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粉塵/氣爆/煙火燒傷事件透視                   6th更新2015/1227

sun  

圖1. 心世紀,愛心能量巨增,強大愛心是對抗燒燙傷最大武器!

 

sun  

圖2. 親友愛心 是燒傷友最大心靈能量補充包, 最初一個月,要靠強大求生意志力 熬過!

 

sun  

圖3. 皮膚長好,復健路漫漫, 要建立對運動的熱愛默契, 才能渡過復健苦痛期

 


結論:

固體粉末與危險液體/氣體一樣,須用抗燃材料隔離,避免靜電等火源發生!
類似放煙火之輕忽,就可能死傷遍野!

2014年8月2日江蘇台廠鋁粉爆炸,當場死44人,5個月後送醫共再死102人.
(260人燒傷,5個月後,存活僅114人)

這次八仙樂園2015/0627:20:30塵爆意外,499人傷,其中194人重傷,
194人能否救回?須靠傷者意志,全家人支援打氣,與更先進療傷與復健技術!
(這194人燒傷程度與去年江蘇台廠鋁粉爆炸傷重的100多人類似!)



緣起:

像鹽水蜂炮一般,
許多舞台喜歡噴煙,噴火製造特效,風險管制不良,常發生意外!
EX:2011台中市ALA夜店火舞秀燒到泡棉,9死12傷,讓全省餐廳煙火秀改LED燈秀.

瓦斯/揮發性氣體 易發生氣爆!
EX:2014高雄華運公司與李長榮化工的氣爆,強制高壓送氣趕工,25死267傷
2014新店安康路2段159巷-永保安康大樓-A棟3樓某民宅天然氣外洩爆炸 2死13傷.

這次出事八仙樂園 主辦單位 以前在 彩色路跑 亂噴顏料,粉末污染基隆河遭罰7萬元.
過量粉末污染所有人的身體,衣鞋與肺部,眼鏡+眼睛,也算是重大傷害!
2013彩色路跑染花5公里河濱週邊的廣場道路和草地,半年後仍然惡臭,寸草不生!

這回 28支噴槍, 才開2支 十幾秒就噴火, 如果28支全開,豈不死傷更多14倍?
濕度低易產生靜電,自動點火!未禁止人點煙,還採用電燈等電器過熱,都是可疑火源!

最可疑火源是舞台前燈光照射出高溫光束!瞬間3秒火球就燒遍5-6百人.

點煙也有可能,但是兩旁賣熱狗 燒雞等小販更加危險!只是死傷將更嚴重!

粉末因為風在舞台凹槽旋轉聚集飛揚,構成起火條件!

 

受傷者多是未穿棉質長袖衣褲與鞋子,如果穿著防止蜂炮衣物,可能逃過一劫!

彩色粉末噴灑抄襲國外卻醜化!

如:印度是全身穿著衣物,也沒有不斷大量噴灑,只是點到為止!

    美國也不會使用飼料等級的廉價基改作物粉末,色素也不會採用助燃物!

    寶島人怕熱,穿易燃材質衣物,大部份皮膚裸露.

          粉末也亂噴,以多取勝,影響人的呼吸,污染水土,還易閃燃/塵爆!

 



去年 中國台廠鋁粉爆炸, 送醫5個月後又死百餘人,似乎沒警惕到主辦單位.
竟然在游泳池密閉空間裝置 28支噴槍?不如裝置28支LED燈光照射槍,當然須所有人眼睛戴上墨鏡!

香港今年彩色音樂會與彩色路跑,決定繼續挺而走險,以華人當做實驗品?

室內採用液體顏料,應不燃燒!戶外認為不會閃燃/塵爆. 請大家去香港要小心!

還是日本較謹慎,停止彩色粉末活動!

 


建議:

1.不管制路口機車怠速熄火的 台北市馬拉松,與煙霧泥迷漫的北京馬拉松 不要參加
2.要噴灑彩色粉末 或是白粉 的 顏料路跑,也不要參加,
3.練跑選擇離大馬路路口距離百米以上的運動場,
4.鹽水蜂炮,平溪天燈,煙火秀不要去,除非他們全面改為LED燈(發散型)取代煙火!

