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何選98汽油替代95.92,9X混柴油? 真理被淹沒      30th更新2019/0825

圖. 98汽油, 有人混入便宜95汽油而變橘黃色. 或以92+柴, 95+柴替代

      柴油3種也應該用不同顏色,以免不肖商人將便宜漁業用油亂賣.

 

陷阱:

有許多人誤以為加92/95省油錢, 卻因CP值降低 相同里程花更多油錢 事小,

但忽略 增加排放廢氣 傷害駕駛人與親友健康,就可怕了

 

1979退伍後去台中上班,須騎機車到中部各縣市郵局與銀行維修端末機

那時每天掏鼻孔都是黑色物質,汗衫胸口也都染黑.

後來到台北市好轉,

原因可能就是中油公司改用無鉛汽油,

車輛增多>空氣卻變好!可見汽油品質影響空氣污染很大!

 

NEWS:

*中油評估停售92無鉛汽油可能性2018/0107

 越南2018已停售92無鉛汽油,改售E5生物汽油92取代,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寶島空汙越來越嚴重,中油評估是否讓燃燒效率差92無鉛退場?
 占發油量2成的92無鉛,主要由機車族、學生/勞工使用,單價比95少1.5元

評:
1.92易被誤以為便宜,其實更貴:
   92單價低但效率差,好引擎用95/98汽油效率好,比用92省更多油錢!(每公升跑更多里程),

    可惜多數人算術差,誤以為這次少付點錢就賺到,其實虧大了!

2.92排廢更傷週遭親友身體:
   92排廢氣多,傷害好引擎,也害駕駛/騎士與車輛附近的人吸入更多廢氣,
   機車族、學生、勞工 更沒錢負擔 昂貴醫藥費!

可行方案:汽車,二行程機車 停止加92汽油?

實務:許多人加92開車無力,自動改95/98,很聰明選擇!

 

 

結論:

引擎壓縮比9.8以上的汽機車(許多車款已合格),儘量加98汽油 上路.

讓駕駛人更清醒(排廢氣少),開車更安全(加速快)!

也省更多油錢(包括油錢,維修費,醫藥費,車禍賠償金等)

 

 

 

有人認為92/95/98只是辛皖值變化,沒那麼多影響!

忽略化學反應轉換為動力過程,受外界多種因素左右,

要求我將本文下架!

感動!

頗有50年前的我之氣勢:反對天下不平事,相信人間永青天!

所以我修改文章變成更加客觀!

 

 

加98汽油6好處:

1.減廢氣: 廢氣最大受害者是駕駛人自己, 其次是與駕駛同車的家人,摯友(柴靜報告)

              若漁船柴油排廢氣100%,普柴90%,超柴81%,92=73%,95=66%,98汽油排廢氣只有59%.

 

  2001英國環境科學期刊:交通繁忙地區,汽車內微粒與二甲苯濃度高於車外2-4倍!

 

  細想:如果車外無車,廢氣50%以上機率排出;

  但車外都是車,自己車向後排放廢氣反彈到車前,與前車排放廢氣一起再吸入機率增加2-4倍,

  誤以為便宜而加劣油,增加廢氣排放,受害者是自己與車輛內與車外附近的人!

 

2.升衝力:遇緊急狀態可逃生, 如:超車一半時對向突然有車衝來>加98易加速超車逃生...

             在雪隧回台北方向,也可防止上坡無力,達不到最低速限被罰款!

             其他上坡路段,也才不會因沒力加速,而堵車害別車

 

3.引擎好:相同速率下, 引擎溫度最低, 使用壽命增長.

例1:FIAT MERAY:許多人開此車 每2-4萬公里須清引擎噴嘴, 但我加98汽油開20萬公里,不曾清噴嘴.

例2:40年前騎鈴木80CC自動變速塑膠機車,加高級汽油4年奔波台中與嘉義間,飆時速60公里沒問題!

      同型機車,偶而幾個月才騎1次, 因為加普通汽油,騎此車時引擎沙啞巨響且沒力!

 

4.省汽油:不只省用量,更可能省整體油錢,

              許多汽車車主驚喜發現:由92/95換成98, 用油減, 省總體油錢, 可惜多數人誤會.

 

5.少車禍: 長隧道或長期怠速塞車時,降低車禍機率:

               用98汽油,排放廢氣減少 駕駛人減少吸入自己車輛排廢, ,頭腦不易高山症=避免反應慢/失去判斷力.

               長隧道也易累積廢氣升溫,用98溫升減,讓其他老爺車不易因為溫度過高故障!

 

6.助老化引擎:

  中油汽油小常識-車齡較高汽車因積碳>有爆震現象,可改用較高辛烷汽油(也就是92/95改95/98)

 

 

混柴 清積碳?

