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圍棋之道


討論:


今天電視介紹1商人在泰國圍棋發展!
他學會圍棋,運用在商場大為成功!
於是努力推廣圍棋!
在泰國有五千家7-11,員工有專門進修學校可以接受訓練!


以前日本,以及現在韓國,中國,企業會那麼成功,
也與許多企業鼓勵圍棋人口增加有關!


可惜此商人尚未能努力於提供有機飼料,有機飼養!
只有被動提供防止禽肉,蛋被H5N1等細菌感染之封裝方法!
因為無法避免肉類生產對環境生態之危害!
可能這只是圍棋初段水平!還需要加油!



齋藥:


*泰國圍棋教父》蔡緒鋒找人才 棋手優先2008/12/08經濟日報
 
幾周前和台灣的棋友們到泰國觀摹其大專盃圍棋賽,
海峰棋院院長楊泰雄驚訝泰國圍棋的發展,因為圍棋高手在泰國不愁找不到工作,
泰國有60幾家企業同意優先或直接錄用有初段以上棋力的畢業生。


形成這禮敬棋手氛圍的推手是泰國正大集團副董事長蔡緒鋒,
他是圍棋的愛好者,也運用他的資源推廣圍棋,
15年前創立泰國圍棋協會,目前擔任主席,也是世界華人圍棋聯合會會長。
正大集團在中國以外稱作卜蜂集團(Charoen Pokphand Group)。


甩開對手 不必消滅對手


蔡緒鋒今年56歲,七歲時隨父母從廣東到泰國,
泰國法政大學畢業後,投入商界,從基層做起。
目前擔任五家知名公司董事長,包括正大7-11。7-11在泰國有4,000多個據點、
7萬多員工,凡是具有棋力者會被優先錄用。


業餘六段的楊泰雄說,蔡緒鋒的棋力不算很強,但他對圍棋哲理的體會和應用,
以及對圍棋的熱情,令人敬佩。


有什麼圍棋的體會用在商業經營上?蔡緒鋒告訴我們,他時常對部下說,
做事情不能僅僅想要如何打敗對手,而是應該想如何能讓自己更好,
是要甩開對手,不是打敗對手,否則就算打敗對手,
卻同時也消耗了員工的精力。他強調:「我們需要的不是消滅,而是創造。」


和平共存 互有發展空間


談到圍棋,蔡緒鋒眼睛發亮且神采奕奕。他認真地說,
圍棋實際上不只是一種遊戲,而是一種哲學。在這哲學當中,
體會到競爭者其實可以和平共存,互有發展的空間,且定要留空間給別人,
若是純然的貪念和奪取的心態,定會走上毀滅的道路。


若是學圍棋的企業家只是把圍棋當作遊戲,而沒有得到圍棋當中的人生涵養,那就實在太可惜了!


蔡緒鋒接觸圍棋甚晚,他是先會象棋的,但學會了圍棋之後,充分體會了黑白子之樂趣,甚且推己及人。


利用在商界、政界的力量,他打入學校,每年舉辦全泰國的學生圍棋賽,
說服各大學開圍棋學分、組圍棋參賽隊伍。
目前擁有圍棋學分的大學就有16所,包括他自己開辨的大學;今年剛閉幕的第13屆大專盃圍棋賽,
有42個大學的參賽隊伍。


蔡緒鋒更主動替學圍棋的大學生找出路,不僅他直屬的7-11便利商店優先錄用具有圍棋棋力者,
已有60多家企業響應他的號召,聯合發表聲明,直接錄用在圍棋上有造詣、有初段證書的畢業生。


錄用棋力好的人是有道理的,棋力好的人腦袋好,邏輯強,潛力佳,是工作上可以培養的人。


現今泰國圍棋人口已達100多萬人,成為東亞之外,圍棋最蓬勃之地。


 


*卜蜂國際的母公司卜蜂集團是全球最大的玉米、魚粉及其他飼料原材料商業買


*卜蜂雞效傲人扮演世界廚房2007/0916
逛過卜蜂集團遍佈泰國的飼料廠、蛋雞廠、養豬廠、肉品加工廠,
便可體會卜蜂集團為何能躲過禽流感的浩劫,這絕非僥倖。
在卜蜂的廠區,很早就已架構一套嚴密防堵疫病入侵的「防火牆」。


這麼大的工廠,員工一天三班輪班,每班卻只需要五名人力;
並且為防堵疫病入侵,所有生產過程都採封閉式的,不論原料、人、車要進入廠區,都得經過層層把關。
為防止原料和產品在運輸途中或中轉時受到污染,產品運輸所使用的運輸車全程都是採密封系統


卜蜂集團的雞肉加工廠,更是令人大開眼界,
整個生產過程從毛雞到位、進入電宰、雞肉調味、烹調、冷卻,一直到包裝,
從頭到尾採取垂直整合的一貫化作業(俗稱一條龍)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