蜜蜂消失=暖化+農藥



討論:


蜜蜂消失=暖化+農藥
        =(溫度過熱+溫室氣體)+農藥


大家為何避談蜜蜂消失原因?


溫度過高,蜜蜂應該停止出巢,但是出巢後溫度過高,可能就回不來
溫度過高禍首就是吃過量肉類導致熱帶雨林迅速消失!


溫室氣體包括許多毒氣,如:禽畜糞便&屁嗝排放之甲烷過量,蜜蜂等小動物就很可能先被毒死


但是甲烷 & 農藥 這二者事關 藥廠與販賣肉魚蛋奶食品業者之巨大利益,真相不易現身!


於是只有大家自求多福!


 


齋藥:


**如推理小說般的科學探索之旅-「蜜蜂消失後的世界」讀後 2011-0120


「這是誰殺的?」
「兇手如何犯案?」
「屍體到那裏去了?」


像美國熱門影集CIS或是推理小說的偵探辦案,
「蜜蜂消失後的世界」這本書帶著讀者一步一步去追查被害者的身世,


從各個蜘絲馬跡中去探索到底是誰殺了蜜蜂?


作者抽絲剝繭的四處奔波,可以一窺科學研究的歷程與限制,
在解謎的過程中,也可以瞭解到人與環境的關係,進而思考到,蜜蜂失?
是不是給人類的警鐘,在面對人類人明是否還能持續下去的關鍵時刻,我們能夠做些什麼?


凶案2006年11月12日下午發生,職業養蜂農哈肯伯格打開蜂房蓋子,
發現四百個蜂群(每個蜂群有幾萬隻蜜蜂)90%全部不見了,更奇怪的事是連屍體都找不到了!


這個戲劇性的神奇事件發生,一個月後,調查報告指出,全美國許多職業養蜂人平均大約都損失30~90%的蜜蜂。
緊接著,世界各國也都陸續傳來災情報告。


蜜峰是世界90種農作物授粉最重要的媒介,


如果授粉蜜蜂不夠多,可能導致蔬果,牛飼料,堅果種子甚至棉花的短缺。


隔年全世界各國的能源價格飆漲,然後原物類短缺,再加上農作物減產,甚至因為農產品的漲價,
引起二十多個國家人民的暴動。
因此2007年春天開始,蜜蜂不見了的消息就已登上了世界各地所有媒體新聞頭條。
對於這個現象大家有非常多不同的理論,也列出了一些嫌疑犯,
可能是新的或突變的病毒;
也可能是真菌感染產生一些毒素以及寄生蟲惹的禍;
或者是農田大量的施肥與殺蟲劑造成環境污染讓蜜蜂慢慢中毒,免疫力衰弱;
也有人提到或許是職業養蜂在長途運送時被關在蜂箱裏的遷徒壓力….


每個嫌疑犯都有動機,但好像也或多或少都有不在場的證明,
法國曾在1999年起禁止使用拜耳公司生產的「高巧」殺蟲劑,
這個禁令似乎遏止了之前些年高達三分之一的蜜蜂死亡率,
但是二○○七年到二○○八年全法國蜜蜂的死亡率又飆到60%,
被禁用的「高巧」似乎也不是這一次造成蜜蜂死亡的兇手。


其實從1869年第一次有蜜蜂消失的文字紀錄以來,似乎每隔幾年就會有蜜蜂,
尤其是被商業化集中飼養的西方蜂,大量神秘消失的情況發生,
但是過去發生時都是在個別區域,不像這次幾乎全世界每個地方同時發生這種現象。


科學家們目前正在用最進步的科技與儀器,加上2006年已經解開的西方蜂基因圖譜的基礎下,
希望能找到真正的凶手,
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一個較為確定的答案。
這本書中許許多多的調查與實驗過程,瞭解到人類如何利用蜜蜂的天性而將牠們變成工業生產線工人
,已經漸漸忘記蜜蜂是活的有機體,好像牠們是我們製造出來的電動蜜蜂似的。


為了人類的物質享受,我們透過進步的科技與極致的管理技術,
已經改過了許多生物的天性,
比如說牛本來應該是吃草長大的,我們讓「牛吃牛長大」,
牛吃的動物性飼料就是用死掉的牛,死掉的羊所製造的,
人類在改變動物天性的過程,短時間似乎獲得些好處,但是長時間來看呢?
狂牛病之所以會產生,會在牛群漫延以至於傳播到人類身上,不就是老天對人類的懲罰與警告嗎?


