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陽光照射寶特瓶/汽車溫度被低估,可能破百度C          1st更新2015/0919

汽車儀表板  

圖1.2015/0706花蓮一位車主將手機遺忘車內,引起手機爆炸火燒車!

      許多人是熔化塑膠卡,也有大人在開窗的汽車內睡到熱死!

      陽光下,如果使用不耐百度以上的保特瓶,也是找死!

      但是許多人竟然不知道陽光照射物體溫度可以超過90度c,只用50-60度c試驗保特瓶,誤以為無毒害!



結論:
陽光 使保特瓶變毒,汽車熱死人,汽車內物品自燃:低估陽光溫度



緣起:

八仙樂園閃燃,公布原因是點燃香煙引起!
大功率燈光,陽光也可以點燃粉末!

2年前 國內彩色粉末路跑,就有人點煙引燃粉末,燒傷臉頰,
但是那時 大家注意力集中在 彩粉毒害路邊雜草,歷久仍然枯萎.

陽光要注意的:
1.引燃粉末:如:麵粉,木粉,紙粉,米粉,玉米粉,糖粉...
2.被聚焦  :室內放大鏡,眼鏡,要用不透光物品遮蔽,以免接受陽光照射,引燃物品!
3.寶特瓶  :1號,3號,4號,6號,會累積過高溫度
4.汽車內部:汽車內熔化信用卡;點燃手機,打火機;熱死嬰兒,兒童,甚至於大人(開窗車內)

可惜,
許多人騎名貴單車(公路車),卻帶幾瓶便宜寶特瓶,沒有採用好一點材質的飲料瓶.
很多路跑者與打藍球者也是,帶便宜寶特瓶,
陽光那麼大,卻不怕寶特瓶曬太久會變質!

今天看最近新聞與網路資訊,才知道:
許多人誤以為陽光溫度 最高只有60度C,所以寶特瓶釋放毒素仍在安全值.
所以錯誤的實驗條件,得到錯誤結果,大家誤以為寶特瓶很安全!
如果改用95度C測試1號寶特瓶,結果將大為不同!

許多車用裝置,如衛星導航,行車紀錄器,知名品牌都選擇材質能夠耐100度C以上材料.
手機,打火機,識別證,保特瓶 就別留置車內!



正確使用寶特瓶之道:

1.選擇2號,5號,7號等材質耐熱超越100度C
2.每次裝水前,先洗瓶口與瓶蓋.
3.每週用刷子清潔瓶內(所以要選擇大瓶口,可以讓刷子伸進去的保特瓶)



罔頁齋藥:

*健康雲:瓶裝水放車內 釋塑毒易致癌2014/0818

臉書-蘋果生活八爪魚-詢問:罹癌與喝放在車裡的礦泉水有沒有關係?

車內溫度高,易使寶特瓶釋出有毒物質塑化劑,長期接觸可能增罹癌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內科主治醫師顏宗海:寶特瓶耐熱溫度60~70℃,
日曬下的車內溫度,可能超過70℃,放車內遇高溫,寶特瓶將釋放出塑化劑,
國內:塑化劑將增加女性罹患乳癌風險,國外:塑化劑也可能引起子宮體癌。

台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姜至剛:塑化劑可能增罹癌風險,影響內分泌、新陳代謝等,
建議若購買寶特瓶包裝的礦泉水,應避免留在車上,
只要是留在車上的礦泉水,不論留置時間多長,都不應再繼續飲用,
另應多使用玻璃杯、不鏽鋼杯裝水,以防接觸塑化劑。

評論:

日曬下的車內溫度,可能超過93℃,超過廉價保特瓶耐溫!



*網路謠言何時了? 2010/80522

美國亞歷桑那州立大學環工系Westerhoff教授:研究溫度對寶特瓶中水之銻含量有何影響:
一般狀態,寶特瓶中中所含銻量遠低於最高容許量.

攝氏60度時,要176天水中的銻含量才會達到美國環保局所訂定的最高容許量.
40度時,要好幾年,水中的銻含量才會達到最高容許量.所以不必杞人憂天.

建議至少一個月換一次瓶子,真是笑話,因為銻含量會持續流失,降低矇風險!

評論:

日曬下的車內溫度,可能超過93℃,毒素可能不到一個月就超標



*蘋果食測王:車內曬7日 瓶裝水驗無毒 過關
 耐50℃氣溫 未釋塑化劑 仍應避免         2013/0818

夏日炎炎,民眾常在車裡放瓶裝水,高溫日曬下,瓶裝水是否「中暑」釋出毒素?