誤會1:.柴油車每天吃柴油仍然較易積碳! 汽油車加混柴會使引擎與其他設備提早報銷,甚至於發生火燒車等意外!

正確作法:1.以固定重量+固定場地路線,試驗出真正黃金比率混柴配方(可能許多車款都不行)

                 實驗時須記錄車輛各重要零件溫度變化,如果成功,可以申請諾貝爾化學獎

 

誤會2:不必天天92混柴清積碳(傷引擎),

正確作法:平時用95/98可減積碳,每1~5萬公里 用1次混柴清積碳即可,

  最好用正式清碳液體,其次才用98混柴油, 然後是95混柴,

 

網路宣傳:天天用92混柴: 機車無法停引擎,汽車火星塞壽命少七成,解法竟是買便宜貨,勤更換?

忽略其他更貴重零件可能也會早衰;忘記人命更重要,悲哀!

 

 

許多專家勸人加便宜92/95省油錢(其實相同里程可能花更多油錢),

還忘記92/95害空氣污染嚴重!也忘記忘記緊急逃生需要高加速力!

尤其是汽機車密度世界第一的寶島,更不應讓可吃98汽油的引擎,降級吃便宜汽油!

 

地廣人稀的日本,美,歐,汽車公司條降可使用汽油規格,以騙取租車公司大訂單,

不代表在空污嚴重的中國與寶島,開自用車也可這樣省油錢!

 

 

*世界衛生組織2012/0613正式將 柴油引擎排放廢氣 列為與砒霜同級的一級致癌物

 

*2017研究:德國各大廠牌柴油車 造假產生的廢氣過量排放 每年恐害5000歐人早死

*德國每年1萬人死於柴油車廢氣污染 2015德國許多城市 發出禁止柴油車進市中心新政策

 

*柴靜專題影片:燃油每升1等級,廢氣排放減10%,最大廢氣受害者是駕駛人本身!

 柴油車司機,很多人因為病或是心血管疾病早逝,卻不知道是便宜油害死自己!

 

中國限制燃油機車很成功,只是柴油貨車排廢太嚴重,卻無力限制!

中國改善空氣方式:許多公車與計程車補助買電動車(幾乎全額補助)績效最高!因為這些車每天開8小時以上!

 

想不到地狹車多的寶島, 卻容忍那麼多汽機車使用更便宜燃油排放更毒廢氣,

肺部被污染,再多錢也洗不乾淨!

 

 

幾年前東京法院判決高速公路旁居民有氣喘病患者勝訴

東京政府與五大汽車廠,須投入巨款研發教少空氣污染汽車!

 

 


緣起:

寶島要換新汽車:只3種選擇 可減排放廢氣 救自己與至親好友健康, 順便救地球.

1.買電動車: 太貴, 多50-300萬,也很難充電!一般家庭無法多100A(=11KW)電力容量給汽車快充!

2.油電車: 略貴, 多5-50萬!
3.普通車: 用好汽油降低空氣污染,如:98汽油,

4.柴油車: 請使用超級柴油, 勿買地下油行的劣質柴油!

 

龐大汽油與柴油利潤讓沒人敢講真話,

只有中國大陸柴靜記者離職生子後,才為後代挺身而出!

 

寶島網路 也只鼓吹92,92混柴油,追求錯覺中的省油錢,

讓中油與台塑賺更多油錢, 順便替醫藥界拉生意?

 

 

可憐!上網查同1款車,居然有5種選擇:98, 95/95+, 95混柴, 92, 92混柴 都有人用!

與美食一樣,多不推薦昂貴者,只因為貴一點點!

但是絕口不提以下兩點:

1)人短命: 採用92與92混柴的駕駛人與親友, 會吸廢氣要多付更多醫療費!

2)車折壽: 引擎因為工作溫度增高,相關設備可能提前損壞或是火燒車!

 

清積碳原本每1-5萬公里用1次,

卻因為清除積碳效果較差(其實是92易積碳,98較少積碳),變成天天用!

也只敢說:最便宜的火星塞壽命減7成,忽略所有更昂貴零件包括引擎,電腦減壽,甚至火燒車!

 

 

爭論:

什麼車最應該加98汽油?

1.大卡車:北京研究發現,空污在夜間更嚴重,原因是 雖然車輛減少,但是柴油貨車排更多倍廢氣!

2.公車/計程車/遊覽車:這些車通常1天駕駛時間,超過8小時,卻常使用便宜且高排廢的柴油.

3.貨運車,冷凍貨車.也是1天駕駛時間,超過8小時

4.警車,郵局車輛,維安車輛,路跑運動裁判車/引導車

5.休旅車,1800CC以上大型轎車:耗油大卻多用便宜柴油.

 

可笑地是,中國大陸地方政府要求計程車與公車,部分公務車放棄柴油改電動車!

