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麗菜 便宜之真正原因追蹤

結論:

可生吃的高麗菜永遠高貴,
含農藥的高麗菜藥本無歸!


緣起:

報導高麗菜產地每斤3元,但是仍然沒有大賣,其來有自!

1.沙拉須要無毒無日照的高麗菜,一般高麗菜多農藥,不宜生吃.

2.大白菜較嫩,適合當泡菜,酸菜,菜乾,滷菜.罕見有高麗菜

3.大白菜耐煮,宜當火鍋的鍋底!罕見高麗菜

4.高齡化社會,高麗菜須切細才適合老人吃.

5.素食店自助餐罕見高麗菜.想必一般葷食自助餐店,高麗菜可能因為便宜也乏人問津.

   只有便宜便當,才會選擇高麗菜當配菜!

6.無農藥高麗菜,才適合餵嬰兒,沒有自幼習慣吃高麗菜,長大當然不愛吃!

7.寶島人不愛運動,食量少,自然高麗菜攝取量也少!

8.高麗菜無令人驚豔特色菜.只有少數生煎包,水餃,割包(最愛吃素食割包),用量不大.

9.大白菜可排毒,寶島人愛吃藥,農藥多,添加物多,排毒需求大

10.大白菜性比高麗菜寒, 國人多吃補,須寒菜中和一下!



施政建言:

不要施農藥又破壞山區水土保持的高麗菜.
輔導農民種植可永續耕種的有機高麗菜,當沙拉與嬰兒食品....



罔頁齋藥:

*起源於中國的大白菜,歷來被人們視為"當家菜"、"半年菜",
雖然市場上各種蔬菜四季不斷,但據瞭解大白菜的消費量卻非但沒有下降,
且上升幅度較大。在大白菜的生產中,秋季大白菜仍唱主角,
從八月十五可以一直吃到來年清明節以後,可以說所謂秋季蔬菜,
大白菜仍是重頭戲,而秋季大白菜則是重中之重。

*衛生署統計,高麗菜是寶島民眾攝取量最高的蔬菜,
高麗菜還被歸類是「菜母」的一種,變化豐富,只要有它,就不愁沒菜可做。

*高麗菜相對溫和,體質虛寒的人,可考慮用高麗菜取代大白菜.
 若吃麻辣鍋易上火,較適合搭配大白菜

*煮火鍋 大白菜久煮仍比較好吃.
 高麗菜宜生吃,煮太久會有雞蛋壞掉的味道

*大白菜 冬季的蔬菜王
*最強排毒蔬菜-大白菜-五臟毒素全掃光


*種高麗菜時,同時種大白菜,菜蟲比較喜歡吃大白菜,可以減低高麗菜的蟲害

評論:

蟲也較喜歡吃大白菜,與人的胃口接近!



*黃金泡菜大多是以大白菜為主,口感較軟,成本較低,
 高麗菜所製成泡菜,口感偏硬,水分較多,較有嚼勁,成本較高

*酸菜,多用山東大白菜,
*菜乾,多用大白菜

*娃娃菜Baby Chinese Cabbage,又稱微型大白菜,
外形與大白菜一致,但外形尺寸僅相當於大白菜的1/4

*高麗菜採收後,留在田裡的根與莖經施肥後15-20天會長出側芽,
形成一粒粒迷你-甘藍芽(高麗菜嬰),炒起來清甜香脆,很受歡迎。



欣聞齋藥:

*中國冬今春偏高的氣溫將各地的菜花、李花、桃花等提早開放。
 菜市場上包心大白菜也難覓蹤影。因?暖冬,多數大白菜早早抽薹開花了。
 2015/1月底以來全國大白菜價格漲幅超四成
 2015/4月大白菜價格不斷上漲

*寶島 高麗菜是冬季大宗蔬菜,2015/3產量大,每簍30公斤150元,每公斤僅5元,無利可圖。
 大白菜每簍20斤批發價150元

*雲林沿海  高麗菜供過於求,產地收購價1顆高麗菜僅剩3元 愛買,大潤發救 高麗菜一顆8-9元
 今年因為秋冬少雨,沒有水傷,高麗菜長得比往年大顆
 高麗菜價大跌,0327高麗菜產地價已經回升至每公斤7.7元,清明節過後,高麗菜價格會逐漸回升,
 將輔導農民轉種其他高經濟作物:結球萵苣、青花菜、胡蘿蔔或油茶等。



*高麗菜料理「鳳梨甘藍汁」及「高麗菜捲」


*高麗菜含豐富的人體必需微量元素,鈣、鐵、磷的含量在各類蔬菜中名列前五名,
又以鈣的含量最為豐富,是黃瓜的五倍、西紅柿的七倍之多

甘藍菜又名捲心菜、高麗菜,也叫包心菜。高麗菜俗稱的由來,
日本人宣傳鼓勵民眾食用,將其營養價值比喻-菜中的高麗參-
久而久之即稱為高麗菜。

預防心血管疾病的最佳武器-高麗菜

從營養價值和抗癌功效來看,高麗菜可說是第一把交椅

高麗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與纖維質,能幫助消化、防止便秘;
有多種人體必需的微量元素,尤其是錳,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幫助孩子成長發育。



大白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C、鉀、鎂、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等營養素。
大白菜的鉀含量超過高麗菜,其中以芯的部分最多。

