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油 怎麼吃+如何用=最健康    7th更新2017/0208

 

結論:

吃過酪梨油飲食,不再碰廉價油炸物,讓心血管更健康!

可以搭配噴油機使用,更省油也更健康!

 


緣起:

電視昨天介紹 奶油玉米 改用 酪梨油+香蔥煮更健康 美味!

 

玉米糊是肯亞等長跑王國主食,

酪梨是小約在男子網球連續4年連霸的秘訣!

玉米粉+酪梨油=長跑與短跑的秘密武器!

 

在香蕉 / 酪梨 都很昂貴的寶島,可能只有直接喝酪梨油 最營養&廉價!

 

討論:

1.酪梨油是發煙點最高的未精製食用油271度C,
  也就是說:
  油炸/煎炒食物,廚師吸到油煙最少,讓肺部與心血管更加健康!

  (米糠油254C,茶油252C,椰子油232C,榛子油221C,
   杏仁油216C,葡萄籽油/棉花籽油216C,豬油182C,麻油/奶油177C,
   花生油/冷壓橄欖160C,葵花油107C)

2.酪梨油 主要是(順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但是還是建議不要吃過量!

  例如:70KG成人
       1天1小匙酪梨油,
       一天吃酪梨(~1斤)半個.

 

網路齋藥:

***何處買?***

*壽滿趣-紐西蘭冷壓初榨酪梨油250ml        $3XX-6XX

 愛維根超市-萬隆店2017也賣

 還有其他品牌的紐西蘭冷壓初榨酪梨油


*義美食品安心購-omeganzTM冷壓酪梨油/瓶500CC$525來自紐西蘭


*Chosen Foods-墨西哥製造,美國原裝進口-酪梨油(500毫升)$680
  愛維根超市-萬隆店2016特價; 柑仔店有機商店,樂福也有賣.

  屬於精製油


 Chosen Foods-初榨酪梨油-愛維根超市-萬隆店2016有特賣

 PChome 有網購.可惜二者都已經賣光!

 2017/0207試吃:味道比紐西蘭冷壓初榨酪梨油還好!


*澳洲Body Temple100%冷壓酪梨油-首壓     30ml $336 ~ $480

 

*Ahuacatlan Avocado Oil酪梨油 產地:墨西哥

[墨西哥酪梨產量世界第一,所以生產大量便宜的酪梨油,

 中國大陸懂得酪梨好處後也想自己種植,寶島栽種更須加強]

 

* Yahoo!奇摩拍賣 Costco 好市多代購AHUACATLAN 酪梨油(每瓶1公升) $379運費80元.

  2016/1201 大潤發 有賣$6XX;   台北-愛海 特價$4XX(已賣光) 屬於精製油

 

* Yahoo!奇摩拍賣 (未精製)初榨酪梨油1公升$379

* Yahoo!奇摩拍賣未精製 酪梨油-墨西哥 【100ml專區】特價70元;(有機酪梨油$160))

 

*法國有機行星Bio Planete 有機第一道冷壓初榨酪梨油(250ml)$419

 

*PC HOME 熊安心 有機酪梨油 Organic Avocado Oil 250ml$430

 

*義大利酪梨油Persea Gratissima (Avocado) Oil 100ML $300

 

*100ml / 1L / 5L 純酪梨油 $350-2380

評論:

得意的一天 非氧化橄欖油,2000ml也才 不到$300
酪梨油 30-500ml 就要 $336-680,貴了10-20倍!
但是很划算!
因為用量省,更健康(特別是心血管疾病與中風患者,運動員,糖尿病患者)
在冬天比買酪梨便宜很多.

 

墨西哥酪梨產量世界第一,所以便宜!

初步嘗試,可以先買小瓶(30~300ml)裝, 習慣後再買大瓶的(1000~5000ML)

要拌沙拉/生飲,最好買冷壓初榨的更棒!

 

 

*酪梨油的用量超省,只要倒一點點就好
 (因為價格很貴,而且 本來 食油烹飪用量只需一點點)

發煙點高的關係~不會噴油
不會吸入過多的油煙造成長期對肺部的傷害
炒飯/炒菜 可以很優雅很乾淨的進行
煎素魚(豆皮)成功翻面.感動到快哭了 第一次煎素鰻魚沒有溜皮!

以前煎炸物都會拿鍋蓋擋在胸前當盾牌防噴油
酪梨油幾乎沒有油煙(最高發煙點)

很多家庭主婦/煮夫/主廚 得肺癌是因為炒菜吸進太多的油煙
用好油還可以提升廚藝

酪梨本身帶有一點甜甜的奶油味
可以讓幫助我們菜餚的風味提升
吃起來不會有油膩感或怪怪的油耗味
大人好愛,小朋友的接受度也超高!

煮起來菜色相當清脆,而且多了一點淡淡的香氣

一罐好油好煮好清洗,讓煮婦開始煮出興趣
恨不得把冰箱所有的菜都拿出來煮

趕快去囤各一打
(一次買3-6瓶,紐西蘭酪梨油 有折扣)

洗碗的時候還發現碗盤很好洗
超怕洗到那種油很難洗掉的感覺

因為讓我連想到我吃進肚子裡
會不會都沾附在我的身體裡?

