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純素食品何在?

 


圖1.香港Buddha Hut 也像寶島愛家Loving Hut 推出

 

        無奶的米提拉蘇+蒲公英(乾根)咖啡

 

 

 

討論:

 

隨熱帶雨林快速消失, 引起氣候激化,
甚至連鎖引發地震/火山爆發等 全球暖化溫和理論 始料未及的嚴重問題;
讓許多人正視吃肉影響雨林快速消失的嚴重性
只是改變為少吃肉的習慣仍然不夠快速,將來不及拯救地球氣候將要崩盤.

 

於是許多早已停止吃肉魚蛋的人,只好更進一步停止吃奶類食品,
甚至於停止使用皮革製品等,全面抵制破壞熱帶雨林.
以補償不吃肉人的人數短缺.

 

但是,號稱食品王國的寶島,純素食品仍然少的可憐.
除了愛家餐廳推出無奶無蛋食品外,罕見其他廠商推出無奶無蛋的全素食品.

 


今晚到汐止家樂福,看到一些純素食品.

 

味丹素食麵 標示純素 無奶無蛋, 因為成份無素肉, 用豆XX.
味王蔬菜調理包 不敢標示素食,可能廠商不敢確定其中的素肉片是乃素或是全素.

 

天恩推出一種素火腿標示純素 無奶無蛋, 還有只標示純素的素魚丸,玉米可樂餅,
鳳梨可樂餅;但是這些 只佔天恩素食產品種類的一成以下.

 


希望 有創意的寶島烹飪專家, 全力研發 無奶無蛋的各式各樣純素食品,
不僅有助益大家健康, 減緩氣候激化, 也可行銷有創意的新食品到全世界!

 

 

 

罔葉齋藥:

 

*高雄市環保局5月份將舉辦「蔬」傳千里烹飪比賽,提供蔬食料理人才交流、發揮的舞台。
活動結束後,主辦單位還會將各廚師的創意及巧思整理成食譜,供大眾索取。

 

此次比賽分學生組及職業組,報名從即日起至5月10日,參賽者須將報名表、菜單設計說明表、
數位照片等書面資料寄出,主辦單位將從中評選出學生組及職業組各10名晉級,決賽將於5月23日
高雄市私立三信家事商業職業學校舉行。

 

蔬食料比賽的食材皆不可含有動物性基因、五辛、蛋奶、素食再製加工品,
評比項目為:食材選用、整體美觀、菜肴口感、營養價值、製程衛生五項,
最後由評審依參加組別選出優勝者各三名,頒發獎金及獎牌及獎品,有興趣的民眾可把握機會。

 

評論:

 

真正無蛋無奶無五辛素食的烹飪比賽十分罕見!

 

難得高雄市政府會舉辦如此比賽,比起某些比賽允許蛋和奶,更有創意與挑戰!

 

希望台北,台中,台南也能舉辦類似比賽!

 

 

 

*統一集團前幾年就曾在旗下的7-11推出素鮪魚後飯糰,後來因為銷售量不佳而下架,不過自從週一無肉日的活動推行以來,素食自助餐的營業額不僅是週一較高,平日前往用餐的民眾也有所增加,現在統一超商也看準了這波商機,準備搶攻素食食品市場。

 

這次統一 集團決定與獲得國家素食CAS認證的天恩食品公司合作,在自有品牌的7-SELECT的冷凍即食餐中,推出香椿炒飯、素什錦炒麵、素什錦香菇羹、素香菇筍包及鹽味毛豆,每款售價為28元。純素系列將採用鮮黃色包裝,上方用綠葉白字標明「純素可食」,方便消費者辦別。
評論:

 

其他超商推出奶蛋素/蛋素,希望純素餐點賣的比奶蛋素好.

 

其實偶較偏好非炒類食品,較清淡.
可惜以前素鮪魚御飯糰賣不好
所以偶只能點素香菇筍包,配鹽味毛豆&素什錦香菇羹!

 

素炒麵/素炒飯將有不錯商機,許多吃葷人也喜愛,因為口味接近葷食,味道卻更豐富.
義美早已推出冷凍炒飯(全素),經過專賣有機食品里仁認證過,統一以口味區隔之張力較弱
義美也推出炒麵(不知是否全素),超商可能以行銷據點多取勝.

 

素炒米粉/板條 有機會成為純素第三大市場.
但是偶還是喜歡 涼麵+燙青菜+魯大豆乾+海帶(不加醬,不加薑)

 

 

 

 

 

*純素不可以吃的食品:

 

樂事         (原味/檸檬)
原味覺醒     (牛奶巧克酥)
乖乖         (奶油椰子)
素可口美酥
中祥自然之顏 (全麥蘇打)
7-11杏仁茶
M&M's等巧克力 (牛胃凝乳脢)
芬達Orange   (魚膠)
統一西瓜牛奶 (魚膠)

 

旺旺米果寶島有8種以上版本,不只是雪餅有問題.

 

1.吉嘉賣的7種旺旺米果分3類:

 

旺旺系列-福旺米果 ; 雪里果 (只標示素食,未說明是全素/純素,不合素食標示新規定)

 

旺旺系列-厚燒海苔 (未標示素食,成分標示含 柴魚膏)

 

旺旺系列-厚燒鹽味 ;雪之月家庭號 ;銀雪 ; 旺旺仙貝家庭號 (未標示素食,可能含葷食乳化劑)

 

2.YAHOO拍賣的旺旺仙貝家庭號 (標示素食,未說明是全素/純素,不合素食標示新規定)有標示售價50元.

 

評論:

 

許多廠商不願投入時間與心力研發無奶無蛋產品,主要是困難度高,

 

如果是再加上無油無糖無鹽,更加困難!

 

但是希望各食品業者, 共體時艱,努力推出無奶無蛋 純素產品,

 

一定可以開創新商機,

 

因為對各人健康與氣候穩定大有助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