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MD能選出好人才?                  1st更新2009/0618



圖: 諷刺PMD之照片, 一堆嫌(閒)人經理, 醫治決定 裁掉 努力工作但是雞效不彰之 工人


 



討論:


以單純之電腦硬體,都無法以測試工具測出電腦再使用者環境下之效能,PMD如何能測出人在公司效能?


物理科學有"測不準原理":觀察之事件,會受到觀察者選擇觀測方式之影響而不準確,
如:光是光或是波,怎麼測都對,答案有2種!


企管學也有類似"測不準原理"的發現:當工人知道被關注,表現效率會特別好,誤導實驗結論!
單純工人,效能測量都不準確,如何測量有高創造性質之工作員工對公司效能?


 


千里馬只有伯樂視得,說明看出馬能否跑千里是很困難的事,看出人能否幫公司賺千萬業績更困難!


面對不同性質公司,區區PMD真能算出人之積效,


大概只有純淳工程師,才會相信心理學專家能有魔法棒吧!如同傍徨人找算命師問前程.



不是心理科學不好,
但是心理實驗與理論必須設計出,能夠排除"測不準原理":


觀察者心理不同造成結果不同之側邊效應,
才算邁出行為科學客觀之第一步!
而且評比工廠工人容易,評比腦力創意困難!


好公司之人才資源部門應該是激發個人潛能,


讓不同之人相輔相成,用人不疑才對!
不調整公司經營策略,適應變化後大環境,並非員工之錯!
倒是員工不願配合公司調整自己職涯規劃,會自動離去!



只會砍最後5%,會作公關&會威脅公司的人讓此制度形成反淘汰,變成劣幣逐良幣!
PMD+適當輔導制度,也許是較好一點的選擇.


但在變局中更重要是走出以前困局,關鍵也許是善用最後不懂公關與威嚇公司之5%!


 



齋藥:
*Windows 2000 與Linux 的Web 效能評比
也唯有在現實環境下,才是真正的系統效能,實驗的都是溫室中的情形,不代表實際執行的結果。
www.host01.com/article/server/00070002/0542417260219368.htm


*第一份效能評比:Conroe對FX-62 2006/0707 Tom's Hardware China


超微與英特爾的戰鬥正趨白熱化。正當超微仍以其Athlon 64 FX-60與FX-62兩款處理器享受著速度效能上的領先,
並提供較佳的每瓦速度效能,英特爾也正決心以其將要來到的Core微架構重回處理器市場的王座。
倒數已經開始,Core 2 Duo即將發表。這一系列的處理器將會完全取代Pentium 4與Pentium D家族,在桌上型領域裡對上Athlon 64系列。


從技術規格與網路上的資訊來看,幾乎可確定英特爾將會在Core 2 Duo與Core 2 Extreme上市時奪回速度效能的王冠。
這兩款處理器以分別可高達2.66GHz與2.93GHz的時脈速率運行。
他們的特色包括寬的執行管線(execution pipeline)、架構最佳化,及一個大型共享的二階快取(L2 cache)。


超微也不會坐以待斃;開始將會是65奈米的絕緣層上覆矽SOI製程、第G版的Athlon 64,和稍後的K8L。
謠傳K8L會有更多的HyperTransport連結-會有以一般形AM2或F socket支援偕同處理器的選項-更深度的預抓prefetching
、數個雙倍浮點運算單元doubled floating point unit,可能會支援DDR3,每個處理器最高可達四核,及一個共享3階快取L3 cache。
預期超微與英特爾兩者皆會在2007年第一季備有四核產品;
對英特爾而言相當簡單,只消合併封裝兩個Conroe類型的晶元至同一顆元件中即可。


稍早,英特爾讓媒體在預置Conroe的測設系統上執行一系列的效能測試。
德國同事出席了英特爾在德國的這項活動,一同與這些全新的系統渡過了一段時間。
只是之前我們不被允許公佈結果-但現在可以了。


 


*裁員兩度大轉彎 誰讓張忠謀低頭道歉?2009/0601商業周刊


「在這過程中,公司沒有適當尊重同仁的個人尊嚴…我對整個事件的開始及發展感到非常的痛心與遺憾……」


五月二十日,張忠謀在鏡頭前,語氣沉重宣布上述談話。
台積電裁員事件發生後4個月,張忠謀邀請約八百位離職員工回歸崗位,就算員工不回來,
每人還可額外領到十萬到五十萬元不等的「關懷金」。初步估計,這個決定,台積電至少付出上億元的成本。


是誰,讓一向傲氣的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低頭認了錯?


