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源線燒毀疑雲剖析

 

圖1.電源線分為插頭(3隻腳),線,尾部(3孔插座)3部分,

    通常廠商把電線裝上頭與尾,
    所以頭/尾標示耐電壓與耐電流,
    代表頭&尾耐的最低顛壓與電流!

結論:

一般電腦裝置最易起火爆炸的是無保險絲的可充電電池,其次是電源轉換器ADPT易壞,最後才是電源線壞掉.
電動汽(機/腳踏)車也一樣,最易起火爆炸的是可充電電池,其次是電源轉換器ADPT易壞,最後才是電源線壞.
電鍋則是電源線最易損壞,其次才是電鍋發熱體.


緣起:

寶島與美國日本一樣,電壓100~120V左右,所以美規電源線通常是耐壓125V.
但是寶島電腦產品如果帶去中國大陸/歐洲,靠轉換頭接當地電源,
但是電源線只標125VAC,確實令人擔心!

如果只是換250VAC,是否真的安全?是否花冤枉錢?


討論:

電源線標示分為幾種:

A.安規認證:
1.頭,尾,線3者都有安規標誌.
2.頭,尾,線3者都沒有安規標誌.     (可怕)
3.頭,尾有安規標誌,線沒有安規標誌.(較可怕)

B.耐電壓:
1.標示125V
2.標示250V(300V) [如果價錢一樣,建議選250V]
3.沒標示(較可怕,也許只耐24~48V)

C.耐電流:
1.7A或是以下(一般筆電/螢幕大於2A可能就夠了,桌上電腦可能要大於4~8A)
2.10A或是以上
3.沒標示(較可怕)

D.耐溫度:
1.70度C或是以下
2.105度C或是以上(汽車用/工業用)
3.沒標示(較可怕)

一般只要頭,尾,線3者都有有安規認證(標示UL標誌與E123456認證號碼)就好!

多數電源線工廠都做125V&250V電源線,此二耐電壓只差間距,不影響材料成本,
所以125V與250V可能一樣!
因此 較沒沒必要 花太多錢去把125V換250V
倒是耐電流與耐溫度很重要,如果耐溫60度C,再快速充電初期摸電線會溫溫的,就有問題!

曾見過不標示電壓電源線,但查型號,插頭是125V,尾部是250V.
應該是插頭用250V,尾部125V,因為插頭直接接高電壓.
但是可能業者認為尾部接的是高熱機體,但是應該是尾部用耐溫更高材質才對.



網路齋藥:

*請注意筆電電源線-華碩電源線更換通知-筆記型NB-2008/1221德國同學會
1.ASUS筆電配台達電變壓器ADP-65DB,及電源線LS-18 7A 125V Longwell E55349
  有網友表示發生燒燬。
2.華碩在之前於台灣辦筆電健檢或於部分客人回原廠維修時,曾為客人更換電源線。
3.有網友懷疑是否電源線僅通過125V檢測,不一定適用於220V。
不少人出國將台灣筆電帶來,但沒辦法回台灣做健檢,請大家注意自己用的電源線,
如果是上述型號,或電源上並未標示220V合格檢章,請考量在德國選1條電源線。

>不一定是華碩的才會出問題,台廠用的變壓器跟電源線就是那幾家。

>台灣BSMI標準檢驗局認可品有125V或250V(較少), 可看plug以及connector標示電壓以及電流值

>外接硬碟電源線倒是最標準,10A,250V

>電源線接頭標10A 125V,電源線上標示UL 18AWG 300V。額定電壓可承受300V,額定溫度60度C。
光華商場電子材料店:相同功率下,220V電壓電流更小,應可以安心使用。
因此我就沒買220V電源線,直接就用原廠電源線。才剛來幾天,還要再觀察觀察。

大提到的那個案例,應是那人電源線額定電壓原本就只有125V,因此當然容易燒毀。
大家注意一下自己的電源線,如果標示低於220V的話,為了安全還是趕快去買一條。
如果高於220V,又想省點錢,可以跟我一樣賭一賭

>Thread: 變壓器起火爆炸該如何後續處理?
 筆電型號 微星 MS14711 變壓器 台達電子 ADP-65HB BB昨早公司還正常使用 之後到客戶這筆電放好接頭插上
 剛回座位做好 五秒開始起火花 燃燒 爆炸 三秒後判斷把插頭拔了 就停止冒火了
 打客服給微星客服 只說 過保固可能要自費維修 要自己把變壓器送回門市(好像在松江路吧?) 買了三年左右 用了這麼多其他的變壓器 第一次遇到 自己爆炸起火的 客戶這邊的 插座 是 110的 有用電錶量過了 可以正常用 想請教 這該怎麼處理才好? 過保固 自己認賠? 雖然一個沒多少錢 但是已經被嚇到了 差點把客戶的辦公室燒了... 補 近照 插頭內部是燒了一個小洞 電源線型號 LS-18 7A 125V Longwell E55349

評論:

筆電因為不只是快充耗電,還有硬碟/光碟啟動也耗電,
所以ADPT(交直流轉換器/變壓器)易燙/燒掉!

此事件換電源線, 強烈懷疑是尾部不耐大電流會接觸不良,引起ADPT易故障,需要更換!
應該不是耐電壓不足造成問題!

所以125V 7A電源線換成125V 10A,比125V 7A電源線換成250V 7A 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