酪梨油一點也不會黏膩
洗碗盤時~水輕輕一沖就掉了
真是可讓人放心食用的油

評論:

偶都直接喝一小口酪梨油,決不浪費!.

 

*酪梨油保存效果良好,但不能放冰箱冷藏,
 部分成分會因而産生沈澱。

香味:濃郁程度中等,香氣帶有些油脂感、甜味以及果實的味道。

成分:礦物質、礦物質、蛋白質、維生素A、B、B2、D、E以及卵磷脂。

特質:甜甜的水果香,帶有些油脂感以及果實的味道。味較重、顔色偏綠,並不適合單獨使用
      可以10~50%的比例與荷荷芭油混合使用。特別是極乾燥的肌膚,
      因含有比雞蛋還高的維他命D,適用乾燥、脆弱、日曬、腫脹肌膚,
      增加皮膚彈性、失水與缺乏彈性肌膚、促進頭髮生長。

概說:它營養度極高,從乾燥的果實壓榨的酪梨油,營養素豐富、質地較重,
       屬滲透較深層的基礎油送精油

中南美洲的印加文明時期,當地人即發現它豐富的營養素,是他們主要的食物之一。

酪梨油適合幹性皮膚、敏感性、缺水、濕疹肌膚使用。
臉部的使用上,它可以做清潔乳,深層清潔效果良好,對新陳代謝、淡化黑斑、
消除皺紋均有很好的效果。

酪梨油皂: 酪梨油富含Vit.A.E和C,由酪梨核中萃取出來,可有效改善皮膚的乾燥及老化現象,
          適合中性,幹性肌膚及混合性偏幹性皮膚。
          基礎油中加入10%酪梨油即可加強皮膚對精油吸收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天然抗氧化劑。
          酪梨油含不飽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膽固醇、疏通阻塞的血管及預防心臟疾病與高血壓之功效。
          日常飲食含過多的脂肪、膽固醇及鈉鹽,大大提高中年人士罹患心臟病、血管疾病。
          酪梨油還含有大量維他命E、金縷梅及卵磷脂可以幫助皮膚增加抵抗力,滋潤保濕、易滲透,
          具抗老化功效。
          甜甜的水果香,帶有些油脂感以及果實的味道,味較重,呈深綠色;
          富含必需脂肪酸、蛋白質、維他命、胡蘿蔔素和礦物質,非常滋養和容易滲透。
適合膚質:各種膚質,尤其是乾燥、缺水、濕疹的肌膚;滲透性佳,可改進皮膚彈性。

主要功效:營養度極高,屬滲透較深層的基礎油;是臉部的清潔乳,深層清潔效果良好,
         對新陳代謝、淡化黑斑、消除皺紋均有很好的效果。
      
原産地在美洲的赤道地區附近,是印加民族以及印地安人的主要水果。
營養價值上酪梨是鶴立雞群,相較於橘子,維生素B2是其7倍,蛋白質是其2倍,熱量也是其5倍。
酪梨油的滲透力僅次於荷荷芭油,用在肌膚上可以清潔肌膚的深層,消除皺紋、淡化黑斑、雀斑,
適合膚質中性、幹性及敏感性的人使用。
不僅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搭配使用,補充身體營養,是最佳基礎油。
使用的效果上,對降低血壓、膽固醇及減肥來說有不錯的效果,
可以搭配像鼠尾草、熏衣草、百里香、天竺葵、廣藿香等等精油都可以使用。

使用需知:厚重的油類,最好與其他基礎油稀釋使用。 不易氧化,可放很久。

 

*最好少吃的油(壞油):精製的橄欖油、精製椰子油     有些廠商會標示精製(Refined)

 可以多吃的油(好油):未精製的冷壓苦茶油/初榨欖油/椰子油/酪梨油

*凡是有益身體的油,就是好油。

 亞麻仁油、月見草油、未精製椰子油、未精製棕櫚油、初榨茶油、初榨麻油、初榨橄欖油、
 初榨酪梨油等,都是好油。
 上述的油脂全部不可精製、氫化、不可加防腐劑或超過冒煙點烹調,否則便成了壞油。
 除了棕櫚油與椰子油之外,上述的好油 還有一個特點,那就是有效期限短,容易敗壞,
 建議買回家以後隨時放冰箱冷藏。

評論:

好油不可以超過冒煙點烹調
所以 冒煙點 最高的油-酪梨油 最好!

 

*飽和脂肪酸:增加膽固醇合成,多餘膽固醇堆積血管璧,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
 植物油:椰子油和棕櫚油;動物油:牛油,豬油,奶油!

