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皮入菜                         1ST更新2015/0912

 

 

結論:

檸檬與酪梨一樣,都是營養豐富,卻因為國人不懂如何吃,造成1斤不足10元慘劇,太可惜!

 

緣起:

本文寫在2012年中,氣候異常,檸檬漲價!

想不到2015年秋,颱風讓所有蔬果漲價1-10倍,只有檸檬乏人問津!

於是再重新加寫本文!

 

檸檬對感冒有奇效(不加糖對氣喘最好),卻沒人懂得如何運用!

原因可能是太酸!一般人不懂減少劑量發表其優點.

用它來替代醋,蕃茄/鳳梨(目前超貴),

1.當沙拉醬

2.搭配油膩菜餚

3.做酸辣湯

4.與酪離作成莎莎醬,是人間美味,運動員與病人最佳補品!

 

 

討論:

有人把檸檬皮一起打汁,讓檸檬汁更香更好吃

 

最近,檸檬漲到1斤100元,比去年1斤60元漲了約5成,
但是 檸檬還是比玉荷包便宜或相近!
而 檸檬比玉荷包 / 櫻桃 好處更多, 更值得1斤破百元 高價!

 

檸檬 可以 美白, 調味, 消毒, 改善骨疏,
改善感冒/氣喘 症狀, 消除癡肥...
是對人體最好水果之一!

 如果 吃檸檬 丟棄 果皮 或是果肉, 太可惜!

 

 

 

齋藥:

*手作檸檬乾可當零食可泡茶方便又健康2015/0911

 高樹張兄弟種6分地檸檬,無農藥草生栽培,網路臉書直銷價高於市價6倍,
 新鮮檸檬切片曬成檸檬乾,好吃又健康,常賣到缺貨。

評論:

有機栽培最安心!日曬保久:售價不跌,買進也不怕日後缺貨漲價!
如:最近香蕉漲價好幾倍,趕緊去愛維根超市搶購香蕉乾.



*檸檬農紓解滯銷買果汁就送韻律球2015/0910

 台中市潘朵菈鮮果茶飲店特別推出「整顆檸檬一起打」的檸檬汁,

 檸檬皮含檸檬苦素及類黃酮、多酚、植化物,可增肝臟解毒酵素的活化,
 類黃酮及多酚是抗氧化物質,能幫助脂肪代謝、降低三甘油酯,但味較苦澀,
 為了讓整顆檸檬達到充分利用,研究少許煉乳、蜂蜜降低檸檬皮苦澀味.

評論:

可惜加許煉乳、蜂蜜,都非純粹素食,希望改加豆漿與黑糖.



*天然防蚊術:養鬥魚種檸檬桉2015/0909聯合新聞網

泰山區義學國中54班教室,各擺1株「防蚊樹」與「檸檬桉」,
兩種植物葉子分泌淡淡檸檬清香,多用於提煉精油,也有驅蚊效果。
放養「蓋斑鬥魚」在校內乾淨清澈的排水道捕食孑孓

生態防治法-不及化學殺蟲劑快效,卻友善環境,不危害學生,增知識。

*噴檸檬桉精油蚊子退散2015/0909 udn 屏東大學應用化學系



*《時報周刊》健康書摘 檸檬養顏甩三高2015/0904



*檸檬哭哭一公斤跌剩12元     2015/0826 udn
*檸檬搶種量產慘跌1斤只剩6元 2015/0826 中央社

屏東縣:檸檬主產地占全台七成101年1240公頃,去年1603頃增三成1.2萬公噸,
果農寧願讓檸檬掉在田裡也不採收,因為連工人的錢都付不出來。1天工資1200元

往年大陸柑橘類歉收向台灣買;但今年中國檸檬產量正常,
飲料店因農藥殘留生意受影響,對檸檬的需求連帶降低

去年特級檸檬有吉園圃標章最高每公斤可賣190元,今年同等級連28元都不到,
次級檸檬只12元,一顆檸檬賣不到一塊錢。

在地農民組成聯誼會,網路-一句話搶救檸檬-,賣出五千斤檸檬。直接向農民買雙贏。



*絕症3到5年後檸檬樹恐死光2015/0824
*當檸檬步上柳丁後塵:搶種→價跌+黃龍病蔓延2015/0830

2007知名手搖飲料店-清玉人文茶飲-推出-翡翠檸檬茶,用台灣檸檬,
首創現場整顆檸檬榨汁,一時間紅透全台大街小巷.清玉從台中發跡,
2013年開放北部和南部加盟,店面急速擴展,間接帶動檸檬價格,

去年許多農民擔憂檸檬超種崩盤,檸檬種下去到穩定採收需3~5年,
清玉在2013年8月被媒體爆出甜度過高,買氣下滑五成以上,但檸檬已經種下去,
果不其然,超種加上市場需求降低,外銷又受阻,造成現今慘況。

柳丁曾經產量暴增,價格跌到5元,連採收工錢都不夠,任憑柳丁掛樹上或落地潰爛。
柑橘絕症「黃龍病」順勢崛起,罹病柳丁樹先枝葉枯萎,產量降,落果增,植株死亡。
黃龍病早就存在,只是農民連回本都不夠,更不投農藥。抵抗力不足,自然較易發作。
成為病原柳丁樹,農民無力砍除,繼續向外傳播病害,農委會編預算,輔導廢園轉作。