寶島卻只有少數公車改電動車!

 

 

實例:

TOYOTA COROLLA ALTIS 要加什麼油?居然有3種答案!
1.ALTIS車主手冊:92以上;原意是98最佳,95也好,92尚可;卻被誤會92就好,

                                    如此寫法,在美國等地區才能搶到租車公司採購大批汽車訂單!

2.業務員專業回答:95;     有良心的業務員,採用中庸之道

3.發揮引擎最佳效能:98!  想省油錢,買便宜小型古董車,何必買高壓縮比的大型新車?

 

理由很簡單:騙人賺油錢+車錢+藥錢至上! 廢氣排放,汽車性能,誰關心?

日本與美國比寶島空曠,也較不累積廢氣污染,車主手冊當然不可能為寶島重編.

 


真相: ATIS可以加92,是讓以下人士可以在汽油開支省錢:

慢慢開, 且不載人/貨, 本人體重低於50KG, 又不跑遠途, 不走上坡,只要92就好!

如果想趕時間, 或者載人/載貨多, 本人體重超過70KG, 有時跑遠路, 宜改95,甚至於98.

 

所以, 我的新車ALTIS決定用98!與18年前那輛歐洲車一樣,只是那輛歐洲車最初幾年只有95可加!

98好處多:減排廢,緊急狀況有助於逃生!雪隧回台北上坡路,也才有力加速,以高於速限70,不致被罰!


以前只有高級汽油與普通汽油時代,

同一款機車,加高級汽油那部,天天跑數十甚至1百公里,4年後仍然飆高速很平順
加普通汽油那部,每幾個月騎1次,只跑短途,騎沒多久就咳嗽,報廢

現在用92/95/98也一樣!好引擎可用92,只是它自動降級性能!
那麼您何必買那麼好的車,卻捨不得一丁點汽油差價? 讓車子跑無力,排廢氣更多.

萬一捨不得加98汽油,就改加95+汽油,比95汽油好一點點也好!

柴靜:穹頂之下-播出後,北京考慮讓出沒城市的3萬輛大貨車改用更高級汽油,降低空汙!

約等於寶島 普通柴油換成超級柴油/98汽油)
寶島環保署只管15年以上柴油大車? 應該管制所有大貨車與遊覽車,大巴!
 

15年以前只有傻瓜才買省電燈泡

10年以前只有傻瓜才買有機蔬果

5年以前只有傻瓜才買LED燈泡

現在只有傻瓜才買電動汽機(腳踏)車,油電車, 加98汽油!(作功德?)

 

 

*****賓士CLA級加98/95之爭*****
(與山葉機車一樣,98遇到熄火+抖動就試改95/92)

*CLA只有45加98,其它汽油款加95,油箱蓋內側寫的很清楚

>建議在中國偏遠地區沒有98的城市添加燃油添加劑。可加98汽油就沒必要用添加劑。

*CLA 250,壓縮比9.8,許多建議要加98,中油也建議要加98,請問加95還是98呢?

>先確定的是M270&M274引擎到底加98會不會熄火+抖動?
M271 evo加98已經有很多人反應會熄火跟抖動問題:必有隱情?台賓沒告訴我們

>車主手冊:限加"9X以上",加高一點的是OK的! 限加95=限加95以上無鉛汽油,請安心

 

 

辛聞齋藥:

*柴靜談到選擇霧霾這個題材初衷。長達1小時44分鐘的獨立調查節目影片《穹頂之下》。
 汽油品質低落,造成汽車的污染比鋼鐵業燃煤還高.
  達到國際1級清潔水平的汽油,全國只有3%-許多城市有錢難買

 中國的空氣汙染60%以上來自煤和油的燃燒,霧霾問題很大程度上是能源問題,
 中國燃煤和燃油存在:消耗量大,.相對低質,.前端缺少清潔,末端排放缺乏控製 4大問題,
 該紀錄片中柴靜還嚐試揭示這些問題背後的管理與執法困境。

監督體制也有問題,為甚麼有問題的汽油可用?因國家標準低>制定標準多是石油業者

其實寶島教人如何選92/95/98也多是中油等專業人士,極可能也顧及自己公司產品利益!
 

為減輕霧霾,我們可以做的8件事

1.短距離出行,盡量選用公車、捷運、自行車、電動車/油電車、步行、共乘。

                      公車,客運 與 遊覽車 要選擇電動車/油電車,拒搭柴油車!

2.使用汽機車,空轉不超30秒。檢修啟動裝置+安裝怠速15秒強制熄火裝置.

3.汽機車盡量選擇高標準汽油。

4.餐館一直排放油煙:勸導他們裝油煙過濾裝置,或在點評類網站差評。

5.家用廚房選用清潔能源、清潔灶具。或是改用發煙點最高的酪梨油!
 
