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無肉不歡,難以戒掉之肉食帝國主義黑幕

結論:

原本飲食是 飯+菜(澱粉+蔬菜),如今變成 肉+油(蛋白質+油脂)
人體病,生態病,心情不好,心靈更加貧瘠空虛!


緣起:

最近一週流行2篇文章,
1篇是 無肉不歡習慣 如何養成與應該如何破解?
      肉食主義忘記肉魚蛋奶都是血淋淋殺害靈智的動物後才取得!
      肉食主義誤以為吃肉魚蛋奶沒暴力,沒罪惡,沒悲慘,沒委屈!
1篇是 斷食7天後, 才發現 肉魚蛋奶腥臭味惹人嘔吐.

50年前寶島飲食主流是無肉料理,
蕃薯簽稀飯配空心菜炒鹽就是美味晚餐.
日式經典便當是一盒飯中央只擺一顆酸梅,
吃飯配一點醬油就是極端美味!
青菜炒一點肉絲,只是週末打牙祭的主食!
一滴油,就是全家人一大碗湯的全部油脂.

想不到50年後,
速食與餅乾等讓飲食油脂含量由5%>10%>15%>20%>25%>30%,增加多次!
肉與蛋也因為壓縮動物生活品質,產量增,價錢降,不惜燒砍熱帶雨林.
於是現在的肉魚蛋奶,殘留毒素比以前增加多倍,也害人多病,氣候變遷惡化!



討論:

*愛吃肉的10大真正理由:

1.忘記肉的腥臭原始味道.  (被調味料遮蓋,被過熱烹飪蒸發/變質,或鼻舌習慣而忽略)

2.沒看到割肉時的血腥四濺.(不論紅肉,白肉,海鮮,都會流失體液)

3.忽略割肉時,該生物的哀號(哀號的情緒,化為體內毒素,不該吃)

4.低估被宰殺動物靈智&愛心(可能比您有更高等的靈智&愛心)

5.誤以為不認識被宰殺動物 (前輩子曾共同生活過,長期互相關愛)

6.只想該動物曾虧欠自己   (忘記該動物曾經也給自己無限恩情)

7.自欺被殺的肉是很健康   (可能是生病部位,也可能腐敗生蟲菌)

8.自騙吃的肉是很營養無毒 (可能吃進毒素遠高於營養素,無力排泄殘毒)

9.誤認為吃肉才能生存     (代價=生態惡化,地震與天災增,害自己更快死)

10.自己認為吃肉可更開心  (不開心狀態下死亡的動物,留下不愉快的磁場)



辛酸聞齋心藥:

*Facebook創始人自我挑戰:
今年的挑戰是只吃自己親手宰殺的動物的肉,令自己吃得更負責任。2011/0528

評論:

忽略這些動物也有人權, 不該被痛苦的宰殺!
Facebook創始人 為 吃素 多增加一個理由: 動物不是自己親手宰殺,就不應該吃它.



*為甚麼我們愛貓愛狗,卻吃豬?食物知情權2014/0827
Dr.Melanie Joy命名此為肉食主義Carnism。
肉食主義是無形意識形態:令人們只吃某些動物,而不是其他一些。

評論:

許多人誤以為家禽-雞/鴨/鵝 家畜-牛/羊/豬 天生是養來給人吃!
但許多人越來越不滿足, 還吃更多不是 家禽/家畜 之野生/非圈養動物
也讓世界殺氣與怨氣越積越多.



