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雨林悲歌由誰起奏?              2nd更新2009/1004


圖1.熱帶雨林面積百年來減少59%, 氣候穩定因子即將崩盤!

   每年繼續減少12萬平方公里趨勢必須停止,

   也就是必須每人少肉多菜不碰牛

 

 圖2.木材與紙類製品(桌椅/家具/建材/桶箱/書報雜誌/紙/衛生紙或紙巾紙錢)必須

   採用永續森林認證產品當原料.才能救熱帶雨林。

   薰煙葉菸草,種菇類過程也與免洗筷一樣,浪費大量木材

 

討論:

帶雨林是地球3大類植物生產力最高地方,

在高溫多雨地區,由平均高達55米,地面至樹頂有五重以上綠帶構成.
其他2大類是深數十米之濕地,深數百米之珊瑚礁.

這三者環繞熱帶與海岸線和江湖邊,

並與三極冰山,共同架構地球穩定之氣候循環系統.

 

不斷有新聞報導:熱帶雨林被破壞,

近百年來熱帶雨林已經少了六成面積,
天氣也日益劇烈變化與變化幅度更加激烈.
但是破壞速度仍然沒有減緩,不管人類與生物死活!

 

雖然全世界媒體都在關心,為什麼仍然有人可以燒砍雨林?
真正原因就是為滿足我們口中肉之需求,
巨額暴利讓人拼命賺錢,拼命燒砍雨林來滿足大家想多吃一口便宜的肉之需求!

也就是要人停止燒砍熱帶雨林,須大家吃肉不過量,

每天每人最多只能吃30公克肉,30公克魚,30公克蛋,30公克奶粉/起士,3小茶匙油.
還有停止吃牛肉,停止用皮革製品!

 

熱帶雨林珍貴之百米高大樹被砍伐,所得只是熱帶雨林農,牧,林,礦,漁產品之前金(定金).
真正暴利是熱帶雨林用來牧牛,賣肉與飼料.
牛皮,以及其他熱帶雨林農牧林漁產品之副產品是尾款,也就是真正利益!

因此,必須完全停止使用熱帶雨林:農,牧,林,礦,漁產品,

改用永續森林認證產品,或是其他地區產品. 才能讓那些農,牧,林,礦,漁業主,停止燒砍熱帶雨林,

才可讓地球激化氣候崩盤之趨勢停止,甚至逆轉!

 


齋藥:

*巴西林地銳減 15年少12個台灣 2009/0911台灣醒報

全球森林消失的速度有多快?
1990年至2005年,幾大重要林區的森林消逝速度驚人,巴西15年內森林面積少42萬平方公里

;印尼少28萬平方公里。
縱使部分已發展國家,如加拿大、瑞士等國努力造林,仍難抵禦林種消逝的危機。

 

15年間,因農耕、修築道路、伐木等大量開發行為,森林面積大幅減少。
以巴西為例,森林面積從520萬多平方公里減至478萬多平方公里。

 

巴西的「地球之肺」亞馬遜雨林,提供全球兩成氧氣,許多科學家也相信這裡擁有全球近半數物種,
已發現4萬種植物、427種哺乳類、1294種鳥類、378種爬蟲類、3000種魚類與427種兩棲類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警告,照目前速度到2030年,將有六成亞馬遜森林會消失,等同87個台灣大!

 

東南亞熱帶雨林是全球最古老的熱帶雨林帶,面積達全球熱帶雨林一成、亞洲熱帶雨林四成,
範圍從緬甸、越南、泰國,延伸至蘇門答臘島、婆羅洲、新幾內亞到澳洲。

這裡也是森林消逝速度最快的一區。若以東南亞擁有豐富熱帶雨林資源的印尼為例,
面積從116萬平方公里左右減至88萬平方公里,少了28萬平方公里,約等於8個台灣大。

 

全球森林約佔地球表面積9.4%,陸地覆蓋率則為30%。俄羅斯、東南亞、中非剛果、中非戈拉Gola
、北美、中美、巴西亞馬遜,與南美智利、阿根廷等地,都是全球重要林區。
相關數據來自全球森林監督組織(Global Forest Watch)與英國衛報。

評論:

熱帶雨林消失最可怕的就數據不準確!讓人誤以為不嚴重,
例如:
本篇報導巴西熱帶雨林面積, 近15年由520萬平方公里減至478萬多平方公里,少42萬平方公里,~8%.
但另一數據 近40年由410萬平方公里減至337萬多平方公里,少73萬平方公里,~18%.好像不多!

