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尋豆記:日式黑豆/碳烤黑豆    1st更新 2018/0115

圖1.像毛豆般大的碳烤黑豆,也許不易烤透,但是老人較易吃下去

       誰說:碳烤黑豆一定要小黑豆?

 


討論:

20年前, XXX推出碳烤黑豆,碳烤大豆,暢銷海內外,令人驚豔!
        後來還有綜合口味的健康果仁
沒想到, 前幾年還可在大潤發等量販店發現,
         現在很難在量販店找到.

也許,被一般市場散裝便宜貨打敗?
碳烤黑豆,有一缺點:總有少數一幾顆又硬又小黑豆,無法烤甦!
碳烤大豆缺點是,只有基改大豆

 

1年前好市多還可以看到碳烤毛豆仁,現在也沒了!

 

不小心看到家樂福碳烤黑豆, 叫"日式黑豆"
大顆似毛豆,鬆酥,適合老人咬嚼
可惜數量不多,還標示特賣
第一次買2包, 吃了覺得還可以
再去買,只剩下最後一包,
於是跑到另外一家 家樂福, 也只有2包.

惟一缺點就是越吃越順口,易吃過量,適合虛弱病人滋補身體!

可惜2014年以後與基海改黃石混合賣

 

2018素食展,驚喜發現龍口也推出黑豆,有機小香菇等新產品!

 

*龍口黑豆士兵
日本北海道進口黑豆 有40g與100克等種類包裝 酥脆好吃
特別是鋁箔包裝+大片乾燥劑,真的很用心!

希望寶島多生產一些黑豆,讓大家吃的更健康!

 

 

齋藥:

*書名:日式點心-和果子 台視文化

 黑豆分大小兩種,大黑豆質感較鬆軟綿細,小黑豆質地Q而有嚼勁。
日本通常使用大黑豆,台灣只買得到小黑豆

 

*年貨首選【炭烤青仁黑豆】《易買健康堅果零嘴坊》

*碳烤黑豆 120g/250g 甜園小舖
*碳烤黑豆 300g 自然甜堅果

*碳烤黑豆 300g 將軍企業
*碳烤青仁黑豆 堅果達人

 

 

*日式黑豆

台灣小糧口位於高雄縣仁武鄉,傳統古早味休閒零嘴零售商,
主要銷售據點為中南部、東部家樂福量販店與線上銷售通路

 


*日式蜜汁黑豆(純素)

 黑豆中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不飽和脂肪酸,以及抗氧化成分—花色素和維生素A,易被人體吸收。
黑豆為日本養生食材之一,經過多道加工製程及長時間熬煮而成,有黑色黃金之稱。

 


*日式甜黑豆,是去日本料理店常常看到的小菜.甜中帶一點微鹹,
黑豆煮的非常軟爛,很開胃.材料及製作過程都不難,就是要花大量時間

 

 

*食品安全問題頻發國人擔憂,安全食品在哪?答案:黑豆。
古人:寧可一日無肉,不可一日無豆,
綠豆、紅豆、黃豆已成為日常餐桌“常客”,但“豆中之王”的黑豆,卻依舊“藏在深閨人未識”。
中央電視臺CCTV健康類節目,以黑豆為話題,進行了一系列的專題推介

 

2011/0620、21、23,CCTV2金牌欄目《消費主張》,以家樂福:低價黑蕓豆冒充高價黑豆、家樂福假冒黑豆來自哪、
假黑豆在哪銷售為主題,連續、深入跟蹤報道。
0711《今日觀察》欄目“誠信是金:生命無價無信不立”為主題,對“家樂福假黑豆事件”進行系統報道。

 

2011年1月12日,CCTV4中文國際的金牌欄目《中華醫藥》第2期,在“健康故事”版塊,
以“常爺爺的餐桌秘密”為題,對黑豆進行了專題推介。
91歲的常紹芬老人體力充沛,是晨練隊中的主力,買菜洗碗,登高爬樓都很帶勁。
他的長壽秘訣,是餐桌普通黑豆,每天吃兩勺黑豆習慣他已經堅持18年。
3月9日,該欄目又以“藥食同源保健康”介紹了黑豆的特殊功效。