問題1:政策反覆 張忠謀號令經營層找真相


這不是台積電第一次讓步。四月台積電才宣布,除資遣費外還對離職員工加發離職金,如今又召回員工。
兩次政策轉向,形同承認過去決策是個錯誤。


這對Morris要他去承認沒有做好,真的是很難…他這麼重視面子,而且自我要求的人……一位前台積電人力資源主管嘆道。
四月九日早上十點半,張忠謀位於大直住處,集結百位離職員工,我們要台積電的道歉!台積電受害員工自救會會長姚金怡說。
當天張忠謀並沒有見這些離職員工,但人就在住宅內,終日沉默不語。
資深幕僚透露:董事長要我們去了解,過程中,到底做錯了什麼,才會讓他們,要站在街頭……
如果加發離職金都無法解決事情,問題,就不只是錢。


只是問題到底是怎麼發生的?0122台積電法說會結束後,蔡力行的一番談話,可見徵兆。
我們不會裁員,面對第一季台積電可能的虧損,蔡力行重申,頂多只會降低成本,對年度考績最後5%的人進行人力調整。


問題2:執行太倉卒 五位資深主管接手溝通


大老闆不裁員前提下,又要積極降低成本,人力資源部門非常積極嚴厲的執行起PMD(績效管理與發展)策略。
過去,台積電也執行此制度,但通常是針對績效落後員工,給予三個月或更長時間的輔導,無結果後才會請人走。
但這次,主管通知員工考績的同時,立刻請員工打包。
12月才剛打完考績,一月就執行,台積電前人力資源部門主管:這麼倉卒下,5%名單的選擇,怎麼會不出問題?
怎麼看都是裁員,但被公司冠上「PMD」的合理化帽子,讓後續所有的動作都出錯。


如,台積電發給員工合意離職書(員工自願離職),自認出自一番好意,因為這比發「非自願離職書」好,
以免員工求職被冠上績效不佳、被資遣的不良印象。
但離職員工質疑,公司要求簽合意離職書,是要隱瞞裁員行為,避免上報勞工局。


台積電自認,這絕非裁員,所以對媒體說,這八百位員工,都是考核淘汰的人。
我們整個做法太粗糙…沒有尊重個人尊嚴。台積電代理發言人說。


當張忠謀了解實際處理狀況時,非常不滿。0501親自指派新五人小組接手溝通。
五人小組除副總經理外,還有總廠長,法務處處長、業務需求企畫處長,跟企業規畫組織協理,
每個人資歷都超過二十年,有的在台積電成立第一天就到職。而原本態度較強硬的人力資源部門,退居到第二線。


張忠謀啟動新的協商管道,並推動內部檢討會議。
但為什麼台積電已經建置兩百位專業菁英的人資部門,還會犯這樣的錯?說到底,這仍是主事者的判斷失衡。


假設你是台積電總執行長,一方面要照顧股東權益,降低成本,避免1990年以來首次單季虧損;
另一方面,為了企業形象,你又不希望展開有史以來第一次裁員。
這時,有個過去已經採用的績效制度,可以讓人力成本降低、又不觸法,你,會阻擋它嗎?


問題三:漠視員工利益 大家等著看誰要被懲處


當然是很難的抉擇。蔡力行雖身為總執行長,主要是負責股東的權益,
董事會則是要負責包含股東、員工與債權人等所有利益相關參與者的利益平衡。
表面看,蔡力行捍衛股東權益沒錯,但是內部裁員執行動作粗糙,他難辭其咎。
至於總強調會平衡多方利益的董事會,這次漠視了員工利益,更該檢討。


這也是張忠謀這次跳出來道歉的原因,他要提醒所有人,別輕忽員工的利益與承諾。
台積電內部的茶壺風暴還沒結束,所有人都在等著看,誰要為此事被懲處?
離職的同事回來後,公司會不會「秋後算帳」?
接下來,台積電的每個動作,都會決定企業與員工之間的「復合之路」要走多遠。



 



*學者:重年資 台灣常誤用PMD 2009/0521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天坦承誤用績效管理與發展Performance Management Development,PMD制度,
政治大學企管系教授:PMD制度在國外已經行之有年,但在台灣就常被誤用,主要是人力資源的考核,
重視的不只是績效考核的效率,還要具有公平性,主管可能因為員工的年資較資深等各項理由,打出不公平的考績。
PMD制度為1種員工考核制度,除具有傳 統考績功能外,還注重員工對組織的目標貢獻度及未來發展潛力,
屬於績效評估制度。
建立PMD制度的目的,是希望主管與部屬間應經常針對工作期望及表現進行 溝通討論,提供回饋及建議
,並幫助工作績效的提升、增進個人的學習與成長,使主管與部屬朝向企業策略目標共同邁進。
PMD強調的不只是強調過去績效,還要員工的未來發展能力符合公司發展目標,採用此制度,
主管除評估過去1年考核績效外,還會與其他主管共同討論員工的未來潛能。
不過因為PMD評判的不只是績效,還有未來發展,在台灣經常被誤用。
國內採用PMD制度還未健全的地方,就在於考核公平性,主管可能因員工年資較資深,
認為未來潛能及發展有限等各項理由,而打出不公平考績。


