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羅馬軍團靠素食橫掃世界


圖1.羅馬軍團百人隊


 


討論:


想當年羅馬帝國橫跨歐亞非三大洲,居然羅馬軍團靠素食橫掃世界!


國人常以吃素形容軟弱無力之人,
似乎忘記少林和尚吃素但是武功稱霸武林!
如今羅馬軍團也證明素食可以橫掃世界!
因為吃素讓人智慧增加,敏捷度與耐久力增強,當然所向無敵!
(羅馬帝國最後衰亡是因為羅馬城之鉛水管讓羅東人長期飲水含鉛兒慢性中毒)


 



圖2.羅馬軍團標槍兵


 


莘聞齊藥:


#1.揭秘:羅馬軍團靠素食橫掃西方世界


2008-0202新華網
 
當羅馬逐漸擴張成為一個帝國後,由於其疆土的日益擴大,戰爭的規模也越來越大。採用徵募公民來組建軍隊的辦法已不能滿足龐大兵力的需要了,建立一支有專職士兵組成的常備軍,對於羅馬的決策層來說就顯得異常地緊迫。


為了適應形勢要求,西元前100年羅馬執政官馬略對羅馬軍事體制進行改革,這次改革進一步提高了軍團作戰的機動性和靈活性,使羅馬軍團逐步向方陣隊形演變,並把步兵大隊作為基本的戰術組織。每個軍團仍由10個大隊組成,每個大隊有400-500人。


每個軍團由三個戰鬥序列組成。第一列是標槍兵,主要由青年戰士,在戰鬥中由他們首先使用重投槍攻擊敵人。第二列是主力兵,他們是軍團的核心,由作戰經驗豐富的成年士兵組成,如果標槍兵進攻不果,再由他們衝上去進行攻擊,第三列是後備兵,完全由老兵組成。一般情況下他們是無需投入戰鬥的,只有主力兵進攻失敗的情況下,他們才迅速投入戰鬥。因此古羅馬諺語"事情發展到了後備兵"即表示"十萬火急"之意。在這種嚴密組織下,羅馬軍團會對敵人發起一浪有一浪的進攻,而且攻防結合的極為緊湊。



 
同時,每個羅馬士兵也具有優良的軍事素養。他們的訓練從出生就開始了。軍事是每個羅馬男性公民的主要生活。每個男性公民按照規定年滿5歲就要參加軍事活動,比如打獵,摔跤等等。年滿60歲才能退伍。


 


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羅馬軍隊竟是靠著一紙素食功能表而征服西方世界。羅馬軍營中的食物很簡單:麵包或麥片粥,一點青菜,酸酒,很少有肉。據說,在凱撒軍隊中:有一次,因缺乏穀物糧食,士兵們不得不以肉類作為主食,這竟然引起了士兵們的抱怨!


 


和平時期軍隊也需擔負起長時間額度艱苦勞役,因此士兵們情願去打仗,面對著苦役,戰鬥也化作享受。西元前405年前,士兵是沒有薪給,以後發到士兵手中報酬也還是很少,但羅馬士兵准許依照階級分戰利品:金銀、貨幣、土地或戰俘,及所有能搬動東西-重賞之下必有勇夫,這一點,羅馬與秦國採用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樣訓練造就一代又一代英勇羅馬將士。共和國時期軍隊也常打敗仗,但從未有一次失去戰爭信心,這就是在禁欲主義教育下成長起來的羅馬軍團戰士。


 


#2.百夫長Centurion(百人隊長):


百夫長為羅馬軍團(legion)中最小單位之百人隊基層指揮官,由勇敢善戰者擔任。


共和國的兩個執政官擔任總司令,通常一個執政官統帥主力步兵,另一個統帥騎兵。

執政官之下廣設軍事指揮官,每個軍團六名,在往下則為百夫長,每個軍團約60名


百夫長的盔甲銀色,小腿有兩塊護脛甲,而且頭盔上由羽毛頭飾。百夫長劍在左,匕首在右,也要持盾牌。百夫長職責是訓練士兵,保持訓練辦法就是用一根專門藤條鞭打士兵,這種措施在當時很流行。

要成為百夫長不僅僅要成為一個優秀士兵,還要是有很多知識的人。因為百夫長不僅要讀寫命令,有時還要負責一些政治和外交職責。

羅馬軍團最低有59個百夫長,除第一大隊外每個大隊6個百夫長,第一大隊10個百夫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