 

2010年2月5日,CCTV10的金牌欄目《健康之路》第26期,以“食以黑為佳:黑豆”為主題,
專門介紹了黑豆作為“天然補品”的營養價值和製作方法。

 

CCTV2的《健康早班車》欄目,“健康大廚房”,介紹許多黑豆用法:黑豆海帶瘦身魚、烏發黑豆等菜式。

 

黑豆給你力量 這是日本餐館最流行的一句廣告語。
日本吃的喝的,主食、副食還是甜品,會發現都有黑豆的蹤影,
黑豆已成為日本人餐餐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
黑豆早已因其極高的營養價值風靡日韓等“長壽之國”50多年,
直到今天,吃黑豆的這種風潮在全球依舊有增無減……
隨著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逐漸認識到:黑豆被稱為“地裡長出來的肉”,

 

 

 

*台南安平-茂記黑豆花-吃得到黑豆子的豆花

 

 茂記黑豆花目前有四家店,都位於安平區,安平路上的安平店,店內環境不大,
還算乾淨明亮,店牆壁上有創辦人阿茂的故事,寫得還蠻勵志人心的,店內有提供冷氣。
 
紅豆口味的黑豆花($35),雖叫黑豆花,不過豆花看起來其實並不會是黑色,
豆花口感方面,吃起來還蠻綿密,而用的紅豆也很飽滿,並不會過甜或太爛。
 
較其他豆花店特別的地方,茂記黑豆花的每份豆花還會附上一份炭烤黑豆,
搭配豆花一起吃,真的別有一種奇妙的味道感覺。
 
而店家在店內並還有附上免費的黑豆茶,可以無限取用,黑豆茶喝起來其實沒什麼味道,只有淡淡的微香。
 
黑豆花配上碳烤黑豆與黑豆茶,真的是一種蠻有趣的用餐體驗。
 
 

 


*碳烤青仁黑豆-樂天市場

 

 

*下營的黑豆民國89年開始種

 

品種分為兩種:
1.台南三號,青仁、質佳、仔粒小,適合做黑豆粉、炭烤黑豆、浸酒入藥;
2.台南五號,黃仁、蛋白質含量高、籽大,用來作蔭油、蜜黑豆、味增等。
明朝李時珍《本草綱目》黑豆氣味甘、平無毒,久服令人健壯。

 

 

 

*毛豆之營養與效用 台南區農業專訊第26期:19~21頁(1998年12月)

 

大豆中有許多的品種,包括黃豆、黑豆、青皮豆、毛豆,其中毛豆最適合蔬菜用途, ...
毛豆是大豆豆莢發育至八分飽滿,長4.5公分,寬1.3公分時
採收的鮮豆莢此時因為豆莢附有許多茸毛,國人稱 毛豆,
日本則摘除部分葉片後,整株連莖稈一起包裝出售,稱 枝豆。

 

毛豆在日本每年自產9~10萬公噸,尚不足供應消費市場,尚需由台灣、大陸、泰國進口約5.5萬公噸。
台灣毛豆年產量雖然高達8千公頃,是國內大宗蔬菜之一,但大多以殺青冷凍製品外銷日本,
內銷市場相當有限,國人只將毛豆用於配菜烹調,取其顏色鮮美,而非取其營養,令人有捨本逐末之嘆!
其實毛豆不但味美,而且營養成分豐富、多樣,也很均衡,是有益健康的天然食品。

 

毛豆的蛋白質、脂質、維生素、礦物質、醣類及有益消化的食物纖維含量非常豐富,
其營養值遠高於澱粉類或蔬菜類食物,可與高營養價值的動物性肉類相媲美,而有「植物肉」之美名。

 

多吃毛豆有益健康,國人應多食用毛豆。除了鮮豆莢、豆仁外,
尚有調味毛豆、毛豆麵、毛豆簽麵、毛豆丸等產品。
除此之外尚陸續研發各種產品如毛豆豆花、毛豆糕、毛豆月餅、毛豆冰淇淋、毛豆豆漿等多元化的加工毛豆產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