照顧好您的肺!!!!!

外國的彩色路跑,是不會噴人眼鼻嘴,量也不多!
到寶島卻大量亂噴.且用飼料級基改玉米,悲哀!

國內愛施放廉價普通煙火以1D煙火,以巨量和長久取勝, 也到達 粉塵 閃燃/塵爆 臨界點, 早晚會出事!

宜改可數位編圖案/文字的2D/3D煙火,煙火數量可以減少9成5.


*八仙樂園資遣13人2015/0903 塵爆後勒令停業八仙樂園,將資遣13人,只留39人,發156萬元資遣
*八仙塵爆第15死 2015/1129  共造成15死484傷
*2015/1224:還有25人留院治療,459人已出院,傷者多18-29歲年輕人,台灣484人、澳門1人、
日本1人、新加坡1人、馬來西亞2人、美國1人、英國1人、南非1人、香港6人、中國2人



討論:

玉米粉比其他粉末更可怕,因為是基因改造玉米,
會在體內腸道與土壤,繼續產生蘇力菌-殺蟲劑,毒害人體&環境
加上廉價染色,更易點燃?毒性更強?

 

90%燒傷面積,九死一生!讓我想起地球的熱帶雨林,

因為大家愛吃便宜的肉魚蛋奶油糖,也燒砍9成以上,造成氣候變遷惡化!

天氣-夏天越來越熱與冬天越來越冷 就是警訊!

請大家停止吃肉魚蛋奶油糖,救地球生態與氣候!



辛聞齋藥:

*Selina帶頭捐款陽光基金會:傷者需要我們 2015/0629

*陽光基金會團隊緊急商議可提供的即時關懷服務,
 並即刻開放「陽光關懷諮詢服務專線」,提供實用燒傷照護諮詢
 08:30~21:30 由陽光專業社工提供服務。
北區(02) 2507-8006 分機107
中區(04)2358-2336
雲嘉(05)228-0300
南區(07)558-7166
東區(03) 856-3213
1.給予當事人他需要的陪伴,建立安全感:
2.鼓勵當事人表達情緒:
3.同理他的感覺:
4.不應否定或拒絕他的感受:
5.更不要自責或指責傷者:

評論:

請大家多去陽光基金會的加油站(建國南路與市民大道交叉口,半夜以後生意清淡)

與洗車中心捧場. 也順便 實際觀察: 顏面等燒傷人士,仍然可以快樂自信服務大眾!

 

Selina是SHE小公主,最怕痛與不堅強,仍然熬過漫漫長路

(保護她的男主角傷更重,可能更堅強,更能吃苦,所以更早復原)

她出院後沒再做磨皮美化疤痕整容, 且迷上路跑,

後悔以前身體正常時沒有好好享受長跑運動痛快之樂趣,形同虛渡此生!

也就是說:復健反而讓她身心都一起新生!

 

 

*秦偉 次八仙樂園粉爆事件,統一回覆:
1醫院:
當年在台大醫院(林佐武醫師)初診>長庚(楊瑞永醫師)復健⋯⋯
2照醫院指示:
只需依照醫生(如:台大馬偕長庚三總等等合格醫院)指示醫療,
莫輕信民間偏方或私人診所來路不明藥膏,以免造成傷口感染
3靜心為首要:
除非深二度以上灼傷才需植皮,
我甚至是三度燒傷在悉心照料下,未動手術仍恢復如初,
勿過於驚慌,當時全力配合醫院治療
及眾親友集氣禱告中而康復 (感謝孫越叔叔每天床邊代禱)
所以,除了專心治療,也可以跟著我作禱告

評論:

請有靈性覺悟宗教者為之祈福,

傷者家屬發願終身吃素 也有幫助!