6.投訴環保局:
  a冒黑煙的柴油車
  b工地土堆裸露-未遮蓋
  c加油站有油氣泄露(聞到較強汽油味)

7隨手拍工業汙染,並在微博等處@當地環保部門

8.拒絕購買汙染企業生產的產品。

 


*近代的車都配爆震感知器,在爆震發生時延後點火以避開爆震點,
也許這讓你誤以為加92也沒爆震,事實已在引擎正常工作區間的邊緣,
且一定會影響點火效率。


*低壓縮比用低辛烷值:
壓縮比8~9的汽油引擎 可選用92~95的汽油
壓縮比9~10的汽油引擎 可選用95~98的汽油
低壓縮比的車可以加辛烷值高的石油,只是他表現不出辛烷值高的石油他的特性

結論:

任何車都可以加98,只是低壓縮比的車,略為多浪費一點油錢!

高壓縮比的車能加98無鉛汽油就盡量加98吧!


*Mitsubishi為啥92/95/98油耗差這麼多? 2008/0724

98比較省:換算成1公里多少錢:
92=4.32NTD/KM
98=3.84NTD/KM
高壓縮比(10以上)的引擎加98的效率會顯著

有些人被98較高的單價所誤導,連簡單算術都不會算了.快醒醒!別讓智慧被"直覺"給矇蔽.

樓主加98比92可多行駛19.5%的里程,跟加98比92多付的6.2%相較,省得多多了,
天底下有這麼划算的事, 偷笑都來不及竟然還要上來問,還不趕快98給它灌滿?
許多車種加98還不見得會比較省油呢!!!

加98還有燃燒完全不易積碳, 減少爆震, 可減少將來的維修保養支出.
這些附加的無形利益, 都還沒有列入上面損益平衡計算的考慮中喔!

評論:
加98不只是省汽油數量,也可能省油錢,
但是最重要是
1.減少廢氣,(吸廢氣最多是駕駛人與家人)省醫藥費,
2.還有更安全(緊急狀況跑得快易逃生,如:超車一半遇到對面突然出現來車,可加速躲避)
3.還有省維修費用
以上3者多比油錢省更多倍!


*98汽油的爆震率是2%
95汽油的爆震率是5%
92汽油的爆震率是8%
中油:98 無鉛汽油適用於壓縮比 9.8 以上的汽車
壓縮比 9.2~9.7之間的汽車適用 95 無鉛汽油
壓縮比 9.2 以下的汽車,適用 92 無鉛汽油。

Q:用98無鉛汽油有什麼好處?
98 無鉛汽油對高壓縮比、高性能之車種,可展現原引擎設計之高馬力、高扭力性能,
正確使用時,可獲得省油與低污染的雙重好處。

車用汽油為淡黃色的揮發性液體;往往加入油溶性色素而染成各種不同的顏色,
如:高級汽油為綠色, 92 無鉛汽油為藍色, 95 無鉛汽油為淺黃色,98 無鉛汽油為紅色。
 

 

*台塑石化全新95+無鉛汽油今上市估增1%市佔率2015/0624
95+無鉛汽油的辛烷值超越國家標準、不到96,還更改新油料摻配,
號稱汽車加了「會更有力、更省油」。
台塑石化:純屬回饋消費者,辛烷值也會穩定落在95以上、不再會落在95以下,
95無鉛銷售量占汽油總量七成。95+汽油售價與現行95無鉛汽油一樣,價格不變,品質變更好。
評論:
改加98更有力、更省油、更減少廢氣排放污染

 


***休旅車改92+柴油1-5%+煤油+去漬油***
總評:
休旅車比一般小汽車重一倍,自然更耗油,廢氣更多!


網路上流傳 改92+柴油 更省油 假訊息,完全沒有提供溫度過高數據...
柴油引擎比汽油引擎貴十幾萬元,就是要改為提昇耐高溫材料!

網路只說:火星塞壽命減半,不敢講受高溫危害的影響的還有引擎與其他設備!

虧太大了!廢氣吸太多,千百萬元救不了1人份的呼吸與心血管健康!


*我的車(1.8L fortis: LAB油耗15.4km/L)表現是98>95,
不論加速或省油性, 我每桶油都有做紀錄, 95之前頂多做到16.xkm/L,
98的最高紀錄可以做到19.xkm/L, 一桶油可以跑破千公里才加油...這
個是我已經跑14萬km的統計數據
不過還是感謝您的論點, 有機會會找舊車來試試.
<評論>
不少車都是98最省油(可能只省油量,甚至於省油錢),其實少廢氣省更多自己與親友醫藥費!
 


