close

論:台大首創「運動公假」


圖1.台大運動場:一路望去:籃球場、運動場、新體(迷你巨蛋)


 



圖2.台大運動場東方一棟方正白色建築,就是台大舊體育館。主球場可供羽球、籃球、排球與手球等。二樓有舞蹈教室、桌球室;三樓有柔道室、桌球室。此外還有重量訓練室、選手休息室、器材室、舞台等空間。球場兩旁還有折疊式觀眾席,加上二樓座位,可容納千位觀眾。舊體周邊運動場、攀岩場、籃球場、排球場、網球場,還有戶外游泳池。與新體相比,舊體設備老舊,沒空調、採光不良、空間較小;舊體借場地不需租金,非常受學生活動青睞。


 


討論:


以前知道某3C集團在天津分公司每週必須利用上班時間運動半小時兩次,否則公司不付健康費用!


該集團早期引進日式管理,生產線每天兩次休息時間(10分鐘)前先做體操十式!


希望台大不只是讓教授運動,


台大醫院也該和台大校友李豐醫師努力推動運動等治癌一樣,


將運動治病列入學校必修課程,


並將運動治病引進台大醫院!


不要讓學生只有知道近代西方醫藥, 不懂同類療法, 新營養學, 新毒物學, 以及運動放鬆身心療法!


 


 


辛聞齋藥:


教授壓力太大受不了壯年早逝多台大首創「運動公假」


台大上學期3名壯年教授先後因病去逝,顯示大學教職人員普遍承受沉重身心壓力。台大決定首創先例,以公假讓全校教職員免費參加
運動課程,頗受好評。


醒吾觀光系教授楊士興之前疑因過勞死,台大今年也傳出化學系何東英、昆蟲系洪淑彬和食品科技所張鴻民三位教授先後辭世,外界看似
工作環境輕鬆的大學教職,其實研究和教學壓力日漸沈重。


台大為抒解教職員壓力,首創教職員可請公假運動,並由台大體育室教師林謙如負責套裝運動課程設計。林謙如表示,校長李嗣涔認為,
台大獲「五年五百億計畫」補助卅億,在龐大研究壓力下,教職員身心健康頗重要。三月初全校運動會,各院教職員都要組隊參加1600公尺
 大隊接力,李嗣涔和兩位副校長陳泰然、包宗和也下場,還接受體育室為一級主管開設的「特訓班」。雖然每人只跑兩百公尺 ,
卻足以令平日道貌岸然的教授們氣喘如牛。


經特訓後,李嗣涔認為效果不錯,決定今年九月開始,教職員工每周有一天兩小時的公假,由專門老師指導運動;另發給體驗券,
讓教職員工使用重量訓練室、游泳池等校內設施。課程從重力訓到氣功、太極拳,多元化選擇,讓員工健檢、運動,福利不錯。


副校長陳泰然今年(2006)61歲,完成兩個月的運動課程後測試,工作年齡僅46歲。陳泰然說,這是台大人的福利,給公假讓員工「身體進修」。
台大三名壯年教授辭世,在校務會議中提案為教職員執行健檢的台大昆蟲系主任李後晶表示,台大有醫院、有設施也有人力,可供台大
教職員充分健檢內容,以確保在龐大教學、研究壓力下身心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