*現場共28支彩粉噴槍,正舞台6支噴槍,舞台左右兩側各11支噴槍,2具大型泡沫機。
 事發時,兩袋各20公斤的彩粉都用一半,只開2個彩粉砲管(噴槍)就出事!
 彩粉、玉米粉本身無法噴射,鋼瓶內二氧化碳是驅動彩粉的工具,只是送出彩粉的惰性氣體。
 地面上有發現菸蒂和打火機,是否為菸蒂引爆,或音響短路爆出火花,或燈光溫度、
 線材電流熱能等,引發爆炸,都將逐一釐清。

Color Play Asia彩色派對-現場粉塵爆炸,活動負責人呂忠吉及4名工作人員
現場硬體設備人員邱柏銘、特效人員廖俊明與現場以co2噴灑彩色粉塵的2名工作人員
評論:

噴鋼瓶CO2引起粉末飛揚,二度點燃大火,可見閃燃的熱源,就是持續照射的強燈光!

 

*國際彩色路跑五百多場-零火災 紀錄 只有鬼島出事2015/0704因為使用防火粉末
外國人辦彩色趴
舞台跟觀眾人群之間用很粗的欄杆隔了多遠?
有沒有注意到舞台上的主持人、DJ、表演者和器材都很乾淨沒有裹滿身粉?

 

*專家:沒防火玉米粉!國外500場零火災真正原因 2015/0707

八仙塵爆意外後,大家關心傷患外,也檢討問題發生原因,
網路上流傳國外500場色粉趴零火災原因在防火玉米粉,
小蘇打sodium bicarbonate、明礬potassium alum都對皮膚具有刺激性,
絕不會添加在會與人體有接觸的彩粉中;
玉米粉中的sodium、potassium指是鈉、鉀,並不是小蘇打及明礬,
國外彩粉沒發生意外是因為遵守了下面4點:
1.露天。
2.大部分用手扔。
3.密度低,無顆粒,不加壓或以過高的速度投擲。
4.與人工的熱源區隔開來。

評論:

大家還是,腳踏實地 拒絕廉價不衛生&不安全產品 比較實在..

如:便宜促銷的肉,魚,蛋,奶(如:奶昔,奶茶,奶油)與油炸食品

    不吃或成年男子每天吃不超過30公克(1兩)

    沒穿合格認證的防火衣,不參加煙火/燈火/粉末/天燈/蜂炮秀

 

 

 

*燒傷鋸腿輪椅到跑出世界記錄 2007/0422雞音莊家

圖1.我要站起來是每個坐輪椅的人之美夢卻很少實現,
    本次跑步小故事男主腳由要截肢到變成跑最快的人過程令人心痛與欣慰!

幼時讀者文摘之故事終於在心靈激湯找到簡介了!
就記憶補充一下簡介漏講的:
*原本他燒傷後腿要鋸斷保命,選擇保留腿是賭命之抉擇!
*練跑時,他充分利用時間,例如:打工時也全速快跑
*他是一英哩記錄保持人,後半段跑得比前半段快
*他跑步時頭部不斷前後點頭被批評愛出風頭,其餘是呼吸道燒傷必須擺動頭以增加吸氣量
*他是否成為第一個一英哩以四分鐘跑完之人, 讀者文摘之故事只是介紹它有希望破此記錄!
他由輪椅站起來之勇氣 像"珍珠港"電影:羅斯福總統由輪椅中站起,宣示凡事沒有不可能,
毅力加上正確方法能突破任何困境!

人定勝天
有一所位於偏遠地區小學校由於設備不足,每到冬季便要利用老式的燒煤鍋爐來取暖。
有個小男孩每天都提早來到學校,將鍋爐打開,好讓老師同學們一進教室就能享受到暖氣。

但有天老師和同學們到達學校時,愕然發現有火舌從教室冒出。
他們急忙將這小男孩救出,但他的下半身嚴重灼傷,整個人完全失去意識,只剩一口氣在。

送到醫院急救後,小男孩稍微恢復了知覺。
他躺在病床上迷迷糊糊地聽到醫生對媽媽說:“這孩子的下半身被火燒得太厲害了,
能活下去的機會實在很渺小。”

但這勇敢的小男孩不願這樣就被死神帶走,他下定決心要活下去。
出乎醫生的意料,他熬過了最關鍵的一刻。但等到危險期過後,
他又聽到醫生在跟媽媽竊竊私語:保住性命對這孩子而言不一定是好事,
他的下半身遭到嚴重傷害,就算活下去,下半輩子也注定是個殘廢。”

