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時戒菸戒酒的藥       1st更新2015/0710

 

戒必適Champix史上第一個同時能戒菸戒酒的藥

輝瑞藥廠製造"戒必適"2006年獲美國與歐洲核准為戒菸輔助藥物,

這個藥品在輝瑞投入13年光陰還有無數的金錢下,終於成功,

 

 

 

討論:

又是身心病例子!

不戒煙,害自己與別人肺活量消失甚至於大學死亡,也讓熱帶雨林消失加速!(酒也一樣!)

 

戒煙,有副作用,但是不可以因噎廢食!

戒煙副作用比不抽煙或是繼續抽煙小,

 

心情不好想自殺就算是不吃戒煙藥一樣會有,

吃其他藥也會有(如治禽流感之克流感,治氣喘之仙丹妙藥....)

 

最重要是了解人生真義,走出心情起伏幻境!

有新藥,趕緊去戒煙酒ㄅ!救人就己救地球!

 

 

 

辛聞齋藥:

抽了30年…老菸槍脫「癮」而出
 
任職醫院藥劑部洪藥師菸齡30年,他在戒菸成功後,回想每天抽一包菸,

這些年抽2100公尺=4.3座台北101大樓,吸入尼古丁及焦油含量更是不計其數。

 

全台450萬名吸菸者,隨全球反菸運動盛行,禁菸場所愈來愈多,不少癮君子有意戒菸,卻屢戒屢敗。
洪藥師幸運擺脫菸癮,在於他兩年前參加戒菸新藥「戒必適Champix」臨床試驗,一舉成功,

嘗到戒菸好處後,他現在碰到是老菸槍親友,都會苦口婆心勸他們把菸戒了吧!

 

高雄榮民總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薛光傑:香菸尼古丁會與腦中的尼古丁接受器結合,

刺激大量的多巴胺分泌,使吸菸者感到欣快感,

吸菸量愈多及菸齡愈久,會促使腦內尼古丁接受器愈來愈多,這也是香菸致人成癮重要關鍵。

 


尼古丁替代療法   失敗率高達八成

過去醫界幫菸槍戒菸靠尼古丁替代療法,如:尼古丁口嚼錠、貼片等,這些產品含有少量尼古丁。
口嚼錠藥效2小時,貼片24小時但尼古丁濃度只有吸菸量1/3,癮頭上來時無法克服,失敗率高達八成。

 

「戒必適」是不含尼古丁戒菸藥物。化學結構與尼古丁類似,經口服後藥物成分就會經血流到腦內,

會搶先與尼古丁接受器結合,產生部分刺激釋放多巴胺的效果,降低吸菸者對吸菸渴望,也可降低吸菸快感,避免對香菸依賴。

 


戒必適服用12周   成功率達到六成

 

台灣對平均菸齡19年、每天吸25根菸受試者試驗,服戒必適12周後成功率60%,半年追蹤仍可維持47%
去年10月衛生署已把戒必適納入戒菸門診補助範圍,每次補助藥費250元,提供欲戒菸者成功擺脫菸癮。

 

2008/0317 聯合報

 

戒必適Champix,國內臨床試驗:使用此藥半年戒菸成功率六成,超過美國44%,其他戒菸藥物兩倍


戒必適&耐煙盼皆助人戒菸的醫師處方藥,已納入戒菸門診藥物補助範圍。取得後首先要決定戒菸日


研究讓實驗鼠喝五個月的酒,再投以Champix戒必適,老鼠持續施打Champix戒必適後對酒不感興趣。 ...


戒必適對那些想戒煙的人:好比柔沛對掉髮者,從此黑暗出現陽光,不抽煙的人常指責不戒煙的人沒毅力


戒菸首重意志力,但適度用藥可幫助戒菸者度過注意力不足、心悸、發抖等不適 ...


今天進入第九天,漸漸習慣沒有菸日子,戒必適副作用好像變明顯,

噁心想吐的感覺讓我吃不下東西,不過一切都值得!只要能順利把菸戒掉的話,一切都值得! 

 


戒菸後很多人變胖,服用「戒必適」後也是有發胖的跡象,平均每個人約胖了2~3公斤。
該有的戒菸副作用「戒必適」也都有,試驗顯示,主要是反胃、便秘、 ...

