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霸王轉素食過程

 


人道素食餐廳在海霸王轉素食過程中扮演重要腳色

 

 

 

討論:

 

西洋/日本素食就是只吃魚/海鮮
當國民所得成長,吃肉量增,雞肉吃多了,久會膩,改吃鴨鵝一樣會膩,就改吃海鮮
海霸王餐廳讓大家改吃海鮮,等於半吃素

 

本來海霸王餐廳差一點就可以全部轉素食
可惜受委託人願力欠缺,只把高雄總店轉型成功
目前也不知道高雄總店轉素食之成果如何

 

海鮮變不好吃與吃量增多以及飲食越吃越挑嘴有關,
現在還與海洋污染及地球激化(暖化+激烈變化)有關.
轉素食也必須迎合飲食越吃越挑嘴之趨勢

 

目前除了轉型選擇有機養殖海鮮類(寶島目前可能還只有一家)外,
轉為有機蔬食是餐飲最佳選擇

 

 

 


欣聞齋藥:

 

#1.
台灣高雄海霸王餐廳原本是一家知名海鮮餐廳,其老板參加素婚宴發現素食美味,於是將海霸王轉成素食餐廳。

 

民國87年,海霸王董事長的公子結婚,女方在永和人道素食餐廳請客。海霸王董事長從來不吃素,一到人道素食餐廳,
發現怎麼那麼多人吃素,為什麼素食可以做得那麼好吃?

 

他就找人道素食餐廳的老闆郭芳良居士說:我很想把我全省的海霸王都改成素食,你能不能來幫我的忙?

 

郭居士:他全省有那麼多海霸王,我可能沒有那個能力。當時就婉拒了,
但看他那麼誠心,而且又獲知他的夫人學佛,後來還是答應了他,於是郭居士第一站就來到了高雄海霸王。

 

在高雄海霸王改成素食餐廳的那一天,諸山長老及各界嘉賓都前來共襄盛舉。郭居士還特別禮請他師父妙蓮老和尚來剪綵

 

海霸王餐廳不做海鮮餐業,首先就是止惡;能找到人道郭居士來做素食,這不但停止惡業,還造善業,也就是改惡修善。

 


#2.
海霸王連鎖企業自民國64年,在高雄成立第一家海霸王餐廳,迄今已屆滿32年,先後在台北高雄兩地開設14家直營連鎖店。
海霸王企業的連鎖店─海霸王本店(成立於民國65年)、霸王川菜(68年)現改名為甲天下 台灣料理長安西路店(68年)、
北區海霸王(72年)、桃園海霸王航空店(74年)、海霸王海山店(78年)、海霸王蘆洲店(80年)、海霸王宴會館(92年)、城市商旅(93年)。

 

1979成立的甲天下分店,在董事長指示下,以台菜小吃為訴求,在海霸王獨具盛名的海鮮料理外,創造另一個餐飲新形象
 
10年前海霸王極盛時期,有14家直營連鎖店,目前只剩下台北6家:台北宴會館、北區旗艦店、長安甲天下、台北本店、土城海山店、蘆洲店

 

台式海鮮料理聞名,價格平實,創造出不少經典料理,如紅蟳米糕、餐後甜點情人果等,目前供應平價火鍋、台菜海鮮、喜宴、外燴等

 

2007宴會業績掉一半,海霸王迫休無薪假

 

海霸王之前台南有家店:客人超多,不過後來也收掉了

 

三十多年前我小時候老爹最愛帶全家去海霸王吃飯,香甜海鮮與剛蒸好蟹肉飯都是我的最愛
曾幾何時連鎖店越開越多,變成海鮮也不好吃了,蟹肉飯半冷不熱的,只剩下吃到飽在撐場面
在深圳的超市也看了海霸王火鍋系列在鋪陳,也沒看到人在買(那麼難吃誰要買).....

 

71年在高雄成立海霸王食品第一廠,82年成立第二廠,78年在基隆成立八斗子分廠,生產各式鮮美速凍調理食品、
火鍋料理糸列,而後成立汕頭食品廠、成都食品廠,生產甲天下速凍食品,為消費大眾服務。

 

海霸王吃到飽因競爭激烈退出上海市場

 

1995創立海霸王食品(汕頭)公司,成立了上海溫莎堡海霸王餐飲娛樂有限公司、汕頭海霸王圍爐中國總店、
海霸王食品有限公司廣州、上海、成都等分公司。公司占地面積2.2萬平方米,引進了世界一流的速凍食品生産

 

#3.
海產業來說,最重要的就是食材(原料),莊榮德“了解原料才能做出最好料理”,堅持材料的新鮮度,
從進貨管道去下工夫。每天固定三點起床,四點鐘的時候,不是在屏東漁港、基隆,甚至澎湖也都會親自去看貨訂貨。
那時最常到台北中央市場來做批發的動作,除了料好新鮮,親自自中央市場批發好處是省掉中間批發商剝削,可便宜賣給消費者。
憑著新鮮食材與低廉價格在高雄打出口碑,海霸王在南部站穩一片天後,開始進攻台北市場。

 

從海產料理興盛的高雄來到台北,海霸王的台式海鮮在當時川菜江浙菜林立的餐飲業中獨樹一格。
台北經驗的成功,莊榮德對於市場的敏銳度功不可沒。
從國花川菜、滿慶樓、和金萬年川菜等,他以低廉的價格買下那些面臨財務危機的餐廳,
將高雄海霸王台式海鮮的手法複製到台北,當年甚至以100元就可吃到新鮮海鮮自助餐行銷手法,
攏絡台北消費者的心,自此以後海霸王一家接著一家的開,全盛時期在台灣甚至高達14家分店。

 

圍爐(海霸王企業) 
本店:高雄市興中一路2號
光華店:高雄市光華一路160號
博愛店:高雄市博愛一路338號3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