《蘋果》日前選購塑料包裝的飲用瓶裝水與杯裝水,放進戶外曝曬的汽車,
各放置3日、7日實測,並送驗檢測,結果均未驗出塑化劑,
但專家提醒,瓶裝水勿高溫久放、開封後儘速喝完。

這些水樣本也都送往台美檢驗科技公司,進行塑化劑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等
化合物的檢驗,結果3組全數皆未驗出,
但德國有研究指出,瓶裝水放置3個月後會溶出微量銻。

據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市售飲料寶特瓶的
1號PET,特性為硬度、韌性佳,質輕不揮發且耐酸鹼,耐熱攝氏60-85度,
5號PP則除耐酸鹼、化學物質,耐熱更可至攝氏100至140度。

榮總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蔡維禎:車內高溫尚未及瓶身釋出塑化劑程度,
民眾可安心飲用,但最好選購市售常見品牌,避免瓶身標示與材質不符。

夏日停放在陽光照射下的汽車,內部溫度可高達52度以上。

評論:

1.溫度計必須使用能夠測量100度C以上的才準確量出車內溫度.
2.只測出52度C,實驗條件太寬鬆,有人在氣溫36度時,測出車內溫度93.7度C.
3.5號瓶當然安全,應選擇1,3,4,6號四種瓶頸實驗.



*手機「曬到爆」 電池短路火燒車2015/0709

汽車不斷日曬,車內溫度可達攝氏60度,若車內擺放打火機、
電池或含酒精成分芳香劑等易燃物,都有可能因高溫導致起火

評論:

汽車不斷日曬,車內溫度不只有攝氏60度



*小心「汽車炸彈」2007/0724

台中發生轎車玻璃爆炸意外,其實車內溫度經過日曬,加上密閉空間,溫度 ...
0722台中市上五溫午溫度只是33.4度
測量戶外溫度,在太陽直接曝曬下可以高達44度,車內溫度更是高到80度

評論:

此次測量數據較接近車內最高溫度!



*日頭赤炎炎勿將打火機放置車內2014/0714

消防局曾針對夏季停放於艷陽下室外溫度34℃以上之汽車儀表板上方平台進行
10時30分即達到65℃,至正午甚至最高可達到80℃以上。

*日曬,不可將幼童與動物獨自留在車內,因為汽車內的溫度會在短時間內升到危險溫度

*台灣炎熱夏天,曝曬2小時,車室溫度就超過攝氏80度以上,儀錶板上蓋更高達攝氏100度

*Kulcat:戶外溫度36.4度C,無遮蔭,艷陽曝晒下的車內溫度,非常快速就會超過93.5度C

*日正當中連續板金的吸熱傳導效應,更使油漆表面溫度達到攝氏90-100度以上

*2005 Injury Prevention 雜誌-波士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
分析1995-2000年發生在美國的159例汽車相關熱死亡案例,
3/4(124/159)的事故發生在夏秋季節,其他1/4(35/159)發生於春冬季節,
發生事故時的環境溫度介於17°C至46°C之間。

死亡孩子年齡10天-4歲間,2/3(64%)男孩。
27%事故發生在孩子在停泊的汽車內玩耍時,73%的孩子是被遺留于車內。

事故發生時,孩子在車內停留時間最短不足15分鐘,最長的達到10小時。
82%的孩子被遺留于車中超過1小時,29%超過5小時。
27%孩子死于沒有上鎖的車內,其中大多數是自家車,部分是鄰居家的車。

玩耍時熱死于車內的孩子78%是男孩,半數年齡在2~3歲,
超過1/3孩子在車內待的時間少於1小時,其中3例短於15分鐘。

較高環境氣溫下的汽車內溫度可以快速上升,
車外溫度遠低於32°C的高溫標準,車內溫度都可以很快達到災害性高溫程度。

環境氣溫爲26.7°C情況下,停放在陽光直射地方的車內溫度,
2分鐘內就可以升高到使人感覺悶熱不適的34.6°C,
10分鐘就可以達超過人體溫的37.2°C,
20分鐘就升高到災害性的42.8°C,30分鐘達45.6°C,40分鐘達47.8°C,
50分鐘達48.9°C,1小時可高達50.6°C。
尤其是深色儀錶板或座位可以達到82~93°C,足可以蒸熟雞蛋。
在陰涼處,車窗開著,車內溫度也可在10分鐘上升7°C。

熱射病

人是恒溫動物,在下丘腦的調節下,人體核心溫度維持在37°C左右一個狹窄範圍內波動。
當環境溫度高於32°C,散熱途徑就轉向主要通過蒸發即出汗來實現。
當高於人體溫度時,則完全由出汗來散熱。

高溫,尤其環境濕度較高的情況下,人們通過大汗淋漓來散熱。
這種大汗淋漓使得汗水未及蒸發帶走足夠熱量而白白流失掉,
反而使散熱效率大打折扣,結果是血容量的快速減少。
文獻記載的熱射病最高體溫記錄高達46.5°C。
一旦超過極限的42°C,就造成人腦神經、心臟、腎臟和肌肉組織損傷。
尤其是腦功能的損害造成意識混亂,可能有痙攣發作、幻覺、語言表達和理解障礙;
進一步發展到神志不清,最終陷入深度無意識狀態(昏迷)和死亡;
心臟血液迴圈的衰竭也會很快引發休克和死亡。