*素食記 2015-1119 文匯報/琴台客聚/胡野秋

這段時間朋友圈裡興起了一股辟榖風。自認為脫俗的我也沒能逃過。

聽說辟榖好處,終於推掉許多工作安排,給自己一星期空檔,堅持七天辟榖期。
那一星期內,每天平心靜氣,吐納養氣,除果汁外,其他食物、飲品絲毫不進。

難免會在挨餓時,腦海裡浮現平生吃過最好吃的食物,一周在意志煎熬過去。
煎熬完了,恍惚地感覺腦中某些思維彷彿更加清晰,但身體飢餓卻排在第一位。

辟榖結束第2天,我便得意地呼朋喚友,準備肉類,結果大出我所料。

那天晚上燒烤美味牛羊肉,吃下不久後,便腹痛如絞地悉數吐出、拉出。
於是從那天起,我便不再吃葷腥的食物。
美味的蒸水蛋辟榖後感覺腥臭難忍後,也沒再吃第二次。

微信朋友圈裡發佈我從此素食消息後,引起大波動,我也曾停用微信朋友圈。
我的日子卻是過得格外的充實。我看更多好看的書籍,看更多優質電影,
聽了更多動聽的音樂,也種植了更多美麗的花草。

如同我辟榖那些日子,我所接受完全是對我的身體有益的食品,其他一律遠離。

素食,是對身體的一種減負。遠離「朋友圈」,是對生命短暫的時光的減負。

評論:

吃肉殘毒讓身體鼻舌變差,分辨不出肉魚蛋奶的腥臭味,失去人體排毒本能!
如果肉魚蛋奶生產,採用有機飼料,愛心飼養,腥臭味會較輕微.


    
*進食緣由-辟穀斷食

人為什麽要吃東西>什麽原因使人決定把食物放入自己的身體?答案:人感到饑餓。
什麽時候和什麽樣的情況下人會感到饑餓?有很多人要吃東西的原因-其中之一:
1.真正的身體需求RBN。
2.情緒。
3.習慣。
4.癮症。
5.信仰和恐懼。
6.無聊。
7.決定改變。
8.交際。
9.味道、氣味、外觀。
10.貧窮、節儉。
11.強制。
12.獎勵。
13.接地。{問俗}

食物上的癮症是地球人最普遍的癮症。癮症看似習慣,但試圖改掉它時,會感到身心的對抗。

人最常會對 糖、咖啡、軟飲料、鹽、奶製品、麵包和肉 上癮。
突然決定不再攝取成癮物,就會明顯感到身體的渴求。

吃肉上癮,不再吃會渴望它的味道,甚至會影響到心情。難耐的渴望,甚至連做夢都會夢到。

評論:

其實愛吃肉真正理由是被暗黑勢力集團欺騙與控制:

原本以上7者,都是產量少,價格昂貴,只有過年過節才有機會吃到一點點.
但是被有心者改善其味道,增加產量,降低售價,
不惜資助熱帶雨林地區農民種子,設備,運輸,資金,農藥,化肥,讓偏遠地區都能夠燒林改農牧.
醫療體系隱藏吃過量肉奶有損健康事實...



*人類為何無肉不歡?哈佛美女博士為您終極解密-TED演講推薦2015-0529素食星球

人為什麼無肉不歡?

素食前,我從來沒有想過這個問題,
因為學校的食堂裏永遠有肉?
因為媽媽永遠把肉夾在我面前,我被教育成肉有營養。

素食後,每當我點素菜,
我微胖的身材也總能讓他憐惜:啊!你還在減肥,
好像吃素就是受苦難。


我們以為只有素食者遵循某種信仰體系,其實 肉食主義 才是主流的意識形態,
主流者往往給少數派貼上“某某主義”標簽,
如我拒絕肉食時,素食主義就開始閃閃發光。

如今在世界大多數地區,吃動物已非必需,
已經是一種選擇,來自信念,

Melanie Joy博士的TED演講《超越肉食主義》也揭示肉食者一套信仰-肉食主義。
肉食主義告訴人們:
人類可邊愛撫小狗,邊咀嚼豬排,
人類可以理所應當地屠宰動物,拒絕思考這一切是為什麼?

