醜芭樂-有機水果辛酸路-長漫漫         1st更新2016/0109

圖1. 施有機肥料的醜水果, 才能夠 忍受風吹,冰打,蟲咬, 雖然外表醜,卻更加甘甜有能量!


結論:

醜水果,最無農藥殘留,很營養,吃了對人體最健康,卻沒人要!

漂亮水果,多農藥殘留,沒營養,吃了對人體最傷害,卻很好賣!


討論:

以前土芭樂,黑小又凹凸不平,苦澀多仔,可以免洗,安心連皮吃!

現在大芭樂,白亮又平滑圓潤,甘甜少仔,但是誰敢不徹底沖洗浸泡吃?


一般芭樂,我都挑選凹凸不平,反而少仔.


有機芭樂,很難買到,如果有我一定捧場,不論美醜!!!
上周日,看到果農為了一圓有機夢,必須拼命10年無收入,卻無政府補助/貸款!



一般果農,種出許多有農藥殘留的水果,
賣不出去還可以得到政府補助農藥與化肥費用!


為什麼不毒害環境的有機水果農場,
須施用更昂貴的有機肥料,卻無政府補助?
通路也沒有農會幫忙打開,
更別說取得低利貸款,只能孤軍奮鬥!


只能靠拼命運動+拼命買有機水果+
拼命送有機水果+拼命吃有機水果
為有機果農加油!


良心提醒:
許多蔬菜,水果,豆類,穀物,都要連皮吃才營養,
只有有機栽培的,才能連皮生吃!


 



齋藥:

*【一步一腳印】美麗的醜芭樂20130127 TVBS   

 
有機芭樂園負責人謝美麗:芭樂白不白要看太陽
從這樣照過來會比較白,後面比較綠。


謝美麗芭樂園,在東勢,不灑農藥化肥,
常常有雞群,在這裡閒晃,農場最多蟲子。
謝美麗:棉介殼蟲危害,如果沒有處理乾淨,就這樣子。


20年踏入有機,謝美麗已學會和害蟲和平共處。
謝美麗:像這個棉介殼蟲,吸食芭樂的氨基酸,
這一隻草蛉就吃牠。
讓「蟲吃蟲」的食物鏈自然形成,就是她的防治的方法。
記者:蟲吃蟲吃得光嗎?
謝美麗:其實我們不需要讓它全部吃光,只要平衡就好,
譬如100顆芭樂,危害10~20顆還可接受,有7~8成就不錯。
幾乎每次採收,2~3成耗損都是拿來養蟲。
謝美麗:不能把吃素的害蟲,全抓光,益蟲吃葷的,就沒辦法來。


最讓謝美麗頭痛的,是黑色的盲椿象。盲椿象最喜歡吃嫩芽和花苞,
讓芭樂樹無法開花結果,但果園裡的天敵蜘蛛,還不夠多。
謝美麗:今年4-5月時,1/5整片都被牠吃掉了。
很嚴重,如果是一期的果實的話,那一期你就完全不用收了。
謝美麗只好砍掉重練,忍痛全部剪掉,開始抓蟲。
一隻一隻抓,就開始抓牠的成蟲、幼蟲。
喜歡吃芭樂的,又豈止2、3種昆蟲,
讓生態自然平衡,代價是種出一堆醜芭樂。
謝美麗:我們的芭樂是醜芭樂。


謝美麗:我很喜歡住在鄉下,住鄉下總要工作,就開始務農。
結婚後,老公忙水電生意,謝美麗兼顧家庭,辭去會計,
照顧公婆留下來的果園。


謝美麗:我媽媽不太喜歡我務農,因為鄉下要噴農藥,
她有一個妹妹,因為噴農藥,腎臟壞,傷害身體,不希望我務農。
我去上完(課)才知道,可以不噴藥,做給她看。


從來沒種過菜,卻一腳踏進門檻很高的有機產業,沒人贊成。
謝美麗:我公公也很懷疑啊,覺得不可能,所有親戚都覺得不可能,
因為大家都有噴啊,怎麼有可能,大家都在懷疑。


公婆留下的橘子園,才短短3、4年,就全部枯死。
謝美麗:不會修剪,要矮化,把樹較高的鋸掉,樹枝不平衡就死掉。
有人說,芭樂比較耐種,加上患糖尿病的母親喜歡吃,
謝美麗於是改種芭樂,結果也很慘。
第一次死掉,種第二批半死不活,一半活,一半死。
謝美麗:因為我什麼都不會,下肥料不會,整枝不會,看蟲害不會。
天真和過度的自信,種芭樂一次一次重來。
謝美麗:剛開始種不知道,棉介殼蟲很嚴重。


當年謝美麗是第一批到農改場,學有機栽種的農民,
她堅持和母親的約定,不噴農藥。有點倔強,一定要做成功,
所以我就很認真在上課。
先生張海泉:老師教那一些,不見得適合在我們這農場用,
因為老師講的那個是試驗性質,範圍很小。
用自然方法栽種,連續失敗8年。


張海泉:就是前人沒走過,跳下去時,所有技術你都要自己去摸索
,妳種的這麼辛苦,完全沒收入。
謝美麗:所有的家人都反對,都在看。我覺得一定是可以成功。


當初走在農業改革的最前面,只能用時間換取經驗。
謝美麗:後來發現原來牠(棉介殼蟲)是躲在花萼那邊,
就把它清乾淨,套袋就降低(危害)。


越沒有人看好,就越想證明。要更做給他看。
一開始她也和其他人一樣,噴醋、噴樟腦油想防治昆蟲。
謝美麗:每個禮拜都在噴醋,噴那什麼有的沒有的,
後來我就覺得,這太累了,我就不要噴,我後來就不管它,
它有很多的螳螂,生物鏈就跑出來,那我就開始看昆蟲的書,
我知道喔原來甚麼吃什麼,漸漸我就抓到它的訣竅。


