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蔬菜開胃健脾



苦味食品以蔬菜和野菜居多,如:萵苣葉、萵筍、生菜、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蘿蔔葉、薄荷葉、芥菜(苦菜/長年菜/掛菜)
苦蕎麥、苦筍等,更有食藥兼用的五味子、蓮子芯等,用沸水浸泡後便可飲用。



中醫:苦味可洩熱、排毒,有疏洩作用,由內熱過盛引發的煩躁不安有洩熱寧神作用。
使體內毒素隨大小便排出,增強夏日免疫力,使腸道內的細菌保持正常的平衡狀態。


有些帶苦味的食品中還含有咖啡因,食用後可以醒腦,令你有舒適輕鬆的感覺,
可以使人們從夏日熱煩的心理狀態中鬆弛下來,從而恢復清爽精力、體力。



誰不能吃「苦」?


夏季自討苦吃並非於人人都適合。要根據個人的具體身體狀況來對症吃苦。苦味食品不宜過量,否則易引起噁心、嘔吐、敗胃等
不適症狀。脾胃虛寒的女性不適宜吃「苦」,胃部虛弱,身體瘦弱,不適合吃「苦」減肥。



吃苦減肥分級別攻略



初級攻略


胖就是因為比較貪嘴,以下滿足你減肥,美味兩不誤的初級目標。



*啤酒:


啤酒也是苦味食品,德國一所大學最近研究:適量飲啤酒能有效減肥。啤酒中存在減肥物質托塔拉克沙,能抑制大腦飢餓中心活性,
使人明顯產生飽腹感,而能減輕多餘體重。喝啤酒減肥,三杯後就不要再貪嘴而多喝,啤酒營養豐富,可以備體內之需。


 


*萵筍:



萵筍營養豐富,為蔬中美食,其味道清新而稍帶苦味,能刺激口味,幫助消化。含鉀量高,有利於促進排尿,減少對心房的壓力,
對高血壓和心臟病、高血脂的患者極為有益。中醫中也有記載:萵筍具有清熱化痰、瀉火解毒、利氣寬胸,能夠去脂消炎。


檸檬汁調好口味,再放入萵筍丁、西紅柿塊、入冰箱貯存,隨吃隨取,清爽可口。


 


*芹菜


芹菜性味微苦。芹菜中水分占95%,一棵芹菜含5卡路里熱量。吃它需5卡路里,進腸胃又需5卡路里。
消化芹菜所需熱量超過芹菜本身提供給人體的熱量。


鮮芹菜放入沸水燙2分鐘,選些青蘋果,將鮮芹菜與青蘋果切碎後作成沙拉食用,更有助於減肥。


 



高級攻略


午後茶點可以邊吃邊瘦身。



*咖啡


咖啡中含有咖啡因,促進脂肪分解,可將脂肪釋放在血液中使之轉變為熱量。飲咖啡30分鐘後,人會感到精神起來,
活躍的肢體和頭腦的活動,更進一步將脂肪轉變成熱能而消耗掉,從而有效減肥。


飲用咖啡減肥,千萬不要加糖,更不要加奶。


 


*苦杏仁


苦杏仁常入藥,腸道中很容易被分解,含豐富的纖維素,可以潤肺清火,通便排毒,是無毒沒依賴作用的排毒瘦身食物!
苦杏仁含有豐富揮發油,維生素B1、B2等,外用可滋潤皮膚,改善皮膚血液循環,減少皮膚皺紋和減緩皮膚衰老。


未煮熟苦杏仁含毒氫氰酸,所以苦杏仁要經過沸煮去除毒性。因此苦杏仁常被製成杏仁露飲用,喝一些就好。


 


*枇杷


枇杷性涼,味甘酸微苦,富含粗纖維及礦物元素。每百克枇杷肉中含0.4克蛋白質、6.6克碳水化合物,並含維生素B1和維生素C
,是很有效的減肥果品。有枇杷中所含的有機酸,能刺激消化腺分泌,對增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止渴解暑有相當的作用。


鮮枇杷洗淨,生吃,就能治療口乾煩渴、積食肥胖等不適症狀。


 


終極攻略


如果澀味道不是問題,那麼來點苦味。



*苦瓜


苦瓜一種貴如黃金的特殊成分:高能清脂素(苦瓜素RPA),這種脂肪殺手特效成分能使攝取的脂肪和多糖減40-60%。
苦瓜最認為是新世紀最有效的天然減肥蔬菜。又名癩瓜、涼瓜等


清炒會使這些高能清脂素大量的丟失,涼拌能夠很好地保留住苦瓜中所含有的這種減肥物質。
(有機苦瓜配有機黑豆鼓 涼拌是最佳組合)


苦瓜外表醜陋卻碧翠透明,味道雖苦不把苦味傳給其他食物,被美食家譽為君子菜。民間俗稱蔬果之王,譽之"苦味之冠"。


醫學界指出其抗氧化能力及降血糖、降血脂效果較其他種類更佳,讓山苦瓜份外受到矚目。


國內苦瓜品種分白皮種、綠皮種以及山苦瓜三大類,白皮種又有果型較圓的蘋果苦瓜,綠皮種也分深綠與淡綠兩種,
苦瓜的苦味也有濃淡輕重之分,顏色越是濃綠,苦味也越厚重,也因此山苦瓜的苦王寶座向來穩如泰山


苦瓜含有豐富營養素,如蛋白質、脂肪、澱粉、鈣、磷、鐵、胡蘿蔔素、核黃素、維生素 C 等營養成份,
光是含維他命C高過於許多蔬果:番茄7倍,蘋果17倍,不僅能幫助身體代謝機能,加強免疫功能,
還能促進皮損癒合,對於膚質細緻有所助益。


 


*苦丁茶


苦丁味苦、甘、無毒。最重要是清除體內垃圾、毒素。本草綱目:苦、平、無毒、南人取作茗,煮飲,止渴明目,消炎利便、通腸。
苦丁茶能明顯降低高血脂症患者的血清總膽固醇、甘油三脂及低密度蛋白,具有消炎利便、減肥瘦身的確切功效。


極苦的苦丁茶,具備天然植物保健作用,能降壓、脂、清熱解毒、還有減肥、防癌、抗輻射、治療皮膚病的作用,是很好的夏季飲料。



*龜苓膏


龜苓膏是中國傳統的保健食品,是龜板和土茯苓熬製而成,有清熱去濕及解毒作用,能清除體內濕毒,
對敏感濕疹、暗瘡、生癬等均有幫助。可滋陰補腎、潤燥護膚、消除暗瘡、調理臟腑、夏日常吃既不會長肉還清涼解飽。


龜苓膏味道微苦,用蜂蜜調了來吃可以祛除苦味,還能調和五臟,非常適合於夏季減肥。


 


*青椒


青椒還沒成熟,苦味讓種子不會在成熟前被吃掉。成熟後會呈現紅色而且變得甘甜,藉以吸引動物來攝食,並將種 子傳播出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