大白菜營養豐富,除含維生素C、鈣、磷、鐵以外,還含一定量的蛋白質、脂肪、
糖和維生素B2。經常食用大白菜,對預防老年性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疾病大有好處。
大白菜的纖維比高麗菜還要來得細些。

大白菜是美國癌症醫學會推廣30種抗癌蔬果之一,與花椰菜、甘藍、高麗菜等為姊妹菜。
大白菜熱量低,又可增加飽足感,既可以當作主菜,也可以是很好的配菜。
不僅清熱解毒、潤喉、清腸胃等作用,還可以緩解口乾舌燥、喉嚨發炎、小便不順、腸熱便祕。

大白菜所含的纖維素,還能阻止腸道吸收膽固醇和膽汁酸,對動脈粥樣硬化、心臟局部缺血、
膽石症患者及肥胖病人十分有益。


大白菜所含豐富的維生素C,可養顏美容、清熱退火、預防感冒、消除疲勞、
降低血膽固醇以及增加血管彈性,有益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富含鉀的大白菜,菜芯鉀含量最高,可幫助身體將鈉排出體外,還可消除身體浮腫。
大白菜的鉀含量遠勝過高麗菜,是有利於血壓調降及利尿作用的天然食材。

為增加身體對鈣質的吸收,不可缺少鎂的攝取,大白菜所含的鎂就能強化鈣質的吸收,
同時也可促進心臟和血管健康。
富含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的大白菜,還可以促進腸胃蠕動,能有效將身體的毒素排出體外。

千萬別吃過量。因大白菜屬於較寒性的食物,食用過量恐造成腹瀉、手腳冰冷等不適,
還會影響人體對礦物質的消化和吸收。

中國、韓國、日本是當時食用大白菜量最大之國家,韓國更因此研發保存泡菜的冰箱。

大白菜所含的植物性化學成分則有甘露糖、色氨酸、胡蘿蔔素、蘿蔔硫素Salforaphane、
??Indoles、奎寧、黃體素、葉黃素、異硫氰酸鹽、葉酸等。

十字花科植物的大白菜,為綠色蔬菜,白色部份並未行光合作用,含有葉黃素抗氧化物質,
可降低癌症的發生;所含硫化合物中之異硫氰酸鹽及蘿蔔硫素,則可增加肝臟解毒酵素的能力,
減少對DNA受損,亦可抑制早期癌細胞病變而使細胞正常分化,此即為抗氧化作用。
所含??(既靛基質與體內蛋白質的氨基酸作用之產物)則可抗氧化、使致癌物質無毒化,
甚至抑制乳腺癌之形成。

大白菜所含的礦物質鋅能抗老化、促進細胞活性,增強免疫力,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食大白菜,
更可增加其體抗力;
大白菜中的纖維、維他命C、胡蘿蔔素、微量元素鈷、鎳及維生素A、C,經人體消化吸收後,
可增強防癌效果,

不可食用腐爛的大白菜,會將無毒硝酸鹽還原成有毒的致癌物-亞硝酸鹽,還會造成中毒的現象。

大白菜所含營養成分多樣性,雖有些含量不高,可與豆腐等食物一起食用,不會搶味,
反可增加營養價值,且纖維較高麗菜細,生吃不會太硬,也較好消化。

大白菜含維他命、胡蘿蔔素、維他命C等成分,可保護心臟、使動脈不易粥樣化,
使膽固醇下降、減輕肝臟負擔,亦可幫助傷口癒合;所含礦物質鎂及稀有元素硒、
銅、錳、鋅等具抗衰老、及穩定末稍神經和血管等作用;
其含維他命B群、A、C和纖維素能使腸胃健康,排泄消化平順,增加膽固醇代謝,
可減輕肥胖者之負擔,
對糖尿病患者,大白菜熱量低,多吃則可增加飽足感。
大白菜含有鈣、磷可使牙齒、骨骼、神經、肌肉及血液等維持正常活力;
微量的奎寧可化解血液凝固之作用,對心血管功能有所助益。

新鮮的大白菜汁具有解熱、解渴、化痰、利尿、解毒等功能,但腹瀉者則需少吃大白菜;
其含微量的碘與異硫氰酸鹽,可增加甲狀腺之功能,但甲狀腺功能過低者,需適量食用。
老年人如有慢性支氣管問題、乾咳、胃腸不適、大便乾結等現象,可將大白菜燉湯食用,
有清肺順痰,大、小便暢通之功效。

大白菜為家常菜,可生吃、熟食,有炒、燙、燉煮、滷、做餡料、泡菜、燴、涮湯、焗烤、
盤飾等方式,價格合理;而生吃大白菜、味道較為清爽,且維他命B群及維他命C較不易被破壞。

以大白菜為主要食材烹飪的料理有開洋白菜、豆腐燒大白菜、蒸大白菜捲、泡菜、燴白菜、
湯菜、大白菜梗炒牛肉(豬肉)等,都是很好的吃法。

選購大白菜時,應注意葉菜邊緣是否翠綠,葉片是否完整而不枯黃、老硬、病蟲害、
水傷腐爛等現象。而大白菜因品種的不同,其質地的細嫩、結球情形也不盡相同,
但氣候越冷、產品越優良,每棵大白菜約1.2至1.5公斤重。
農藥及生物蟲害殘留於外葉較內葉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