面對真相太過痛苦,
但唯獨如此才能阻止暴行的繼續發生,

如果我們跟身邊每個朋友都分享這個演講,
勢必會引發群聚效應,帶來全球意識轉變,

我們有潛力改變世界,
只要你相信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是值得去做的事。


演講者介紹:

Melanie Joy博士是哈佛畢業的心理學家,現任麻塞諸塞大學心理學和社會學教授,
知名的演講家,獲獎著作Why We Love Dogs, Eat Pigs, and Wear Cows?何我們愛狗吃豬穿牛皮。
繼曼德拉、達賴喇嘛等之後第8位獲得耆那非暴力獎的人。被許多國內外媒體報導:
BBC,德國ARD電視臺,澳大利亞ABC電視臺,紐約時報,及Spiegel Online德國明鏡周刊在線版.
Melanie博士在世界五大洲都發表過著名的肉食心理演講,她還創立了肉食意識覺知和行動。

TED演講:Beyond Carnism(超越素食主義)

每天我們都在參與一樁背離人類理想狀態的行為,
人類一種整體行為、一種隱藏得很深的行為。

我們每天參與的這個行為,扭曲我們的思想麻木我們的情感,使我們忘記自己的核心價值觀,
更掀起一場全球性的暴行,令最鐵石心腸的人都為此悲傷流淚。

每天我們都可選擇不參與這行為,但我們卻意識不到它的不合理,也看不到它的破壞性,
甚至不知自己可選擇,這是我們最頻繁和最重要的選擇之一。

為什麼卻以為自己沒得選?
這種普遍行為中的不合理和破壞性。
我們為何察覺不到?
這就是當我開始近20年的肉食心理研究時提出的問題。

研究結果和我預想的完全不同。
有個明顯的潛在因素驅動著這個行為,並讓我們察覺不到它的不合理和破壞性。
我發現並歸納這個因素,現在把研究結果與大家分享,
好消息是只要簡單地意識到這個因素,就能讓我們重歸理性、擁有選擇的自由,
更有助於創造一個人道、正義的世界。

1968年我開始這段探索之旅,25年後我在哈佛發表首場演講。
近50年後英國下議院向我頒發表彰全球非暴力工作的“Ahimsa獎”。

我現在48歲,謝謝。
我家曾領養一隻小狗名叫“弗裏茨”。弗裏茨是我的第一隻狗,也是我第一個朋友。
我們總是在一起,一起玩,一起打盹兒。甚至在一次長途旅行中一起暈車嘔吐。
弗裏茨也讓我第一次體驗到心碎的感覺。
13歲時牠死於肝癌,那時我並未察覺,我和弗裏茨之間的感情會使我開始一場顛覆世界觀的探索。

我愛弗裏茨,我們也教小朋友要善待動物。看到動物玩耍,我們也?之雀躍。
看到動物被虐待,我們會義憤填膺。我們同情動物,感受到它們的恐懼、快樂和悲傷。

在座多少人曾關心過某只動物,請舉手。
看看四周,整個會場都滿是關愛。

為了解釋我和弗裏茨之間的感情,如何把我帶到這個講臺,我想做一個心理實驗。
假設你參加一個晚宴,宴會主人上了這樣一道菜。
想想你是覺得美味還是噁心。

假設你覺得美味,問主人要菜譜。
她回答秘訣在於肉,用3磅調味適當的金毛犬的肉。

花點時間看看你的想法和感受,
結果可能是你剛剛認為是食物的東西。
現在你覺得是一具動物屍體,剛才覺得好美味,現在卻感到噁心,

你對這塊肉的觀感發生極大轉變,
但肉還是原來那塊肉,那是什麼改變了?
你對這塊肉的認知改變了。

關於吃動物,我們的認知往往由我們的文化塑成,
世界各地的肉食文化裏,超過7百萬種動物中,人們往往認定只有其中幾種是可食用的,
其餘都是不可食用且噁心的。

為什麼我們被告知可食用的動物吃起來就不噁心呢?
為什麼我們從來不問為什麼呢?
你是否想過,為何我們只吃那幾種動物而不吃其他?
你是否想過為何我們沒有這樣想過?
在我大半生中我從未對只吃特定幾種動物的選擇有過疑慮。

為何我根本不知道原來我可以選擇,從沒有人問我該不該吃動物,
我們生來不就是吃動物的嗎?

