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奧運選手飲食秘訣



圖1.奧運選手村裡的餐廳,有多國料理!


       英國菜不重視調味,讓愛美食的亞洲人不習慣.


       如何正確的吃,穩定心情,全力奪標,永遠值得探討改進!


 


 


討論:


北京奧運,中國選手人手一瓶彩虹般的生機飲料,助他們奪得獎牌數世界第一.


如今倫敦奧運,運動員飲食仍然掌握奪標關鍵,
不吃肉,少吃肉等秘方通通出爐!


身心靈健康都要充滿正面能量,才有助益奧運奪金!


 


齋藥:


*小威賞蛋 僅花51分鐘晉8強 2012/0802聯合報/歐新社


溫布頓封后還不夠,
美國網球名將小威廉絲倫敦奧運再展草地球場威力,
俄羅斯第13種子齊佛娜瑞娃昨天只能從她手中拿下1局。


 以6:1、6:0橫掃前年溫網決賽對手,小威發球仍是最大優勢,
尤其是在屋頂關閉的全英俱樂部中央球場;
今年溫網她轟出破紀錄的102記「愛司」,昨天也發出12記、6個發球局僅僅失去6分。


小威一連掃下10局,只花費51分鐘就完成比賽,球迷齊呼「小威,我們愛妳」歡呼聲中站上8強。


 「我的表現簡直不可思議!」小威笑說,
她賽前心情還十分緊張,「我沒和任何人交談,賽前練習也遭透了,完全沒想到會打出這樣的內容。」


她已坐擁14座大滿貫金杯,生涯「金滿貫」獨差奧運金牌。
她下輪對手是斯洛伐克女將韓杜可娃和「丹麥甜心」伍茲妮雅琪勝家,
若順利闖關可能在4強賽遭遇白俄羅斯「世界球后」雅莎蘭卡。


過去小威兩度在奧運登頂都是和姊姊大威廉絲聯手,今年姊妹倆將繼續挑戰第3金;
小威為專心單、雙打賽事也放棄原本有意角逐的混雙。


評論:
 
小威與大威在女網是以暴發力十足的重砲型威力網球見長,
這也說明吃素的好處補只以耐力變好,也更敏捷,更有爆發力!


尤其是小威年逾30歲,仍然能和姐姐一起闖入奧運網球女子單打16強,
素食至少沒有替她們姐妹扯後腿.


 


*2012年倫敦奧運台灣代表團昨天終於獎牌開張,女子舉重奪得銀牌


有一年暑假,光吃就花了我十萬元,總不能老給練舉重學生吃菜吧,吃肉才能培養出肌力。
吳奇宸想著草創該校舉重隊的辛勞,卻從這批學生中培養出了如今站在奧運.



*澳大利亞舉重運動員,曾打破多項世界記錄的安德森A. Anderson吃素


*世界舉重冠軍威利.奧斯汀 吃素


評論:


吃素也能夠培養肌肉,只是要注意均衡飲食,
蛋白質須多吃點非基因改造大豆製品,
也要多補充鐵(蘋果,海帶等),鈣(秋葵,海苔等)...


可惜寶島運動營養學仍然落後許多運動大國.


 


 


*舌尖上的奧運:奧運村裏食堂好 運動員們開小灶 2012/0727中國新聞網


倫敦奧運村位于倫敦東部的奧林匹克公園內。
奧運會期間奧運村能接待來自2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6000名運動員和隨隊官員。


人是鐵,飯是鋼,運動員不吃餓得慌,如何披挂上“戰場”?
“吃”乃備戰的一件要事。
但“吃什麼”和“怎麼吃”,這裏的學問大了。
隨各奧運代表團陸續入住,層層封鎖的奧運村被揭開,倫敦奧運會也正式“開飯了”。


當年北京奧運會為來客準備“國際餐、地中海餐、亞洲餐”三大風格佳肴,品種超400種。
倫敦奧運村也不敢怠慢,建造5000人就餐主食堂,餐飲分區,把粥米粉麵、咖喱、披薩等都一股腦兒地端出來。