這時小男孩心中又暗暗發誓,他不要做個殘廢,他一定要起身走路。
但不幸的是他的下半身毫無行動能力。兩條細弱的腿垂在那裏,沒有任何知覺。

出院後,他媽媽每天幫他按摩雙腳,不曾間斷,但仍是沒有任何好轉的跡象。
雖然如此,他要走路的決心也不曾動搖。

平時他都以輪椅代步。有天天氣十分晴朗,他媽媽推著他到院子裏呼吸新鮮空氣,
他望著燦爛陽光照耀的草地,心中突然出現一個想法。
他奮力將身體移開輪椅,然後拖著無力的雙腳在草地上匍匐前進。
一步一步,他終於爬到籬笆牆邊;接著他費盡全身力氣,努力地扶著籬笆站了起來。
抱著堅定的決心,他每天都扶著籬笆練習走路,走得籬笆牆邊都出現一條小路。
他心中只有一個目標:努力鍛煉雙腳。

憑藉著如鋼鐵般的意志,以及每日持續的按摩,他終於靠著自己雙腳站起來
,然後走路,甚至能跑步。

他後來不但能走路上學,還能和同學們一起享受跑步的樂趣,
到了大學時,他還被選入了田徑隊。

一個被火燒傷下半身的孩子,原本逃不過死神的召喚,原本一輩子都無法走路跑步,
但憑著他堅強的意志,跑出了全世界最快的成績。

勝利的道路是這回曲折的.像山間小徑一樣,走這條路的人需要耐心和毅力。
累了就歇在路邊的人是不會得到勝利的。 —尼克松

[残奥会](5)轮椅网球金牌产生

圖2. 對許多輪椅人而言, 不必別人幫忙推輪椅已經算是難度很高之自力活動,

要靠輪椅運動更難,更不可能脫離輪椅運動!

 

 



*1英哩跑將-1:火燒不斷的腿再生!  2013/0608

圖1.Glenn Verniss Cunningham曾因燒傷嚴重,差點死亡,
存活後,面對截肢決定選擇保留,努力復健好久,才能坐起來,
更加努力,才能讓毫無知覺雙腳站立,

走路艱辛,跑不更艱辛,但是他把握每秒鐘努力,
終於以布滿傷痕雙腳,大力點頭呼吸,
與其他人拼最具挑戰的英哩短跑世界記錄!

討論:

1英哩是中距離跑步,最難跑,
必須融合短跑爆發力與長跑耐久力.
居然有位男孩:燒掉腿與全身,坐輪椅卻不屈服,
克服無知覺的雙腳,與燒壞的肺部,
保持1英哩世界記錄3年以上!
(後來1英哩世界記錄破4分鐘極限,
3年內有300多人破此極限,可知保持此世界記錄3年很困難!)

希望大家看到此人真實體驗,
能夠克服雙腿因病痛復健痛苦,
也能克服肺部 因病痛喪失大部份功能 須痛苦復健.

自幼百日咳未好,氣喘到百藥無效,走1步要喘息~1分鐘,
靠練長跑對抗病魔,肺活量雖只有常人1/4,
也可長跑,衝上玉山!,換取長久快樂(~3天)

看到有許多人有良好的肺,
卻要吸煙折磨自己,換取短暫快樂(不到1小時)
真的好可惜,心痛!
因為他們交錯朋友!

煙友,酒友,短暫狂歡一時;
跑友,山友,長久喜樂一世!