 

被稱為戒菸靈藥戒必適Champix,可能使服用者頭痛、惡心、嘔吐、心律不整、甚至想自殺等副作用,
病患和醫生應了解戒必適對駕駛人可能造成的影響。 戒必適每天服用兩次,能減緩抽煙慾望和戒菸 ...
戒必適新發現的可能副作用包括憂鬱的心情、頭暈,導致開車或操作機器的危險。

 

 

*服「戒必適」戒菸 恐生自殺念頭 時報2008/0101

 

衛生署:戒必適膜衣錠內varenicline成分可能導致不良反應,包括爆發肢體攻擊性、萌生自殺念頭、

情緒障礙等精神疾病症狀及心律不整,與英國《每日郵報》日前報導案例類似。

 

國內戒必適有1毫克及0.5毫克兩種,相關精神疾病副作用已載於藥品說明中,但民眾仍須小心使用。

 

台大醫院家醫科醫師郭斐然:戒必適在國內是新用藥,去年6月衛生署通過上市,10月鋪貨,

台大今年二月引進,國內使用人口有限。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去年1120發布服用含varenicline藥品引起不良反應通報,

發現消費者使用數天至數星期,可能有情緒低落或自殺的想法。英國《每日郵報》也指出服用後會導致心律不整。

 

上述副作用都是藥品上市後測試得到的結果,與上市前臨床試驗的副作用不同。
戒必適屬短期(數月)用藥,不太可能造成長期心律不整。
但因為是作用於大腦神經的傳導物質,可能影響腦神經,引發精神性疾病的機會較大。

 

FDA目前無法證實,該不良反應究竟是尼古丁禁斷作用造成,還是因使用varenicline成分藥品所引起。

 

戒菸本身就會引起憂鬱、焦慮、精神渙散等尼古丁戒斷症狀,要確定戒必適或varenicline副作用,
還須比對更多戒菸者與非戒菸者使用後狀況。

 

國內未接獲類似不良反應通報案件,但呼籲醫師應注意病患是否有情緒低落或自殺念頭發生。
正服用該藥品的病患如發生前述情形,儘快洽詢診治醫師,
或通報衛生署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02-2396-0100,網站:http://adr.doh.gov.tw

 

 

*戒煙應更愛心革新 2009/0426雞音莊家

勸導戒煙新法 做法應更有愛心 + 更有創意革新

圖1-2.有些人士死也要抽煙,無懼煙盒恐怖圖片與警語!
      如何讓人死也不抽煙 雖然比戒除肉(魚肉蛋奶)癮容易,仍是難題

討論:

只看到煙害防制法讓戒煙人數上升,卻未見煙銷售量下降.
也就是說:危害熱帶雨林的煙草繼續在印尼巴西等國大賣.
更因此在樓梯口&門口吸到二手煙機會卻大增!

為何如此?
1.因為不懂抽煙者之心:許多人甚至說:死也要抽煙!不是讓他們不抽就沒事!
2.抓不到重點:        應該要防止新手出初體驗才對.如:許多人當兵有免費香煙打發時間,因此上癮!
3.增稅不痛不癢:      健康稅1包多10元,以一般一天1-3包的重度癮君子,一個月也只多付幾百元
4.戒煙要加強身心輔導:戒煙應配合飲食調整與心理治療,需醫師+營養師+心理醫師一起會診.
5.賣煙害人沒事:      因抽煙身體受害應可憑買煙發票向香菸&賣煙公司求償.
6.許多人不知道抽煙影響健康,嚴重到失去性能力!

施政建言:

1.對抽煙者要多點愛心,例如:廣設吸煙室,不通風讓人可在裡面免費抽二手煙,但是有雙閘門讓煙不外洩

2.當兵多提供免費香煙以外之娛樂,但是不提供免費香煙:如提供香菸糖,健康零食如:瓜子,棋,牌等.

3.禁止賣含濾嘴香菸:無濾嘴香菸繼續抽稅50%-100%,
                   外加濾嘴設計必須讓二手煙毒性比吸入毒性少10倍(也就是可回收毒煙),

                   合格外加濾嘴課稅300%
                   用不合格外加濾嘴或是含濾嘴香菸抽煙,附近10公尺內有人,判蓄意謀殺罪.

4.戒煙由醫師+營養師+心理醫師一起會診,也可以由宗教團體或運動團體接手輔導戒煙,費用由煙稅提供.

5.因抽煙身體受害應可憑買煙發票向香菸&賣煙公司求償.

6.廣為宣傳:抽煙影響健康,嚴重到包括失去性能力...等!
 