 

但是,原本亞馬遜雨林是~1225萬平方公里以上,巴西熱帶雨林面積~800萬平方公里以上,
全球熱帶雨林~2450萬平方公里以上,近110年消失6成,巴西熱帶雨林目前也只剩下4成.
且這數據只是衛星影像估計,被美化了!真實數據可能只剩下2成!

 

WWF警告未來25年,亞馬遜森林又再減至4成,等於不足2成!
且,不必等熱帶雨林完全消失,天氣穩定因素就會崩盤,
人為造成天氣災害,仍然被扭曲為天然災害,
造成災害之各國政府與大企業繼續肆虐,
只能靠有正義感之個人,自力救濟!

 

停止使用木製品和紙製品,讓那些燒砍雨林的建材,家具,紙類企業,無法取得頭期款!

停止食用肉,魚,蛋,奶,油製食品,讓那些將熱帶雨林變成牧場,飼料/食用油廠企業

(餐廳/量販業供應商),無法取得後續款項!

停止使用熱帶雨林之農,牧,林,礦,漁製品,如:橡膠,生質汽油(汽/機車);皮革,羽毛,羊毛,可可(巧克力),
冰淇淋,蛋糕,餅乾,糖果,油炸速食麵,洋芋片,炸薯條,炸雞,炸排骨,其他炸物,橙汁,咖啡,煙,酒,棉製品...

 

讓那些燒砍雨林之政客與尖商無法取得尾款(暴利)。

 

 

 

*亞馬遜雨林可令巴西每年獲利220億美元2009/0212中央社

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託荷蘭Utrecht大學針對亞馬遜雨林存在價值研究;
儲存令地球暖化加劇的二氧化碳信用額度,每年可為巴西賺進220億美元。

 

減少伐林碳排放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RED機制,能讓巴西以雨林換取碳額度
,在國際市場與富有工業國家交易,倘若以受保護的雨林總面積2億1900萬公頃計算,
巴西每年可因這些綠色範圍獲利500億元巴西幣(220億美元)。

 

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在聯合國氣候會議中早已成熱門議題,但無人算出亞馬遜雨林提供的森林服務,
到底具備多少經濟價值,或是巴西在停止伐林後能夠獲得怎樣實質的利益。

 

WWF:雖然減少伐林碳排放計畫並非唯一能夠保護熱帶雨林的機制,是目前最具發展潛力的模式。

 

亞馬遜自然資源與依賴熱帶雨林的產品,如:需這些地區昆蟲傳播種籽的厄瓜多爾咖啡,對農業價值,
相當每年每公頃巴西幣110元(48美元);生態旅遊製造財富每年每公頃巴西幣7.80元至15.80元。
WWF要證明亞馬遜雨林能提供的森林服務,遠比目前發展的產業(牧牛與種黃豆)更具經濟價值。
這些產業是造成每年一萬平方公里雨林消失主要黑手,將森林變成牧草地佔亞馬遜遭砍伐面積78%。

評論:

救熱帶雨林最快方法,是停止使用熱帶雨林的木材與紙類用品,並且停止吃肉,油榨食物.

 

 

 

*2009年熱帶雨林破壞面積統計數據:

熱帶雨林2450萬平方公里,自1900年至今,消失~1450萬平方公里!

#1.木材+紙 ~1200萬平方公里!

               =家具,建材,木箱,木桶,木桌椅,書,報,雜誌,筆記本,影印紙,衛生紙,紙巾,紙便當盒...