*2011/0511韓國企劃財政部擬推動徵收菸酒及汽油負擔金來擴充全民健保財源,
考慮對吸煙、飲酒及空氣污染等危害健康行為課徵1%負擔金。

*首爾市為提升空氣品質2010以前採取八大措施:
1.減少柴油車輛的排放量
該市將84.8萬輛已逾保證期的柴油車中的22萬輛,
強制加裝排放減量或換裝液化石油氣引擎,費用由政府負擔70-95%,
日後當此批柴油車輛報廢時,車主還可領到該車剩餘價值一半的補貼,

柴油公車雖僅佔首爾市公車數4%,但產生空氣污染卻佔車輛空污之一半,
首爾公車改革重點為推動壓縮天然氣公車已有超過3000輛

2、低排放車輛的擴增
(1)所有柴油公車和1.2萬輛街道清掃車都將儘速以天然氣車輛NGV替代。
...

 

*氣喘患者提告催生立法日本排放標準亞洲最嚴2014/0210

1996東京超過520位的氣喘患者聯名提起訴訟,控告東京政府和七家汽車企業,
這些患者大多居住在東京國道沿線,自己罹患氣喘原因是有害的汽車廢氣。


2002年東京地方法院裁決,東京政府必須為部份原告罹患氣喘負責,
被告7家汽車公司包括豐田等,同意支付12億日圓和解金,
並另外提撥33億日圓支持一項五年健康計畫,用於東京市氣喘患者醫療費用。
如今,日本汽車排放標準已在2009達到歐盟五級要求,東京空氣細懸浮微粒濃度也大降。

台灣原本細懸浮微粒濃度歷年來呈現緩慢下降趨勢,去年卻惡化回到2010年水準。

 

*92/95爆震的關係所以一直抖,這樣真的對引擎不好
自從加98後,就加上癮,那個加速流口水
後來我表哥機車也去加98,也上癮
我推98
外國企機車使用說明書,都寫92以上,越高越好:國外還有賣到101~102無鉛汽油!
只有台灣廠會雞婆寫出限制哪種油
SHELL(貝殼)網站:只要設計給無鉛汽油的引擎,就可用,並沒提到壓縮比
Mobil的網站好像也是寫一樣

>真好...兩陽的+92就會抖不用錢的

 

92對引擎的施害因該是3種油裡面最大的吧~
所以用92他們才能賺,讓你的耗材壽命減少?

 

我的SUZUKI XZR-100 只吃 98
改用98後 平均油耗比原先吃95更漂亮~約多4Km/L
1.中油直營:感覺一般~順順的~
2.中油加盟:跟中油直營差異不大
3.民營加油站:整台車在加速方面都頓頓傻傻的~好像車子沒睡醒的樣子
4.台塑:感覺車子好像有點發瘋~拉轉反應&加速時間較中油油品暴力 ~

G5加98感覺比95

五期噴射新勁戰也可以加98

光陽車加92就真的震到不行 加95就好了

有誰因為加98汽門掛掉過?
不只是光陽,三陽也一樣
我表哥、朋友、我爸媽,都被我推薦去加98
加完之後都是說加速變快,震動小很多
同樣的路線,我測到的油耗:98無鉛27km/L;92無鉛21km/L
要加98還92?我不會讓我的車吃及格邊緣的油

 

7年二手車 買回來我騎到現在差不多3年 現在加98一樣超有力

 

確保起動性能良好,本機車不建議使用95及98無鉛汽油
YAMAHA加92是因為點火角的設定就是針對92
其"點火角度,金屬、橡膠材質"並不合適98
可能會有火星塞失火現象發生、進而降低引擎性能,
機車之橡膠類部品,可能因引擎所產生高溫澎脹影響其結構
山葉新勁戰及GTR-AERO的使用手冊

 

*滾蛋吧,霧霾君!2016-0129

沒想到童年的藍天白雲會變成今天一片灰色,自己的生活將會被霧霾籠罩…
2016年不被霧霾籠罩的機率是49%,

十年後,肺癌、肝癌和胃癌將是中國人的常態!

恐龍滅絕的根本原因是它們對環境變化的反應遲鈍。
霧霾時代如果不改變生活方式,人類的下場或許會與曾經統治地球的恐龍一樣。

未來,除了提高智商、情商,我們也要提高自己霾商!
不要再無知無畏:不是多怕死,只是不想這樣活著。
2016,我們的口號-滾蛋吧,霧霾君!