從書中,巨細靡遺的描述我們或許才真正恍然大悟!
透過食物鏈所形成的錯綜複雜的世界,蜜蜂的角色居然是這麼的重要。
原來人類的所有餐飲食材中,有三分之一以上來自於由昆蟲授粉的植物,這一千多種作物中,
80%以上需要蜜蜂幫忙傳播花粉,若是大部份開花植物再也無法繁衍,會怎麼樣呢?
一首英國童謠:釘子沒了,鐵蹄就丟了;鐵蹄沒了,馬兒就丟了;馬兒沒了,騎士就丟了。
若騎士沒了,乃至一場戰役、整個戰爭,甚至整個國家都會受到影響。
同樣的,蜜蜂死了,很多花因為沒有傳粉也死了,靠這些花的果實為生的動物也死了,


吃這些動物的動物也死了…


蜜蜂不見了對世界有那麼大的影響?


 


假如人類在很短的時間之內完全消失了,對世界會有多少影響?
曾經有人針對這個問題做過研究,若人類像蜜蜂一樣神秘地失?


只留下無數的人工建築與設施,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答案是,人類消失那一天,大自然會立刻接手,開始拆除房舍,讓這些人工物從地球表面消失,
幾乎毫無例外,雖然我們實在很難想像,現代城市這般堅固的龐然大物,


有朝一日會整個被大自然吞噬,
大自然消滅人類千年文明所成就的一切,所需的時間可能遠比我們想的要短得多。


沒有人類,地球依舊會繼續存在,依然會水草豐美,生命繁盛,


且比人類這個物種存在時的世界,更加多采多姿。
看起來對於地球來說,人類是突然變異的惡性腫瘤細胞,不斷增生,破壞周遭的一切,極致擴張之餘,
也會傷害甚至毀滅了自己。


對於其他物種而言,人類是無所不吃,無所不用,以強大的智慧與工具,
超乎一切生物食物鏈的彼此依存關係,但是人類這些文明的進展與精密的社會結構,
只要缺少了石油,少了石化燃料,少了電力,現代的城市就難以維持,
人類生活也將回到工業革命以前的時代,若要是連木材、煤炭都成為非常稀罕的東西時,
人類的生存、文明的存續就有問題了。


 


這本書讓我們重新謙虛的看待世界,瞭解各種食物鏈串起地球的生命之網,
不知道到底那個物種是那關鍵的基礎物種,也許是蜜蜂,也許是還被我們忽略掉的什麼小昆蟲,
我們也沒有真正體會到原來生物與生物之間是這麼環環相扣,密切相關的。


從蜜蜂的例子,我們可以知道,這些小小的昆蟲,對自然資源以及其他生物造成多大的影響啊!
一個生態系統的穩定度與他的複雜性有直接的關係。
一個群落中,若共存的生物種類愈多,表示生物種類間的關連愈多,對大自然的改變,
以及突發災變的抗拒力或適應性也就愈大。
因此,保持生物多樣性,對整體地球生態以及人類生存都是非常重要的。


人類只是整個生命之網的一股絲線,
若是因為我們的短視近利或因不當物質文明的發展而減絕了物種,讓這張生命之網有了破洞,
我們人類也將身受其害,因為各種生命之間是環環相扣,休戚與共的。


 



*新式農藥或許是蜂群大量死亡主因2011/0121 香港太陽報


全球蜜蜂群大量死亡之謎,可能已經找到原因;
美國政府一項研究指出,目前在世界各地廣泛採用的新一代農藥,可能是導致蜜蜂群大量死亡的原因。
這款新農藥的成份,叫「新菸鹼類殺蟲劑」,成分與香煙中的尼古丁類似,
會毒害蜜蜂及其他昆蟲的中樞神經系統,削弱昆蟲的抵抗力,引發昆蟲滅絕危機,
目前全球已經有幾個國家,開始禁用這種農藥。
過去五年來,全球多個地方,發生大量蜜蜂群死亡的奇特現象,不過卻一直不能找出確實原因。