所以我從沒想過,一邊愛撫小狗一邊吃著豬排,是多麼奇怪的事。
那塊豬排曾也是只動物,至少它和我的小狗一樣聰明且情感豐富。
我那時會避免去想這些矛盾。這樣生活容易很多。
直到1989年我才開始問為什麼。
當時吃了可以說是人生中最後一個漢堡,然後我住院了。
那個漢堡含有危險的曲狀桿菌,大病之後我發誓不再吃肉。
接著有趣的事發生了。當我停止吃動物後我的視角也開始轉變。
換句話說我不是看到不同的東西,而是以不同角度看待相同的事物:
燉牛肉和燉金毛犬似乎沒有分別。

無論在那里,大家都是把死去的動物,塞進嘴裏,似乎沒有什麼不妥。
於是我很好奇為何那些和我一樣有理智有愛心的人,就這麼停止思考和感受。
讀完兩個學位之後,我找到答案,這就是我的發現結果:
有一股無形的信仰體系,或者說意識形態使我們習慣了去吃某些動物,
我把這個體系叫做“肉食主義”。

我們往往以為只有素食者會遵循某種信仰體系,而如今在世界大多數地區,
吃動物已非必需,那它就是一種選擇。
選擇往往來自于信念,如今,肉食主義是主流的意識形態,意味著它太過普遍,
以致於被認?是天經地義的,而不是一種選擇。
吃動物是理所當然的,但這是種暴力的意識形態,不使用暴力無法獲得肉蛋,
奶製品的生產也給動物帶來巨大的傷害。
肉食主義的意識形態違背了人類的核心價值觀,例如同情心,正義感和真誠。
因此它會利用防禦機制,扭曲我們的思想,麻木我們的情感。
使我們忘記自己的價值觀,讓我們意識不到自己在做什麼。

肉食主義的最大防禦機制是:否認。
通過掩蓋真相來實現,意識形態本身是看不見的,其受害者亦是如此。
如:全球每周有12億農場動物被屠殺,一周的屠宰量就多於歷史上所有戰爭的遇難者總數。
但這些動物你見到了多少?它們在哪兒?
我們吃的肉、蛋、奶中接近98%,均來自工廠化農場的動物。
養殖棚不設窗戶地點偏遠,基本不可能讓你看見。
雖然這些動物被當作商品,但其實牠們都是聰明又情感豐富的個體,同樣珍視自己的生命。

關於工廠化農場的2分鐘短片。可能會難以入目,想提醒大家,我的目的僅是喚醒意識
所以我要讓“不被看見”的東西呈現出來。

我篩選過短片內容,足以讓大家知情又不致於精神受創。但如果實在看不下去,請閉上眼睛和堵上耳朵。

小豬被工人閹割,刀插入皮膚,然後被扯掉睾丸,接著工人剪掉它們的尾巴。
豬的體重達到市場標準後,就被送到屠宰場。被鋼條敲擊頭部,被倒吊和割喉因?極不恰當的處理,
它們被割喉時仍意識清醒,痛苦萬分。