PM2.5成因:固定源,發電、冶金、石油、化學、紡織印染等各種工業過程排放的煙塵。

流動源,各類交通工具在執行過程中使用燃料時向大氣中排放的尾氣。

PM2.5危害:
1.傷肺:對呼吸系統影響最大。數百種大氣顆粒物直接黏附人體呼吸道和肺葉中。

2.傷心:哈佛大學證明,陰霾天顆粒引發心肌梗死,心肌缺血或損傷。病死率提高10~27%。

3.傷血管:霧霾天空氣中汙染物多,氣壓低,容易誘發心血管疾病的急性發作。
4.傷皮膚:皮膚也有呼吸功能,乾淨空氣皮膚會很舒適、滋潤,很髒環境皮膚會很不舒服。

5.傷腦: 美國第65屆老年醫學會年會結論:空氣中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人的腦功能就會衰老3年。

北京10年來肺癌增加60%,空氣汙染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原因。有的肺癌患者生活健康,不菸不酒還鍛鍊身體,還是得癌症。
《柳葉刀》雜誌:中國目前每年因為空氣汙染導致早死的人數大約在35萬~50萬,

2025肺癌病人將達100萬=世界第一肺癌大國。

 

倫敦走出霧霾用60年,洛杉磯50年抗霾,日本治理霧霾花40年,中國治霧霾需20到30年,你信嗎?

除了政府,每人也要充分認知,並有所作為。


倫敦19528/1205馬路可見度為零,短短5天裡,倫敦因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病死亡5000多人,
接下來的兩個多月,死亡人數增至13000人。
1956出世界上第1部《清潔空氣法》。關閉市區內所有發電廠;造高煙囪,鼓勵工業外遷;改傳統爐灶用天然氣。
1970年代以後治理汽車尾氣:大力建造汽車、控制政府用車、限制私家車進城、改造出租車、修建自行車高速公路。

 

日本40年前,日本人遭受的大氣汙染遠比中國今天更為嚴重,PM2.5持續爆表。
東京患呼吸道疾病的群眾迅速增多,最終成為推動日本政府就防治大氣汙染立法的重要力量。

日本政府調集專家分析大氣汙染的原因,結論是光化學煙霧,汙染主來源是工廠和汽車廢氣。
政府開始分階段進行治理。前20年主要聚焦在對工廠的治理上,後20年致力於汽車汙染治理。

 

洛杉磯:從1943年第一次霧霾的出現到1970年《清潔空氣法案》的出臺經歷了整整27年。
過程中治霧霾遇到各種阻力,來自汽車&石油公司,真正推動這項事業的是那些普通的民眾,
如果沒有《洛杉磯時報》,沒有哈根斯米特,沒有地球日上的示威群眾,今天肯定還會生活在霧霾當中。


中國局部地區和幾十年前的洛杉磯非常相似。人們應該儘快意識到環境保護重要性,並勇敢地發出自己聲音。

1.戴帽子:頭髮吸引汙染物的能力眾所周知,出門前戴頂帽子,能夠有效緩解這種危害。

2.戴口罩:出現霧霾黃色或橙色預警、PM2.5指數較高時外出應選擇N95口罩。

3.不戴隱形眼鏡。隱形眼鏡易使眼角膜缺氧,霧霾天氣,會使角膜缺氧加重;空氣顆粒物會刺激眼鏡,導致眼部過敏或感染。

4.帶包溼巾。對皮膚敏感者來說,大氣顆粒物吸附病菌和有害物質易粘皮膚,引起過敏。

5.多喝水,可以保持呼吸道溼潤。

6.儘量用鼻子呼吸。

7.回家第一件事要洗臉、漱口、清潔鼻腔。

如何降低室內汙染?
1.霧霾天,也要每天開窗通風。室內汙染物很多,如廚房油煙、衛生間細菌、
人正常呼喚排出廢氣。每天下午下午到四點,把每個房間窗戶開小縫,通風至少1小時。
2.用高效過濾器的空氣淨化裝置可以起到過濾微小顆粒,吸附甲醛、苯、氨氣等有害氣體
的作用,空氣淨化器沒有必要長開,冬季與加溼器聯用,效果更好。
3.儘量減少在室內吸菸,做飯時要開啟油煙機。
4.擺放一些綠植。

汙染的忍受力。
霧霾天北京的駕車使用者出行量比正常天氣僅下降1.23%,
天西安駕車使用者出行量比正常天氣下降303%,出行意願大幅降低,對霧霾非常敏感。
對空氣汙染忍受城市前五名為:北京、南京、太原、合肥、瀋陽。
對空氣汙染敏感城市前五名為:西安、鄭州、濟南、濰坊、石家莊。

如何保護自己的孩子 嬰幼兒的身體處在發育階段,對於外界的有毒有害物質抵禦能力
遠不如成人,

霧霾對兒童的危害主要有三點:小兒呼吸道感染與肺癌;小兒佝僂病;情緒不穩定。
1.下載AQI(空氣質量)播報軟體,隨時關注空氣汙染等級,儘量避免幼童出門,
150以上禁止幼童出門。

2.如果出去散步,儘量選擇能見度相對比較好的時段。如果有必須出去的情況,



*92混柴油2015/0629鄭大師玩科學-謠言追追追

甲苯倒進油箱,也沒想會傷引擎,騎至加油站後,竟然熄不了火!