 

#2.礦產:   ~660萬平方公里!
   鐵礦:  巴西:超過30萬平方公里180億噸鐵礦!印尼2?,馬來西亞1?
   石油:  巴西:800 億桶,印尼500億桶,馬來西亞:30億桶.
   天然氣:印尼2.6萬億立方米,馬來西亞2.4億立方米,
   煤:    印尼360億噸,馬來西亞?
   錫:    馬來西亞:儲量世界第2位,產量世界總產量2/5,印尼?
   金:    馬來西亞?印尼?南非?
   鎢,鋁,錳:馬來西亞?
   鉬,銅:    印尼?
   鑽石:  南非?巴西?

 

#3.肉類+飼料  ~500萬平方公里!

                   =肉,魚,蛋,奶,皮革(皮椅,皮衣,皮鞋,運動鞋,皮包,皮帶,皮箱),
                     羽毛衣,羽毛被,羽毛睡袋,羽毛球,羊毛衣,羊毛圍斤,飼料,肥料,動物類化妝品...
                   (大豆:巴西22.5萬平方公里,阿根廷17.5,美國31,中國9.2印度9.7...全球99.5
                    玉米:巴西9.3萬平方公里,阿根廷3.2,美國32,中國29,歐盟9全球160
                    大麥:澳大利亞3全球57
                    小麥:巴西2.4萬平方公里,阿根廷2.4,哈薩克14.7,澳大利亞11印度28)
                    其中巴西牛豬雞肉225萬平方公里,巴西飼料30萬平方公里

  

#4.食用油:~21萬平方公里!

     棕櫚油  ~5.5萬平方公里! (11萬平方公里=印尼655+馬來西亞420+巴西32

                                       假設食用與車用平分一半,11/2=5.5萬平方公里)

                                    =炸薯條,炸雞,油炸速食麵,炸洋芋片,炸排骨,炸其他食物,餅乾,蛋糕,冰淇淋
     大豆油    ~11萬平方公里!巴西(半數飼料半數油脂)=餅乾,零食
        合計    ~17萬平方公里!

  其他食油還有~110萬平方公里,熱帶雨林~4萬平方公里! 總計~21萬平方公里!

      棉籽油    ~31萬平方公里!(面積與棉花相同)

      油菜油    ~31萬平方公里:印度.7中國7.2加拿大6.5歐盟6.3德國1.4澳洲1.3烏克蘭1.2
      花生油    ~22萬平方公里:印度8中國5尼日利亞3美國0.5巴西0.5?阿根廷0.5?

      葵花籽油~16萬平方公里:歐盟3.4俄羅斯~4烏克蘭4.2阿根廷2.1

      椰子油    ~4萬平方公里    印尼1.5馬來西亞~1菲律賓~0.5越南~0.5

 

#5.汽機車與飛機 燃料&橡膠~20萬平方公里 (如果加上鐵礦與能源,~200 萬平方公里)

     棕櫚油: ~5.5萬平方公里! (同上, 假設食用與車用平分,~5.5萬平方公里=生質汽油)
     酒精:    ~5萬平方公里!巴西=生質汽油 (美國等用玉米釀酒精,面積相似,非熱帶雨林)
        橡膠:~9萬平方公里:印尼3.5馬來西亞1.3泰國2.7越南.6中國.7印度.4斯里蘭卡.2菲律賓.1巴西.1
                                  =輪胎+雨刷+門窗防水內裝+管路,...
    合計:汽機車與飛機~20萬平方公里!

 

#6.棉花: ~16萬平方公里

                31萬平方公里=印度9.5,非洲9,中國6,巴西2->0.9萬平方公里,美國3.1,埃及0.5
                半數來自熱帶雨林~16萬平方公里!

