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衛生用紙類紙漿來源    2nd耕新2017/0701

 

 

 

圖1. 只有少數衛生紙與影印紙標示: 不使用熱帶雨林紙漿

 

 

 

 

結論:

1.減量:用布手帕,溼巾,不織布等 替代或是減用衛生紙!
2.選種:紙漿可選永續森林認證

 

 

 

討論:

衛生用紙包括衛生紙,廚房紙巾,餐紙,濕紙巾,紙手帕,面紙等.
寶島每年消耗16萬噸衛生紙,其他衛生用紙應該也不少於此數量!
這些紙漿若是來自印尼/巴西/剛果等熱帶雨林,危害地球氣候穩定甚大!

 

 

正本清源是用布手帕,抹布替代衛生紙!
否則選用非熱帶雨林,也非一般森林製成紙漿,也就是永續森林驗證之林木!

 

 

上網查國內20多種衛生用紙類紙漿來源,多不敢標示不用熱帶雨林紙漿!

 

 

希望大家選購有標示"不用熱帶雨林紙漿"之衛生用紙類,
為救地球氣候激化與暖化盡點力!

 

 

 

 

 

1.少浪費衛生紙,可以救0.001%熱帶雨林!

 

 

2.選非熱帶雨林衛生紙,可以救0.01%熱帶雨林!

 

 

3.所有紙類產品(包括影印紙)都選非熱帶雨林紙漿,可以救0.1%熱帶雨林!

 

 

4.所有木類紙類產品都選非熱帶雨林紙漿,可以救1%熱帶雨林!

 

 

5.不用來自熱帶雨林之皮革,皮毛,橡膠,金屬,瓦斯,石油, 食油,咖啡,菸草,可可,砂糖,橙汁,酒精, 木,紙

 

 

等產品,可以救10%熱帶雨林!

 

 

6.不吃可能來自熱帶雨林或是用熱帶雨林生產飼料飼養之肉,魚,蛋,奶,可以救90%熱帶雨林!

 

 

 

 

 

希望有一天,肉品都主動標示:所有飼料非熱帶雨林生產.

 

 

木製與金屬,塑膠產品也主動標示:所有原料非熱帶雨林生產.(包括珠寶首飾)

 

 

就如同目前部分紙類產品有標示:紙漿非熱帶雨林生產

 

 

 

 

 

(熱帶雨林主要包括南美巴西等國,南亞印尼等國,非洲剛果等國,

 

 

寶島低海拔地區及海南島也是熱帶雨林地區,正逐漸被燒砍荒漠化,

 

 

官方估計消失7成,實計數字遠大於8成)

 

 

 

 

 

齋藥:

 

 

*重視環保,絕不使用熱帶雨林紙漿 2009/11/26 
 
造紙公會:台灣每年消費16萬噸衛生紙,用掉320萬棵樹!消費者在購買衛生紙時時,

 

 

別誤用熱帶雨林紙漿製成的衛生紙,無辜成為加速全球暖化的幫兇。

 

 

保護熱帶雨林已經成為全民運動,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日前一場森林經營研討會:
綠色和平北美分部近年來積極與金百利克拉克 (台灣舒潔公司母企業) 等大企業溝通,
樂見這些領導品牌擴大採用國際環保林木FSC標準,以杜絕熱帶雨林的非法濫墾。

 

 

台灣家紙業龍頭舒潔:舒潔長期承諾保護熱帶雨林,2005年開始倡導熱帶雨林保護,
2006年開始更積極與消費者溝通保護熱帶雨林的重要性,透過舒潔商品全面改版,

 

 

特別採用「重視環保,不使用熱帶雨林紙漿」的標章。

 

 

綠色消費力量大,消費者在選購衛生紙時可別只顧著盲目追求低價,簡單看一下產品包裝標示

 

 

的原料產地來源和環保標章,才不會因一時貪小便宜,而在未來付出森林生態失衡的慘痛代價。

 

 

 

 

 

*得意   使用人造林紙漿,不染色、不含螢光劑
柔情:  100%原生紙漿  不添加染料及螢光劑           雨林?

 

 

舒潔:                                                                          部分廣告有標示不用熱帶雨林紙漿
可立雅: 不含螢光劑                                                  不用熱帶雨林木漿
可麗舒: 不含螢光劑,使用人造林木漿                 不用熱帶雨林

 

 

五月花: 不印花、不染色‧無有害化學物質           雨林?

 

 

春風:   100%原生紙漿,不添加螢光劑或染料      拒用熱帶雨林漿?

 

 

情人    100%原生紙漿 無螢光劑或染料                拒用熱帶雨林漿?
雪柔    100%原生紙漿 無螢光劑或染料                雨林?

 

 

百吉    100%純木漿製造,不含螢光劑                 雨林?
SUNOA   100%純木漿製造                                   雨林?

 

 

純潔    純木漿原料,不含螢光劑。                   雨林?
舒爽    特殊超柔長纖維比例配方                       雨林?
潔寶    特殊超柔長纖維比例配方                       雨林?
舒爽    特殊超柔長纖維比例配方                       雨林?

 

 

舒適    100%純木漿                                           雨林?
信潔    100%純木漿                                          雨林?
安佳    100%純木漿                                          雨林?

 

 

TORK 瑞典專業擦拭紙 100%不含螢光劑                 (非雨林?)

 

 

日本《nepia》100%純紙漿製成,不含螢光劑            (非雨林?)
日本《Disney》                                                              (非雨林?)
日本《大王》                                                                   (非雨林?)
日本《製紙》 100%純紙漿製成,不含螢光劑            (非雨林?)

 

 

德國《舒迪》,不含氯,無污染。               (非雨林?)

 

 

評論:

 

 

依據網路廣告介紹,看不出舒潔衛生紙是 非雨林紙漿,包裝有!

 

 

是否只能買舒潔/可立雅/可麗舒 或是 歐洲 日本品牌?

 

 

 

 

 

*負責任的木材消費-政府可以做些什麼?

 

 

國家/計畫      適用產品            環境準則 品質準則 備註

 

 

歐盟 花卉      衛生紙              原生紙漿生產森林須採用永續森林管理作業實務;             2001
美國 Greenseal 紙巾                須用100%回收紙漿,至少40%為消費後紙;                    1993
日本 環境標誌  衛生紙              回收紙漿至少100%;                                       2007
韓國 KOECO     衛生紙/紙巾/面紙    衛生紙應100%使用回收紙漿; 1
香港 Green Council 衛生紙(巾)      回收紙漿含量須50%;20%消費後回收廢紙     
中國 十環      生活用紙            100%回收紙漿
新加坡Green    紙製品              衛生紙100%回收紙漿

 

 

目前國內相關規定之環境保護產品分為三類
第1類環保標章中
紙類相關用品包括:
衛生用紙            (衛生紙及擦手紙)
現行環保標章只對再生紙產品規定回收紙混合率並核發第1類環保標章,原生紙及原生木材沒標準。
再生紙產品最低回收紙60%比率外,其餘原生紙漿來源及比率,亦未加以規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