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有機農牧現況       1st更新2010/0518



 


 


*花蓮有機蔬菜銷星 價格翻10倍2010/0509民視


花蓮縣壽豐農會將有機蔬菜首次成功打入新加坡市場,
鎖定當地人喜歡吃高麗菜、波菜、玉米等,
由於銷路好,新加坡超市來台下訂單,
要求一年提供80多個品項的健康蔬菜,
這也讓花蓮蔬菜外銷價格因此翻漲10倍,
不但農民賺飽荷包,也讓台灣精緻農業成功打響名號。
新加坡知名的連鎖超市,最近流行吃有機蔬菜,
當地人購買的蔬菜,其實都來自台灣花蓮的驕傲。
繼稻米成功外銷日本、加拿大之後,有機蔬菜外銷到新加坡。


每天早上從產地現摘的蔬菜,包裝後直接空運出國,
跟時間賽跑才能搶到商機,價格才能賣得好,原本1公斤
產地價格30、40元,在新加坡可以翻漲近10倍。


每週提供1600公斤的產量,合作送4個月來,都被搶購一空。


評論:


有機蔬果讓人健康,環境健康,商機無窮.


不像農藥化肥最後會無效,只好用禁藥.死路一條!


 


 


*101年有機農業面積目標5000公頃  2010/0507中央社


農委會農糧署署長:有機農糧產品驗證面積去年一年增600公頃,今年4月共計3150公頃;
101年有機農業面積將達到5000公頃,占總農業面積的0.6%。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糧署;97年底有機農田2300多公頃,98年底2960公頃,增600公頃;
今年4月有機農戶1399戶,有機農糧產品驗證面積3150公頃,占總農業面積82.5萬公頃0.38%。


除輔導13家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通過認證,
今年規劃將對3000件市售有機產品進行「標示」檢查,對1800件進行「品質」檢查。


台灣地小,有機田地易出現鄰田農藥污染。
98年起利用台糖公司及退輔會農場土地,大面積設立有機農業專區,
已在台南縣柳營鄉、高雄縣橋頭鄉、杉林鄉及花蓮玉里鎮,建立4處、
共262公頃有機農業專區,未來將擴大至屏東、嘉義、雲林等縣。


活絡市場通路部份,將輔導專區與科學園區、中小學校營養午餐
建立合作供銷體系,同時成立假日農夫市集、網路宅配行銷平台,拓展行銷通路。


有機肥料的研發與產製,農糧署農業資材組組長;目前市面可用有機肥料500種,
價格是化肥2倍,為確保品質,今年6月起,將逐步在農糧署網站上公布查驗合格產品。


有機農產品產製成本較高,產量也因有機耕種,會與昆蟲、鳥類等共享而較少;
但對人體健康有益,價格也優於非有機農產品,希望全民多購用。


評論:


有機蔬果豆榖雖然貴一點,但是換回健康,比終身吃藥開刀便宜更多倍.


 


*成本高 沒補助 國內有機農苦撐  2009/0706自由電子報


種植杏鮑菇的花蓮縣無毒農業示範戶吳厚德,不懼中國有機農產品傾銷。
 
國內有機農業發展近20年來,生產面積僅佔全部耕地0.2%,
主要仍在農糧產品,第1件有標章有機畜產品:有機蛋上週才通過驗證,一天產量僅百粒。


農糧署:去年我國有機農業面積2356公頃,稻米4成,其次蔬菜、果樹、茶。
以戶數看,978戶有機農戶中,從事有機米栽種497戶。雖然十年來有機農業面積成長4倍,
但有機耕地還不到所有耕地面積1%。


台大農藝系教授:有機農業生產成本過高,剛投入、轉型前四年,農民不但得投資,
還恐怕沒有收入,政府沒有鼓勵補貼政策,讓農民不敢輕易投入。


雲林縣古坑鄉農民:政府對小農沒輔導,許多從事有機的小農大多不願申請認證,
以致無法進入有機專賣店販售。


宜蘭縣壯圍鄉有機農夫:經營有機農業,最大困境是颱風。
為省成本,許多有機農用簡易式網室,颱風來臨前一定要拆除,否則會被吹壞,
但網室一拆,蔬菜更不保。
如果政府單位能在固定式網室上給予補助,相信可大幅減少成本,對有機農友助益不少。


曾獲神農獎的花蓮縣無毒農業示範農戶:如果中國的有機農產品大舉叩關,
價格上將會對台灣農民形成更大的壓力,
杏鮑菇為例,台灣栽培必須在培養土上面確實做到零污染,且全程冷房,電費自然高,
售價也就一定高於中國產品。


國內有機市場1年50億元,目前七成由國外進口,相對於本地有機產品可實地驗證,
國外進口產品如何管制?成為一大挑戰。


兩地有機蔬果產品如互相流通,一定要有檢疫機制,驗證標準也不能差異太大。


評論:


有機農產成本高,有機畜牧產品成本更高.


