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定向越野鬥智勇力



圖1.定向越野,需善用手腳與身形移位,才能夠筆直落體而不受傷。


 



圖2.賽跑之團體組比賽比個人賽更困難,


        定向越野團體賽更是難上加難,嚴酷考驗團體合作智慧


 


討論:


定向越野很像快速登山,需要良好跑山技巧,


有點像武俠小說之輕功。


 


齋藥:


*定向越野 比體力 鬥智力  2009/0908


八日上午,陽明山上陰晴不定,夾雜著陣陣雨勢,但著名景點「花鐘」旁的第二停車場上,卻傳出陣陣歡呼聲:
參加聽奧定向越野項目,短距賽女子組的郭嘉秘選手,在16名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勇奪金牌,頓時成為媒體聚光燈焦點,
也讓鮮少被國人關注的定向越野運動,一時間成為大眾討論的熱門話題。


定向越野最早是源自歐洲,已有百年歷史,不過在台灣還算是相當新鮮的運動項目。
台灣近來因為先後舉辦世界運動會、聽障奧運,加上中華民國定向越野運動協會的扎根、推廣,才漸漸為人知悉。


定向越野的發源地,如北歐的瑞典、挪威和丹麥等國,定向越野幾乎是家喻戶曉全民運動,就像台灣沒有小朋友,沒打過躲避球一樣,
定向越野賽,也是歐洲人極為普遍的休閒活動。


北歐的定向越野賽,早期著眼於增加長跑運動的挑戰性和趣味性,發展相當完備,通常採分齡制度,並跟社區親子活動結合;
左鄰右舍一邊烤肉,每戶年齡相仿的成員一邊輪流出發比賽,其樂融融,這種景況,在台灣的環境中相當難以想像。



定向越野1金1銀 同家族包辦


台北聽奧定向越野段距離賽,傳出披金戴銀好消息,我國女子好手郭嘉秘拿下第3面金牌,郭嘉秘的姐夫定向越野國手也摘下短距離賽銀牌
,而金牌、銀牌同一個家族包辦,成為美談。
選手先後依序出發,穿梭山林小徑道路濕滑。歷經艱辛,先比賽的女子組,金牌出爐,我國女子選手郭嘉秘領先第二名烏克蘭將近3分鐘,
郭嘉秘要把金牌送給過世的母親,而外型陽剛的她,像是神力女超人,這次聽奧參加了定向越野、鐵餅、女子籃球三項比賽。


緊接著短距離男子賽,也傳出好消息,鄞綸宏拿下銀牌,感謝老婆體諒練習辛勞,還要把得牌喜悅要和新生的二兒子分享,
定向越野短距離賽,台灣男女選手共有四名參加,而且鄞綸宏還是郭嘉秘的姐夫,同一家族包辦金銀,成了這次聽奧美談。


 


定向越野→籃球→鐵餅 郭嘉秘累了 2009/0910聯合報


中華隊郭嘉秘昨天在聽奧定向越野女子中距離賽,因天候不佳影響成績,最後以41分24秒居第六名。
 
腳痛加上籤運差,中華隊女將郭嘉秘昨天在定向越野中距離以第六名作收,直接坐警車下山打籃球,得到全隊最高的13分,
但她還不能休息,因為晚上還有田徑鐵餅決賽等著她。結果前3擲只投出34公尺14,名列第11遭淘汰,她說:今天好累,只想回去休息。
 


定向越野/風雨越野 洋將泥上飛
 
昨天陽明山擎天崗到冷水坑的賽段氣候惡劣,濃霧讓能見度剩一公尺。中距離女子組開賽後沒多久,開始下雨、颳風。


狂風、大雨,加上大霧,讓選手們陷入苦戰。大雨讓山路狀況變得很差,道路濕滑,但他一路上不敢停下來,因為外國選手都跑的很快,
俄羅斯選手丁格斯,晚我兩個順位出發,卻咻的一聲,從後面一下子跑到我前頭。


抽到最後一個出發的女子選手郭嘉秘得第六名,男子組廖永仁以40分42秒完賽獲第五最佳,鍾志誠、鄞綸宏排第九及13名。


訓練時沒在山上遇到這麼大的雨,腳被泥巴黏住,影響速度。
廖永仁也沒逃過滑倒的命運。平常在山上練習,根本用不著穿釘鞋,昨天吃到苦頭。
35分11秒奪金的俄羅斯選手丁格斯,像練了輕功,在泥上飛馳。
補水站旁邊的坡,外國選手想都沒想,直接往下跳。
廖永仁在胸前畫圈,表示「佩服、佩服。」鍾志誠說,「今天比昨天順,心情好多了。」
中華隊教練對不到36分鐘的成績咋舌,世運國手試跑,耗時50分鐘。
沒想到陽明山不到下午也會起霧,出發前交代選手多用指北針定位。


