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植木法則The Law of Ueki-大根   1st更新2016/0302

 

圖1. 植木反過來解救其守護天使-森愛

 

 

 

"植木法則" 是宣導環保之漫畫, 並非教導如何種植樹!

 

 

 

<植木法則>很像凡人修行成佛之過程,

 

凡人不知自己是天神墮落人間,忘記自己神通廣大,法力無邊,

 

必須勇敢面對強敵,為夥伴/正義忽略自己安危, 完全激發自己內心潛力,成為天下獨一之人(天神)!

 

 

 

"植木的法則"卡通 由福地翼老師原作漫畫改編,原作設定充滿環保概念,色調亦以綠色系為主,

主要角色設定,包括植木、小林老師、森愛等,都以「木」字邊設定,主題十分明顯,充份表現作者對自然的關心。

 

 

 

 

 

 

 

圖1-2. 植木法則 除了漫畫,  還有卡通, 原聲帶, PS2 電玩,遊戲卡等,以上是2種音樂CD

 

 

 

 

圖3.  植木法則 原聲音樂 ED4:朴璐美

 

 

 

榮獲最佳聲優獎的一線火紅聲優「朴璐美」擔任主角「植木耕助」的配音演出,

 

主題曲更邀請當紅的島谷瞳、性感歌姬倖田來未 等歌手獻唱

 

 

 

 

圖4. 植木法則 原聲音樂 OP+ED+ED2 :島谷瞳

 

 

 

 

圖5. 植木法則 原聲音樂 ED單曲 : 惑星Little planets (KaYou Aiko)

 

 

 

 

圖6. 植木法則 原聲音樂 ED單曲 :

 

 

 

 

圖7. 植木法則 不是教導如何種樹!

 

 

 

 

圖8. 植木法則-繁體中文版第1集

 

 

 

 

圖9. 植木法則-第16集(完結篇)

 

 

 

 植木法則第一系列總共有16集,

 

2004年開始連載續集: 植木法則PLUS

 

 但由於作者福地翼身體不好而暫停連載 - 希望是暫停~ 而不是停止!

 

 

 

圖10. 植木法則 PLUS(續集)-第1集

 

 

 

 

圖11.  植木法則主角: 植木耕助

 

 

 

 

 

 

圖12-13.  植木法則女主角: 森愛

 

 

 

 

圖14.  植木法則 女對手變夥伴: 鈴子

 

 

 

火野國中1年級C班 普通人 "植木耕助",某天突然得到“將自己認為是垃圾的東西變成樹”能力,

 

授予他這個能力的是天神候補的天界人 小林老師,從此被牽入一場不可思議的戰鬥中。

 

儘管每次他使用能力傷人會被扣減一個才(能力),但他義不容辭,雖然才數比別人少粉多倍。

 

 

被賦予了神奇能力的植木,和包括小林老師在內的100位天神候選人一起,

捲入「將世界托付給中學生了,無論什麼人,制定任何的法則,只要能改變世界」比賽中。

 

 

由於大家爭奪「空白之才」與天神之職,一場超能力者間的驚險刺激之役在此展開。

 

 

(植木由零星級普通人 與擁有十星級天界人之十人團體 展開 正邪之大戰,出生入死多次)

 

 

不斷不斷讓自己變強大的植木遇到了天界獸,一級一級的為達到“十星”而努力, ...

 

(植木藉由遺棄他之匿名父親幫助及自己努力,放棄神力,最後升級為第二級天界人)

 

 

植木的二級能力是循環的能力,一下子從最弱的能力變成了最強的

 

(空白之才, 及 捨棄能力,  和變幻之能力, 有如佛法: 空和有, 捨即得, 守與變...)

 

 

 

故事包含許多常見橋段:男主角意外獲得神奇力量、擂台式戰鬥方式、組團模式、

超能力等,但作者就是有辦法將這些元素組合,交織成爆笑故事。

 

 

天界的神制定出一個規則來選出下屆的神,

 

 

要一百位候選人(日文"候選神"不知為何繁體中文被翻譯為"候補神")

將一種力量傳給一位中學生(徒弟),再由這一百位中學生互相戰鬥,

勝者之師父繼任為新一任的神,該中學生將獲得「空白之才」為獎品。

 

 

 

植木有超人正義感,被候補神之一小林老師相中而賦予他「將垃圾變成樹木」能力,

 

為什麼不要是其他能力呢?因為植木認為太麻煩,植木的個性也是大驚奇!