但是吃到有毒蔬果豆榖可怕!吃到更毒的肉魚蛋奶更可怕.


還是吃有機產品伐算!


 


施政建言:


如果政府沒錢補助有機農產.


把抽查蔬果農藥的一半費用,用來抽查肉魚蛋奶讀物殘餘&公告.


就能夠幫有機蔬果促銷!


那時有機蔬果多漲一倍價錢,大家仍會搶購,就有錢建立固定網室!


 


 


*地瓜葉「紅」翻天! 醫學研究:多酚最多 2010/0509民聲時報


多吃蔬果有益身體健康,北醫最新研究;紅地瓜葉多酚含量最高,是一般地瓜葉1.3倍,
紅地瓜葉並不好買,口感比較一般地瓜葉粗澀,不受一般人喜愛,價格比普通地瓜葉貴1倍。


油加水、快炒,幾乎不花成本,但這紫紅色心型葉片,市場裡少見的紅地瓜葉,一小盤就要100元。


很像紅鳳菜,比平常的(地瓜葉)澀,它的口感比較黏、綿密。
比較黏,一般地瓜葉大概都沾醬油,比較有蔬菜感覺。
紅地瓜葉口感並不好,一般地瓜葉吃起來較嫩較細,紅地瓜葉卻又粗又澀。


多酚含量;有機紅地瓜葉是有機綠地瓜葉的1.3倍,抗氧化力高,有機紅地瓜葉價格,1斤150元,
硬是比有機地瓜葉貴1倍。


北醫研究;多酚含量,紅地瓜葉第1名,第2名一般地瓜葉,第3名紅鳳菜,但需用油炒,


才能防多酚流失;茶、咖啡、巧克力、杏仁果,也都是高多酚食物。


北醫營養室主任;甘藷(地瓜)葉、香椿或九層塔,多酚含量滿高,適當補充多酚,對血管、


血液循環都有幫助。
農場主人蘇先生:「(紅地瓜葉)外面市場很少。」
堅持不在市場賣,想買的人得自己上門,因為在民間習俗裡,紅地瓜葉還能補血、解毒、利尿


評論:


好棒的紅地瓜葉,應該推廣!


 


*有機農業面積前三大國為:澳大利亞1210萬公頃,中國350萬公頃,以及阿根廷280萬公頃。如包含畜牧地及野生作物採集達5,100多萬公頃


全球有機農業種植面積 2005年2645萬公頃 2006年3150萬公頃(增加19%)


有機農地/全國農地  
奧地利      14%
歐洲平均   3.4%
台灣       0.2%


全球有機食品市場年增加率約為20-30%
2010年將達1000億美元
已開發國家有機食品約佔一般食品2%


有機畜牧生產雖自2003年訂有相關生產規範,迄今尚無正式生產。


評論:


還有古巴等國也是有機農業大國.


有機畜牧生產主要是成太高,有行無市,


主因是大家不知道肉魚蛋奶殘毒很嚴重,貪圖便宜的肉魚蛋奶!


 


*農糧署:個別有機驗證收費上限僅約2萬元 2009年8月2日


農委會:驗證收費上限,其中個別農民驗證費用為新台幣2萬500元,團體驗證費用為4萬2500元;
為鼓勵農友申請有機驗證,凡是通過驗證的農友,農糧署將補助驗證過程所需的水質及土壤檢驗費
每件4400元、產品檢驗費每件6300元,以及驗證費每戶最高 2萬元;
故農友申請有機驗證實際所需負擔費用僅數千元。
為鼓勵農友從事有機栽培,農糧署對驗證通過者並核發每公頃5000元獎勵金。


評論:


有機產品問題不在於有機驗證收費高!


而是一般農牧產品太黑心:


1.農藥過量或用禁藥無人驗,可以便宜賣.


2.對健康與土地水源污染又不必負責賠償!


 


若是一般農牧產品 公平與有機農牧產品競爭,


政府只須加嚴與加強檢驗一般農牧產品所有可能與不可能存在之殘毒


那些出問題農牧產品必須全額賠償環境污染整治費用與健保費用


那麼是一般農牧產品 就必須賣比有機產品貴十百倍才能夠收支平衡!


也就是說,有機產品可以用更合理高價賣出,有錢支付定網室與檢驗費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