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極震盪迷霧破析             2nd更新2010/0111


 


討論:


電視新聞晚間仍報導:此次寒流與地球暖化無關!
對此新聞最高興應該是那些燒砍熱帶雨林的人,可以加速砍伐,謀取報利,不怕環保團體阻礙!


其實,目前地球氣候是激化,暖化只是其中一種,
越來越熱,快速變熱,忽冷忽熱,暖冬都是暖化現象之一!
激化還包括寒化,乾旱,水患,...


為什麼北極震盪?北極上空出現近60年來最弱環流讓冷空氣擴散?
其實應該說是:
各地冰川大量減少,加上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森林,草原面積大量減少,
使氣候穩定因子劇減!許多暖流,環流都減少,...
而且冰融吸熱,才讓北極冷空氣含大量冰融水氣,四處擴散,造成雪災!


氣候激化將進一步破壞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森林,草原,最後造成氣候崩潰>極度寒冷!
問題是何時會氣候崩潰?
以前很多專家都會安慰大家:五十至一百年後有顯著影響!
問題是那些專家忽略太多因素!


1.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森林,草原破壞面積:
  近110年估計消失七成,真實數據應該是八成!
  許多人只引用最近10年或是30年數據,消失比例減少,讓人誤以為可以放心!


2.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破壞多少才崩潰?
  許多人誤以為等熱帶雨林,濕地,珊瑚礁燒砍光後才可能崩潰,
  其實只剩10-20%就可能讓氣候激化摧毀更多,提前到未燒砍光就氣候崩盤!


3.非二氧化碳溫室氣體被忽略:
  甲烷等強烈溫室氣體被忽略,尤其是蓄牧業因為生產飼料,藥物,糞便,打嗝,放屁產生的溫室氣體被忽略!
  初步估計蓄牧業產生的溫室氣體大於總溫室氣體數量之一半.


結果是該停止吃肉救地球的建議被忽略!
拼命減少工業,家庭用電與運輸業能源消耗,卻效果不彰!
原本以為可以保障養雞鴨豬狗牛羊的人的利益
其實真正大賺只是速食業,服裝業(吃胖了)和醫藥業(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


最後,為什麼大部份人會死於氣候崩潰>極度寒冷(包括那些燒砍熱帶雨林的人)?沒人知!
不知道為什麼會絕子絕孫?還算是萬物之靈?
其實只因貪吃多一口肉!
趕快停止!



辛酸聞齋心藥:


*北極震盪 全球連「凍」 2009/0108聯合報
彭啟明/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
楊之遠/文化大學土地資源系副教授


47年前的今天(民國52年1月8日),台灣創下有氣象觀測以來最低溫紀錄,
台北市低溫跌破零度,就連中南部也出現清晨地面結冰現象,
該月分並創下有史以來一月分最低溫,台北只有三天高於十度,
連台南也只有一天高於十度,該年低溫造成中南部農漁業損失超過十餘億。


當時的低溫和近幾周類似,都是全球連動性低溫,包含北美、歐洲及亞洲都創下低溫雨雪天氣,
主要原因為北半球冷空氣的源頭—北極,發生北極震盪的天氣現象所造成,
北極交替出現的氣壓周期變化現象。
當低壓強時,將引發環流增強而鎖住冷空氣不致大幅影響北半球,
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高,稱為「正相位」(暖相位)。
當低壓弱時,其周圍之環流也減弱,冷空氣隨著流洩至北半球,
此時北半球冬天溫度也會比平常來得低,稱為「負相位」(冷相位)。


北極震盪大約每十年發生一次,但可預報度甚低,只有一至兩周的預報期,
但影響之大可造成北半球大範圍低溫現象。


未來幾周,有機會在一月下旬前緩慢的回到正常狀況。


這次現象是否為全球暖化所引發的氣候變遷?
以科學角度來看,屬於短期變化天氣事件,是否和全球暖化或氣候變遷有關還需要時間研究探討,
目前仍未看出有直接關聯性。這純粹是屬於天氣變化過程,並非今年僅有,過去也曾出現過。


這次很幸運,台灣附近由於水氣多、偏溼冷,加上冷空氣移入前先受到溫暖洋面緩和,
有效減緩冷空氣影響,因而沒像對岸那麼冷,事實上對岸受到北方冷氣團影響,
地面的零度等溫線已經南下擴及到浙江及福建一帶,若少了這些因素,台灣有可能出現極低溫現象。


除了冬季的冷之外,目前要面對的問題是中南部旱象,這可能得期盼今年的聖嬰現象來解決。


由於東太平洋赤道附近海溫持續偏暖,許多國際氣象單位公布資料:預計聖嬰會一直持續至五月。
過去在類似的情況下,常會發生春雨偏多,如民國72年也是在聖嬰現象影響下,
二月起便陰雨綿綿,並提早打雷,超量降水造成南部水庫提早洩洪,創下時間長及雨量多紀錄。
若今年聖嬰現象持續發展下去,則很可能對二、三月分的降雨帶來一絲希望,
評論:


氣候激化與暖化之際,不要太相信過去節奏會繼續保持,


要恢復節奏,需停止吃肉就雨林


 



*暖化是趨勢 急凍僅短暫 2010/0108聯合報


一個月前,世界各國領袖齊聚丹麥首都哥本哈根,在氣候變遷峰會中力陳地球暖化將造成的人類浩劫。
現在中國、南韓、英國、法國、奧地利、荷蘭紛紛傳出寒害,人們快被凍僵。不是說全球暖化嗎?