柑橘絕症黃龍症蔓延,全台卻僅一家健康種苗供應場
這幾年搶苗大戰,柑橘絕症-黃龍病-早已隨著枝條蔓延。屏東50%檸檬園都發現罹病植株。
黃龍病由細菌引起,侵入植物維管束韌皮部,全葉變黃,落葉、落果,最後乾枯死亡;
已侵入維管束,噴農藥也無法遏止病情,沒任何有效防治藥劑,罹病植株2~3年後死亡。
中國最早1943年發現黃龍病,隨後蔓延到全世界,美國佛洲、中南美洲、東南亞都受到重創,
美國《科學人》雜誌2013年:或許未來5年內就沒有佛羅里達柳橙汁。

台灣黃龍病50年代後嚴重發病,一開始只有柳丁、椪柑、桶柑感染,
後來竟連抗病性較好的文旦、檸檬也淪陷。
柑橘作物大多需要嫁接,只要嫁接到罹病的母樹,種苗100%感染,就算一開始健康,
也容易被木蝨傳染,全世界無不嚴陣以待,建立「健康種苗制度」,
也就是在一開始就培育出沒有病毒的種苗。
台灣雖然在70年代就開始發展柑橘健康種苗,但直到今年,全台僅嘉義梅山農場通過認證,
每年提供的健康檸檬種苗不超過2000株。

這幾年檸檬產業快速發展,但梅山農場種苗提供量並沒有因此增加,
屏東農民多半都就近向當地業者買苗。這幾年爆量栽培的檸檬,幾乎都不是健康種苗。

黃龍病只能事前預防,可搭設溫網室,用資材防治木蝨;
已罹病的植株,如果全園感染率在15%以下,建議全部砍除;超過15%,農民捨不得砍,
只能改以積極防治木蝨,避免繼續擴大受災面積。

健康種苗價格一株120元,不比一般種苗貴,但台灣人對這方面的觀念十分不足。

隨價格下滑、黃龍病影響,柳丁現在價格回升1斤10元,
檸檬之後價格也可能逐步回升,但若沒產銷管控、健康種苗制度,只會一再上演惡性循環。



*旗山不是只有香蕉!?來趟檸檬小旅行吧!015/0909


*生活撇步/檸檬妙用多 2015/0824聯合新聞網

現在檸檬盛產季,價格很便宜。整顆檸檬洗淨切片,放入水壺再冰進冰箱,
隨時有清香的檸檬水可以解渴;想來點甜的,可以在檸檬汁中加點甜的水果
檸檬還可以除臭,洗淨,妙用多!

 

*天候異常 荔枝減產2成 檸檬價飆2012-0518自由時報

彰化縣芬園鄉黑葉荔枝,受南風吹襲及降雨過多影響,產量將減2成;

二水鄉檸檬今年產量也銳減,盤商搶貨,產地價格創十年新高,一斤才30元高級品已飆破百元大關。

種檸檬多年從沒遇到那麼好價格,過去幾年檸檬產地均價每斤30元,
但今年夏日產期才剛開始,盤商就不斷搶貨,為了防止宵小覬覦,果農聯合夜巡,防一季心血被偷光。

檸檬價揚,可能清明節下雨天數偏多,產季初期結果率創新低,檸檬產量銳減三至五成;
去年受到塑化劑風暴影響,茶飲吧鮮果用量大增,檸檬飲料又屬主力商品,以致價格屢創新高。

檸檬5月底大量採收,高漲檸檬價格應該就會回穩。

 

*快比便當還貴! 2顆檸檬要價50元2012/0518華視新聞

現在檸檬汁或檸檬愛玉可能會更貴,因為氣候異常>檸檬漲價,有些業者乾脆不賣 氣候異常

 

*奶香檸檬汁! 嚐美味大排長龍2012/0514

花蓮新城這飲料店,人氣檸檬汁大排長龍,誘人秘方:檸檬汁是連皮一起下去榨,甜蜜煉乳,不苦澀

榨過的檸檬片都帶皮,這就是檸檬汁這麼香的原因,用料實在,1400CC檸檬汁用2斤檸檬。

 

*獨家/粉萌李依瑾K歌瘋傳授美白、美腿術2012/0507 NOWnews

皮膚白皙的李依瑾,平常藉由喝豆漿、檸檬水美白,600C.C.的水,擠一顆檸檬這樣喝。

 

*做西點時,檸檬皮是很好用的原料(以特殊工具弄成檸檬皮屑) 所以,檸檬皮可以吃.

 

*喜歡檸檬皮入菜

一般人以為檸檬僅用來榨汁或是灑在菜肴上添加風味.
其實 檸檬皮 還是醬料法寶!可以當香料煮醬汁.拌沙拉更是棒.
當然可用其他柑橘類的皮取代檸檬皮
 
榨汁前先把皮刮下來, 給它脫光光
放進保鮮盒凍起來, 要用的時候拿出來
榨完汁的檸檬身體丟冰箱添香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