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漫畫:登山知人真心


圖1.漫畫"岳"原本只出一集,卻因讀者喜愛初到9集




圖2.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應該改為:讀萬卷書,爬萬座山,方知不虛此生


 




圖3.只有傻瓜才爬山?應該改為:只有爬山見真心


 



圖4.爬山之漫畫還有描述女生爬山的"登峰造極"


在攀岩主題下,探討韓裔日人在日本的困境,包括身分認同與文化差異等問題。


 


討論:


對寶島人只有傻瓜才爬山?


因為爬山要花很多錢,很多時間,找很多資料,費很多體力,勞心勞力


但是只有爬山見真心,不但看見素顏,還知道對絕地生命力之感動


 


希望透過登山漫畫,讓更多人喜愛登山運動


 


自幼體弱多病,原本跑百米都跑不完要氣喘到昏倒


長大後每天來回大貝湖練長跑恢復健康


上班後第一份工作是離家到台中,每天早上到體育館跑多圈後再到台中公園緩身


周日爬大山,台中有五六家登山團體,專門挑選丙級(健腳)路線


有少數女生美麗又有體力當領隊哩


 


可惜作家董運動者少,能生動描塑跑步,鐵人三項等身心感受已屬難得


能描述到深山美景之心靈感受更是絕無僅有


 


對一般追求身心靈冒險之山友,


建議除了到喜馬拉雅山或是西藏高原探訪仙人仙機外


也可到香格里拉之森林吸取大地靈氣精華


或在蓬萊仙島參訪能量密集處修練身心靈ㄅ


 


別忘記登山口糧都要帶有機食品, 順便整救地球暖化ㄅ


 


欣聞齋藥:


*對生命的啟示-岳《漫畫》2009/0403
 
漫畫家:石塚真一
集 數:兩集未完
譯 者:洪之沅
※原文版2005年~‧小學館於2008年12月起授權尖端中文化※


讚得無話可說的好作品(伸大姆指)!透過一場場山岳救援實錄,石塚真一刻劃出生命本質可以有的強度,對於「活著」這件事
做出最具份量的迴響啟示。


《岳》難能可貴的在於它所談及的生命教育相當地淺顯易懂,劇中除了搜尋生還者,更有為數不少的單元帶出了主角與罹難者之間
「靜默無聲的交談對話」。
關於該如何活著的方法和答案,石塚真一雖然說得並不多,他卻是以富含哲理的方式引導讀者進入人物角色的內心風景中,
提醒了我們原本就知道的一些道理,讓讀者彷彿和這群人物角色們並肩站立在無情、沉默又浩翰的大自然之前,一同視察著生命的奧妙與無常
,並撫心自問,我們是否已經全力已赴、沒有遺憾?


主角島崎三步是位深刻了解山岳美好與嚴峻的登山客老手,在踏遍世界各地高峰後,回到日本的他,
加入了日本阿爾卑斯山的「山岳遭難防止對策協會(民間山難救助隊)」、成為其協會之義工,
儘管這份工作即辛苦又危險,但熱愛登山的島崎卻是甘之如飴。


非常的好看!才兩集而已,劇情就不多談了。


生命之路如何越走越輕省、越走越寬廣,透過《岳》,或許我們能找出答案來也說不一定。


 


*漫畫推薦》「岳」帶你看看山的美 2009.0521 UDN


台灣山多且險峻,是登山者天堂。卻因早年實施山禁,讓台灣人無法親近這些美麗的鄰居,


甚至視「山」為危險象徵。近年山禁鬆綁,登山慢慢成為休閒運動的一環。


尖端去年底推出的登山漫畫「岳」,可以幫小讀者了解山的神秘與美麗。


山的美好與嚴酷 陪著他


以山難救助為題材漫畫「岳」,描述踏遍世界各地高峰、深切了解山的美好以及嚴酷的島崎三步,


在日本阿爾卑斯山協助救難的溫馨故事。他在擔任山難救助的過程中,同時也看盡人生百態。


作者石塚真一在美國就學期間,瘋狂熱愛上攀岩運動,回日本後便根據自己經驗繪製「岳」。
山難意外因登山者對山缺乏了解、卻又貿然攀登。通過岳,小讀者可以最輕鬆有趣的方式,


了解山的特性。在一篇篇不同的山難救助故事中,讀者彷彿也跟隨故事角色們一同看盡人生。


登山過程如人生 考驗你


在「岳」第一集中,一位被公司裁員的中年上班族,在攀爬高山的過程中遭遇山難。
準備放棄的他,卻在島崎三步鼓勵下東山再起,同時體認到,只要心快樂,到那兒都能享受富足生活。


