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膀胱談身體脈動



救救被誤診的膀胱


 


討論:


泌尿科不能只把膀胱當1器官附屬品,只要求病人儘量裝滿它.


病人長為多尿或是不尿所苦,醫師不應該只把尿道問題單純化.
多尿量少也許是心理問題,也有可能是神經或引時甚至於藥物副作用問題.


看到新聞提到醫師建議病人多忍尿.
使我想到多年前一病例:
醫師只回答病人你怕痛無法忍痛憋尿.
結果病人憋很多尿,醫師只說你很厲害,但是並人卻因此尿失禁要穿成人紙尿褲.


膀胱在搭電梯,搭車易生假尿意;天冷或是緊張也易多尿;頻尿(夜尿多)有許多因素;
一般白天不必訓練讓尿裝滿膀胱,因為晚上有機會讓尿裝滿膀胱!


倒是要訓練讓尿排光,如:排尿時,雙腿夾緊,雙股靠緊,腳尖墊起,舌尖上頂有助於排光尿.
好醫師也該提醒病人也要注意晚上六點以後不吃利尿食物或是利尿活動


最讓我驚訝的是膀胱癌居然和煙酒,食品添加物等致癌物有關.



膀胱搭配腎臟調整身體水份,鹽分,糖份,鈣質,尿酸尿素等毒物之排洩.
人由各式各樣食物吸收水份也須要適當排洩


就像人由呼吸吸取氧氣,排除二氧化碳;特別是在長距離跑步,調整呼吸循環周期配合腳步速度很重要.
吸收水份,由和尿排出之循環周期也在長距離跑步,登山,健行,行軍,騎單車很重要;
調整得當才能長跑奪標.
適當周期喝小量水會讓身體水消耗量最小,以有限而取得最大活動量.否則浪費大量水卻活動距離不長久.


經濟循環也像人體代氧系統和帶水系統一樣,進出不合節奏傷身體,只進不出或是只出不進也商身體.
當今金融風暴也是一樣,大進後有大出,不如小進小出更健康.


 


辛聞齋藥:
$1.
頻解尿卻尿不多 當心精神性頻尿 2008-1128


許多父母習慣要小孩「有尿快尿,不要憋尿」,恐有反效果。
泌尿科醫師表示,有男童近半個月10分鐘尿一次,每次尿量只有一點點,
檢查後排除是急性疾病,醫師判斷是精神性頻尿,建議寫「泌尿日記」,
記錄每次排尿時間及尿量,若少於200cc即為頻尿,最好可以拉長時間。


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常有民眾擔心憋尿,或曾經膀胱發炎,只要一有尿意就急著排尿;
即使沒有尿意也硬逼自己擠出尿。雖然排尿過多不會造成生理疾病,但卻會造成生活困擾而求診。


頻尿可能原因包括急性發炎、膀胱過動症、間質性膀胱炎、吸食K他命,經過病史詢問、檢查,
若排除是上述原因造成,即多半是心理因素或排尿習慣錯誤引起的精神性頻尿。


精神性頻尿的人常焦慮、敏感型、追求完美、強迫性人格等人格;
另一種是錯誤排尿習慣,排尿次數多,尿量卻不多。
這類民眾稍有尿意就要排尿,排尿重點不是次數多寡或排尿頻率,適當尿量每次200-400cc,
少於200cc頻尿,大於400cc才是憋尿,可記錄2-4天排尿,感覺每次尿意與實際排尿量關係,
了解排尿習慣是否正確,
若多次排尿量都低於200cc,稍微自我控制,
兒童可以看卡通影片或玩遊戲等方式,轉移注意力。


多數民眾可自我訓練,但若頻尿已嚴重影響生活,醫師可開立膀胱鬆弛劑,降低膀胱敏感度。
若頻尿有伴隨刺痛、灼熱感,可能是急性疾病作祟,應儘速就醫。
 
 
$2.
有尿意就如廁 恐引發膀胱炎 2008.1117


有尿意就上廁所?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祕書長:這觀念有必要修正;憋尿固然不好,但有點尿意就上廁所,可能使膀胱萎縮,
引發間質性膀胱炎,造成頻尿。
這項研究,發表在十月世界婦女泌尿醫學會雜誌。成大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每天正常飲水一千五到兩千西西,排尿四到六次是正常的,過多、過少都不好。


謝卿宏指出,間質性膀胱炎的症狀是尿量少、次數多,正常人一次排尿量約四百到五百西西,但患者約在一百西西以下,一個小時好幾次,好發在三十到五十九歲女性。


他表示,間質性膀胱炎發生原因不明,法國學者La March 認為與過度上廁所有關,有點尿意就上廁所,膀胱長期未被撐大,自然會萎縮、硬化,引發間質性膀胱炎。


他說,通常膀胱有150西西的尿就會有尿意,但要到五百西西才有不上不行的急迫性,應訓練自己尿意感較強時再上廁所。對間質性膀胱炎患者,根據他多年臨床研究的結果,也發現罹患間質性膀胱炎的女性,膀胱容量確實大多比正常人小。他採用灌水擴張膀胱法,加上喝水排尿訓練,症狀在兩個月後明顯改善。


「水擴張」是將三百到一千西西不等水量灌到膀胱裡,撐兩到三小時再排掉的喝水排尿訓練,每小時慢慢把兩百西西水喝光,忍住不排尿,從憋一小時慢慢延長,兩個月後都能憋三到四小時。