 


*蜜蜂大量死亡,人類將在四年內消失分享2009/1128


愛因斯坦曾警告,一旦,人類將在四年內滅亡


2008年冬天,美國36%的蜂箱出現問題。
工蜂突然成群地死亡,只剩下孤伶伶的蜂王在空巢裏溜達。
這種現象迅速波及法國、比利時、義大利、葡萄牙和西班牙。


如果蜜蜂大量死亡,大豆、棉花、蘋果等作物的產量將嚴重不足,
因為世界上30%的農作物都離不開蜜蜂的作用。有科學家稱,如果蜜蜂滅絕了


,饑餓、暴力、混亂將席捲全球。



這樣的現象 在台灣也發現了


關於台灣宜蘭地區數百萬的蜜蜂消失,


中興大學退休講師懷疑,蜂群消逝與氣候暖化、蜜蜂導航系統錯亂有關。
每隻蜜蜂身上都有導航系統,蜂箱或蜂巢對於蜜蜂而言就好比是塔台或燈塔。
曾在興大講授蜂群管理學、養蜂學的陳昭鈞:


蜂群外出採蜜,會利用太陽的偏極光或地表地形、地物去判斷;
國外研究出蜜蜂體內有類似磁鐵的礦物質,像指南針,能指引蜜蜂返家。



台南、嘉義、苗栗等地蜂農陸續結束今年龍眼花蜜採收,產量較去年銳減六、七成,史上最慘。


台南縣左鎮鄉養蜂場以往兩百個蜂箱,可收成廿大桶蜂蜜,每大桶五百台斤,今年不到五大桶。
「養蜂幾十年,沒遇過像今年這麼慘」。



北卡農民在眾院農業小組委員會:沒蜜蜂,就沒作物。租不到蜜蜂,他的小黃瓜種植面積須減半。


地球上3/4開花植物靠鳥、蜂等授粉動物繁殖,世人吃得最多的開花作物裡,靠蜜蜂授粉者高達九成,
蜜蜂授粉的作物在美國每年產值達150億美元(台幣4550億元)。


2006年,北美養蜂場開始報告他們的蜂群減少了,有的少了三成,有的少了九成。
蜜蜂不只是減少,根本就是死亡,這現象叫「群落崩壞失調」,科學家至今不解其原因。
去年,養蜂業蜂群少了三成一。根據美國農業部「農業研究局」資料,今年至今已減少三成六。


 


SMTV則指出


蜜蜂大量消失,有可能來自於南北極暖化,海底融冰上升包含的毒氣所造成,如甲烷一類的成份。


其實甲烷已經悄悄瀰漫在我們四周的空氣中了,南北極冰山一個個消失,全球性災難一件件的發生:


國家環境與經濟圓桌會議National RoundTable on the Environment and Economy:
永凍層已開始融化,此發展會帶來災難性後果。


本期《自然》期刊發表的研究指出,相較於人類逐年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海洋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正在逐年遞減,推估二○○○年至今,海洋的吸碳率已經減少10%。


永凍層一但融化到一個界線,甲烷開始大量的充滿空氣,人類就完了。



IPCC 在最新的報告內指出,甲烷造成暖化的速度是CO2的 72倍 。


甲烷越多→地球溫度越高→促使永凍土釋放大量甲烷→地球溫度越高...



動物所排泄的N2O,其暖化能力是所有交通工具的廢氣的 296倍 。


英文報告http://www.goveg.com/environment-globalwarming.asp


榮獲 諾貝爾和平獎的聯合國「跨政府氣候變遷委員會(IPCC)」主席,
在巴黎鼓勵民眾改變生活型態來醫治地球,請少吃點肉,生產肉造成非常多的碳廢氣,
這是氣候變遷委員會之前害怕提及的事,但現在我們必須明白表示。


美國也將這樣的警訊拍成CSI影集
蜜蜂越來越少是一件很可怕的警訊
所謂蝴蝶效應就是這樣來臨的
若蜜蜂消失,植物將無法繁殖,森林將遭遇比森林大火更大的浩劫,
植物會一區一區的消失,直到出現幫植物授粉的生物出現,
亦或是植物進化成不用授粉就可以開花結果的型態,但不管是哪個,
大概都是百年後才會出現的現象,人類早已滅絕。