台大財金系教授:PMD制度既然已行之有年,就沒有好與不好的問題,通常還是在於人的方面。
東方國家包含台灣比較重視人治,如果公司主管還是依照印象打分數,這對員工就不公平。
公司一定要有暢通的升遷制度,以及讓優秀人才可以晉升,
但是以一個制度,或者是憑主管印象來評判員工發展性而進行裁員就不是好現象。


http://tw.nextmedia.com/applenews/article/IssueID/20090521/art_id/31644336


 


*張忠謀:我心不安,去年辭退的員工請回來2009/0520鉅亨網?


張忠謀堅持稱,辭工事件雖是由於公司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被誤用而起,但公司的策略仍然是堅持鼓勵先進員工、警告不夠努力的員工。
公司會督促員工改善,不改善的話,還會請他離開,對於十分努力但不稱職的,則會主動幫他找其他機會。
台積電並不是第一個採取內部「懷柔政策」的企業。此前,中芯國際取消降薪15%的計劃、聯電4月份多發半個月獎金的消息,
曾經讓其他半導體代工企業的員工羨慕不已。



*台積電召回裁員員工 友達、奇美電不跟進 2009/0521 liberty times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公開邀先前遭裁員員工回公司上班,同樣曾因不景氣而裁員的面板大廠友達、奇美電,
雙雙表示不會跟進。人力銀行業者透露,因短單效應,有大型面板業者最近到處向人力派遣公司要第一線作業員,
且要求有經驗,一週內能快速上手最好,總量高達一千名。


友達:人力淘汰是每年藉績效考核,所施行的例行措施,雖然目前產能有提升,並也陸續增加人力,
但未考慮與台積電一樣的措施;奇美電也說,雖然最近有人力需求,但徵人計畫以加入新血為主,不會召回之前被裁的員工。


*張忠謀:PMD不是裁員工具  2009/0520聯合晚報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今天對該公司全體員工發表談話,除了表達台積電最壞的狀況已過去外,
也承認誤用「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 (PMD)」,對國內很多企業行之有年的「績效管理」制度,
是否有缺失或檢討必要,引起國內企業關注。


張忠謀在談話中提到,之前因為全球性的經濟衰退,造成公司業務突然緊縮,辭退好幾百位同仁,
過程中沒有適當尊重同仁的個人尊嚴,也沒有充分顧慮到員工的心情,引發離職員工不滿。


他坦承,這次事件是因為「績效管理與發展制度」,也就是PMD被誤用而起。
張忠謀並沒有說明台積電現在使用的PMD,是否有缺失或是有人為疏失,董事長希望以經營者的高度,
讓員工體認這個制度不是拿來當做裁員的工具。


張忠謀為了彌補這件事的遺憾,儘可能回復到原點,已邀請這幾百位離職同仁回到公司,讓有意願的員工在6月1日復職。
台積電本周也已向這幾百位員工發出意願書,將在本周收齊後,立即辦理員工復職事宜。
此事件是否有人為疏失,以示負責,台積電不願表示意見。人事管理由5人小組進行,是否為彌補這件事情,值得觀察。


張忠謀雖然認為此次的資遣員工事件,是因為誤用PMD,但台積電仍強調,PMD是個正向、有建設性的制度,未來還是會繼續使用。


張忠謀:PMD 主要目的有三方面:
1. 要鼓勵表現優異的同仁繼續更上一層樓;
2. 對不夠努力的同仁提出警告,督促他能有所改善,如果不改善,我們才會請他離開公司;
3. 對於十分努力但仍然無法有稱職表現的同仁,人事部門要主動為他尋求其他職務,讓他有表現的機會
 



*春燕來了? ! 5成企業回升中工商業服務居多2009/0522中央日報?
召回員工/恢復原薪的企業佔比,就產業別交叉分析,則以傳產/製造、工商業服務、貿易/流通業較多。
業務量縮減所造成企業營收減少,是促使企業以無薪假及減薪策略來減少人事成本的主因。
隨著各指標性大廠的人事動作,如台積電召回被裁員工、聯電取消無薪假並補發獎金,寶來證券、金鼎證券
紛紛取消減薪,奇美、鴻海陸續補回人力等,人資市場似乎已經嗅出回春氣息,但多數中小型企業仍處於
人力彈性運用期,還在復甦階段,並未全面正常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