 

#7.咖啡:~11萬平方公里!巴西2.2,哥倫比亞1,印尼1.3,衣索比亞1?,墨西哥.7,越南.5,印度.4,肯亞.2

 

#8.蔗糖: ~10萬平方公里 

                12萬平方公里=巴西7.7印度4.2古巴.2澳大利亞.04埃及.01=糖果,冰淇淋,蛋糕,餅乾,麵包
                    部份來自熱帶雨林

 #9.可可:   ~9萬平方公里

                 科特迪瓦2.2,加納1.6,尼日利亞~1.3,印尼1.6,巴西~.7,喀麥隆~.6, 厄瓜多爾.4,

                 烏干達.2,馬來西亞~0.1,越南0.1=巧克力

 

#10.柑橘/橙汁:~8萬平方公里

                      中國1.9,巴西0.9,尼日利亞0.6,美國0.5,墨西哥0.5,阿根廷~0.3,
                     西班牙0.3,埃及~0.2,意大利0.2,摩洛哥0.1,澳大利亚~0.05,南非0.04,敘利亞0.04

 

#11.煙草:~6萬平方公里

               ~3萬平方公里!中國1.4,巴西.3,美國.2,印度.1,土耳其.1,印尼.1,古巴.1,津巴布韋.1緬甸.05

                  製造煙草的烘煙過程, 需要大量木材,每年需要同等重量木材,

                    合計~6萬平方公里!

 

#12.茶葉: ~3萬平方公里!

                 中國1.4印度.6斯里蘭卡.3,印尼.2,肯亞.2,越南.1,土耳其.1,緬甸.巴西?
                 多非來自熱帶雨林

評論:

救熱帶雨林最澈底方法:不使用材料來源是熱帶雨林的農,牧,林,礦,漁產品!

如:木材,家具,紙,書,
   肉,皮革,羽毛,羊毛,
   食用油,
   黃金,鑽石,
   汽機車,
   棉布,
   咖啡,
   糖,
   可可,
   橙汁,
   煙(檳榔)

 

*歷史上熱帶雨林2450萬平方公里,主要位於南北回歸線內。

1900年以來,特別是二戰後雨林減少速度加劇,現已失去59%以上雨林,倖存面積1001萬平方公里

,覆蓋陸地總面積7%,主要存於美洲、非洲、亞洲,美洲亞馬遜雨林,非洲剛果雨林和亞太天堂雨林。

全球熱帶雨林以每年12萬平方公里速度減少。過去20 年亞馬遜雨林就以每年3萬平方公里速度減少。
照這趨勢,地球熱帶雨林再過幾十年就消失。雨林面積減少同時,破碎化趨勢十分明顯,
森林變得條塊分割、沒連貫性,尤其亞洲如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雨林已經變得支離破碎。

 

破碎後的森林像海洋中一個個島嶼, 被周圍農用地或經濟種植園隔離,其內物種基因得不到有效交流,

 進而大大降低了保護的有效性。中國熱帶雨林集中在西雙版納地區,近半世紀面積也有一半被破壞。

 

1.亞馬遜雨林~1225萬平方公里,地球雨林總面積50%,~800萬平方公里在巴西,

   世界最大雨林區,1978-2008 砍53萬平方公里:

     巴西境內生產的80%的木材都來源於非法採伐。
     除了巴西外還有:哥倫比亞、秘魯、委內瑞拉、保利維亞
     巴西因受大豆出口利益驅使而將大面積熱帶雨林焚燒開墾為農田,更加速對雨林破壞。
     1998~2007,巴西增3千萬畝大豆,成為世界上最大之大豆出口國,不惜犧牲亞馬遜流域的森林.

