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1/14 晨看到TV,介紹另外一個中國科學院 健身法: 三一二"經絡鍛鍊法 

 

 

 

可比美 中國科學院另一項轟動網路之經絡用科學研究計畫: "人体使用手冊"(網路版轟動數年後已經寫成繁體版&簡體版)

 

二者都有千萬人臨床試驗OK

 

 

 

對於無暇 or 無場地運動人士要保健康 有一條新出路,

 

顧好健康, 才能持續加班 仍然精神抖擻

 

 

 

"三"合谷、內關、足三里三個穴位按摩 : 
      "一"意守丹田、腹式呼吸
      "二"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鍛鍊:黃榮活每天都進行312經絡鍛鍊法。早上起身後,即做腹部呼吸,接著下50次。午餐前和傍晚時他再做3個穴位的按摩。 他說,他原以為下是很容易的運動,可是真正嘗試後才發現難度所在。因此他建議年老初學者最好先做5次,然後再慢慢增加下次數,這樣才不 ...

 

 

 

 

 

 

 

 


鍛鍊經絡 健康百歲 (2003年2月12日)
 
 
  祝總驥 現任中國科學院生物物理所北京炎黃經絡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準確揭示人體經絡的分佈位置,提出312經絡鍛鍊法,多次獲國家部級科技進步獎。(左圖)

  宋天彬 教授 1963年畢業于北京中醫學院中醫本科,畢業後留校在內經教研室任教,曾任診斷教研室、氣功教研室主任,多次發表論著和中醫基礎理論的教材。(右圖)

  觀眾朋友們,您們好!這裡是中央電視臺《健康之路》直播節目,今天我們來聊的是經絡鍛鍊方面的問題。

  主持人:您是通過什麼樣的方法來讓大家學習和掌握經絡鍛鍊法的?
  祝總驥:312經絡鍛鍊法提出到現在已經12年了,我們提出312經絡鍛鍊法後又千方百計想盡了各種方法把這種鍛鍊法教給大家,教授途徑包括電視、電臺、刊物等,希望大家都能夠學會312經絡鍛鍊法。

  主持人:經絡的存在是真實的嗎?對人體的健康起什麼作用?
  宋天彬:經絡學說是祖先留給我們的寶貴遺產,是一門古老的科學,臨床醫生也經常能夠看到經絡現象,所以經絡是客觀存在的。
  祝總驥:經絡問題是我國特有的,中國古代在2500年以前就發現了人體存在經絡,《黃帝內經》中對經絡有詳細的描述,到了宋朝就有了經絡圖,經絡圖上可以看到很多線都是縱向的,在人體平均分佈有14條線,這14條線實際上就是整個網路系統的主幹,由這14條經脈組成的網路系統就是經絡系統,在身體裏有一個總的控制和調節作用。

  主持人:經絡都有哪些作用呢?
  宋天彬:經絡的作用是很重要的,掌握經絡理論對於醫生來說是必備的,現在看來作為醫學知識的普及來說,全民都應該掌握經絡的有關知識。經絡的主要作用就是流通氣血,概括起來包括兩方面1、調節陰陽平衡。2、保衛人體、調動正氣、驅除邪氣。經絡的功能隨著年齡的增長,到中老年後會自然衰退,因此應該注意平時鍛鍊經絡。
  祝總驥:所謂"三一二"經絡鍛鍊法正是應允了這樣的理論而產生的,幾千年以來我們的祖先用針灸、推拿、按摩、中藥、氣功、武術等治病都是通過鍛鍊經絡來防病治病的。

  
"三一二"經絡鍛鍊法

      "三"合谷、內關、足三里三個穴位按摩
      "一"意守丹田、腹式呼吸
      "二"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鍛鍊
  合谷、內關、足三里這三個穴位的按摩就可以打通全身的氣血。古人有幾句話概括了這三個穴位的重要作用。1、肚腹三里留。消化系統疾病可以通過足三里按摩進行治療。2、腰背委中求。腰背的病與委中穴是密切相關的。3、頭項尋列缺。頭面部疾病與列缺穴密切相關。4、口面合谷收。牙齒和頭面部的疾病與合谷穴密切相關。5、胸膺內關謀。胸部疾病與內關穴密切相關。"三一二"經絡鍛鍊法是從整體上來調節平衡的,因此不管是什麼病,對於男女老少都是適合的。
  祝總驥:我們一個經絡學習班大約有5000人,經過"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學習鍛鍊,對大多數人都是有效的,特別是對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有效率在95%左右。