欣聞齋藥:
 
*台灣實施新"煙害防制法" 戒煙人數較去年增1倍2009-0420中央網路報
 
1月11日正式實施新“煙害防制法”,很多民眾因抽煙變得不方便乾脆戒煙。今年開始到3月,戒煙人數就比去年多一倍。

門診有些是想要戒煙的癮君子,因為煙價一直漲,煙害防制法實施後到處不能抽煙的情況下,讓很多人都想戒煙。

抽煙走到哪都不太受歡迎,如果不要抽,就須一直忍,我最高只能忍4天。
自己戒煙無法戰勝意志力,另一位民眾乾脆求助戒煙門診。
貼了貼片點煙下去抽的味道變得完全不一樣,真的很臭。

除了戒煙貼片,還有戒煙藥物、吸入劑、口嚼錠等,醫護人員和管理師也會幫忙諮詢協助。

戒煙管理師;煙害防制法推動讓很多人不方便抽煙,加上煙捐又漲,很多病人會因此而來戒煙。醫院戒煙門診去年135人,
今年到3月就已67人,增加了至少1倍。想戒煙求助門診幫助,當然還需自己努力,才能戰勝煙魔。


*年輕族群吸菸容易「抬不起頭」2009/0423

生病發高燒時要有人照顧 相親銀行 讓你找到伴 度一生
柳營奇美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盧致誠說「吸菸有害性健康」。

柳營奇美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盧致誠:香菸外盒早已標示「吸菸有害健康」等警語,
但是「吸菸有害性健康」卻鮮為人知,奉勸想一柱擎天的男性就得停止吸菸。
男性勃起功能是性健康的起頭,如果「抬不起頭」,表示性健康就出現警訊。
抬不起頭指的就是男性勃起功能障礙,包括勃起的時間,勃起的硬度,
勃起的快感等等都比不上過去的興奮勇猛。

到底什麼原因會引起「抬不起頭」?引發勃起功能障礙是否單一原因呢?
例如很多疾病包括糖尿病與高血壓與勃起功能障礙就有相關。
試著將勃起功能想成是血流注入陰莖,使陰莖在「上場」時可以血脈賁張,堅定有力從事愛做的事;
當勃起功能發生障礙時,在某個程度上表示是血管與血路出了問題。

通往陰莖的血路出問題,而常見的糖尿病與高血壓就是一類會影響到血路的疾病,
它們可能使通往陰莖的血路出問題。該處的血路若不通暢,則無法堅挺與「抬不起頭」是可想而知的。

吸菸會不會對通往陰莖的血管或血路真的造成影響呢?
盧致誠醫師:2008年6 月份性醫學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Sexual Medicine報告指出,
不僅於動物研究上,且在病人身上,吸菸會對陰莖動脈血流確實會有不良的影響。

一天半包菸抽20年與一天吸菸一包抽10年的人相當,將來有勃起功能障礙的相對風險都會增加;
八成以上的吸菸者,會有不正常的陰莖血流現象出現而不自知。

一般正常陰莖夜間會有勃起現象,勃起的硬度也會因為吸菸數量越多而越有不好的影響,讓你「上場」越來越不堅硬。

每年吸菸的量與將來是否發生勃起功能障礙也有關聯,根據在美國麻州的研究,
對40歲到70歲吸菸者的調查,追溯10年,引發勃起功能障礙風險會加倍。

吸越多越糟,這不僅是美國的研究,其他國家如土耳其、巴西、義大利、日本、馬來西亞、
澳洲、比利時、荷蘭、中國大陸、加拿大、芬蘭與英國也有類似報導。

吸菸對年輕人與對老年人,何者影響較大呢?盧致誠醫師強調,很多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對年紀大者的影響比較明顯,但是因吸菸而後變成勃起功能障礙對年輕族群影響更甚於老年人。

美國在2005年流行病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Epidemiology)發表報告,
對40歲到79歲吸菸者不吸菸者的調查,研究影響勃起功能的危險因素,
發現吸菸對年紀輕40歲的影響最大,超過對50歲、60歲與70歲時的影響。看來是早戒為妙。

哪些疾病與「抬不起頭」有可能相關呢?
最新泌尿科醫學教科書 ( Campbell-Walsh Urology, 第9版):除菸以外,
常見的尚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高膽固醇症、不喜好運動者與攝護腺疾患等等都有些風險關聯喔。

不吸菸,二手菸會有影響嗎?根據2007年歐洲泌尿醫學國際學術期刊(European Urology)的報告:
雖然二手菸對於將來發生勃起功能障礙的影響並不大,但是長期或是慢性的吸到二手菸,
對於日後發生心臟血管的疾病有增加三成的風險。
一旦心血管有狀況,如前面所說的,勃起功能怎麼完全不會受到影響呢?