 

     這些特定來源的大豆出口到歐美作餵養速食巨無霸麥當勞/肯德雞及牲畜等的飼料,
     此類大豆的大面積種植,給亞馬遜森林帶來了嚴重破壞。

 

      綠色和平組織公佈報告;1996-2006年間巴西亞馬遜熱帶雨林80%遭到砍伐變成牧牛場。
     牧牛業是導致世界最大雨林遭砍伐的首要原因。

 

      巴西是世界上最大牛肉出口國。巴西政府目標將牛肉出口至2018年再倍增,增幅60%。
      濫伐亞馬遜森林,並沒給巴西人帶來更多財富。只是填飽肚子。

 

      巴西東北林木被砍伐,生態被破壞,變成巴西最乾旱、最貧窮的地方。
      2005年,巴西亞馬遜河流域遭遇數十年來最嚴重的乾旱。
      全球荒漠化面積36億公頃,占全球陸地1/4,影響世界1/6人口9億人,100多個國家和地區。
      全球每年600萬公頃土地變荒漠=320萬公頃牧場250萬公頃旱地13萬公頃水澆地

 

       還有2100萬公頃退化不能生長穀物。
        亞洲是世界受荒漠化影響人口最集中地區,荒漠嚴重:中國、阿富汗、蒙古、巴基斯坦和印度。

 

2.剛果雨林是世界上第二大熱帶雨林,包含地球1/4仍存在的熱帶雨林。佔地球雨林20%,

    378萬平方公里 非洲中部:喀麥隆、中非共和國、剛果民主共和國和Gabon等六國。
    聯合國警告:除非採取行動減少該區森林被毀,否則2040年剛果盆地熱帶雨林66%都會消失。
    剛果盆地雨林每年1-3千平方公里消失。戰亂期間,伐木少,目前和平伐木將達每年4萬平方公里
    剛果民主共和國75%土地=170萬平方公里被剛果盆地雨林覆蓋=45%和6%非洲和全球熱帶雨林。

 

  3.東南亞雨林全球第三大雨林,280萬平方公里散佈澳洲和亞洲2萬島嶼如西巴布亞和蘇門答臘島。

  印尼被2007年世界紀錄:全球毀林速度最快國家。嚴重砍林為繼美國、中國第3大溫室氣體排放國。
  印尼森林面積僅次於中國.熱帶雨林面積次於巴西,大量砍伐及屢遭大火災,印尼已失去了72%森林
  印尼雨林面積是地球雨林面積10%。每年以2萬平方公里速度消失,蘇門答臘雨林現只餘30%。 

 

  天堂雨林是亞太地區面積最大熱帶雨林在巴布亞新幾內亞。面積~四川省,如不保護十年就消失。
  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巴布亞新幾內亞雨林最大威脅:破壞性和非法採伐。目前雨林砍伐已失控。
  一些跨國伐木公司對這裏熱帶雨林大規模毀滅性採伐,並對該國過去25年政策產生重要的影響。
  伐木公司卻繼續為他們行為辯護,宣傳他們運作是可持續。巴布亞新幾內亞90%木材都出口到中國
  西巴布亞80%土地,34萬平方公里是雨林。過去30年,20萬原住民因捍衛森林而遭殺害。

 

  馬來西亞現有熱帶雨林面積:200450平方公里;推估原有熱帶雨林面積:320000平方公里

 

評論:

救熱帶雨林最澈底方法:不使用材料來源是熱帶雨林的農,牧,林,礦,漁產品!

 

*1公頃熱帶雨林  儲320噸二氧化碳CO2:活植物儲210噸;土壤儲100噸;枯萎植物儲10噸。 
 1公頃溫帶森林  儲371噸CO2:        活植物儲190噸;土壤儲145噸;枯萎植物儲36噸。 
 1公頃寒帶針葉林儲320噸CO2:     活植物儲 82噸;土壤儲219噸;枯萎植物儲15噸。 
 寒帶森林儲存地球半數CO2;單是西伯利亞森林每年便吸收10%人為CO2。

評論:

寒帶存碳是死碳,只有熱帶雨林才能活化並穩定氣候

 