中國的乒乓球隊,號稱“王者之師”,國內隊員們連肉都不敢輕易碰。
來到奧運村,男隊主教練劉國梁終于鬆口,同意“孩子們”多拿一點。


第1屆雅典奧運會所供應的飲食很寒酸,無非是牛奶、麵包、蜂蜜、水果等。
稍微有些特色的便是橄欖果、當地產的奶酪和附近山村釀制的葡萄酒,
馬拉松選手們的特殊福利是在口袋裏塞滿葡萄幹和橙子,以便補充體能。
經濟和科技的發展又與飲食業契合,倫敦奧運會將吃得更快捷、更高端、更強健。


倫敦奧運會開辟“英國美食區”,


地道英式早餐包括炸魚、炸薯條、餡餅、土豆泥,英式紅茶。
奧組委便又在場館周邊設置800個小吃攤,以備犒賞蜂擁而來的體育迷們。


“巨無霸”擠走其他食品,又嚴格限制“薯條小販”搶生意,


英國菜能否借機“翻身”?價目表令人咋舌。
一份普通英式肉餅配土豆泥8英鎊(80元人民幣),一瓶啤酒,奧運價格是超市價4倍。


觀眾們可以按照相關規定自帶食品,並免費供應自來水。


絞盡腦汁 運動員們開小灶


雖有上述美食坐鎮,不抵教練們“苦口婆心”。


如:中國舉重隊傳統是讓隊員們賽前吃點雞湯煮麵條:
如果實在沒有辦法把鍋帶入奧運村,就想辦法在村外煲好湯,


再帶進來供力士們享用。


考慮到“南甜北鹹”,代表團允許部分隊伍自帶廚師。
遊泳名將孫楊的口味偏好南方菜係,便有浙江師傅“隨軍出徵”;
利茲訓練營裏也供應“醋溜白菜”。
奧運代表團工作人員為節省費用以免超出財政部補貼標準,多帶著鍋碗瓢盆赴英。


當然,運動員們的小灶也難開。
近年來由于食品添加劑等問題,曾讓多位運動員在尿檢時“蒙冤”,
所以中國代表團強調嚴防,
大部分隊員也只好在奧運村裏一邊叉起味道寡淡食物,一邊瘋狂惦記“酸辣粉”。



金牌秘訣 名將挑選食物有奇招


菲爾普斯:美國泳壇名將“飛魚”曾在北京奧運會上收獲8金,他每天也至少吃8個雞蛋。
但如果你以為他“胡吃海塞”便是誤解,
營養專家分析,“飛魚”幾乎難見肉食的食譜 “中性略偏鹼性”,最能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內村航平:日本體操“一哥”在奧運期間很容易養活,三箱“特供”巧克力供他隨時食用。


樸泰桓:韓國遊泳“一哥”的菜單是由大學教授專門制定。


平常訓練時他一天至少吃六餐,有香蕉、肉乾做零食
(不知有沒有泡菜),大賽前夕則以海鮮、豆腐、奶制品為主打,


將他塑造為血糖正常、持久耐力的“蛋白質男孩”。


盡管奧運村裏的美食琳瑯滿目,但也有一些選手不得不“三緘其口”。
如:中國跳水選手陳若琳,為控制體重,她一天只敢吃一頓飯,甚至曾昏過去。
拳擊名將鄒市明在抵達倫敦利茲訓練營後,也只能以黃瓜、杏等水果蔬菜充饑。


而為了帶領“夢十”捍衛榮耀,美國籃球明星科比也在賽前減掉7公斤。
盡管美國體操女將肖恩無緣倫敦,但她曾在自傳透露,賽前被要求減25磅(11斤)。
韓國藝術體操選手孫妍,每天練習7個小時免除晚餐,以保持體形。體重困擾無國界。


或許對這些“美食在心口難開”的運動員,
最大的願望就是在榮歸故裏之後好好地吃上一頓飯。


1900年巴黎奧運會與“世博會”偕同舉辦、把美食博覽會搬上選手餐桌,
1932年洛杉磯奧運會上,因“大蕭條”而引發人們研究食品的運輸、貯藏的故事。
人們不願再看到因飲食不服而致使選手與冠軍失之交臂,


更不願看到“興奮劑”讓奧運會蒙塵。
“吃”那點小事,從舌尖把關,免禍從口出,
讓選手們吃得更快捷、更高端、更強健,


也是在實踐著奧運理念。


評論:


沒想到最需要爆發力的拳擊名將,只能以黃瓜、杏等水果蔬菜充饑。
果然拳王阿里吃素並非特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