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農藥妙法:蘇打


圖:藥用的小蘇打粉


 



討論:


再論除蔬果農藥,
蔬果好處就是農藥等毒物種類和殘留量都比肉魚蛋奶少很多,且還可用方法降低殘留量!


除蔬果農藥,有泡水30分,沖水,泡鹽水,泡淘米水,去皮,泡鹼水,泡酸水,泡熱水,清潔劑清洗,存放2周等10方法


其中用力沖水,去皮,泡鹼水,泡淘米水,泡熱水,清潔劑清洗等6方法較有效;但泡鹼水,清潔劑清洗後需再用清水洗.



欣聞齋藥:
$1.
小蘇打粉泡水 除蔬果農藥 2008/1103


蔬果殘留農藥,政府提供的辦法 只有多泡水,
一項新研究發現,只要小蘇打粉就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的氯氣。
朝陽科技大學博士卻發現一個極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小蘇打粉。


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泡2-3分鐘就OK。


小蘇打粉(碳酸氫鈉粉)NaHCO3,Na是鈉帶正電,放到水裡跟水中帶負電的氯結合變成氯化鈉(鹽巴)解決自來水氯毒的問題。
H氫帶正電加入水中會結合帶負電的水分子O2,變成OH弱鹼水,大部份農藥是酸性,弱鹼水中和酸性外,還能加速去除附著蔬果上農藥。


小蘇打粉燙青菜前加一點,可以防止葉綠素流失,燙好的青菜比較不會變黃。


<眉批>蘇打粉(鹼粉)原本是清潔劑原料,也是食品,要注意劑量,以免用量過多汙染河川.


 


$2.
營養學界不建議使用蘇打粉來清洗蔬果。蘇打粉是化學物,如沒清洗乾淨,食入後反而可能破壞消化道黏膜。
蘇打粉是鹼性,破壞食物的細胞壁使其軟化,並無法使殘留的農藥釋出,反而可能嚴重破壞食物的營養成分。
使用蘇打粉清洗蔬果,可能既無法去除農藥,又破壞食物的營養元素。


<眉批>所以清洗後需再用清水洗.


 


$3.
萬用寶--小蘇打粉 2008/1017
 
蔬果殘留農藥,政府提供的辦法只有多泡水,新研究發現,小蘇打粉能去除殘留農藥和自來水中氯氣:
朝陽科技大學博士發現極簡單辦法:小蘇打粉一湯匙泡水,水變成微黃顏色,再把水果蔬菜放進去清洗。浸泡2-3分鐘就OK,就可以吃。


小蘇打粉(重碳酸鈉)弱鹼性,被稱為「萬用寶」,除做糕餅烘培的發粉baking soda,也是胃灼熱(燒心)時應急制酸劑。價格低廉
看不到廠商打廣告,介紹它的妙用。小蘇打粉能自然分解、無毒性、不會污染環境,且不刺激皮膚。以下是它的幾樣用途:


1.除臭:
一小空罐裝好放冰箱冷藏室和冷凍室中間較後方 有效除臭3個月。撒1層蘇打粉在鞋內除鞋臭。加1大匙進洗衣機除汗臭,尿臭,有清爽味息。


2.去油污:
將水燒開加點蘇打粉將油膩的抹布、碗盤或鍋蓋…煮一下即可以降油污。熱水沾少許小蘇打粉,洗排油煙機,瓦斯台及流理台。


3.清除燒焦鍋底:
鍋子燒焦時很難刷洗那黑色食物焦垢,把鍋子裝點水煮滾,加小蘇打粉煮一陣子,水倒掉用硬刷子一刷即脫落(鐵弗龍、搪瓷鍋不宜)。


4.地毯清潔:
將乾地毯上撒上一層厚厚的小蘇打粉,等數小時後再以吸塵器清理地毯,可以霉味,及家中寵物之臭味。


5.刷牙:
鹽巴或小蘇打粉都是極好天然牙粉,市售牙膏多添加糖精、色素、防腐劑。天然牙膏不外乎添加食鹽或小蘇打粉,有溫和磨砂效果牙粉。


6.加強洗碗精除油膩功能:
小蘇打可以加強洗碗精的除油膩功能,減少洗碗精的用量。加2湯匙小蘇打到稀釋洗碗精水中,可助去除鍋碗瓢盤油膩。
如果器具黏難洗殘餘食物,先泡小蘇打/洗碗精水中,再用海棉倒上乾小蘇打粉輕刷就可洗掉,乾小蘇打粉可助刮去殘餘物,卻不刮傷器具。


7.清潔微波爐內部:
微波爐用完常有殘餘食物痕跡和氣味,4杯水加4湯匙小蘇打,用海棉沾小蘇打水去擦拭微波爐內部,再用清水擦一遍,難洗痕跡直接用
沾小蘇打粉海棉擦拭,再用清水擦。微波爐不便用太多水清潔,用洗潔精擦拭很難洗淨殘留清潔劑,這方法可清潔內部又除異味不殘留。


8.消除異味:
裝食物塑膠容器,洗淨有時仍有異味,用海棉沾小蘇打粉洗,較難消除異味再將容器浸泡4杯水加4湯匙小蘇打粉溫熱溶液中,能消除異味。
砧板切洋蔥、大蒜後,異味易留砧板上,還讓別的食物也沾上異味,用小蘇打粉來刷洗就可以去除異味,保持砧板沒有異味。
把海棉泡在濃的小蘇打水中,可以保持海棉清新沒異味。


9.恢復銀器的光亮:
銀質餐具失去光亮的色澤時,用 3:1 (小蘇打粉:水) 的比例調成糊來擦拭銀器,再用清水沖洗擦乾,就能恢復銀器原來的光亮。


10.清除咖啡和茶垢:
享受咖啡和茶後,可用四杯水加四分之一杯小蘇打粉來清洗,對較久而不好洗的咖啡和茶垢,可以泡在小蘇打水中過夜再洗。


<眉批>好東西總是寂寞.少見到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