與外國人競爭的原則就是絕不能用『走』的,遇到樓梯直接從邊坡滑下來。大家都盡力跑出自己最佳水準。天候太差,取消頒獎典禮。
 



*世運定向越野╱芬蘭女將快狠準 奪大會首金2009/0717


第8屆高雄世運會正式項目首面金牌,昨天下午2點多就在定向越野的女子短距離決賽中誕生,
芬蘭27歲名將考琵以14分17秒7搶得頭香。
這位金髮老外很驚訝自己奪得第1金,賽後頻呼意外之餘,也盛讚比賽場地規劃良好,讓她能夠發揮最佳實力,榮膺世運頭號金主。


定向越野結合了「尋寶遊戲」及軍隊野外特訓所長,選手利用地圖和指北針穿越未知區域,須快、準兼具,通過各處控制點
並儘速抵達終點。此次男、女子短距離決賽,都在綠意盎然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公園進行,由於歐美傳統強權來勢洶洶,
讓發展這項新興運動不久的地主軍團備感壓力,我國2男、2女都未躋身前20席,只能寄望今起移師澄清湖的中距離及接力賽。


去年南韓亞太定向越野錦標賽奪冠的吳明彥,臨場演出失常,這名擁有碩士學歷的高捷司機只跑出17分46秒9,在完賽35人中墊底,
同胞隊友陳鄭雄則以15分38秒8排到29名。寶島娘子軍方面,陳杰17分55秒6、謝宛君18分23秒3,分居23及27名。


高中原本練舉重的陳杰,進大學接觸定向越野後,就一頭栽入無法自拔,自豪開車不用衛星導航的她笑著說:除了跑步鍛鍊體能,
又可學習判讀方位的定向能力,讓我獲益良多。



定向越野短距離賽 外籍選手囊括獎牌
 
世運定向越野賽短距離賽在高雄市立美術館舉行,共來自19國72名男、女選手參加,首日舉行短距離賽,全部由外籍選手囊括獎牌。


定向越野賽的選手依序出發,選手持地圖和指北針,在美術館的迴廊、庭院間穿梭,最短時間內完成找尋目標回到終點者獲勝。
男子組由俄羅斯選手KHRAMOV Andrey以13分11秒2摘金,瑞士選手HUBMANN Daniel居次,芬蘭籍選手FOHR Tero獲得銅牌。
女子組前3名成績,分別為芬蘭選手KAUPPI Minna14分17秒7封后、澳大利亞選手ALLSTON Johanna銀牌,挪威選手EGSETH Elise銅牌。



依照國際慣例,比賽場地在24個月前就已封閉,連地主隊也不能進入練習


 


*定向越野Orienteering


起源:


1.1918年瑞典童軍領袖發明尋寶活動,訓練童軍在野外辨別方向及訓練體能,吸引無數青少年,經不斷發展,成為今日世界性活動野外定向。
2.19世紀末北歐維京人除航海需定向外,也因常往來於北歐森林湖泊沼澤,需精確定向,故挪威及瑞典成定向運動先驅,現在仍為強國。
3.1918年瑞典舉辦定向越野有220名選手參加。芬蘭、丹麥、匈牙利、瑞士等國亦相繼舉辦定向越野競賽,1961年十幾個國家於丹麥首都
成立國際定向運動聯合會IOF,1977年得到國際奧委會承認,2005年已有65國地區為正式會員,台灣也是其中之一。


指參賽者藉由指北針及專用地圖,逐一到達比賽所指定檢查點,競賽中行進路線可由個人決定,結束時以全程耗時最少者為優勝,
競賽場地可以是公園、學校、城市的街道、高山、荒野或森林,甚至於湖泊或海洋中都能進行.


除了識圖以及定向能力外,還需思考判斷、解決問題及越野賽跑的能力,在陌生環境尋找檢查點,檢查點位置預先繪在地圖上,
當參賽者到達檢查點時找到檢查點標誌,用附在標誌上打孔夾Punch,在核對卡上適當位置打孔記錄,證明自己曾到檢查點,
兩點間路線可能有兩種以上選擇,參賽者完成整個路程後須返回終點報到,計算完成比賽所花時間,並檢查打孔排列是否正確。


不需反覆訓練累積經驗,且適合各年齡層,有時依參與對象,依地形或趣味性著重在徒步、尋寶、越野車或其他工具輔助變化成有趣運動!


