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鳴?幻聽?生理/身心/心靈問題?



 


討論:


耳鳴?是病還是現象?是問題/幻覺還是特異功能?


耳鳴可能是耳朵聽覺敏銳,能聽到別人聽不到之聲音(特別高頻率 > 20 KHz或是極低頻率 < 10 Hz),
而許多原因可能造成聽覺過度敏銳!


固定聲音之耳鳴,還有可能是頭腦出問題!
因為正常大腦之神經網路應該能濾掉此雜音!


再來就是幻聽,自己心理以為聽到聲音,其實只是自己想法念頭!


比較少見就是聽到別人想法念頭,甚至於死亡之人傳達之想法念頭!


最難得就是修行聽到之聲音!
例如:有些出家人有耳鳴現象,有可能是有意/無意或前輩子修行到耳根法門/觀音法門
甚至有可能是碰到修行到耳根法門/觀音法門之人!


當然聲光皆屬虛幻,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聲音也不例外, 以假練真, 練假還真!


 


網路搜尋:
#1.
耳鳴)如(蟬鳴) 是否是屬於幻聽?該看耳鼻喉科?還是精神科?該吃何類藥物?


西醫方面:要看耳鼻喉科
中醫方面:腎虛會耳鳴,看中醫時要跟醫師講全身症狀,腎虛嚴重症狀例如:腳酸、腰酸或痛、腳跟痛、疲倦....。



#2.
耳鳴患者佔耳科門診病患1/10強,僅次於聽力不良患者,這些患者中5%抱怨因為嚴重耳鳴影響其日常生活,造成其身心疲乏不堪,足見這「耳鳴」的嚴重性。
...耳鳴臨床的表徵,呈現非常多樣化,可以是單側性或雙側性,也可以是連續音或間斷音、高頻音或低頻音...


1.他覺性耳鳴:他人(醫師)可用儀器或耳朵,聽到患者所抱怨耳鳴聲。最常見原因是血管性疾患(如:靜脈、動脈及動靜脈廔管等問題)及肌肉性疾患(如:中耳肌、耳咽管肌及喉嚨肌等問題)造成的脈動性耳鳴及痙攣性耳鳴。


2.自覺性耳鳴:只有患者本身能聽得到,但別人卻無法聽得到的耳鳴聲。大部分患者深受其困擾,可能造成的原因相當繁多,從外耳疾患(耳垢阻塞、外耳道炎)、中耳疾患(鼓膜穿孔、漿液性中耳炎、耳硬化症)、內耳疾患(梅尼爾氏症、耳毒性藥物、噪音損傷)、聽神經及神經傳導路徑疾患(聽神經瘤、腦幹血管硬化)及大腦皮質疾患(腦中風、退化症、失憶症),只要這個聽覺傳導路徑任何一處出問題,就可能產生不正常聲音:耳鳴。
耳鳴治療方法有許多種,由於耳鳴成因複雜,治療成效並不令人太滿意。其方法包括有一般內科藥物的治療、耳鳴遮蔽器及助聽器、生物回饋訓練法、心理治療及耳科手術等各種方法。治療耳鳴須找出其致病因,針對其病因,才能徹底治療。所以詳細地詢問病史、耳鏡檢查、一系列的儀器檢查項目,醫師的細心診斷及病患的耐心求診,共同找出其可能的病因,而給予最適當的治療,乃是目前最有效方法。


#3.
慢性耳鳴其發生時間長,產生可能關聯致病因素較多,且病患常身心已疲乏不堪,對醫師的信心及耐心較不夠,因此較不容易治療,常只能加以控制或改善而已,較難以治癒。


#4.
修行電子報13期【身心安全的保障】
由於工作緊張、用腦過度,或某種外來因素刺激,狂喜暴怒均能使得血管收縮、脈膊跳動次數增加、血壓升高、呼吸急促,結果,便可能形成腦溢血、失眠、心悸、耳鳴、神經過敏、消化不良等的病症。


#5.
攝所歸能證圓通\首愚法師 開示 - 釋首愚普說 - 十方禪林網誌
...修持耳根法門,大部分的人都會有耳鳴的現象,但只要你懂得其中的道理,即知道那是身心變化的過程。
...佛菩薩修行經驗已清楚告訴我們,可以使我們少走許多冤枉路,不需要再從挫敗中去歷練,這也正是研習教理主要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