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透氣標準-第2種: GoreTex          1st更新 2014/0927

 

Gore-Tex 早期有人誤以為是 CoreTex!

 

世紀之布-GORETEX

1990年布希總統夫婦接見世界和平南極探險隊員,對其穿著的GORE-TEX戶外服,在攝氏零下廿幾度,依然能防雨雪、防風、保暖、透氣,感到不可思議!GORE-TEX布料早已將此高科技材質,成功地應用到一般消費者之戶外服飾,並襲捲歐美日本市場,成功地建立GORE-TEX戶外服的領導地位。

GORE-TEX薄膜根據不同的使用需求,挑選適合的面布或裡布與其結合,成功地發展出美國太空總署太空衣、海軍陸戰隊制服、海洋求生服、消防衣、手術服、防塵衣以滿足工業、軍事、消警、海洋、航太等業的領域。除此之外,服飾業界更利用GORE-TEX布料,發展出登山、高爾夫、自行車、摩托車、釣魚、滑水、散步、慢跑、都會外出服等,擁有最少一件GORE-TEX已在歐美日本市場形成一種風氣。


無負擔之旅-GORETEX

旅遊前最重要的事莫過於打包行李
一方面需考慮旅遊當地的天氣
另方面要能旅遊活動時覺得舒適
再者不能帶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掃了玩興
因此行李中一定要具備有防水、透氣、防風、輕薄、易收納的休閒服

防水可以應付突變的天氣及不必撐傘;防風可以保持身體溫度不覺冷;透氣可以使身體乾爽,即使活動量加劇,也不擔心悶熱;輕薄易收納可以減少行李箱數及易於攜帶。

隨著科技進步,能同時滿足防水、透氣、防風的衣服已處處可見,像是由美國太空總署認定合格的太空衣、DKNY、Prada、Nautica、Traveller、Jordon的休閒戶外服,Atunas、Camperland、The North Face、Timberland、Jack Wolfskins(飛狼)、Polar Bear的登山服或健行服,及Wilson、Etonic、MacGregor等高爾夫系列。

GORETEX布料均貼合一層極微薄之GORETEX薄膜,該薄膜是一種天然排斥水分的物質Hydrophobic。薄膜上每個小孔比水滴細小兩萬倍,使雨水和冰雪不能滲透;而每個小孔比水蒸汽大七百倍,所以人體的氣可輕易通過薄膜蒸發,使身體保持乾爽舒適。另GORETEX薄膜的小孔,呈現極度細小和不規則排列,使冷風無法穿透。

認識並慎選衣服材質,以因應所處環境或從事活動,將可無負擔享受大自然,美麗環遊全世界。

戶外活動最IN的素材


騎著單車悠遊法國中部城堡、登上阿爾卑斯山享受小火車的馳騁、到日本北海道吃吃海鮮玩玩雪、為征服奇萊山天天鍛練體魄、周休二日陪家人健行、跟愛人騎車殺到淡水看夕陽。這些興緻卻可能被陰晴不定的氣候打敗。GORETEX戶外服防水透氣防風,幫助克服陰晴不定的氣候。

GORETEX的衣服須設計及製造達到可抵抗嚴峻天候變化之標準;每一設計款式均須通過戈爾公司測試標準,才准進入量產。戈爾公司不僅對GORETEX布料提出保證,同時也為其授權生產之工廠合作夥伴,提供給消費者最終的滿意服務保證。只有合格的品牌授權廠商可於GORETEX衣服,附賞此經嚴格核準的國際保證吊牌"Guaranteed to keep you dry"保證使您乾爽。

登山健行
登山GORETEX大衣及夾克,大多採用GORETEX雙層布(2-Layer)或是三層布(3-Layer)製造,提供一種具備防水、防風、透氣的功能性戶外服,同時質地輕耐用,易於穿著與收藏,讓穿著能馳騁山林,不受大自然暴風驟雨的影響。
1、 重點部位(肩、袖口、前胸、膝及臀部等)的抗磨擦補強。
2、 內外多口袋設計,隨身用品拿取收藏方便。
3、 雙門襟設計,阻絕任何方向的雨水滲入。
4、 腋下加寬設計、方便活動。
5、 合人體工學的旋風連帽Ergonomic Swivel Hood,帽子隨頭手運動方向轉動,提供較完整視野。
6、 腋下多點式拉鍊及彎曲式雙袖,除了增加透氣性外,能讓您活動更加瀟灑自如。
7、 內層臀部緊身內裡,強化防水、防風的功能。