森林消失的後果,有很多種,而且都是天災等級的恐怖災難,
首先,溫度的調節會失控,地球暖化將會以恐怖的速度進行,
北極冰帽溶化速度會變的極快,陸地將會被海水淹沒;
沒有足夠數量的植物進行光合作用,氧氣含量將不敷消耗,
除非人類能不靠氧氣過活,不然人類是死定了;
失去植物的動物們,將因缺乏食用的植物而滅絕,沒了食草性的動物,
肉食性動物也將隨之滅絕,沒肉沒植物,除非人類修成正果能夠僻穀-
不食人間煙火,靠空氣維生(當然,是沒包含氧氣的空氣),不然也完了。
魚群的生態也會受到影響,簡單說就是水溫變化若是過大,魚會死;
水溫的變化造成魚群的遷移,找不到食物的魚會死;
也許短時間內,魚群會突然變的好抓,但之後就要面臨漁貨的枯竭,到時,抓到一隻魚都成奢望。


 


*墨灣甲烷 細菌吃光2011/0108世界日報


研究顯示,細菌在四個月內吃掉墨西哥灣油井鑽台事故洩出的甲烷,也吃掉了一些洩出的原油。
圖為去年事故發生後,沖到岸上的原油。(美聯社)


根據一份6日發表的科學研究顯示,墨西哥灣去年發生美國史上最嚴重漏油事件,
釋出的大量甲烷methane,四個月內就被細菌消化殆盡。



*海底除了碳酸鹽沉積以外,還有一種十分有趣的碳化合物,水合甲烷methane hydrate。
水合甲烷是一種籠狀化合物,在晶格內平均每5.75個水分子包住1個甲烷分子。
水合甲烷外觀像冰塊,在攝氏零度以下穩定,加熱會釋放出甲烷。



*開海底採瓦斯日大實驗2011/0111中央社


日本為開採埋藏在近海的固體狀瓦斯甲烷水合物Methane Hydrate,
將試驗全球最大規模的室內實驗裝置,以確認必要的設備,一旦商用化,將成為重要的能源



*西伯利亞凍土 逐漸融化 2008/0310自由時報



科學家發現,西伯利亞的永凍土正出現萬年來首度的解凍情形。


由於永凍土下蓄積了七百多億噸的超級溫室氣體甲烷,環保人士呼籲世人趕快採取行動,


切莫讓地球暖化到達「傾斜點」,否則永凍土一旦大幅解凍,


地球暖化將失控,氣候災難將一發不可收拾。


 



*世界領袖談氣候變遷 & 我們決定地球的未來


歐洲酷寒天氣 全因暖化造成
《地球物理?研究雜志》最新的研究顯示,目前酷寒的天氣,正是由全球暖化所造成。
造成歐洲十年來冬天異常寒冷的原因,是因為全球暖化所造成,
因為北極的冰層迅速融化,導致歐洲和北亞冬天惡化的機率增加了三倍。
原本依賴冰地和雪地反射回太空的太陽輻射,在冰地消失之後,轉而被海水吸收,
造成海水升溫,改變既有的氣候模式,成為了歐洲天氣酷寒的罪魁禍首。


阿根廷熱浪來襲 高溫飆破42度2010/12/29


破紀錄洪水 澳洲東部成水鄉 2010/12/29


天寒爆管 北愛4萬戶人家已無水10天2010/1230


氣候暖化 導致印度茶葉減產味道也變 2010/1231



全球暖化惹禍 最熱的1年遇最冷12月(2010/12/29 01:07)
 
歐美近日遭遇嚴重風雪,英國本月可能成為有紀錄以來最寒冷的12月,


美國東部亦正受暴風雪侵襲,但世界氣象組織(WMO)的數據:今年將是有紀錄以來最熱的其中一年。


專家指出,這兩個極端並不矛盾,


因為全球暖化是局部地區出現嚴寒天氣的「罪魁禍首」。


WMO稱,截至今年10月,氣溫已超越1998和2005年兩個最熱年份,


除非年尾氣溫異常寒冷,否則今年或將成為1850年以來最熱的一年;


而2001年至2010年更是最熱的10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