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歐式步行 = 健身+旅遊



北歐競步:美體瘦身新貴 


 





美國伊利諾斯大學研究,北歐競步不但有助於提高身體健康,還有助於提高人的精神狀態。該大學教授所做大追蹤研究,經常從事行走運動的人可以有效增加血液對大腦的供氧量,促使鍛煉者更容易集中精力和提高效率。有些健身專家甚至認為,越野行走的健身效果與練習瑜珈不相上下,也是減肥的好方法。對於那些在城裏呆慣的人來說,經常到城市周圍的田間山頭進行越野行走,既是健身的新選擇,也可溶入時尚新潮。





最有效走路減肥法
走路,正成為流行歐美的健身新潮。在人們厭倦健身操和健身器的機械後,由越野滑雪運動發展而來的北歐競步正受到越來越多的歡迎。走路加入了兩根滑雪杖演變而來的手杖後,乏味的普通行走變成了時尚的健身潮流,正推動著健身運動回歸原始和自然。





最時尚的健身方式
Nordic Walking翻譯為北歐式行走/越野行走/滑雪式競步/北歐競步等,愛好野外運動的歐美人眼中是一種新潮健身運動。

北歐競步源於在北歐地區十分流行越野滑雪。冬季結束後積雪融化,越野滑雪運動員無法進行野外訓練,因此發明一種適合在無雪季節訓練方法:用手杖徒步行走。後來運動員對滑雪杖的手柄和手柄護手進行改造,使之更適合快步行走和登山,逐步演變為一種適合戶外進行有氧運動的北歐競步。這項新型健身運動迅速普及開來。在芬蘭興起後,迅速傳播。2000年20個歐洲國家成立國際北歐競步聯合會。加拿大、澳大利亞和日本也建立該運動項目協會。


426.jpg



兩根手杖讓行走“革命”
北歐競步興起原因之一在於它比普通的行走和散步更有利於人體健康,不但可以鍛煉運動者的耐力、力量和四肢的肌肉,還能緩解頸部和肩部肌肉的緊張,更多的好處在於,運動期間心率比普通行走時快出約13%,大大提高了心血管功能。而這些好處來自于北歐競步時使用的兩根簡單手杖。 北歐競步的動作能夠充分調動身體的全部器官。相對于普通行走,北歐競步需要更多的行走技巧,但這些技巧並不難學,其動作要領十分簡單。在邁開左腿前行時,要求右手持手杖一同向前,左手則持手杖拄地減輕右腿的負擔,同時用力把身體推向前方,使行走時的步伐更大,速度也更快。

有賴於這種源自越野滑雪運動中的動作要領,在手腳並用的交替往復中,主要肢體得到完全配合的鍛煉,軀幹則在左右搖擺,類似于游泳時的情形。這種運動開始時的唯一困難是,容易在手杖的帶動上走成順拐,但只要選擇上坡路進行練習就很容易克服。

比普通步行多消耗近一半的熱量
北歐競步不用走得很快,就可以提高心律,達到可以健身的有氧運動的運動強度,解決了步行運動量小,鍛煉效果差的問題。科學家經過測算認為,在保持同樣速度下,北歐競步要比普通行走多消耗20%的卡路里熱量,如果走得更快,多消耗的熱量更可以達到46%,有效地消耗腰、腹、臀部的多餘減肥的目的,也是預防和治療肩周炎的好辦法。為了達到最佳的鍛煉效果,每次行走時間不低於30分鐘。

怎麼高興就怎麼走
北歐競步對地形和裝備的要求很低,一雙舒適慢跑鞋、一套亮麗運動衣、最重要的是帶上兩根手杖,運動者幾乎可以在任何地方大步向前。

北歐競步主要有三種形式。
1:登山
2平坦路面(雪地、草地等)快步行走
3腳蹬輪滑鞋,利用手杖撐地模擬滑雪
有兩隻手杖支撐,不僅提高了安全性,更重要的是可以減輕下肢的壓力,有效地保護膝關節,為喜好登山運動,又擔心膝關節受損的人們,解除了後顧之憂。

歐洲已出現專門組織旅遊團到風光旖旎風景區北歐競步,使運動健身同時欣賞優美風景。

北歐競步還有另外一個好處:人們可以邊走邊聊,運動健身的同時不影響語言交流。無論是綠意濃濃的春日,還是白雪皚皚的冬天,與家人或者朋友三三兩兩投身到大自然的懷抱,一邊健步向前,一邊閒聊,鍛煉身體,也感情交流。
利用手杖進行健身操和力量練習,方式更加多樣,活動更加充分和到位,把健身提高到了一個新的層次。北歐競步比散步有效,比慢跑安全,比健步行走更科學內容更豐富的健身方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