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裸耕:自然農法


圖1.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鍾情裸耕概念 辦退休獻身有機栽培


 


欣聞齋藥;


*苗縣/鍾情裸耕概念 辦退休獻身有機栽培2010/0312
 
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今天在縣府4樓端出20餘道蔬食料理,
鮮美甘甜的特殊口感,讓人印象深刻。推動有機栽培年餘的苗栗縣政府農業處長
特別介紹這些蔬菜都是裸地栽培與草共生的,不僅生命力旺盛,而且抵抗力強,
吃或種這種蔬食,展現的是另一種生命態度
而這也將是他退休後所追求的另一種人生高度。


苗栗縣的有機栽培面積220公頃,多數屬於企業化集中管理形態的溫室栽培,
只有銅鑼的迴鄉有蔬菜機農採取的是裸地耕種,
這種耕種方式,不僅沒有溫室網把昆蟲隔絕在外,
它甚至不除草,讓草和菜一起在土壞裡共生,
更不可思議的是,他們還在故意農場附近挖個生態池,讓蟲更方便謀生。


已定16日退休的謝學森決定退休後將以客家人的「晴耕雨讀」做為主要人生規劃
,其中「晴耕」的部分,他便鍾情於迴鄉農場所推動的裸耕概念,
他認為裸耕不只是一種耕種方式,更是一種思考的角度,
也是一個很好向自然學習的機會,他已決定投入迴鄉的有機栽培行列,
希望從耕作中深度體會人生。


中華民國生態農耕自然飲食推廣協會總幹事也是迴鄉有機農場負責人:
裸耕是以「與自然和平共處」而發展出來的新的有機農法,
它除了不除草,還採間種耕法,大白菜旁邊有時插顆蔥或一排蒜,
甚至是一顆蘿蔔,仿照大自然雜木共生的情況,讓菜在最自然的環境裡生長,
這樣種出來的菜,不僅收成不會減少,反而生命力更強,
吸收到更多養份,吃起來也更有風味。


謝學森去年第一次接觸到裸耕的觀念後,便深為其中的哲理所吸引,
他認為裸耕的好處應當不僅止於此,因此決定投入研究,
希望能為環境找尋新的出路,也為自己的生命追求新的高度。


 


*國內有機農產品驗證面積已達3056公頃2010/0318聯合新聞網


農委會農糧署:目前國內已有12家有機農產品驗證機構通過認證,
到99年3月15日止,有機農糧產品驗證面積計3056公頃,
驗證合格農戶1333戶,有機農糧加工、分裝及流通業者計130家。
農糧署指出行政院核定的「精緻農業健康卓越方案」中,
發展有機農業為健康農業的重要策略,101年有機農業驗證面積將倍增至5,000公頃。


 


*秀明自然農法


「秀明自然農法」是指不使用除草劑、農藥、肥料等化學物質,也不添加所謂的有機肥料的農法。
視情況適度添加自然草、葉所製的堆肥,以回復土讓的潔淨為第一要務。
以潔淨的土、乾淨的水及適度的陽光這三元素,加上生產者感謝及尊重自然的心,來培育作物。



*自然農法只是復古
自然農法不是新興的農法,
在沒有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的時代,農民幾千年來都是用
從大自然運行裡學來的自然農法來耕種,所以一片田可以父傳子、
再傳子,傳了幾千年,田還是可以長出東西。


什麼是自然農法?
自然農法就是用大自然的法則方式去耕種。
1‧氣候:人不要想去改變天氣節令,而是順著節令栽種,
什麼時候適合種什麼,什麼地形適合種什麼 ,跟著大自然的作息去作息。


2‧土壤:土本身就是活的,只要讓土保持活著,她就有足夠的營養來滋長植物。
化學肥料與化學農藥只會改變她的生化結構,減少她的微生物,使她瘠化、石化而以。
每個不同的土壤,像人一樣,都有她不同的個性和問題,
農民須要去瞭解他的土地,才能去照顧她,保持她的活性。
如解決土壤養份流失可以用綠肥,它也是一種作物,把它新鮮的植體翻入土壤中作為肥料,
可以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質,增加她的有機性。


3‧病蟲害防治: 大自然本身有她的自然生態,因為有生物鏈,所以世界才能這樣生生不息,
自然農法就是更去瞭解這種自然生態,蟲的生態、作物的生態,土壤的生態,甚到細菌的生態
,以相生相剋的方式來減低病蟲害。
化學農藥殺死的病蟲的同時,它也殘留在土壤裡,更可怕的是它同樣也會殘留在作物上,
吃進我們的肚子裡;或者吃到牛羊等的肚子裡然後再到我們的肚子裡。


4‧田裡被野草侵佔,也是農民的問題,化學除草劑一直是化學農法的法寶,但它也是大地的殺手。
自然農法看到野草,就把它用手或機器拔掉,或者用地面覆蓋的方式,
或種間作物或者用綠肥作物來驅除野草。譬如可以種苕子草,它就是覆蓋性植物,
可是她不覆蓋主作物,甚至還可防土壤水氣外發,保持土壤的濕潤,同時她也是一種很好的綠肥。


自然農法絕對不只是把化學肥料改為有機肥料,化學農藥變為天然農藥而已。
自然農法最重要的是去做環境的保護和生態的維持,讓土發揮她的活性。
照顧好大自然,大自然自然會回報你。好的空氣、好的水、好的土,還有好的有機食物。
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