大自然是最好的教材,
芭樂樹離奇死亡,夫妻倆挖開根部才發現真相。就去把它推倒,
就看它樹幹那邊,全部都是雞母蟲。密密麻麻,已經吃到木質部。


終於解決種植的問題,謝美麗樂於和大家分享,
還開放打工換宿,讓志工體驗。


芭樂終於有收成,但以前常常賣不出去。賣跟人家講:芭樂沒有農藥,
有個阿婆跟我講說,我也知道妳那沒農藥,可是芭樂這麼醜,孫子就吃不下。


7、8年前,有機市場接受度有限,沒有通路,
連續3年,自己推著車子到市場裡兜售。看起來很醜,買回來又來叫說,怎麼這麼多蟲。


不只外觀,因為不施化肥,當雨下的多的時候,芭樂甜度也會降低。
謝美麗:大部分的消費者會說,等甜的時候再來買,
等你說甜的時候,1、2個禮拜之後,它就掉下來啦,就爛掉啦。


賣不出去,只好把芭樂,送到一般批發市場,
卻因為外觀太醜,被賤價收購。
不知道(種了)幾分地,然後套了1萬多個(芭樂),可是成熟後,
不知道賣給誰,後來那1萬個全部爛掉。


比植物病蟲害更難克服的,是通路。
謝美麗:我最難熬,是收成時,現在我已經成功,可收成,可是沒人要,
我覺得那個才是最…最大的壓力點。
多年來的耕耘,讓謝美麗獲得神農獎肯定,但她想推廣的有機理念,
願意買單的人卻很少。
謝美麗:也是廠商,我跟他說,我那個芭樂好了,你要不要幫我收一下,
他跟我說好,我就真的哭出來了,我覺得,他讓我感覺我的辛苦有代價了,
那個眼淚是一個感動的眼淚,是因為他很願意支持我,而不是辛苦的眼淚。


直到最近2、3年,才逐漸打開通路。


打工換宿志工:她還滿感恩,在他們家吃飯,所有的東西一定要吃光光,
連菜渣全部都要吃光,吃得非常乾淨,得來不易啊,
因為其實這麼多步驟跟過程,是很辛苦的,所以可能會更加珍惜吧。


從自己做起,慢慢影響身邊的人。
謝美麗:掙扎我到底要跟著消費者走,還是跟著我的理想走,
我最常做的是這一點,我這20幾年來,最常做的就是常常在做這種拉扯。


最終是理想獲勝,她的醜芭樂,種出自己的堅持和信念,
每一顆果實,退去外皮,內涵,才是最美麗的。


 


*美麗的有機農場-中縣石岡鄉龍興村萬仙街食水嵙巷9-1號04-25815275



*洗芭樂 2009/1105美麗的有機農場


十年前先生:現在才開始採收就洗到三更半夜,萬一以後樹長大,生更多,那我們就不用睡覺了。
十年後女兒:已經要洗三個塑膠籠子,看能不能打破昨天的紀錄。
志工們說:我洗到腰都直不起來囉!好酸、好累喔。
到底在洗什麼?洗芭樂。
先生:種芭樂種到需要洗澡,只有我們這一家?
      真需要好好檢討、改進。
      我也覺得很不好意思,為什麼芭樂種得如此的醜。


十年前前剛種芭樂,因為不會管理,每顆芭樂採下來都非常的髒,
不是上面有螞蟻築巢,就是佈滿棉介殼蟲。螞蟻和介殼蟲是共生,
螞蟻會將介殼蟲搬到樹上,介殼蟲就到處亂跑,
它最喜歡待在陰涼的芭樂上,而且介殼蟲會分泌蜜汁,使得霉菌滋生,
芭樂就髒兮兮的,引不起食慾來。
包芭樂時需要好好清理介殼蟲不要讓它在芭樂上繁殖。
先生說:如果介殼蟲不清理乾淨將來有得洗。
寒冬洗芭樂,會讓你手腳發麻、鼻涕直流。
為了不做這苦差事,我努力將芭樂清理乾淨,果然隔年就降低洗芭樂的數量了。
今年為什麼又忽然增加那麼多需要處理的芭樂呢?
每年芭樂蔬果都由我們自己做,今年為了不想讓自己太累,
蔬果、套袋全部請人做,也交代他們要如何做,及注意芭樂上介殼蟲的清除,
只是再三叮嚀,但是包芭樂的仍然沒有將芭樂清理乾淨,
於是介殼蟲在袋子裡盡情繁殖,少了天敵瓢蟲的干擾,繁殖的速度更快,
沒多久芭樂就佈滿介殼蟲及霉菌了。
看到芭樂如此的醜,心都涼了一半,這種醜芭樂不但沒有商品價值,還增加我的工作量,
還要將它清洗乾淨當鄰長送給別人吃。實在太多了,
處理不完,只好拜託逸萍、合樸志工幫忙處理成芭樂乾。
為了處理這惱人的介殼蟲,我們花在套袋的人工成本比慣行農法的多,
慣行農法的只在要套袋前噴一噴農藥,隔一、兩天就請人套袋,
因為還有農藥味介殼蟲不敢在芭樂上繁殖,所以套袋可以論件計酬人工成本低。
而我們為了清理介殼蟲不能論件計酬,只能以工計酬,
一天下來包沒幾個芭樂,每顆芭樂套袋成本高,加上清理不乾淨的不良品,不知如何算起。
生產有機作物其實不困難,但是要降低不良產品,就要費很大的功夫,
花很長的時間。
先生:如果哪一天我們將不良品降到最低,那就成功了。
我們努力朝這方向邁進。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