岳還提到山難救助者必須面臨考驗,當救助者僅能夠救一人時,該如何抉擇?救助或放棄,


也是人生另一種「選擇的藝術」。「岳」中一次次的登山過程,彷彿是每個人面對不同人生的寫照。


「岳」得獎檔案:「漫畫大賞」冠軍∕2008年「小學館漫畫賞」∕2009年


相關作品-登峰造極


曾以「夏子的酒」轟動一時漫畫家擅長以有形事物來探討社會問題。


新作登峰造極以攀岩探討日韓兩國之間的民族糾紛。


登峰造極描述韓裔日籍希望藉由攀岩完成自己的夢想。在攀岩過程中,他特殊的身世背景,帶給他


一次次的麻煩與超越。


日劇迷或韓劇迷卻未必對兩國的歷史、文化有深入了解。本書對複雜日韓民族歷史有更深一層了解。


相關書籍-台灣登山一百年


歷史紀錄中,誰是第一個登上玉山的人?
為什麼政治人物、企業老闆都要登玉山?
為什麼玉山曾放置前監察院長于右任銅像30多年,這位黨國大老生前卻未曾踏上玉山?


如果小讀者對登山產生興趣,可進一步閱讀學者林玫君撰寫的「台灣登山一百年」(玉山出版社)。
本書詳述從日治時代迄今,台灣登山運動的演變,以及新興登山休閒活動的介紹。


為台灣登山史與休閒史的書寫,扎下豐厚的基石。


 


*《岳》等漫畫作品榮獲日本「小學館漫畫獎」 2009/0121


以「少年 Sunday」、「Big Comics」等漫畫雜誌知名的日本出版社「小學館」舉辦「小學館漫畫賞」,20日正式宣佈第 54 屆的得獎作品。


小學館漫畫賞是針對該出版社旗下諸多作品考選,透過特別評審、漫畫家、評論家、雜誌以及媒體相關人員,還有一般讀者、文化團體和書店等
單位進行推薦、投票等程序,才選出最後的得獎作品。


得獎作品分為少年類《四葉遊戲》、兒童類《少女的祕密心事》、少女類《BLACK BIRD~黑鳥戀人~》,還有一般類《岳》等四部作品。


屬於青春運動系列、由 安達充所作的《四葉遊戲》,正於日前宣佈將製作成電視動畫,
《岳》則是講述了山岳救難隊的故事,該作也獲得各方極高的評價。
《BLACK BIRD~黑鳥戀人~》則是敘述了一段人與妖怪的戀情,
《少女的祕密心事》則以小學女生的性教育為主題的漫畫,該作也曾製作成 OVA 動畫作品。


小學館漫畫賞的頒獎典禮將於0303在東京舉行,得獎者將獲贈獎座以及100萬日幣的獎金。


第 54 屆小學館漫畫賞得獎作品(與代理出版資訊)
《少女的祕密心事》藪內優(長鴻)
《四葉遊戲》安達充(青文)
《BLACK BIRD~黑鳥戀人~》桜小路鹿乃子(東立)
《岳》石塚真一(尖端)



*繼品酒、美食後,日本漫畫現在流行的是登山。由漫畫界新人石塚真一創作的《岳》,不但獲得去年日本漫畫大賞冠軍,
更贏得讀者票選最受歡迎作品,今年初還獲得小學館漫畫獎的肯定。
《岳》原本只有一集,由於讀者的喜愛,一直出到第九集。
由於登山活動在日本風行有年,《岳》的崛起掀起廣泛討論,更激勵許多上班族參與登山活動、挑戰自我。


《岳》的主角島崎三步曾是登山隊員,攀登無數崇山峻嶺。他與隊員在一次登山中於喜瑪拉雅山高峰遇難,
他將8位隊員屍體一一搬回自己帳蓬,也讓他成為登山界的傳奇。
島崎三步回國後擔任山難救助義工,經驗豐富技術過人,不過愛搞笑及輕浮的態度,讓許多警察及登山客不敢苟同。
其實那是因為他面對過太多生死交關,練就以順處逆的觀念。


《岳》描寫許多山難救援的緊張過程,也穿插現實生活的無奈。首集出現47歲上班族,奮鬥數十年卻總比不上那些「靠一張嘴」升官的同事,
最後獨自一人出來登山散心,卻又被困在山裡。當他高喊:「我不想死!」同時也喊出了許多上班族的心聲。


作者石塚真一生於1971年,在美國留學期間瘋狂愛上攀岩運動,後來回到日本工作,第一年就碰上公司倒掉。
他靠著一本340日圓的漫畫教學書開始學漫畫,並在卅歲那年出道。


石塚真一在美國學的是氣象學,回日本後一直不能忘情登山的樂趣,就連畫漫畫的空檔也會拉著編輯一起登山取材。


第一集文末,他便畫自己一個人挑戰關東名山筑波山驗,卻因為自己曾經爬過這座山十多次而太過輕忽,不但在上山途中跌跤,
還忘了計算時間。最後他靠爬行摸黑下山,才逃過一劫。他還寫下:「有了這次經驗,我發誓今後再也不可以小看山了。」