很多人會把憋尿與腎臟炎、尿道炎聯想在一起,謝卿宏說,當膀胱充滿尿,腎臟的尿無法排到膀胱,確實可能引發腎水腫;但泌尿道發炎主要與尿不乾淨、膀胱內有存尿及陰道菌落數有關。


四十歲李姓女子產後頻尿,「如果不是得過間質性膀胱炎的人,無法想像那種痛苦」,五到十分鐘要上一次廁所,什麼事都不能做,只想不能離廁所太遠;有一名病友發病九年才找到病因,最嚴重時「一整天都坐在馬桶上不敢離開」。
 
 


$3.
膀胱癌預防 2008.1110


2001年衛生署統計:膀胱癌死亡率排名13,396位男性及191位女性因此而死亡。


膀胱癌主要的症狀是血尿,且大多為無痛血尿。80%病患都是在血尿出現後被發現。血尿是嚴重信號,
需加以重視,特別是年長者。如膀胱癌有阻塞膀胱輸尿管出口亦可出現排尿困難、頻尿、疼痛、腎水腫等,
如為晚期病患,則可能出現下腹部鈍痛或摸到硬塊。


膀胱癌癒後與癌細胞的惡性度以及病理期別有關,低期別及低惡性度之膀胱癌五年存活率高達90~95%,
但晚期已轉移病患則只有10~20%,故早期發現治療及預防非常重要。


膀胱癌真正原因仍十分不明確,下列原因可能與膀胱癌有關:


1.吸菸:美國膀胱癌患者50%與吸菸有關,吸菸發生率高2-3倍,吸愈久危險性愈高,戒菸後明顯降低危險性。


2.常接觸苯胺化學品:染料業、橡膠業、印刷業、皮革製造業等工人,美髮業,其他不良環境因素可誘發膀胱癌。


3.常喝水含過量砷:易得烏腳病,且患膀胱癌可能性亦大增。多喝水使致癌物濃度稀釋,可降低得癌機會。


4.受放射線治療者:病人曾因子宮頸癌、卵巢癌、攝護腺癌等受放射線治療,膀胱易病變,數年後膀胱癌機率增。


5.用Cyclophosphamide 藥物做化學治療癌症者:


6.尿毒需洗腎(血液透析)的病人:


7.長期濫用止痛藥phenacetin:


8.慢性膀胱炎:泌尿道結石或須長期放置導尿管排尿者,80%以上以麟狀細胞癌呈現。


9.咖啡因與人工糖精:每天飲用5杯以上咖啡者,人工糖精在動物實驗中與膀胱癌有關。


10.年齡:年過40歲以上則發生率會增多,且年齡愈大發生率愈高。


11.家族遺傳者:如家族成員中如有病史者,則其發生率會較一般人高。


膀胱癌之預防:
1. 不吸菸。
2. 多喝水,每天尿量維持2000c.c.~2500c.c.以上。
3. 不要養成憋尿習慣。
4. 少接觸染髮劑、有機溶劑及染料。
5. 不長期使用止痛劑。
6. 如需長期導尿或有尿道結石及有膀胱癌家族史者,需定期檢查。
7. 每天需要吸收足量的維他命A、維他命C及B6。
8. 盡量少食用含有防腐劑及人工色素和化學物質的食物。


如曾患有膀胱癌的病患,需按醫師指示做定期之追蹤檢查以防疾病復發。
 



$4.
利尿:
瓜類:冬瓜、大黃瓜、絲瓜、苦瓜、西瓜、黃瓜、哈蜜瓜
果類:葡萄,橘,石榴,檸檬,葡萄柚,鳳梨,蓮霧,棗,桶柑,桑椹,楊桃,草莓,甜瓜(香瓜.梨仔瓜),獼猴桃,甘蔗,蓮藕...
穀類:玉米、玉米鬚、小麥麩茶、米糠茶、薏仁、稀飯
豆類:紅豆、紅小豆、薏仁、綠豆
菜類:番茄、韭菜、白蘿蔔、紫蘇、葱、洋葱、
草類:魚腥草,羅布麻、車前草、白茅根、
海類:海帶、海藻、
茶類:綠茶、黑茶、山渣、桂花、洛神、咖啡、啤酒、水、酒、汽水、可樂、冰
其他:纖維素、耔、維他命B群、礦物質、副交感神經藥物、
天冷運動不流汗...


不利尿:
水果乾、濃茶、麵包、饅頭、餅乾、糖果、洋芋片、泡麵直接吃、燒餅油條等少水份食品...
鹽醃食物、火鍋川燙食物、交感神經藥物、煙...
流汗運動



$5.
頻尿、夜尿、下腹痛,救救被誤診的膀胱2007/11
症狀很普通,頻尿、夜尿或下腹脹痛,卻找不出病因,吃一堆冤枉藥,甚而被視為神經質或精神出問題,轉到身心科,搞得身心俱疲。
1908德國醫師Nitze確認這病以來,現在仍是泌尿科學一個謎,因為病因不明,很容易被誤診,病人有苦難言。
間質性膀胱炎患者平均承受7~8年的折磨,看過5位醫師之後才得到正確診斷。
第一次出現間質性膀胱炎症狀平均年齡35歲,疼痛症狀平均62個月,女性是男性9倍,一天排尿16.5次,夜晚3.9次(正常排尿一天僅7~8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