因為公雞不生蛋,生長速度也不足以量產圖利。因此孵化後幾小時內便被撲殺,
母雞的狀況更慘,嘴巴被熱鋸刀或雷射切除。

在屠宰場工人將禽類從箱子裏丟出,粗魯地將它們脆弱的雙腳,
倒吊在移動鐐銬上,接著被利刃割喉,大量血液從頸部濺出。

小牛被硬生生地與母親分離,並被殘忍殺害,現今多數乳牛都被困在工廠化農場
遭受痛苦的截肢斷臂。屠宰場可怕的操作手法,迫使牛在意識清醒下,被割喉和肢解。

巨大的魚網有捕錯沒放過。上百噸魚群和其他動物無辜受害被扯上岸,倖存的魚類不是窒息就是被壓死。

看的過程很痛苦,對我們來說,痛苦的部分已經結束。
繼續講下去之前我想指出,這段短片展示的是標準的工業化手段,也包括了所謂的人道或生態農場。
感到痛苦是好的,因為這是一面鏡子,反映出人性的善良。
很明顯動物因人類的肉食主義而犧牲,但我們何嘗不是肉食主義的受害者,
我們的健康就是代價,動物性飲食可導致嚴重疾病,而植物性飲食則使我們獲得最佳健康。
我們的心智也是犧牲品。我們的同情心和客觀判斷力都被抑制和弱化。

光靠隱藏真相不足以維持肉食主導的體系,畢竟真相一直在我們身邊,因此下一個防禦機制是:合理化。
我們將對於肉、蛋、奶的謬見,和事實真相劃上等號。
來證明吃動物合乎情理,這些謬見主要表現為:合理化的3個N。吃動物是Normal正常Natural自然necessary必要。

奴隸制是正常,自然,必要,男權主導是正常,自然,必要。異性戀才是正常,自然,必要。
其他主流的暴力意識形態皆是如此,肉食主義的謬見已成為慣例,以致肉食偏好植根於這個體系。

當我們生長於這樣一個體系,我們不可避免地被同化。
只能通過肉食主義的鏡頭去看世界,肉食主義利用防禦機制,扭曲我們對農場動物的認知。
如,肉食主義把真實的農場動物抽象化,使我們認為它們缺乏獨立個性,
“豬就是豬所有豬都一樣”。這讓我們看不見肉食主義的荒謬。
伏爾泰說得對,如果我們相信謬誤我們就會犯下暴行。
肉食主義就是諸多暴行之一,諸多暴力意識形態之一,是人類遺產中不幸的一部分,
雖然不同受害者經歷各有差別。

但暴力的意識形態是相似的,導致暴力的心態是相同的,這是統治和奴役的心態,特權和壓迫的心態。
這種心態使我們把生命體視為物品,將生命貶成生產單位。這是“強權至上”的心態。
這使我們覺得有資格掌控弱者的生死,僅僅是因為我們有這個能力。
並且覺得行之有理因為他們只是野蠻人,只是女人,只是動物,這就是肉食心態。

只要有屠場就會有戰場-托爾斯泰。
如果我們不能看到所有暴力意識形態的共同點,新形式的暴行必不斷產生。
相反,若我們能認清這些共同點,我們就能化解一切形式的暴行。
這就到了我們最終的問題。解決方案是什麼?
我們怎樣才能過更真誠、更自由選擇的生活並以最好的自己融入這個世界?

答案已掌握在我們手中,17分鐘前你們可能對肉食主義全然不知。
這個看不見的意識形態,使我們忘記自己的理性、感情和價值觀。
使大規模不正義行為橫行全球,之前你未能看見肉食主義,現在你能看見了,
並開始認識到了,認識肉食主義解決之路的第一步。

接下來就要憑認識而行動。對暴力意識形態的認識即是化解暴力意識形態的良方。
每一樁暴行之所以能發生,幾乎都是因為大家避開真相,因?面對真相太過痛苦。

幾乎每次革命、每次社會變革之所以能發生,都歸功於那些選擇認識真理並踐行真理的人。
好消息是肉食主義是可以被取代的,素食主義運動就是轉捩點,
也是當今世界發展最快的社會正義運動之一。
我們做出很小改變,就能產生巨大的影響,我們可以從減少到最終完全擺脫肉蛋奶,
可以先從一天一餐素食開始,或一周一天素食開始。

我們可以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心理),這也是我的組織使命:
超越肉食主義。這很簡單,如果我們跟身邊每個朋友都分享這個演講,
他們也繼續分享,這勢必會引發群聚效應。繼而帶來全球的意識轉變,
我們有潛力改變世界,只要你相信幫助更多人認識肉食主義是值得去做的事。

謝謝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