一般休閒服
GORETEX一般休閒服適合作為休閒、旅遊、上班時的穿著。GORETEX提供一般的都會族,在寒風細雨的季節,穿梭往來於車陣中,除了防風擋雨外,還能增添一份帥氣。而野外踏青、出外旅遊時,質地柔軟透氣的GORETEX戶外服更能提供您全天的保護,讓您能自由自在,不用擔心突如其來的風雨。
1、 功能性的布料搭配流行的色彩。
2、 可拆式或隱藏式帽子。
3、 伸縮式腰帶,增加衣服的合身度。
4、 多用途的式樣設計。

 高爾夫市場
世界85%PGA職業高爾夫選手穿著GORETEX戶外服。
1、 摺縫式肩袖,增加揮桿時衣服的配合度。
2、 整片式領襟設計,充分防風、防雨。
3、 防水內口袋、保護球卡等重要資料。
4、 靜音面布,讓穿著者更能專注於揮桿。

自行車/摩托車市場
1、 重點部位(肩、袖口、前胸、膝及臀部等)的抗磨擦補強。
2、 衣袖、褲的鬆緊貼條,使衣服能調整到與身體密合,降低風阻。
3、 內外多口袋設計,隨身用品拿取收藏方便。
4、 螢光貼條,提供多一份的安全保障。
5、 雙向拉鍊,穿脫取物方便。
6、 袖口及下襬裡布鬆緊調整,並有雙門襟、高領設計,以加強防風、防水效果。

滑雪市場
美國滑雪市場,GORETEX產品有76%高知名度,主要歸功於雪季天候條件所賜,GORETEX產品為滿足喜愛刺激、喜與嚴寒氣候對抗、追求超越巔峰的登山家,雪鄉居民及賞雪玩家,特別開發兩件式的GORETEX防寒外套,不僅防雨、雪並防寒保暖。
1、 外層為GORETEX防水布料之衣服,內層為可拆收或單穿的羽絨衣,功能齊全,提供全天候的防護。
2、 對比色的運用,提供明顯的保障及流行的色彩。
3、 雙向拉鍊,穿脫取物方便。

新發展 Gore-Tex XCR 號稱比舊版的多 25% 透氣度

 

Gore - Tex 還是比其他廠牌的防水布料來的透氣
(例如: The North Face 的HyVent,Lufuma 的CLIMAWAY及AiGLE的MTD檢驗)
長時間防風防水都不是問題,透氣性的好壞才是重點
但是一樣花差不多的錢(其他材質大概便宜10%-20%),是寧願買Gore - Tex 外套
,Gore - Tex 外套還是會悶(雖然標榜透氣性佳)只是透氣性比目前其他防風防水材質好
Gore - Tex 材質鞋子,只建議買登山鞋(登山)跟健行鞋(出國自助旅行)

 

Gore-Tex可以說是歷史悠久所以名氣也大吧~
現在的新材料百百種,低價高價都有,Gore公司自己也推出新的材料改善透氣性paclite/xcr
所以就是看需求和喜好來買囉...沒有百分百完美的材料,只有適合各種情況的材料~  

 

狗鐵絲其實是防水透氣沒錯
問題是在於為了要讓水能更快排掉不沾留,所以會再用防潑水的藥劑處理 然而這樣也會降低透氣的效果
這種藥劑 如果拿去洗了會降低效果,所以狗鐵絲洗過後 防水效果變差的問題(其實是排水不快了)

 

Gore-Tex 是一種膠化塗層:可以塗佈在任何材質上頭,無論軟硬。
把它想像成一桶具彈性的塗料,在特定的溫度、壓力下,快速拉伸並固定在目標物上(製程),

其實是一層具微細孔洞的薄膜,號稱每平方英吋上有 90億個洞(聽聽就好)這些微孔~

液態水分子過不去、所以防水;氣化水分子沒了內聚力的束縛,因此可以自由進出,也就是我們講得【透氣】。

 