《夏子的酒》作者尾瀨朗也同樣以登山為主題,曾於2005年創作《登峰造極》。
尾瀨朗向來擅長描寫女性心理,他的登山漫畫也以女性為主角。
女主角麻耶從小身體不好,有強烈的自卑感,後來因為朋友的關係而愛上攀岩,從此改變了一生。
不過《登峰造極》在攀岩的主題下,更同時探討韓裔日人在日本的困境,包括身分認同與文化差異等問題。


摘自 中國時報2009/0317


 


*《岳》漫畫讀後心得 平實而感動人心的山岳救難物語  2009-0116
http://gnn.gamer.com.tw/6/34596.html


前兩天在自家對面的租書店看到這本書.
書名只有一個字...《岳》
看起來蠻特別的就帶回家看啦^_^


看封面就差不多知道..
畫風很平實
講的是有關山岳救難的故事
主角就是這個有點怪的年輕人
島崎三步


故事中的他是個個性有些怪的年輕人
喜歡山
爬遍了世界高山
也曾在國外的專業山難救難隊任職小隊長
但又回到日本故鄉的北阿爾卑斯山...穗高山脈
平日就住在山上並擔任救難義工


書中很少有誇張的畫面
多屬平實的場景


三步發現遇難者時總是這種反應


稱讚對方的運氣並積極地鼓勵人^_^


其中關於救難的過程與手段


以平實的畫風
不誇張但詳實地畫出了細節重點^_^


第0話中
被救的那位上班族大叔提起他一定要升官
三步問為什麼一定要升官呢
大叔表示為了購屋...
希望下半輩子能待在自己的房屋中享福
三步:"自己的房子...原來我一直在享福啊!"
大叔(有些嫉妒):"你已經有自己的房子了啊..幾坪大?"
三步:"我才不需要管我的房子有多大呢..你看那就是我家"(指向可見遠處)
大叔(錯愕):"那是帳蓬..."
但看看周圍的山色天地
大叔:"三步你的房子住起來舒服嗎?"


晚上...
在峭壁上歇息的三步...
一邊享受杯中熱飲
邊看到的景色是...


書中除了救難場景外...
對於遇難者為何遇難的理由也都平實寫出
每個人都有他上山的理由與遇難原因
讓每個遇難者也都成為"有血有肉的人"
而不是就只是個"遇難的人"^_^


當然...
關於遇難與救難雙方的心情
也都平實但確切地畫了出來....
心情描寫得很多
也包括救難人的迷惘


當然救人不是每次都能成功
救不了人時...
這種情形也是有的
會想辦法怪罪救難人認為救難人員辦事不力的家屬也是到處都有的常見情形
而努力救人卻事與願違...
這種心情的轉變與遺憾
也平實但確切地表現出來了^_^


當然
三步不是只有一個人
縣警中有他的朋友
與一位常常迷惘的救難少女
而他在國外結交的朋友偶爾也會登場^_^


除了救難場景外...
這本書的"山色"也很不錯呢^_^


結論是...
這本書平實...
但是本好書
不是流行的漫畫
但有跟流行漫畫不同的味道


 


**中央山脈3人行 健走募款做公益   2009/0519中時電子報


成功攀登北美第一高峰麥肯尼峰的台灣囝仔林政翰、張元植又有新創舉!
與同樣熱愛登山的黃大跖,下月將挑戰中央山脈大健走,計畫籌募百萬元給聯合勸募協會,登山不只獨樂樂,還可兼做公益。


22歲林政翰、廿歲張元植、16歲黃大跖,三人曾是師長眼中的問題學生,翹課泡網咖、打電動,課業吊車尾,
看師長不順眼就惡整,直到與爬山結下不解之緣,生命大轉彎。


2004年,張元植、林政翰成功攀登北美第一高峰麥肯尼峰,當時年僅15歲的張元植,創下國內最年輕、成功攀登最高海拔的紀錄;
今年,林政翰獨自挑戰南美第一高峰阿空加瓜峰成功,黃大跖也有攀登五十幾座百岳的紀錄。


三人認定人生離不開爬山,但社會現實不免讓他們對自己的興趣產生猶疑,「除了成就感,還能繼續下去嗎?」
決定利用爬山專長做公益,六月初將挑戰中央山脈大健走,預計花一個月完成250公里路,沿途拍攝全記錄將詳載在部落格,
號召網友募款,所得將全數捐贈聯合勸募協會。


三人大有來頭,林政翰的父親是立法委員委林德福,張元植的爸爸是高雄長庚醫院心臟外科權威醫師,
黃大跖的父親是全人實驗高級中學創校校長,背景顯赫是助力也是阻力,得更努力證明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