汽缸過熱以致於氣缸內原本的積碳因為溫度太高而形成熱點,
當下就從汽油引擎進化成不需火星塞來點火的柴油引擎(卡車)或煤油引擎(飛機)了,
得掛檔踩煞車才能勒令它熄火。
傳說中老車偶而要高速跑一跑來將積碳清除?原來高溫所以才會清積碳!
傷不傷引擎?若非持續用這招來除碳,否則應不傷引擎,如同加油後倒入3M引擎室除碳劑一樣。

<評論>

鄭大師太古意,也說明92混油可能每5-10萬公里試用一次即可,不宜天天用!

車溫過高化,可能開長途一天就燒掉引擎+火星塞+水箱+風扇+煞車
+行車電腦+發電機+電池+音響+冷氣+環保濾廢氣.
一般汽油車輛不不是設計來使用溫度更高的柴油!


*30年偉士牌機車心得:95混柴油比92混柴油有力

*TOYOTA WISH 98降級使用 中油無鉛92汽油 混 2%超級柴油 三個月後 冒白煙欸

<評論>

所以WISH只能用1%?


*柴油真的要配成黃金比例才行.
<評論>
黃金比例不只有看車款,可能還要看天氣+路況+里程+速度+載重!
一般人只會加過量或是不足量,效果差很多!



*PM2.5「警報」玩假的? 10年來沒1天達標

*空汙修法》PM2.5達350微克禁止汽機車史上最高僅233微克2015/1117

*PM2.5入法若超標禁開車、打球、上戶外課

PM2.5:150微克/立方公尺-初級,禁止各廟宇等宗教活動燒紙錢、燃香、燃放炮竹和煙火,
           火力發電廠改由惡化區域外之電廠發電。

PM2.5:250微克/立方公尺-中級,除了大眾運輸工具外,不得使用總重量逾3500公斤以上
      柴油引擎汽車及二行程機車,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應立即停止戶外活動,
      要求新聞媒體至少每一小時通知民眾應採取之防護行動。

環保署17日預告修正《空氣品質嚴重惡化緊急應變辦法》,
PM2.5濃度達350微克-緊急級,全面禁止戶外旅遊與運動賽事,禁止工商業噴漆和鋪柏油,
除了大眾運輸及電動車以外的交通工具都不得使用,地方政府應開放紅黃線停車,
工廠則需須減量4成空汙排放,並由縣市政府決定是否停課因應。

 


*PM2.5排放當量排序前3名是
雲林六輕     142392、
高雄中鋼      60920、
台中電廠      60548;
高雄小港      49809
基隆協和發電廠41222

對全台測站PM2.5濃度影響最大前3名則為六輕、台化彰化廠、華亞汽電廠。
PM2.5主要都是來自人為因素,例如石化燃料、工業排放、車輛廢氣等。

PM2.5成分複雜:
硫氧化物、氮氧化物、揮發性有機物,
被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列為一級致癌物質(戴奧辛、重金屬成分):
汽機車(環保署分析,PM2.5最大污染源)、工廠排放的。
(成大環工系教授吳義林:
全台PM2.5前三大來源:柴油大貨車廢氣>燃煤發電>裸露地揚塵)雨量少會惡化。

台灣PM2.5空汙來源36%來自汽、機車移動汙染源,機車一氧化碳排放量比汽車高。
全國機車1400萬輛,等於2人1台,密度全球之冠,
500萬輛是排放PM2.5的烏賊車,未定期排氣檢查!

高雄PM2.5擴散差汽機車、船隻是元凶2015/1111自由時報電子報

PM2.5來源以汽機車排放廢氣、砂石廠飄散及高雄港船隻燃油生電為主,
燃油汽機車排放,高雄港船隻燃煤也污染不少
高雄港船隻靠岸使用燃油發電,排煙造成港區空污,裝卸砂石也產生揚塵,
用碼頭岸電系統,至於市區空污部分
呼籲民眾搭乘捷運等大眾交通工具,營建工地砂石場也需加強覆蓋。

全國列管的空氣汙染廠家7000多家,超過4成在高雄市,
發電廠排放的二氧化硫排放量約佔全國1/3,
鋼鐵廠排放的二氧化氮超過8成,石化業揮發性有機物也有1/3在高雄市。


