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禁 Uber 無助於節能減碳與改善空污!

「Uber 台灣」的圖片搜尋結果



結論:
寶島打壓Uber, 許多本土類似Uber廠商也被打壓!
無助於節能減碳與改善空污!



緣起:

10-20多年前,外派大陸或是國外出差,
寶島就已經出現以雙B或是富豪等高級汽車接送機場服務!
收費比合法計程車便宜!
當然也有停車場業者提供接駁車來回機場與停車場服務 搶單!

後來雙B或是富豪等高級汽車接送機場服務,越來越網路化,
許多兼差駕駛人年齡也越來越大,
塞車調度也很靈活!

如今,Uber公開經營被打壓,但壓不住地下本土Uber廠商!
其實共享車輛 如果好好管理, 可以節能減碳與改善空污!
特別是可以幫助改為電動汽車服務大眾!


欣聞齋藥:

*Uber是如何一步一步成為「獨角獸」2015-0917

5年前,UberCab(Uber的前身)提供智慧型手機叫車服務轟動舊金山。
此後,Uber以燎原野火之勢蔓延全球。估值持續攀升,吸引越多投資者。

政府和對手的倒逼下,Uber已從提供打車服務公司成長成物流公司,
未來瞄準了無人駕駛汽車市場。

它頂住了來自計程車行業的壓力,甚至自己的司機給的壓力。
最近Uber在58個國家都有根據點,其估值已超50億美元,

但是前行之路一直都不容易。目前Uber向中國輸入一大筆資金

第3次創業成立了Uber1.0版本

1998卡蘭尼克從加大洛杉磯分校計算機工程系輟學,和同學創辦Scour-
P2P文件下載資源搜尋引擎,並獲得前迪士尼總裁和Yucaipa公司領投第1筆資金,
但這種讓網友交換音樂和影片的形式
使Scour遭到多家大型電影、音樂公司的侵權指控,
要求賠償2500億美元損失,最後他被迫賣掉公司。

2001年卡蘭尼克捲土重來,創立RedSwoosh,2007年以2300萬美元賣給Akamai

2008年12月卡蘭尼克參加LeWeb科技大會,第一次聽到Uber的想法,
眼前頓時一亮,他覺得這是可通過智慧型手機降低打車服務成本好方法。

2009年,卡蘭尼克攜手多人創辦UberCab(Uber前身),提供打車服務。

全球病毒式蔓延

2010年6月Uber在美國舊金山啟動,Uber成本為普通計程車1.5倍,
但是可以一鍵叫車,非常便捷。

2011年5月Uber擴張到最大市場-紐約,每天增加82000輛Uber車。

2011年12月Uber打開國際市場,第1站法國巴黎。

2013年8月,Uber的主要競爭對手Lyft「誕生」於舊金山,
拉開一場基於車輛出行價格的競賽序幕。

2013年8月Uber占領印度和非洲地區。
2014年7月優步中國成立,
目前中國成Uber最大市場,Uber入駐10個最大城有4個在中國。

Uber如此強大的團隊,建起來不是一朝一夕

2010團隊需優秀產品經理加入,萊恩·格拉夫跟著立刻對那條推特回覆:
我毛遂自薦,快給我發郵件。正是格拉夫的主動撮合了這一段「良緣」。
同年年底卡蘭尼克成為Uber的CEO,萊恩·格拉夫再次成為Uber的總經理。

2015年5月Uber關注無人駕駛汽車市場,從卡耐基梅隆大學機器人工程中心挖牆腳,
挖走40多名員工去研發無人駕駛汽車。

為什麼Uber價值那麼高?顧客不止為出行埋單,更重要是為Uber能提供服務埋單。

6月份,Uber真是到了「背」到連喝水都塞牙縫的地步,
首先是法國數千名計程車司機舉行罷工抗議活動;
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勞工委員會對Uber的基本業務模式提出了質疑,
最終裁定Uber的司機應該被視為公司的員工,
該裁定意味著Uber可能要承擔員工福利等新成本。

Uber的服務推陳出新

2012年7月Uber向全世界推出秘密武器-低成本Uber X項目,
較之原來打車服務輛要便宜35%,且取消普銳斯和凱迪拉克之類豪車。
卡蘭尼克把Uber比作生活方式與運輸方式的交匯點。

2014年4月Uber推出了UberRUSH-用自行車在曼哈頓送東西的服務,
該服務每單收費15美元,在此基礎上它還分區域另外收費的。

2014年8月Uber開展它的UberPOOL,這是一項讓乘客和另外順路的乘客
一起搭乘然後分攤路費的服務,即Uber版本的拼車服務。

2015年1月Uber在香港推出UberCARGO,已開始涉及物流領域,
Uber稱這是讓顧客的貨物成為搭乘Uber的VIP,
這也是Uber物流發展道路上的一個腳印。

2015年4月Uber啟動UberEATS,根據顧客的地理位置
提供十分鐘送餐上門的服務,
該服務最先在洛杉磯、巴塞隆納、芝加哥和紐約試點。

Uber屢獲青睞,成為估值最高的非上市公司

2010年10月Uber種子輪獲得125萬美元,
2011年2月Uber的A輪獲得Benchmark Capital的1100萬美元融資,
隨後Uber估值為6000萬美元;
2011年12月Uber的B輪獲得了領投的3200萬美元融資;
2013年8月Uber完成了2.58億美元的C輪融資,Uber的估值37.6億美元;

2014年6月Uber獲得12億美元融資,估值170億美元。
同年12月Uber獲得中國搜尋引擎巨頭-百度6億投資,
百度還向優步中國提供底層地圖數據服務,
手機百度成為了全球唯一接入Uber用車服務的第三方APP。
Uber和百度強強聯手合力對抗中國其他科技巨頭;

