荒野天堂2:保護>重建



荒野天堂:保護區生態重建的故事/林心雅、李文堯 繆思出版 2009/1207


討論:


目前氣候激化也一樣,


須先保護雨林 = 停止/減少 吃肉,魚,蛋,奶,油,糖,可可 等食品, 不喝咖啡,進口橙汁等


再重建雨林 


只是種幾顆樹或是買一點碳權森林是無法補償雨林的損失


要模擬在高溫多雨的55米高巨木雨林的碳量,買碳權應該比計算值多100倍以上!


吃肉改種樹補償,等於吃個漢堡必須種下百顆樹,吃個牛排必須種植萬棵樹,


沒有那麼多地可種?去沙漠種植,必須種成功,存活10年以上!


 



欣聞齋藥:


*荒野天堂:保護區生態重建的故事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環境破壞、生態浩劫......
這一切問題根源都直指人類,苦果由後世子孫與萬物承受,生態保護已不夠,現在亟需生態重建!


美國是世上規模最大自然保育體系:世界第1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1872年就成立,


全美有五百餘個野生動物保護區、三百多個國家公園與國家紀念地及20萬公里海岸線,


生態環境包括濕地、荒漠、苔原、海岸、森林等各種棲地,總面積9400萬英畝,占美國面積4%。


這一切都歸功於決策者和無數專業人士、有志之士和義工們的努力。


本書介紹美國2個起死回生的保護區:


新墨西哥州阿帕契之林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及佛羅里達州大沼澤國家公園;
前者如今已是全美前十名最熱門的賞鳥勝地,後者則是美國第二座被聯合國遴選的世界自然遺產。


兩個保護區都以賞鳥為主。鳥類對飲水和空氣品質要求比人類還高,對環境變化更是敏感警覺,
堪稱「環境品質的指標」、「生態改變的先知」。
經過生態重建,這兩地已成為無數野鳥棲息的天堂,不但數量增加,種類上亦見生物多樣性的成果。


Story I: 荒山飛羽渡寒潭
阿帕契之林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新墨西哥州
綺麗的日出奇景;阿帕契之林;哽咽的河流;荒漠裡的綠洲;人工引渠灌濕地;與農民合作,為鳥種玉米;
義工的默默貢獻;災後重生,還她自然風貌;估算「無價」的價、把愛灌注保護區


Story II] 一望無際草之河
大沼澤國家公園,佛羅里達州
鳥囀霧濃松翠間;劍客蛇鵜展絕技;草河平野彩鷺飛;北美亞熱帶伊甸園;斬斷天然心肺,歷盡世紀滄桑;
大沼澤之父;紅粉佳人,在水一方;操控水文,擾亂生態平衡;耗資最鉅生態重整計畫;錯過最初的美麗



序:鳥不鳥,大有關係:徐銘謙(台灣步道志工,《地圖上最美的問號》作者)


《荒野天堂》講因為失去河水而萎縮的沼澤(及隨之消失的鳥兒、魚兒、鱷魚與水草、紅樹林),
如何在許多人的合作努力與無私奉獻下,慢慢地起死回生的故事。
故事的開始原本是從萬物的荒漠天堂變貧瘠無生命的過程,看起來荒謬的過程,不只在遙遠美國上演,
世界各地都隨農墾、工業開發與城市建築的「文明進步」,導致自然萬物從歷史中逐一退場。


最常被提及的人類中心版本的「荒野天堂」,是在聖經裡上帝應許的流著奶與蜜之地的以色列。
他們的科學家用高科技根部送水的方式,將一片沙漠變身為農業綠洲,
在這個文明極致的神話裡,以色列胡拉谷卻證明「人定勝天」謬誤。
胡拉谷因為胡拉湖的存在,原本是荒漠綠洲,地處歐亞非三洲交界,為過往候鳥遷徙停居地。
以色列建國後,農人抽乾湖水改做農地,濕地變乾泥,候鳥不來,也沒天然肥料,生態破壞,
增加肥料與殺蟲劑也無法使農業起死回生。


政府發現政策錯誤,為挽救建國之初錯誤,特別興建90公里運河來提高湖水水位,讓候鳥回來,
因而荒地也變良田。每年有25萬名遊客專程來此賞鳥,農夫為保全作物不被候鳥吃光,
開始撥出部分農地專供候鳥食用,並藉著候鳥在田間築巢,幫忙抓老鼠。
此種食物鏈自然平衡的農作方式,促使胡拉谷農業轉向有機,符合歐盟制訂高標準,價格提高,


出口大增。這個故事可說是書中「農民為鳥種玉米」以色列版。



內文:
楔子:鳥人總統羅斯福


公元1903年,美國紐約著名環保組織奧杜邦學會會長向一位朋友求救。
佛羅里達有個面積3英畝鵜鶘島Pelican Island,是該州在大西洋沿海最後僅存褐鵜鶘棲息地,
已受嚴重威脅,獵人毫無節制,該島已有很多鳥類被殺戮殆盡,包括大白鷺、雪鷺、紅鷺等。


他是鳥類學家,擔心那個島上褐鵜鶘Brown Pelican,也會像其他鷺鳥一樣,被殺到一隻不剩。
因此他懇求他那位同樣愛鳥的朋友,能不能做些什麼事,不管用任何方法,救救這些鳥兒?


為什麼那時的鳥兒會被人們大肆獵殺呢?因為那年代,上流社會仕女流行用鳥羽作為帽飾。
成鳥美麗的繁殖羽價值之高,甚至比金子還值錢。獵人特別喜歡在繁殖季節射殺鳥類。
忙於哺育的雙親一旦被殺,羽翼未豐的雛鳥無法自食其力也就無法存活。
只要這般濫殺行為一直持續,過不了多久整個族群當然就會滅絕。


那位愛鳥朋友,正是當時美國總統「老羅斯福」泰迪Teddy。
美國第1座國家公園:黃石公園1872成立,直到1903保護這些鳥兒及其棲地的法令仍然付之闕如。
羅斯福總統聽朋友請求,想一下,問幕僚:有沒有法律,禁止我將鵜鶘島宣布為聯邦鳥類保留區?
Is there any law that will prevent me from declaring Pelican Island a federal bird reservation?
並沒有任何法律禁止他這麼做,且那小小鵜鶘島是屬於政府土地,


很好,那我就這麼宣布。Very well, then I so declare it.
就這麼一句話,羅斯福總統設立了美國第一個以「保護野生動物」為宗旨的聯邦保護區,
並同時開啟今日「國家野生動物保護區體系」National Wildlife Refuge System。
不僅為鳥類提供了由國家直接介入保護的避難所,也一併保護其他無以數計的動植物棲息地。


野生動物保護區成立,更向全國傳遞重要訊息;所有生靈萬物均有其存在價值並值得被善加保護。
百年來,這個體系不斷成長擴大,至今已有逾535個野生動物保護區,
生態環境包括了濕地、荒漠、苔原、海岸、森林等各種棲地,面積9400萬英畝,占美國面積4%,
已成為世界上規模最大的自然保育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