捍衛呼吸權,你可以這樣做
 通勤時間選大眾運輸,少騎車走路。
 散步挑小巷,遠離大馬路。
 盡量別待在公車專用道。
 空污嚴重時,減少戶外體力消耗,及減少在戶外逗留的時間。
 上山呼吸新鮮空氣,至少要超過1千~2千公尺。
 室內不抽菸、不燒香、不點蚊香、勤打掃減少灰塵、使用抽油煙機。
 住處遠離宮廟和工廠。
 要求政府:使用替代能源、加速總量管制、課徵空污健康捐、查緝烏賊車。
 要求自己:減少垃圾、節制消費、抵制無良企業、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康健雜誌網頁 2015.0312

 



*空污 健康的隱形殺手2014/0516天下雜誌

美國航太總署NASA用北卡羅萊納大學研究,繪全球細懸浮微粒空污地圖,
1850-2000年空污程度,亞洲以中國污染最嚴重,台灣也是死亡數較多深棕色。

台灣空氣品質雖已改善,效果仍有限。WHO蒐集全球600城細懸浮微粒濃度(不含中國城市),
嘉義、高雄和金門都高到可列入前十名內,居第七、九、十名。
與OECD的36國相較,台灣的懸浮微粒濃度更高居第2糟。
清潔度低於11名的日本和第5名的韓國,僅贏過智利。

評論:

空污屬於世界第一中國與寶島,
有資格讓可用98汽油的汽車,改用空氣污染較高的95/92汽油來省錢?

憑什麼嫌零空氣污染的電動車太貴,且電池貴?

政府與車商不管,有環保良心的民眾也該救自己的肺!

許多人在自家車庫熱車,廢氣全吸入家人的肺部!!!!!
許多人(包括工車族)在等3分鐘路口,吸入許多怠速汽機車廢氣?

 

*中國9大城市空氣污染 源頭是...2015/1207

中國2015全國環境監測現場會1201在江蘇省無錫市召開。
已完成北京、天津、石家莊等9座空氣污染防治重點城市的源頭解析工作。
研究結果:機動車、工業生產、燃煤、揚塵是當前中國城市主要空氣污染來源佔85~90%。
北京、杭州、廣州、深圳首要污染來源是機動車;石家莊、南京的首要污染來源則是燃煤;
天津、上海、寧波首要污染來源分別是揚塵、流動源、工業生產活動。



*1960洛杉磯霧霾非常嚴重,主因是機動車尾氣排放造成的對流層臭氧污染。
洛杉磯的空氣污染問題主要通過淨化汽車尾氣得到緩解。

*2014國際綠色和平組織的資料:49%的PM2.5來自燃煤,16%來自於機動車燃油。

*紀錄片《穹頂之下》

中科院:霧霾來源:燃煤、燃油、生物質燃燒,工業、養殖、化肥、揚塵,
中國PM2.5,60%來自燃煤和燃油,燃煤污染沒解決,汽車的污染疊進來。

中國2013燒36億噸煤,比世界所有其他國家加起來燒的煤還多,
上一個達到過這消費量的是1860英國,付出沉重的代價。
1952/1205冷空氣覆蓋泰晤士河谷,沒辦法擴散。大煙霧中死1.2萬人,
1960在大煙霧事件後,其他國紛紛減少和控制自己的煤碳用量

中國汽車十年間增加~1億輛,北京2010年1年增加汽車80萬。杭州2人1輛車。汽車污染占40%,

東京不到6%的人開車,北京34%的人開車,且在城區堵的時候怠速,排放兩倍以上.

北京的夜裡沒有車,污染也嚴重:3萬輛柴油大卡車進城,相當於幾百萬輛車夜裡還在跑。
這些柴油車司機,本人是柴油車尾氣最大受害者,癌症高危人群。柴油硫含量是歐盟和日本美國的25倍

汽油 油品長期比發達國家低兩到三個等級,只要提高一個等級的話,我們排放可以減少10%,
有好油,國四以及以上的油,只占3%比例,杭州有錢,想買好油,但2013前就沒有,只能燒國三的油。
加油站如不加油氣回收裝置,在北京光蒸發出來的碳氫化合物,就比汽車尾氣排放的還要多。

評論:

中國 許多地方, 買不到98汽油,想加也沒辦法加!
寶島只有 梨山,蘇澳 等偏僻地區加油站沒有提供98汽油,

許多人 只想加空氣污染更加嚴重的95或是92.
卻不知道:加便宜汽油,自己與家人是污染更加嚴重的汽油的最大受害者!
因為車子在起動,怠速等人,停車都在自家附近,或是家人都在排氣管附近!

(北京)柴油(卡)車司機本人,也是柴油車廢氣最大受害者,癌症高危人群。

寶島許多汽車卻為省1-2元,加便宜油,多吸些廢氣,
讓心肺污染,可要多付千萬元醫藥費還無法救回來!

奉勸 大老板 豪華汽車  趕快 換成 電動汽車, 扔掉雙B大車,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率!
再買不到電動汽車前,先買油電車,使用98汽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