 

 

 

每個人身上都有特別才能,如:唸書的才、跑步的才、游泳的才等,

若是能力者以超能力攻擊非能力者,就會失去一個才,若是打敗一個能力者便會獲得一項新的才,

可惜不能選擇失去的才與得到的才,就看運氣/機緣! 植木與森愛最初並不知道這些規則。

 

 

植木老是失去重要的才,獲得一些怪異且派不上用場的才。所有的才若消失,那個人也會消失,

 

女主角森愛決定跟在植木身邊,避免他胡亂使用能力貫徹正義理念,最後更加入植木戰鬥夥伴。

 

 

植木耕助擁有超級正義感,為別人不顧自己,甚至不惜失去自己喜歡的才或生命;

尤其若是夥伴有了危險,會發揮出所有潛能!正義感是英雄不可缺少特質。

 

 

植木的法則免不了戰鬥場面,但是戰鬥方式的創新程度大概只比神奇寶貝好一點,

 

許多能力者的能力其實是純搞笑,森愛的「將對手變成眼鏡癖」的力量就是一個例子,

 

 

而許多異想天開的戰鬥方式配上能力者們的怪異性格,創造出別具一格的爆笑戰鬥模式。

 

只是戰鬥到了後期,變成以天界人神器為主,雖然厲害程度上升,但似乎減弱之前那不同能力趣味性。

 

 

就像七龍珠後期只是 無止盡的循環:變強>戰鬥>變強>戰鬥...

 

戰鬥的敵手也很重要,這類故事通常是:當此人開始回想自己過去時,必敗無疑,

 

 

就像一個人在死前會看到自己的一生在眼前重演一遍一樣。

 

這些情況出現在一些比較受歡迎敵手身上,來解釋他之所以身處敵方陣營理由,讓讀者同情。

 

 

 

最後小林老師說:植木的能力與其他能力者有根本的不同,

其他的能力者的能力只是將A變成B,如將毛巾變成鐵、將珠子變成炸彈等,

但植木的能力則不同,將垃圾變成樹木,樹木又可變成垃圾,即是由A→B→A,生生不息,

所以是最強的能力,由此處傳達出資源回收、循環利用的重要性。就連一開始植木的出場便是在公園裡種樹呢!

 

 

雖然作者想表達環保的意涵,但感覺上卻是著墨不多,被植木的正義法則與搞笑戰鬥方式分散了注意力,

尤其當植木的天界力覺醒之後,將垃圾變成樹木的能力便很少出現,只有在接近完結時,

才又返回這個基本能力的運用與升級,算是來一個首尾呼應,但卻消弱了這個隱藏的含意。

 

 

這算是一部療傷系作品!心情不好時看,真的會馬上為無厘頭的劇情狂笑不已,紅豆給他三顆半星

 

 

如果很在意畫風的美麗與否,強烈建議直接看卡通吧!

 

 

 

 

 

精采片斷:

 

能將口中的水變成火的超能力者「平丸男」向植木發動攻擊,

最後甚至連平丸男背後的候補神都出手幫忙,...戰鬥終於分出勝負,平丸男的候補神也因為犯規而被打入地獄。

 

 

 

超能力者渴望獲得跑步之才的足立,與植木苦戰。打敗對手後,

植木竟因為看不慣田徑社社長五田對足立的百般嘲諷而出手,結果「跑步之才」就這麼消失了…。

 

 

 

通過覺醒試煉後,植木在短時間內晉升為四星級天界人,一雪前恥打敗噸。

 

十人團接著登場的是馬克及鈴子。雙方激戰,赫然發現之前敗於植木之手的阿雷修以及噸

 

還在現場徘徊,眼看兩人就要被馬克的岩漿吞噬,然而伸出援手的卻是植木!

 

馬克毫不在意昔日夥伴死活態度,讓鈴子的心慢慢產生動搖…

 

 

 

一直無法找出尤帕歐限定條件,讓植木吃盡苦頭。...無意間說出眾人找尋已久限定條件...

第二戰由森愛對上職業級獵人卡巴拉。沒有任何特殊能力,小愛打從一開始就不認為自己有勝算,

但是想起植木不肯向現實妥協的種種,讓第二戰似乎漸漸出現了轉機...

 

 

 

 

 

發現佐野故意落敗後,卡爾巴瑟隨即表示要變更條件,

進而抖出驚人秘密:佐野加入十人團,為了拯救遭卡爾巴瑟置入死亡五角蛭的犬丸!

 

 

得知自己讓眾人陷入危機原因後,犬丸決定違反最高禁令:同時賦予兩名人類力量,

讓自己墜入地獄,藉此破壞卡爾巴瑟以五角蛭做為要脅的計劃,

同時讓植木等人無後顧之憂。目睹這一切後,植木怒氣終於爆發...