 不飽和脂肪酸:
多元不飽和脂肪酸,大部份的植物油 例如 大豆沙拉油、玉米油、葵花油、及紅花籽油。
(順式)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堅果、核果中較多:
 苦茶油、橄欖油、芝麻油、花生油、菜籽(芥花)油、杏仁果油、酪梨油。

 

*小麥完全真相

只要是健康的油脂,就可以大方地使用,如特級初榨橄欖油、椰子油、酪梨油、可可脂。
避免使用多元不飽和油脂,如葵花油、紅花油、玉米油、蔬菜油(這會引發氧化與與發炎反應)。

烹調時儘量降低溫度,絕對不要油炸,

因為油炸造成的極度氧化作用,會催生出氧化終級產物和其他有害物質。

 

 

*使用油的習慣很不同,用噴的感覺好方便2017/0110中時電子報

Mantova 噴霧式橄欖油(口味、初榨)、酪梨油,噴得更方便,少油更健康

愛看國外料理的朋友都看過廚師在料理時,用噴霧罐,用噴的好方便
輕輕一噴,就能均勻的上油,能節省油的用量

最近台灣也出現不少噴霧油品牌,最近試用天時莓果獨家代理Mantova噴霧式橄欖油系列,

4罐好油:
初榨橄欖油100ml、初榨橄欖油-香蒜227ml、初榨橄欖油-松露227ml、酪梨油147ml

有買好一點油品的朋友都知道:讓油品變質、氧化的要素:光線、空氣與水,

好的油通常會用深色的玻璃罐裝著,避免光線照射讓油品變質。
MANTOVA的噴霧式橄欖油,都是採用不透光的鋁罐裝著,搭配噴霧噴頭,

除了已經不透光外,也已經避免了每次打開油蓋後多次與空氣接觸的氧化,
再加上密封式的鋁罐包裝,也避免了水氣直接與橄欖油接觸。

酪梨油在台灣算較少見,一些超市或有機商品可買到酪梨油,
酪梨油冒煙點在食用植物油中算是最高,拿來煎煮炒炸都很適合,
只是酪梨油量少價高,拿來炸物我還真的捨不得啊!

噴了松露味道橄欖油在薯條上,大家都高潮了:什麼,是松露薯條?
平凡無奇的炸物,馬上變身成松露口味的料理,喜歡松露味道的朋友讚不絕口
香蒜口味也很棒,我拿來噴炸雞米花,馬上變成蒜味雞米花
因為炸物本身是油炸過的,所以噴的時候量不要太多,輕輕一下就很夠了

酪梨油耐高溫,用酪梨油煎魚排,只簡單的撒了點黑胡椒粒。
用噴的真的很方便,因為我們用油的習慣是用倒的,
有時一忙碌起來、手忙腳亂的,容易失手就倒了過多的油。
噴的話,很方便,拿遠遠噴一下就好,

噴的時候火沒有開,先在鍋內噴好後才開火,免得不小心誤噴到火源。
噴上油,開小火,用平底鍋慢煎魚排。

魚排買回家後沒有做任何調味、也沒有抹鹽巴,
用酪梨油煎,灑上一點黑胡椒粒。
輕輕鬆鬆,簡簡單單,而且沒有過多的油膩,
且酪梨油耐高溫,用在中式料理其實真的很適合,簡簡單單就能做出少油料理。
酪梨油 170ml:389元

 

*

食用油凝固點 由飽和脂肪比例決定。
動物油飽和脂肪多,凝固點較高,室溫是固態。豬牛羊油>魚油
植物油也有飽和脂肪含量高因而凝固點很高的:

豬油/羊脂/牛油/奶油 30~40多度C
魚油   含較多不飽和脂肪酸,常溫時呈現液態
棕櫚油 椰子油 25℃ 以上(棕櫚油有44度C等級:最便宜,疑似被速食店採用)
棕櫚仁油 21-34度C
軟質棕櫚油 20度C
花生油 10-15℃
橄欖油 5℃
酪梨油  棉籽油 0℃
大豆油、葵花籽油、菜籽油-10℃
蓖麻油 玉米油 -10℃以下

酪梨油屬於軟性油脂,是製作手工香皂的高級素材,對皮膚非常溫和


榨油隨機器重力和速度,溫度不同:重力大,出油快,溫度高,影響油的品質。

熱壓:溫度超過攝氏200度以上,出油快但易有耗味,保存時間較短;

冷壓:將溫度控制在攝氏60至80度間,Omega脂肪酸較好,
穩定度和營養度較高,可以保存較久,但時間成本大很多,較貴。

第1遍榨油所得到油品,稱為初榨。
榨過的芝麻、花生或橄欖,都還有殘餘價值,
工廠大都會再加一點油,榨第二遍、第三遍……第N遍

植物油還有一種提煉方式,就是溶劑萃取法。
油量多的種子和果實可用壓榨法來取油,如:橄欖油、芝麻油等;
油量少的種子,就得靠化學溶劑法來取油,例如大豆沙拉油。


大豆沙拉油是用大豆為原料,以正己烷萃取後再加以精製,
經過脫膠(脫去磷脂質)、脫酸(脫去游離脂肪酸)、脫色(脫去大豆原色)
、脫臭(脫去化合物異味)等步驟,再用加熱分離法把正己烷去除,
才得到清澄的沙拉油。大豆沙拉油要擔心的,
除了溶劑殘留問題,還要考慮原料是否基改,及廠商是否把其他油混入出售。

對化學溶劑法取得的油有疑慮,不購買也不使用。
盡量購買冷壓初榨的油品來烹調,希望帶給家人更多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