*2005年熱帶雨林覆蓋面積最多的國家排名
(前25大,南美15國,南亞5國,中非2國,南非.非洲.大洋洲各1國)
排名 洲名-國名            1990-2005森林砍伐面積
1 南美-巴西                9.7%   木材;肉牛;牛奶;豬肉;雞肉;大豆,玉米;酒精;咖啡;甘蔗;煙葉;柑橘;礦產;可可
2 中非-剛果民主共和國 4.9%   木材;咖啡;鑽石,鈷,銅;橡膠,可可,茶葉;棕櫚油;煙葉
3 南美-秘魯                2.9% 木材;咖啡;花卉;棉;銅;鋅;海產
4 南亞-印尼              30.8%   木材;棕櫚油;橡膠;咖啡;煙葉,大豆;天然氣,礦產
5 南美-哥倫比亞          1.5%   木材;石油,肉牛排名第8;咖啡;橡膠;煙葉,可可
6 大洋洲-新幾內亞巴布亞13.7%   木材;魚;咖啡;椰;金
7 南美-委內瑞拉          8.3% 木材;石油,鐵鋁金;可可;咖啡
8 南美-玻利維亞          6.5% 木材;大豆,天然氣,錫;皮革;咖啡;大豆,蔗糖
9 南美-墨西哥           15.3%   木材;肉牛排名第10;豬肉;梨;咖啡
10南美-蘇里南        木材;鋁;大米;海產
11南美-圭亞那        木材;咖啡;棉花;可可,咖啡,蔗糖,金,鑽石,魚蝦;柑橘;椰,鋁
12非洲-馬達加斯加島   6.2%  木材;香草;肉;咖啡;棉花;甘蔗;劍麻;蝦
13南美-法屬圭亞那      2.6% 木材;魚,米,金,鋁,酒
14中非-剛果               1.1%   木材;石油;可可;咖啡,蔗糖
15南美-厄瓜多爾       21.5% 木材;石油;咖啡,花,魚蝦,可可
16南亞-泰國               9.1% 木材;橡膠;天然氣,石油;鋼
17南亞-馬來西亞         6.6%   木材;棕櫚油;橡膠;咖啡;煙葉;礦產;椰
18南美-巴拿馬          18.4%    木材;牛肉;海產品;玻璃
19南美-瓜地馬拉       17%      木材;咖啡;蔗糖;寶石;石英
20南美-尼加拉瓜       20.6% 木材;煙葉;牛肉;皮革;女裝;鋼
21南美-宏都拉斯       37.1% 木材;咖啡;煙草;成衣
22南亞-老撾(寮國)      6.8%   木材;咖啡;稻
23南亞-菲律賓         32.3%   木材;橡膠;油脂;皮革;紡織
24西非-科特迪瓦        1.8% 木材;可可;棕櫚油;橡膠;咖啡;棉花
25南美-伯利茲          木材;糖,成衣,海產
南亞-越南                77.9%   木材;咖啡;橡膠
非洲-尼日利亞          79%  木材;可可;柑橘
南亞-柬埔寨             58%  木材;煙葉;橡膠;棉花;甘蔗;黃麻

評論:

救熱帶雨林最澈底方法:不使用材料來源是熱帶雨林的農,牧,林,礦,漁產品!

 


*全球10個牛量最多的國家是:
印度2億頭,巴西1.6億頭,美國1億頭,中國1億頭,阿根廷5千萬頭,俄羅斯3千萬頭,

衣索比亞3千萬頭,哥倫比亞3千萬頭,澳洲3千萬頭,墨西哥3千萬頭。

印度牛類樂園。印度八成人口信印度教嚴禁宰牛與吃牛肉。

阿根廷牛肉王國。19世紀就以產牛、吃牛和出口牛肉聞名。不僅牛數量居全球第5,人均吃牛肉量

 

一直居世界首位,最高年份曾達120公斤。牛肉出口量佔國際牛肉市場50%,後來才被巴西超越。

 

全球10個牛奶產量最多的國家是:
美國7千萬噸,印度4千萬噸,俄羅斯3千萬噸,德國3千萬噸,法國2千萬噸,巴西2千萬噸,
英國1千萬噸,烏克蘭1千萬噸,波蘭1千萬噸,荷蘭1千萬噸。

 

評論:

救熱帶雨林最快方法:少吃肉魚蛋,不碰牛羊(之肉/乳/酪/皮/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