齋藥:

*格倫:坎寧安Verniss1909/0804~1988/0310)是美國最偉大的長跑運動員
1933他接到詹姆斯E.沙利文獎(美國的頂級業餘運動員)。
 
他出生在亞特蘭大,堪薩斯,
但長大埃爾克哈特,堪薩斯州,
亨利·克林頓·坎寧安(9月20日,1877年 - 1956年7月27日)和
羅莎·艾格尼絲·坎寧安(姓穆爾,1882年12月5日 - 1961年3月1日)。
坎寧安被暱稱為“堪薩斯傳單”,“埃爾克哈特快車”和“鐵馬”堪薩斯。

當有人把汽油代替煤油在他的校舍時,引起爆炸,
坎寧安的雙腿燒壞
意外他8歲和他的哥哥弗洛伊德13歲。
弗洛伊德在火災中遇難。

當醫生建議截肢格倫的腿,他是那麼的心疼
他的父母不會允許它。醫生預言,他可能永遠不會再次正常行走。
他已經失去了所有的肉,他的膝蓋和小腿和左腳腳趾上。
他的橫弓幾乎被摧毀。

他的決心很大,再加上幾個小時後,一種新型的治療,
使他逐漸恢復了行走能力,並繼續運行。

它在1919年初夏,第一次試著再走,事故發生後約兩年。
他有一個積極的態度以及強烈的宗教信仰。
他最喜歡的聖經經文:以賽亞書40:31:
但那些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
他們奔跑卻不困倦,他們應走和不暈。
 
他參加1932年夏季奧運會以及1936年夏季奧運會。
郵輪旅遊從美國到德國,他被評為“最受歡迎運動員”,
他的同胞的奧運選手,整理提前傑西·歐文斯。
坎寧安和歐文斯一起母嬰同室為1936年夏季奧運會在柏林,德國。
通過這方面的經驗,歐文斯和坎寧安開發了終身的友誼。
 
坎寧安在1933年為他的各種運行中距離的成就贏得沙利文金牌。
 
1932年奧運會,他在1500 m第4名,
1934年他1英里跑世界紀錄4:06.8保持三年。
1936年柏林奧運會在1500米拿銀牌。
1936年,他在800米長跑創下世界紀錄。
1938年,他在室內創下4:04.4一英里跑的世界紀錄。
他於1940年從競爭退休。
(羅傑班尼斯特是第一個打破四分鐘一英里,於1954年。)
 
坎寧安的目標未達到四分鐘一英里。很多人嘗試之前失敗。
坎寧安嘗試了許多不同的方法。
他最大的成功策略,開發從童年:從一開始就最快的運行,然後貫穿每場比賽。
 
坎寧安有他的名字命名的公園,在他的家鄉埃爾克哈特,堪薩斯。

*[書摘]《永不屈服》2012/11/20

二戰時,美國最有希望奪牌的奧運長跑國手路易.詹帕瑞尼,
因戰爭淪為日軍戰俘,徹底改寫了他的後半生,
即便戰爭結束,也並未帶走他遭遇劇變的恐懼。
幸好,路易仍懷有重要的人生信念,最終突破困境,拒向黑暗屈服。

路易除了跑步,還是跑步。他不再抽煙,滴酒不沾。為了增加肺活量,

路易也找到自己的偶像。1930年代美國,徑賽非常受歡迎,
頂尖選手會成為家喻戶曉的大人物。
堪薩斯大學1英哩長跑選手葛倫.康寧漢Glenn Cunningham 就是其中一位。
 
康寧漢小時候在學校經歷過校舍爆炸,兩腿和軀幹嚴重灼傷。
他在病床上躺了一個半月,才能勉強坐起身來;
後來花了更長的時間,總算重新站起來。
康寧漢的腿無法伸直,於是他緊緊靠著一張椅子,兩腿拚命伸展。
他先把自己綁在家裡一頭騾子的尾巴後面,
後來又找來一匹樂意配合的馬「油漆」如法炮製,
用這種方式逼自己跑步,剛開始的時候非常痛苦。
幾年後,康寧漢踏上田徑場,一再刷新1英哩記錄,每次讓對手望塵莫及。
1932年脾氣溫和的康寧漢,腿上與背上布滿扭曲的疤痕,
已是享譽全國的體壇明星。於是路易有了自己的英雄.