自由進出.這是重點:也就是說,溼氣可以排出去.其實也會進來.
水氣進出的機制取決於兩個條件:溼度差、與溫差.這完全是動態平衡的一個表現。
穿 Gore-Tex 塗層衣物,碰上下雨,外側溼度 100%,內側溼度低、但因溫度高而形成壓差不明顯,所以進來的水氣量僅讓人感到微潮。
當在雨中待一段時間後,透氣性不良(外側溼度高於內側),導致汗氣無法洩除,內側的溼度會快速上升,

一旦水氣能夠開始外排,內側也已高達 100%~靠的可全是溫壓梯度。

 

Gore-Tex 用在大陸型氣候的美洲、歐洲、澳洲本土、甚至深受大陸型氣候影響的日本,由於溼度低,多能有所擅場。台灣地處亞熱帶、終年受海洋性季風影響,溼度居高不下,Gore-Tex 其實算是【幾無用武之地】。

 

Gore-Tex 很怕油,而由於人體排出的汗水中,也帶有油脂.所以定期清洗是需要的。
也正因為 Gore-Tex 怕油.在高度空氣污染的都市裡使用.透氣孔馬上就被車輛排出的油氣給塞死啦!

 

Coretex.超微粒子 織維洗滌溫度勿超過48度,勿使用漂白劑、增豔劑、剝離劑洗滌。
請勿使用乾洗及強行將凝膠剝離。洗滌時用溫和(中性)肥皂或洗髮精或一般洗衣粉或清水,

在溫水(不超過48度)中用手搓揉、浸泡,不要使用含氯的洗衣精或漂白水,請勿使用洗衣機清洗。
清洗完時,請勿用脫水機/烘乾機/轉乾方式,晾曬時先用毛巾將過多的水份吸除,

晾在通風處(避免陽光直接照射),晾乾後,平放對折放在放置處,請勿捲成一團。

 

*GORE-TEX 清潔保養方法

晾乾時避免陽光直接照射可維護衣服色澤。
可用烘乾機低溫烘乾,並可用低溫蒸氣熨斗熨燙
儘可能不要乾洗,如需乾洗,用揮發性洗劑清洗,勿用熱水浸泡。

重視透氣功能的衣服,絕對不可以用柔軟精清洗
,柔軟精-透過塞住衣服纖維來使衣服蓬鬆,
重視透氣的衣服,透氣孔被塞住,那就完全沒救了。

使用不含氯漂白劑之洗劑置入洗衣機內清洗時,請與其他衣服分開洗滌。
撕裂和刺穿處會使任何抗水或防水的產品漏水,使用或清洗時須注意小心維護以防產品受損。

使用無麟、無漂白之洗衣粉或 GORE-TEX 專用洗劑,浸泡約 15 - 20 分鐘﹙最好不要太久﹚
再使用海綿輕刷於比較髒的衣領手腕部分,切勿使用:左搓、右揉、上沖、下洗的拍打方式洗滌。

使用清水輕輕沖掉洗衣粉之殘留即可。

請用洗衣袋裝好,放入脫水機脫水;再吊到陰涼處陰乾最好。
盡量不要使用烘乾機烘乾﹙溫控是非常難的差事﹚。

表布撥水處理層會因為雨水、洗滌…而逐漸褪去。
可使用滾筒式烘衣機的熱氣或是蒸氣製斗(察看處理標示)來恢復撥水。
當其不能恢復時,請使用適當撥水劑加強表布撥水處理層。

 

G-t: Gore-tex, G-t XCR: Gore-tex XCR,
2L: 2 layers, 3L: 3 layers

 

1)Waterproofness (in PSI, the higher the better)-防水度
Gore-tex XCR 3L (PSI 65) = G-t Classic 3L = MemBrain 3L
> G-t XCR 2L (PSI 40) = G-t Classic 2L = G-tPacLite = MemBrain 2L = PreCip Plus
> PreCip (PSI 25)

 

2)Breathability (in Ret, the lower the better)- 透氣度
Gore-tex XCR 2L (Ret 45)
< G-t XCR 3L (Ret 60) = G-t Classic 2L = G-t PacLite = MemBrain 2L = PreCip Plus
< PreCip (Ret 75)
< Gore-tex Classic 3L (Ret 90) = MemBrain 3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