2015年3月Uber收購地圖及搜索創業公司deCarta,減少對谷歌地圖依賴性。
這是Uber的第一筆收購。
2015年9月Uber在中國最大競爭對手-滴滴快宣稱完成30億美元融資,
意圖奪回自己的本土資源,
但優步中國隨後完成了12億美元的融資,其估值更上一層樓。

Uber進入私募市場進行融資沒問題。Uber已融資~70億美元。
歷史上沒有非上市公司融過這麼多。
Uber在資金上沒有問題,如果需要,Uber向優步中國投資一部分錢也沒問題,
我們是具有戰略性的,Uber全球是優步中國的重要戰略投資者。

就這樣,Uber一步一步成為了傲視群雄的「獨角獸」。


*不止是打車!Uber已經把外賣業務開到了倫敦2016/0820
*台北國稅局追稅Uber連補帶罰繳逾1.35億元2016/1115



*關於Uber 你該知道的幾件事2016/0930

滴滴2016年8月宣布收購Uber中國。從Uber爭議看共享經濟這件事專題之9 中央社

優步Uber2009年成立,幾年來征戰全球,成為全球最大手機app叫車平台,
引發各地計程車司機怒吼抗議,讓各國政府傷透腦筋。

Uber還跨足汽車金融、快遞送餐、無人機物流、無人駕駛車隊等領域。

Q1:Uber的業務範圍有哪些?
A1:高檔車或一般車款的預約載客服務、共乘服務、快遞送貨及送餐、
直升機載送服務、發展無人駕駛車隊,並正在規劃以無人機做食品物流。

除了衝擊傳統計程車外,Uber在某些地區也推出類似公車
但更為便宜的固定路線搭乘服務。
Uber還推出「開車還貸」的汽車金融服務。

Q2:Uber的終極目標是什麼?
A2:Uber執行長2015:目標讓Uber的服務,變得更高效,汽車將被最大程度使用,
對多數人來說,這比自己買一輛車便宜多了。

Uber終極目標可能不只是要終結私家車,還將與所有可靠划算的交通方案競爭,
達到「讓交通運輸工具如流水般可靠,無處不在」,
並透過汽車金融服務,有可能終結全球汽車經銷商。

Q3:Uber估值多少?主要投資人有哪些?
A3:2016估值625億美元。Uber創始初期主要得到矽谷天使投資人挹注資金,
此後經過多輪募資,知名投資人包括高盛集團、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
及谷歌、中國大陸網路平台業者百度、出資達35億美元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等,
充分展現其跨國資本的特性。

Q4:Uber的爭議有哪些?
A4:Uber營運模式創新,受到消費者喜愛,但幾乎引起各地計程車業者強烈抗議,
認為Uber司機不用取得營業證照,又採破壞式費率,兩者是不公平競爭。

Uber爭議在於,它宣稱自己是「共享經濟」,所以與司機之間是夥伴關係,
而非勞雇關係,不負擔雇主的勞健保等成本,使司機處在不利的工作條件下,
乘客安全也缺乏保障。

Uber登記為境外公司,收取的司機抽成費用不透明,在許多國家造成稅收問題。

Uber台灣分公司登記「資訊服務業」而非「運輸業」,
但實質上卻涉及載客服務的營運。要釐清責任歸屬,
可能需要修訂適合納入管轄的新業態。

Q5:目前禁止Uber的國家地區有哪些?
A5:中華民國、 日本、南韓、 德國、法國、西班牙、葡萄牙、比利時、
荷蘭、瑞典、美國部分州等。

Q6:Uber在哪些地區有條件合法?
A6:菲律賓、美國華府在內多地、澳洲首府及多個省分、墨西哥、巴西聖保羅、
中國大陸(但已被滴滴出行併購)等。
這些條件包括:繳交一定費用、車輛或駕駛人員符合一定資格、
營運平台要擔負的責任等。

Q7:Uber發展大事記?

A7:2009 Uber前身「UberCab」在美國加州成立,獲20萬美元種子基金。
目前執行長(CEO)為共同創辦人卡拉尼克(Travis Kalanick)。

2011美國舊金山推出手機叫車服務app,連接乘客與司機資源。
年底跨出美國,在法國巴黎營運。總創投資金累計近5000萬美元。
公司名稱改為Uber,意指Super(超級)。

2012推出包括使用成本較低車型「菁英優步」UberX及共乘服務。
在英國倫敦推出服務。

2013擴展業務到台灣、印度、南非。

2014紐約市推出Uber Rush快遞服務,聘用自行車司機遞送包裹。
正式進入中國大陸市場,金融部分與支付寶合作。

本年第4輪及第5輪募資共18億美元,含大陸網路巨頭百度投資在內。

2015匹茲堡成立先進科技研究中心,網羅機器人技術專家,生產無人駕駛汽車。
收購地圖搜尋公司deCarta。

2016與空中巴士Airbus合作,巴西聖保羅推出1個月的直升機搭乘服務。

2016年6月獲沙烏地阿拉伯主權基金35億美元投資後,公司最新估值625億美元。
發表無人駕駛汽車並公開測試。

8月1日滴滴出行宣布與Uber交換持股,達成戰略合作,滴滴收購優步中國,
交易完成後,Uber全球將持有滴滴5.89%的股權,相當於17.7%的經濟權益,
Uber中國的其餘股東將獲得滴滴合計2.3%的經濟權益。


*叫車難 積累大陸網約車開放能量
*以色列乘車共享服務平台 反優步重公益
*從Uber爭議看共享經濟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