 

 


*彩色趴通常使用玉米粉,
 麵粉、太白粉、奶粉等粉塵,都有可能會有粉塵起火的5要素:
 可燃性粉塵、散布、起火源、局限空間、充足氧氣。

新北市八仙水上樂園彩色派對舞台昨晚爆炸起火,截至今早6時,共500人輕重傷,
183人住進加護病房,台北、基隆、桃園、新竹政府全力支援。

1991年台中烏日「東陽麵粉廠」就曾發生塵爆意外,導致20人受傷。


有可燃性粉塵的地方,如:煤礦坑、麵粉廠、穀物廠、飼料廠、鋸木廠都易塵爆,
更需要謹慎評估工安。

粉末滿天飛會造成空氣微粒增加,吸入可能刺激呼吸道,讓鼻子搔癢、打噴嚏,
嗆入口鼻可能引發肺炎,建議有氣喘、鼻子過敏、慢性阻塞性的民眾避免參加這些活動。


歷史上知名的粉塵爆炸事故:

1878/0502:美國明尼蘇達州-瓦許本Washburn麵粉廠穀粉爆炸,22死,摧毀全球最大穀粉廠+5座麵粉廠

1942/0426:日本統治滿洲國-本溪湖煤礦坑爆炸,1549名中國礦工罹難(34%),最慘痛煤礦坑意外。

2003/0129美國北卡羅萊納州-金斯頓Kinston西氏醫藥服務公司1間工廠粉塵爆炸,6人死亡。

2008/0207:美國喬治亞州溫特沃斯港-皇家糖廠-可燃性糖粉燃燒爆炸,造成14死。

2014/0802:江蘇崑山台資廠中榮金屬發生粉塵爆炸,共有146人死亡,114人受傷。
                 (現場死44,當天送醫死31,30天後死21, 2014年底再死50)


*40廠無限期停工 台商雪上加霜2014/0804

江蘇昆山中榮金屬製品拋光廠房發生粉塵爆炸
粉塵爆炸需2個條件:
1.達到一定濃度,
2.有明火。
按規定,這種生產線安全要求極高,粉塵濃度、通風+明火都有嚴格規定。

上海松法安全技術服務總經理、國家安全註冊工程師:類似爆炸上海松江也發生過。

冶金爐料廠用氧化鋁,金屬粉塵聚集到一定條件,一旦爆炸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生產線是勞動密集型,人緊挨著人,就更加危險。

發生爆炸的拋光二車間生產線間隔1公尺,工作人員間隔只有50公分,屬於人員密集場所。

2014/0416/10時,江蘇省南通市如皋市東陳鎮雙馬化工公司硬脂酸粉塵爆炸,8死9傷。



*專家:鋁粉爆炸發生在車間不尋常2014/0802

8月2日上午7時37分許,江蘇昆山開發區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汽車輪轂拋光車間
在生產過程中發生爆炸,146死114傷。(現場死44人,102人在送醫5個月內死亡)

該公司資本880萬美元,員工450人,核心業務為電鍍鋁合金輪轂。

粉塵爆炸是工業生產過程中極易發生事故。可燃粉塵懸浮在空氣中,並達到一定的濃度,
便與空氣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當遇到熱明火或高溫時,
火焰瞬間傳播於整個混合粉塵空間,同時釋放大量的熱,具有很強的破壞力。

7類物質的粉塵有爆炸性:
金屬:    鎂粉、鋁粉;
煤炭;
糧食:    小麥、澱粉、糖粉、玉米粉、大豆粉、蛋粉、肉粉、奶粉、穀粉...;
飼料:    血粉、魚粉;
農副產:  棉花、煙草;
林產:    紙粉、木粉;
合成材料:塑料、染料、火藥粉、火柴頭磷粉、火種材料粉。

粉塵的火災爆炸事故多發生在煤礦,麵粉廠,糖廠,紡織廠,硫磺廠,飼料,塑料,金屬加工廠
及糧庫等廠礦企業。

金屬粉塵爆炸的威力比麵粉、煤粉、鋸末更大,
在密閉空間中發生,就像炸藥一樣,
因為金屬粉塵是導電的,能量傳遞的更快,爆炸的威力就更大,
威力不亞於一顆炸彈。

鋁粉在空氣中的爆炸下限37~50毫克/立方米,最低點火溫度645度,最小點火能量15毫焦耳,
最大爆炸壓力可達6.3公斤/平方厘米(相當於每平方米面積上瞬間增加63噸的重量),
氮氣中爆炸最低氧含量9%,爆炸時產生的空氣溫度高達2000~3000度。
在化學危險物品管理中,鋁粉被列為二級易燃物品。