發現勃起功能障礙怎麼治療?目前可分不用手術與手術兩類,不用手術的治療,
又可分非藥物與藥物。非藥物治療,首要就是生活的調整,
儘量有健康的日常飲食與運動,停止吸菸更是不可缺的一項。再來就是藥物。

目前合法有效藥物取得便利,依在台灣衛生署核准上市的順序有威而鋼(商品名Viagra)、
犀利士(商品名Cialis)、樂威壯(商品名Levitra);這些都是屬於處方用藥,但是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項目。
 
*香煙尼古丁含量升11% 2009/0416成報>港聞

消費者委員會昨日發表政府的第35次香煙試驗報告,指出本港出售的香煙平均焦油含量略為減少,
但平均尼古丁含量卻增加11%。
消委會指出,焦油含量減少不會降低吸煙對健康的影響,相反尼古丁卻會令人更易上癮。

政府去年共化驗98款香煙,其中6款因樣本數量不足未能完成測試。
最新一份報告羅列92款香煙,平均焦油含量為每支8.8毫克,
較上一次試驗降低6.8%即0.6毫克﹔平均尼古丁含量則為每支0.78毫克,較上次增加11.5%。
其中4個樣本焦油含量屬高水平,每支含量達15至17毫克,
而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最高的是五葉神特製香煙(金色),每支含16毫克焦油和
1.6毫克尼古丁。

焦油及尼古丁含量最低的香煙,則有「白健」、「薄荷晶白萬事發硬盒」、「晶白萬事發硬盒」、
「碧絲夢硬盒」及「維珍薄荷」5種。
消委會強調,焦油含量少並不會降低吸煙對健康的影響,相反尼古丁卻令人更易上癮。

*杭州葵巷社區有戒煙俱樂部 在各禁煙區域巡邏2009/0418新華網浙江頻道
杭州市葵巷社區成立幫助煙民戒煙控煙戒煙俱樂部。
已有30年煙齡社區居民第1個報名,我知道吸煙對身體有害,最近也感覺咽喉不舒服
,但一直沒下定決心戒煙,今天聽說社區成立俱樂部幫助戒煙,特地來報名

*煙草稅調高港戒煙診所門庭若市2009/0402大公報

香港特區宣佈增50%煙草稅後,致電衛生署戒煙熱線市民人數大增,過去3周每日致電衛生署戒煙熱線

人數比2008年全年平均數字增15倍以上,香港東華三院戒煙診所門庭若市。

*美提高煙草稅戒煙電話激增 2009/0412新華網

美國0401大幅提高聯邦煙草稅後各地戒煙熱線電話數激增。
美國癌症協會華盛頓戒煙熱線每天接10-12個電話,煙草稅提高當天打進131個電話。

*煙民取藥頂癮 並無決心戒煙2009/0413星島日報

自預算案大幅調高煙草稅五成後,衛生署戒煙熱迄今累積查詢人次已超去年總數達5200多個,

多間門診提供的戒煙服務需求,亦大幅上升。

牛頭角賽馬會診所接獲170多人報名參與戒煙服務,相對以往每月數字增6倍,部分戒煙人士決心有限,
只求取藥物頂癮,令她們為難。

自加煙稅後,已有99人獲安排上戒煙班,相較以往每月16人增6倍,特別調人手提供協助。

巿民對健康關注增加,令她們十分欣慰,不過有巿民只因無錢食煙,只取得尼古丁補充劑藥物頂癮用。

部分人戒煙目標不清晰,取藥只用來減煙,用尼古丁補充劑又吸煙=雙重吸入尼古丁會對身體害處更大,

但他們要求繼續給藥,重點似在藥物上…故難戒煙。令她們常處於兩難局面,部分煙民未能
了解她們用意會當眾斥責,她們只好用同理心和耐性告訴煙民藥物正確用途,並要求他們頻密覆診。

*日本尚未全面禁煙:

1.對煙民禮遇:
日本「完全禁煙」的餐廳幾乎沒有,相反的全座席可以吸煙的餐廳卻很多,而最近有許多餐廳把吸煙席和禁煙席分開。
予約或是進入店時向服務員說希望要「禁煙席」「吸煙席」就可以了。
這幾年禁煙的計程車急速的在增加。東京都從2008年1月開始幾乎所有的計程車都改為禁煙.

2.抽煙增稅收:
日本香菸產業是民間企業,但財務省卻擁有超過半數股份、也是能夠製造日本香菸唯一的廠商。
日本法律規定禁止20歲未滿者不能購買香菸、喫煙。
全國60萬台以上自動販賣機可買到香菸、未成年者也能購買、如今23:00~5:00自動販賣機停止使用。
1987年日本輸入香菸進口關稅被廢止.

歐洲如葡萄牙及丹麥等煙稅佔煙價八成;日本2006年七月起,煙稅也調升至六成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