專家說,地球目前仍然處在趨於暖化的長期態勢中,驟冷急凍只是短暫的變化。
美國「全國氣候資料中心」專家阿恩特指出,2009年是地球自1880年以來10個最暖的年之一。


英國東盎利亞大學環境科學教授:研究氣候變遷不宜見樹不見林,今後還會有異常冷或


異常暖的12月和1月,但低溫紀錄會變少。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為何在「暖化」的趨勢之下依然出現「寒冬」,學界有不同說法。
十幾年前,有學者提出「北極震盪」,指北極低壓區的氣流強弱交替現象。


氣流強時稱「正(暖)相位」,北半球會變暖,反過來就是變冷。


另一個學說是「深海循環」,認為地球高、低緯度的熱量交換是由大氣、海洋交互作用,


今年北極的氣流最弱,連帶造成寒冬,地球暖化造成的增溫現象跟著緩和。


台灣大學全球變遷中心主任:「暖化」並不是慢慢變熱,而是「平均溫度」逐漸提高。
英國倫敦破了30年來的低溫紀錄,但平均溫度還是在上升。
「極端氣候」並非只有冷、熱,發生在台灣的不是溫度,而是暴雨。


人們要習慣氣候異常,而且不容易『拉回來』了。


評論:


拉回正常氣候,必須停只吃紅肉(牛羊豬),吃白肉不過量


 



*「北極震盪」搗亂 1月底前天氣偏冷2010/0106


強烈大陸冷氣團一波波報到,與先前的「暖冬」預測大相逕庭,
氣象專家:由於去年12月10日出現「北極震盪」Arctic oscillation,AO,
北極圈的冷氣團向外擴散,1月底前台灣天氣多偏冷型態。


氣象局於去年指出,受到「非典型聖嬰」影響,海溫較高的地區集中在太平洋西側,
台灣地區冬天的平均氣溫以接近氣候「正常」與「偏高」的範圍機率較大,不排除有偏暖機會。


沒想到半路殺出程咬金,大大顛覆氣象局預測,因為去年12月10日前後,
北極上空出現近60年來最弱環流,致使冷空氣持續向北緯20度的區域擴散,
中國、北美、歐洲大陸自入冬以來,全籠罩於暴風雪中,積雪量更創下新高。
氣象局預估,1月下旬後,全球氣候才能逐步擺脫「北極震盪」影響,並恢復正常。


評論:


氣候激化與暖化之際,不要亂套用過去節奏


 


 


*地球急凍 有人虧慘有人發大財2010/0107
 
北半球籠罩在一片低溫中,讓許多歐美國家,蒙受鉅額損失,零售業、餐飲業生意冷清清,果農更是苦不堪言,
不過冷天還是有人發大財,德國在雪天專用的「道路鹽巴」,因為需求量大增。


評論:
天氣異常,農產品遭殃,更需減少畜牧產品,避免飼料搶人糧食


 


 


*原油價格震盪_熱燃油大漲 2009/1229中時電子報


北極一道直撲美國的強烈冷氣團可能使數以百萬計民眾今冬提高屋內溫度。
紐約1月熱燃油期貨價格今天上漲3.08美分1.5%,每桶收2.143美元。
熱燃油過去5天上漲8.2%。今天盤中最高來到2.1177美元,為10月21日來最高價


評論:


天氣錯亂,豈止油價漲,蔬果豆穀也會漲價,


應該減少肉類供應,避免飼料搶走人吃的糧食!


 


*北半球冰風暴 暖化是主凶  2010-0109


科學家說暖化導致全球升溫,何以今年冬天的北半球卻遭低溫暴風雪覆蓋?
氣象專家:暖化正是風雪冰封北半球元凶,本月底第三波低溫恐會再襲北半球,歐美寒災還有得受!


氣象專家:全球氣候大冷大熱,主要就是地球暖化削弱了大氣及洋流的調節溫度功能,
夏天,北極因為暖化冰融;冬天,海洋大輸送帶無法把赤道的熱能送往極地,北極又變冰庫,
冷空氣向外發射,冰封北半球北緯二十度以北區域。


月底第三波低溫再襲


台大氣候變遷研究中心主任:氣候預測指出「第三波北半球低溫將出現在一月底,
目前預估強度不會超過這一波,但是倫敦、美國中部等地仍會受到風雪襲擊。」
這場北極震盪帶來的「極端冷相位」為史上首見,歐美地區未來將發布「北極震盪預報」


,預警負回饋效應。


去年九月份北極出現破四百年來高溫紀錄,拉近赤道和南北極的「溫度階梯」,溫度落差被拉近,
以往赤道利用大氣及洋流傳導熱能到極地的功能大減,熱能送不進極地,去年12月15日到廿日間,
北極上空出現很強的冷高氣壓,「北極震盪」冷相位發威,


當「北極震盪」對上「非典型聖嬰現象」,今年冬天北半因而就球忽冷忽熱。


2007年造成全台寒害的冷空氣行進路徑從西北走向東南,先從西伯利亞出發,經華南再襲擊台灣,
今年兩波冷空氣是從外蒙經韓國及日本,從東海來台,對台灣傷害較小。


地球可能遇上小冰河期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台灣也曾在三月份出現平地降雪紀錄,地球要在進入大規模冰河期


還得經幾萬年,但是幾十年內有可能發生小冰河期。


1350年小冰河期,曾造成格陵蘭的移民面臨糧食及海運中斷,讓多達五千多人的移民社區滅亡;
北歐種植葡萄的生物界線整條向南移動五百公里。


為何在暖冬時無法預期北極震盪的發生?
科學家從未見過如此現象,沒有人知道大自然的負回饋力量如此強烈,
至少目前可以預期的是,此刻北極溫度降低,明年冬天北半球不會像今年這麼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