2009年滬寧城際鐵路工地-鋁粉爆炸事故,11死20傷。
存放鋁粉倉庫被出租為工地宿舍,造成較大傷亡。

2010年1月鋁粉爆炸,浙江瑞安一家拋光加工廠發生鋁粉塵爆炸,房屋倒塌,2死5傷。
該加工廠主要拋光加工鋁質汽摩配零件。鋁粉塵通過排風道,經排風機送入粉塵沉降室。
粉塵沉降室已2個月沒清理,空氣乾燥,粉塵沉降室漂浮鋁粉濃度達爆炸極限,遇火花爆炸。

對粉塵爆炸已有較充分的認識,
企業大多數都要從生產工藝技術、操作空間環境和安全管理入手,
嚴格控制作業現場粉塵的濃度,杜絕一切可能產生明火的作業。
如:對於鋁粉生產車間這樣的作業環境,
人身上的靜電都足以超過其最小點火能量,
都需要穿防靜電服裝,進車間前也需要進行除靜電處理。

類似可能發生粉塵爆炸的生產車間,都需要通過排風設備把粉塵通入沉降室,
發生爆炸也並不會在人員密集的車間,
昆山中榮這次嚴重的事故,發生的原因仍然令人費解。

評論:

1.產能增加卻忽略增加通風,
  或通風來不及抽光粉末.
  也就是說:最早設備合格,但是增產時,要同等比例增加通風/冷卻設備有極大困難(空間不足)!

2.連續加班到清晨,此時,通常是工廠溫度最高時期!
  一般工廠冷氣與鍋爐多半設計是晚間休息等冷卻.

3.此事件許多人都只知道當場死44人,送醫5個月內死102人被忽略,
  燒傷後慢慢死亡比當場死更痛苦萬倍!須努力增加傷者求生意志,

   讓他們有希望以後能恢復往昔美麗容貌,如:許多被火紋身的知名藝人一樣!



*崑山市中榮金屬製品有限公司成立於1998年的台資企業,崑山經濟開發區南河路189號,
 主要生產電鍍鋁合金輪轂,是美國通用汽車指定供應商
 車間粉塵嚴重,除塵設備只有鼓風機,缺乏噴霧除塵設備,也沒有專人負責除塵,
 只是每隔幾個月不是很忙的時候才讓工人到通風管清掃

 爆炸發生當時車間共260餘人在上班,現場死亡40多人,送醫後傷重不治20多人。
 崑山兩家醫院已收治傷員近200名。事發時正值周末,因加班可獲雙倍工資,所以傷亡較大。
 191位傷者,大部分傷者燒傷面積超過90%,
 傷勢最輕的燒傷面積也要超過50%,幾乎所有人都是深度燒傷!
 爆炸系拋光鍋爐爆炸所導致?

 廠房沒按照二類危險品場所進行設計和建設,違規雙層設計車間,生產工藝路線過於密集,除塵能力不足,
 車間內所有電器設備沒有按照防爆要求配置,沒有清理管道的積塵,造成粉塵濃度超標,遇到火源發生爆炸。
 該廠沒有防靜電的用品,違反了勞動法規,超時組織作業。

 該工廠粉塵嚴重的問題,
 2010年就暴露過,有工人因為粉塵造成了肺病,在場外大門拉「造成肺病拒不負責,天理難容」的橫幅。
 
 上班時間長(事發在周六清晨七點多),忽視安全生產,共同造就這起傷亡慘重的爆炸案,
 暴露台企 苛刻、刻薄。台企違法現象嚴重,加班時間違反勞動法規定。對大陸法律法規重視不夠,也不太適應,
 造成違法現象集中,違法行為普遍高於歐美日企業。違反勞動法中對延長工作時間的規定的現象較為嚴重。
 中國工人的現狀:工資低、強度大、勞動時間長,連最基本的人身安全都無保障。  