  主持人:來看幾位患者的感受:患者女"我有三十多年的高血壓史,以前吃了很多中藥和西藥效果都不是很好,通過經絡鍛鍊現在血壓基本上恢復了正常,現在藥也基本停了。"患者男:"我96年確診為髂總動脈重度狹窄,無法用藥物治療,只能做搭橋手術,96年11月做了搭橋手術後半年後病情又復發了,改用中藥控制病情發展。接著我了解了"三一二"經絡鍛鍊法後就進行鍛鍊,通過三年的鍛鍊,雙腿有了很大改善,走路基本沒有什麼問題了。"患者女:"我有右側輕度偏癱,行動不方便,上車、下車、上下樓都感覺不方便,通過一年堅持"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鍛鍊,現在右側的偏癱症狀基本上消失了。
  宋天彬:我自己也是"三一二"經絡鍛鍊法的受益者,以前我有很嚴重的胃病,另外還有風濕性關節炎、神經衰弱,通過鍛鍊現在效果是很確實的。

  主持人:那麼三個穴位是如何去尋找的呢?來看一個小片子。
  祝總驥:首先要找的是合谷穴,把左手舉起,虎口撐開,右手大拇指豎直放在虎口上,大拇指所指的位置就是合谷穴。按摩時把右手轉過來握緊左手進行按摩,左右揉一揉,按摩後應該有酸、麻、脹的感覺。找內關穴先把左手放平,手腕之間有一條紋叫做腕橫紋,將右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放在腕橫紋上面,食指所指的點,並且在兩條筋的中間,就是內關穴。按摩時在這兩條筋之間上下進行按摩就可以了,如果感覺不太好,還需要左右揉一揉,按摩後也應該有酸、麻、脹的感覺。找足三里首先要找到外膝眼(髕骨下面),比如左腿就應該是把左手的四趾(大拇指除外)放在外膝眼下,然後把右手的大拇指放在脛骨的外側,這時右手大拇指和小指的交叉點就是足三里穴。按摩時右手要攥緊左腿,然後進行按摩(左右揉),按摩後酸脹的感覺可以一直竄到腳面上來。

  主持人:再來了解一下腹式呼吸是如何進行的:
  祝總驥:要注意吸氣時肚子脹起而呼氣時再落下,胸部是不動的,在這樣的狀態下腹部的九條經絡就活躍起來了。這種方法需要循序漸進地學習,不是馬上就能學會的。一般來說每天做2-3次就會慢慢習慣。需要強調的是要嚴格做到胸部不動,而且要一口氣進行呼吸,每一分鍾大概做4-6次的呼吸。在進行腹式呼吸時胸部九條經絡中的腎經可以充實起來,使精力充沛同時可以治療各種疾病。做腹式呼吸時肝經功能下降後,腎氣的功能就提高了,陰陽平衡後高血壓等就得到了治療。

  主持人:再來看看以兩條腿為主的體育鍛鍊的方法:
  祝總驥:主要就是下蹲,這樣可以帶動全身的肌肉。實際上體育鍛鍊還是一种經絡鍛鍊。

  主持人:"三一二"經絡鍛鍊法一般什麼時候鍛鍊比較好?療程是多長?
  祝總驥:一般是早晚一次,每次5分鐘,不要在飯後馬上進行鍛鍊。體育鍛鍊要量力而行。"三一二"經絡鍛鍊法不存在療程,因為這是一種生理鍛鍊方法,每天都應該做。

  主持人:"三大殺手"--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壓在選擇進行鍛鍊時是不是要有所側重?
  祝總驥:最近兩年我們又提出了新"三一二",也就是12年來總結了5000位學員以及廣大愛好者的經驗,要因人而異。比如要治療冠心病,必需要加強內關穴的按摩,按摩內關穴可以控制心臟的活動。治療高血壓和糖尿病必須做好腹式呼吸。也就是要找到每個人自己的"三一二"。病好後仍然要繼續做腹式呼吸保持精力,還要做好體育鍛鍊,不斷增強自己的體力。

  主持人:聯繫電話:(010)65121260、652442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