目前已獲得承認的定向越野專項有4種:
1.順點賽 Point-to-Point 包含短距離、中距離、長距離及超長距離賽4種(較普遍且適合入門者)
2.積分賽 Score(較常使用的比賽方式)
3.接力賽 Relay
4.夜間定向 Night
5.百米定向 100 meter
6.特林姆定向 Trim
7.循線定向 Line又分為順點式(傳統賽)、積分式、接力賽、循線式4種


技巧:
a.地圖閱讀:比例尺、圖例、地圖正置、拇指輔行、線性地徵、其他地徵(參考點、攻擊點)、立體地形形成
b.指北針
c.距離測量:數步、判斷和感覺(先測步伐距離、跑步速度,依比例尺和經驗判斷)
d.等高線:辨識地形的高、低,山丘、窪地、山脊、山凹或鞍部,並利用大型的地徵,作為扶手線。
e.路線選擇:數等高線、測量賽段距離、路線規劃、路線選擇策略


路線選擇的思考要素:
A.每段路線的距離:直線距離雖然最短,繞路也許速度較快?
B.每段路線的總爬高:爬高會浪費時間和體力,繞路避開山脊和山谷是否值得?
C.坡度:選擇逐漸上升或下降的路線代替陡峭的路線?
D.選擇步道:利用步道的奔跑速度較快且較容易,雖然增加距離,是否還是值得繞路?
E.路障:避免選擇會擋住去路的地形(綠色林區、沼澤、岩石區),因為這些地形會導致減速。
F.安全路線:依照自己技術選擇路線,依照明顯的線性特徵和良好的攻擊點接近檢查點為宜。


作出正確的路線選擇:
1.直線,是最佳選擇,無法以直線到達時,參考以下幾點:
2.拿到地圖時,先瀏覽整張地圖,試著一次走完全部賽程,通常,合理的路線會自動呈現。
3.檢查是否錯過其他可能的路線,有些路線並不會第一眼就會看出。常見的錯誤容易發生在以狹隘的視野忽略最佳路線。
4.如無法從兩條路線中做出決定,應該是路線差異性不高,儘快從中擇一。
5.選定了路線後,不要輕易變動,中途更改路線,更容易出錯。


心理:
1.賽前慣例:降低緊張,包括整裝、暖身、伸展。
2.設定目標:為比賽設定目標,進行相關訓練。
3.避免錯誤:比賽前段最易出錯,速度太快或太緊張,前幾個賽段小心謹慎可免錯,有助於融入賽程。
4.遠離低潮:如果一再失誤,易陷入低潮而失自信。最好降低速度,仔細觀察,解決體能問題,也可重新學習判圖和指北針技術。


常見的錯誤:
1.180度錯誤:將指北針反向操作,造成180度錯誤。
2.平行錯誤:常見的地圖判讀錯誤,在相似地形中出錯,不易承認錯誤。
3.指北針:太過相信導航力,忽略指北針的輔助。
4.跟隨:跟隨其他參賽員,迷失自己位置。
5.檢查點區域內錯誤:快速衝向檢查點,沒減速,無法認清楚檢查點附近的地徵。


1.所有參與定向賽事的選手應公平誠實,並具備運動家精神及友善的態度。
2.除非主辦單位允許,禁止賽前到比賽場地勘查或訓練。禁止從主辦單位外獲取比賽資訊。
3.主辦單位應禁止對比賽場地及地圖嫺熟的選手參賽,以免對其他選手造成不公平情況。


定向越野起源:  w4.kcg.gov.tw/~nantz/homestyle.php?styl=04&dat_id=139#a2
定向越野簡介:  w4.kcg.gov.tw/~nantz/homestyle.php?styl=04&dat_id=139#a2
定向越野技巧:  tw.myblog.yahoo.com/okformosa/article?mid=325&prev=326&next=305&l=f&fid=67
定向越野基本原則tw.myblog.yahoo.com/okformosa/article?mid=2392&prev=-2&next=2345&page=1&sc=1#yartcmt
定向越野的種類:w4.kcg.gov.tw/~nantz/homestyle.php?styl=04&dat_id=139#a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