*負責拋灑色粉的定點工作人員對著參賽者灑粉,周遭黃、紅、藍..色霧飛揚,
近觀時不小心吸入ㄧ些些,敏感的口鼻立刻知道,選擇了快閃。  

主辦單位:被染色的玉米粉末無毒?粉末掉入眼裡、吸入肺部?那是絕對是不行的!
多色玉米粉和著汗水黏在皮膚感覺應該不太好受吧,
這場彩色路跑染花至少五公里河濱週邊的廣場道路和草地,清好幾個鐘頭去沖被染色的食物玉米粉。

鮮艷又劇毒的顏色,譬如靛藍、靛紫、紫紅等,
這些顏料的本身即使是來自天然的,都是既昂貴又毒,何況為了成本考量改用化學合成的。
色粉,還有其他沒那麼毒但還是毒的色粉(非常細,粉塵在空中停留很久),
就這麼沒頭沒臉的對著人灑、抹,看了真是心驚肉跳。
健康威脅還有環保和環境爭議,可說是一項為一時歡鬧不計代價,呼籲大家都應避之唯恐不及。

0830彩色賽跑後12天近黃昏時刻,再次造訪路跑現場。
發現主辦單位宣稱經水車清洗兩天、又經兩次輕颱大雨沖刷後,
原灑粉站附近仍有許多白色粉末;
大部分色粉被水沖深入草地,造成沿線草地枯死,並發出惡臭!
2013.8.31 再次走訪現場,天熱又多雨大佳公園全區草地各類野草都長得很高,
但彩色路跑拋灑色粉定點周遭草皮枯死、發出惡臭,有些積水處冒泡泡。

Color Me Rad主辦單位2013.8.18灑下的玉米粉造成草地枯死,雖然事後有雇工處理,但修補並不用心,
賽後三個月草地還是枯死,直到2014.2.19 那片草地裡殘留的粉末結塊還在,
草地只長出一點小芽,明顯證明主辦單位不具維護環境的能力。
2013年10月4日眾多媒體報導彩粉噴頭危健康,環保署也祭出罰責,稱最高可罰台幣150萬。
但是,對The Color Run主辦單位IMG只罰了七萬,眾網友多認為此處罰不痛不癢。


*燈泡點燃大火 談工安 2012/0501雞音莊家

圖1.許多工作燈只是把100W~300W燈泡隨便掛!

討論:

去年台中大火是舞者舞弄火點燃天花板不耐燃泡綿,於是全國禁止舞火把
最多只能秀LED燈火把

這次台北大火似乎是有人搬類似梯子長物品撞到燈具!
燈具高熱碎片掉下來,點燃放在地上的油漆溶劑.

如果燈泡是採用低溫度LED燈泡(並非所有LED燈泡都是低溫),就可以避禍!

也就是說:
油漆施工期間
油漆施工照明應該全面採用更安全的低溫度LED燈泡.

工業照明通常是用100~500W燈泡,又燙又危險,應該管理!

配電用電火布也應該限制使用耐燃等級的材質!

齋藥:

*燈泡破點燃油漆 商圈窄弄難救釀3死 2012/0429yam天空新聞
台北市後火車站鄭州路商圈,發生3死2傷的火警意外,
疑似間飾品店的一樓進行裝修時,工人施工不慎,燈泡過熱破裂,
燈絲料落下方油漆桶引發火警,火勢還波及對面

*莉莉百貨對面的飾品店正在裝潢,疑似其中1名工人跌倒撞倒梯子,
打破天花板燈泡,含有鎂的玻璃碎片,點燃放在地上的油漆溶劑,
火舌蔓延到對面的莉莉百貨,再往上竄燒。

*疑似工地燈泡過熱破裂,燈絲掉落引燃下方的松香油

*起火戶內發現燈泡碎片,懷疑工人使用工作燈不當,
引燃香蕉水導致火勢,加上乾粉滅火器使用不當,瞬間閃燃引發大火。

*疑似煙蒂掉落引燃松香油

評論:
如果八仙樂園有記取此一教訓,所有燈改LED燈,就不會發生燒傷500人慘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