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豆腐



 


討論:


豆腐不應該有假!因為已經夠便宜了!


果然這次假豆腐事件模仿對象,不是傳統豆腐,也非嫩豆腐,而是較高級的百頁豆腐!


其實,真正的百頁豆腐也是很可疑,很像素火腿,可能混合乳化劑等非素食材料
所以,千頁豆腐被造假也在所難免!


 


齋藥:


*湖北驚見「假豆腐」 還自製防偽標誌2010/1228大陸新聞中心


繼假雞蛋、假藥、假珍珠粉之後,大陸地區又出現黑心的「假豆腐」。
湖北省武漢查獲一家地下食品加工廠,竟用大豆分離蛋白、澱粉及調味料製成假豆腐,
還假冒蘇州的知名品牌「千頁豆腐」,使得正牌商品的銷售量下降。


長江商報:「千頁豆腐」自今年5月起銷售量下滑,經查才發現,
湖北黃石、荊州、宜昌以及湖南岳陽、常德等地,有多家經銷商銷售此商品,且外包裝一模一樣;
令緝查人員驚訝的是,假冒的產品上,還有正宗商品特有的防偽標誌。
這套機制價值800萬人民幣,可見提供包裝袋的印刷廠規模相當大。
警方與緝查人員趁夜進入製造假豆腐的工廠,當場逮獲現場4名工作人員正在「加工」。


運用大豆分離蛋白、大豆油、變性澱粉、鹽、味精按照一定比例混合,用攪拌機攪拌後,
再加入冰塊和色素攪拌,盛入模具後蒸熟、包裝即可。


該工廠鄒老闆:只因衛生許可證辦不下來,所以就用別人的包裝銷售,
包裝是按照報紙上的廣告電話聯係後,將錢打入對方賬戶,對方通過物流將包裝發送過來。
目前尚未清楚偽造豆腐是否對人體有害,
該食品加工廠未取得衛生許可證,加上廠內環境惡劣,食品衛生部分還是令人存疑。


 


*多個地區發現"合成假豆腐" 專家稱難判是否違規2010/1229揚子晚報


今年5月19日,連雲港端掉生產豆腐的兩個黑窩點。
這兩家豆腐作坊用無商標的石膏、泡敵(一種添加劑)原料製作豆腐。
做豆腐使用“泡敵”等添加劑一方面是為了減少損耗,增加產量,另一方面就是起增白豆腐的作用。


元旦春節將至,食品安全問題備受重視。
近日央視才爆出人工假雞蛋的新聞,最近湖北等地又曝出有不法工廠生產人工合成豆腐,並在市場上銷售。
其實,南京市場上也有不含黃豆或僅含少量黃豆的“合成豆腐”在銷售。


傳統豆腐是用大豆磨成豆漿,再加入石膏,採用點鹵的方法製成,
含有優質蛋白,具有降血壓,降血脂,降膽固醇的功效,是生熟皆可,老幼皆宜,養生、益壽延年的美食佳品。


人工合成豆腐則是用大豆分離蛋白、變性澱粉和白色素攪拌沉澱製成。
大豆分離蛋白是以低溫脫溶大豆粕為原料生產的一種蛋白類補充品,常應用於飲料、營養食品、發酵食品等
食品行業中。變性澱粉是一種改性的可食用澱粉,
而“白色素”是一種無毒、無味的白色粉末,常用於食品增白。
這種用大豆分離蛋白製成的豆腐有點類似冰凍豆腐,含有豐富的氣孔。
這種豆腐雖然口感沒有特別不適,但它不僅沒營養,還添加了色素和食品添加劑,多吃無益。


消費者到底應該怎樣辨別真假豆腐呢?今天讓專家來教教大家三個辨別技巧。


1.看:
取一塊豆腐在散射光線下直接觀察。傳統豆腐呈均勻的乳白色或淡黃色,稍有光澤。
而人工合成豆腐因為加入白色素,比起傳統豆腐要白得多,而且比較無光澤;也可能內有水紋、氣泡、細微顆粒等。


2.摸:傳統豆腐用手按壓可以感受到一定的彈性,而且軟硬適度。
人工合成的豆腐切面處會比較粗糙,質地不細膩,彈性較差,且沒有白色豆腐液體流出。


3.聞:在常溫下直接嗅聞其氣味。
傳統豆腐是以大豆為原料製成,有大豆的香味。而人工合成豆腐是用大豆分離蛋白製成,氣味很淡,
甚至有化學藥劑的味道。


蘇州豆腐武漢被“合成”主要原料竟是添加劑
,這種豆腐有點類似冰凍豆腐,含有豐富的氣孔。


傳統豆腐的原材料,如果按照比重來排序,應該是水、大豆、消泡劑和凝固劑,
而後兩種屬於食品級的添加劑,所佔的比重加起來不超過3%。


昨天被曝光的“假豆腐”制假窩點,工商執法人員發現了大豆分離蛋白、食品專用變性澱粉及白色素三種材料。
這三種原材料對人體是否有害呢?
大豆分離蛋白可以人為從一定程度上提高豆腐的蛋白質含量,而變性澱粉可能是為了增加豆腐的順滑感和口感。


現場發現的“白色素”,一般正常的豆腐生產中應該是不需要添加這種增白劑的。
這種用大豆分離蛋白製成的豆腐,其最終的成品應該有點類似冰凍豆腐。營養雖然添加了一些蛋白質,
但是由於人為的添加了色素和食品添加劑,因此多吃肯定無益。


 


*比假豆腐更可憎的是監管這個“臭豆腐”2010-1228國際線上


假雞蛋一波未平,假豆腐一波又起。
更加上此前的“抗生素豬肉”與“三聚氰胺事件”,國人所最喜歡的肉蛋奶領域全部淪陷。
現在,被譽為“21世紀最有市場潛力食品”、我國土生土長的豆腐食品,也開始告急,
公眾不免要問:我們身邊還有多少真正綠色、真正健康的食品?


假豆腐或毒豆腐,在根本上只是源於體制這個臭豆腐。


清除假豆腐,方法只有一個,就是還原體制監管這個臭豆腐為本來的面目。
將良品率預定為85%,那麼便表示容許15%的錯誤存在。品質管理大師菲利普·克勞斯如是說。
改變當下食品安全體制中相互推諉、牛欄關貓式的監管,已經刻不容緩,
如其不然,我們終將會在未來的某一天找不到一種可以放心食用的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