車內溫室效應和熱射病的兇險是爲什麽汽車熱殺手如此兇猛的原因。
每年世界各地都發生這種悲劇,兒童甚至成年人在停放汽車中熱死,
很多時候這類悲劇不僅僅發生於氣溫炎熱的夏季。監護人會被指控涉嫌故意殺人。
如:2007年3月7日檀香山,環境氣溫27°C,1.5小時期間,留在車內3歲女兒被“熱死”。

2001年7月,密西西比州海恩茲縣成年男子在停放在超市停車場自家汽車內睡了過去,
雖然車窗是打開著的,他仍然因爲熱射病而死亡。

車內溫室效應:停放於高溫環境下的汽車內溫度可以快速升高,是此類悲劇發生的直接原因。
人們必須充分認識到這種科學事實及其危險性,提高防範意識。


*水壺幾號?

1號:PET聚乙烯對苯二甲酸脂 保特瓶:礦泉水、碳酸飲料 耐熱至70℃,勿長期使用。

2號:HDPE高密度聚乙烯      奶瓶、厚塑膠袋 耐熱至120℃,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3號:PVC聚氯乙烯      水管、雨衣、塑膠杯 耐熱至70℃,環保署已宣布逐步禁用。

4號:LDPE低密度聚乙烯       薄塑膠袋     耐熱至80℃

5號:PP聚丙烯              豆漿瓶、微波容器 耐熱至135℃,是相對穩定的材質。

6號:PS聚苯乙烯          保麗龍(發泡)、養樂多瓶(非發泡)耐熱至90℃

7號:其他                  水壺 常見材質聚碳酸脂PC,耐熱至135℃

 


英國倫敦市中心熱到簡直要燒起來,不只地墊著火,塑膠檸檬變形冒泡,連車子板金都熔化,
這可不只是一般的熱浪而已,而是一棟摩天大樓惹的禍。

氣象學家蘭迪瑟文尼:摩天大樓反射出來的陽光會集中成一道光束,
這道光束照在物體表面的溫度,有時據報可高達攝氏91度。
玻璃帷幕大樓聚焦日光,把周圍溫度推高,甚至還能煎蛋。

遊客抱怨:我的頭熱到快冒煙,其實頭髮已經燒起來,我有聞到頭髮燒焦的氣味。

不只倫敦市區,美國賭城一間奢華飯店,遊客池畔日光浴,甚至被烤到頭髮燒焦。
充滿現代感的玻璃建築,就像一面超大鏡子,當陽光集中,恐怕也令人無法招架。




*開車食衣住行陷阱 2008/0126雞音莊家

圖1. 多數寶特瓶透光,且未裝滿, 所以怕陽光照射易變質

1. 寶特瓶飲料:
一般保特瓶材質加熱超過60度c,很可能釋出致癌物!

太陽照射到為裝滿水之保特瓶即有可能超過60度c,所以包括騎腳踏車都不適合用保特瓶裝飲料!
汽車內密閉未開通風時溫度可能超過100度c,更不適合放置保特瓶!

最可嘆是最近仍看到有加油站把幾百箱保特瓶,完全透明放戶外!(至少有紙箱擋一下陽光)
虧它還是塑膠王國經營,至少用黑色塑膠布蓋一下也好!

2.其他飲食!
由於汽車/機車內密閉未開通風時溫度可能超過100度c,的確不適合放置飲食隔日!
就算是鋁箔包飲料/食物也不適合,除非放入冰桶!

3.鞋子等膠合物:
汽車/機車內密閉未開通風時溫度可超過100度c,也不適合放置鞋子等膠合物.

4.示別證,xx卡:
汽車/機車內密閉未開通風時溫度可超100度c,不適合放示別證,xx卡等不耐120度C之塑膠卡片

5.電器用品,碟片:
電器用品,光碟片等也一樣不宜放置車內,壽命減少!

6.書籍等膠合物:
書籍等膠合物放車內也會脫膠!

為了省汽油愛地球,也為身體著想,更為物件壽命設想,不耐120度C之物不要放在車內隔日!

 

*

避免放置汽車內過夜物品:

1.礦泉水,碳酸飲料(除非採用耐高溫120度C以上材質當水瓶)

2.打火機,火柴,火種,噴髮劑,瓦斯罐,酒精,酒,...

3.眼鏡,放大鏡

4.藥品,香水,飼料,肥料,...

5.CD,信用卡,識別證...

6.電池,不耐高溫的電器

7.鞋子,其他靠黏膠結合產品(除非採用耐高溫150度C以上黏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