 

 

 

 

 

儘管擁有十人團全部成員能力,卡爾巴瑟依然不是植木對手,不得已只好搬出壓箱寶。

 

 

但太過有把握,反而無意間洩露自己限定條件,最後落敗,羅貝多十人團也正式瓦解。

 

 

植木要求與羅貝多一較高下卻遭拒絕,羅貝多甚至坦承自己對十人團成員承諾只是謊言

 

 

 

羅貝多企圖使出十星級神器之際,小林老師以天神代理人之姿現身,宣布第一回合選拔賽結束休戰,

等候第二回合開始;天神也因候補神人數不夠,破例讓犬丸恢復候補神身分,森愛也被列入參戰名單。

 

 

 

眼見羅貝多對於毀滅世界的計畫心生猶豫,馬格雷特決定讓自己親生兒子亞諾代替羅貝多參戰。

羅貝多不僅得知殘酷的事實,肉體甚至遭人佔據…

 

 

 

天神輔佐官宣布第二回合將於三週後舉行,採團體戰形式,

每支隊伍須由5名成員組成。為了尋找第5名夥伴,植木與小愛聽從鈴子推薦,

前往尋找宗屋秀吉,想不到被綽號狡猾哥的秀吉耍得團團轉。

不過在明白秀吉一心想要守護孤兒院「太陽之家」後,植木決定另外找人...竟企圖毀掉太陽之家。

 

 

植木終於順利通過八星級試煉,並決定在覺醒臟器3天休養期過後,立刻接受九星級試煉。

 

 

但小天卻若有所思,原來天界獸最多只能幫助天界人提升7個等級,否則將會因為器官衰竭而死,

 

但為了讓植木變得更強,小天決定自我犧牲

 

 

 

開賽前,森愛等人卻從小天口中得知:植木已失去所有神器!

經由親生父親指點,得知自己如想要提升至第2等級,須捨棄神器才有可能,於是將神器暫時轉移至小天身上。

 

 

這對小天是一種煎熬,因為在植木提升至第2等級前,即使目睹植木有生命危險,牠也不能歸還神器,否則將會前功盡棄。

 

 

 

植木終於順利變成十星級天界人,並在千鈞一髮之際利用飛行神器「花鳥風月」救了森愛一命,

 

 

接著便與亞諾展開一場激烈對決。雙方僵持不下之際,亞諾釋放被自己吸入體內的羅貝多,

目的是讓自己不再是超能力者,而植木如果出手攻擊他,才就會因此減少,最後徹底消失…

 

 

植木卻還是毅然決然賭上自己僅有的1個才!

 

 

蔬菜漫畫-大根 撫慰心靈 2007/1118雞音莊家

蔬菜界搞笑天王 撫慰你心靈的蘿蔔先生

《哈囉!大根君》,在日本被稱為療癒系漫畫,意味可以撫慰閱讀者的心靈。

作者山崎健以詼諧幽默的方式,透過白蘿蔔「大根」呈現出日本人內心中期待的一種生活模式

,如尋常的買菜、上澡堂,或去剪頭髮,偶爾來個野餐;大根的生活看似平常,每一天卻是美好又令人感到愉快。

 

《大根》為日文漢字,發音是daicon,意即「蘿蔔」。在漫畫未有中文版時,

此作便有非常多樣化的商品,如手機吊飾、文具,或是公仔等等,其造型有趣可愛,

早已在台灣受到許多的青少年族群喜愛和購買,讓漫畫未上市前,即吸引擁護者廣泛的討論。

 

故事中擁有日本傳統美德的大根,總是運用他樸實沉靜的個性,面對生活上的各種大小困難與挑戰。

白胖的身體、細瘦的四肢、平直的五官,是「大根」的正字標記,平時老是面無表情,

但骨子裡其實是個冷面笑匠,他無厘頭的思考模式,更令人拍案叫絕、捧腹大笑!

 

我是大根君-角色側寫

 

大根:故事的主角,1999年12月26日現身於東京,是個擁有日本人「樸實、沉靜」之心的主角。

興趣是跳舞,喜歡端坐在座墊上悠閒地喝杯茶。寢室則在冰箱蔬果室裡。

 

櫻島大根:出生於日本鹿兒島。大根的朋友。2000年11月30日從日本鹿兒島出發拜訪大根君,

總共使用一個月的時間才抵達,因為是以滾動的方式移動,所以花費很長的時間。

喜歡喝日本燒酒。興趣是種植盆栽,以及和貓咪「黑炭」住在一起。

 

黑炭:與大根同住,愛操心的小黑貓。

小大根:常出現於大根家的淘氣小朋友,但不是大根的小孩。

 

 

 


蘿蔔知多少?

 

蘿蔔是十字花科的蔬菜。
原產地是地中海和中東等地區,古埃及也出現過食用的記錄,在世界各地廣泛地被利用。
蘿蔔的葉子營養不輸根部。
蘿蔔的越南話叫做「cu cai aua」。

 

你 知道蘿蔔的葉子營養不輸根部嗎?蘿蔔的越南話叫做「cu cai aua」!

在《哈囉!大根君》的漫畫第一集附錄中,收錄蘿蔔各類的相關知識,和樸實沉靜的禮儀守則,

非常實用又有趣;在第二集裡,除深入描寫大根與黑炭、 櫻島之間的友情故事外,

還特別加入大根知識講座與大根四格漫畫等附錄,以及許多精采的大根照片…讓你在笑料之餘,更學到蘿蔔知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