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魂/光之棋/棋靈王/wikipedia 搞笑譯名:鬼棋師/一棋定江山/不要和舊棋盤說話


簡評:


棋靈王 最難能可貴的是 把古代遊戲(圍棋) 簡單卻是枯燥難以深入之 規則深入淺出 的說明!


而且 每人都有機會 追求到圍棋最高境界, 與對手 亦師 亦友, 亦虛亦實, 忽冷忽熱,


並且 能夠與當下 多愁善感之青少年 產生共鳴,


最難得是 不血腥色情暴力, 卻又擄獲許多成年人 與 青少年 之求知慾望!


雖然提到千古靈魂 有點怪力亂神, 卻又言之成理, 實在難得! 


 


當然,受"禪道"深深影響之日本,一定在漫畫加入許多宗教哲學涵義!


人生之求道之旅, 也和棋靈王每人都有機會 追求到智慧最高境界一般, 充滿挑戰與挫折, 必須勇於挑戰,時時創新,與強敵等切磋, 才能成功得道!


 


希望有人能出版漫畫, 將跑步,騎車2項簡單枯燥運動之樂趣告訴大家;


如果還有人能出版漫畫, 將蔬果豆3項素食之樂趣傳染大家,那麼"地球激化"就有救了!


 


 


棋靈王在日本叫: ヒカルの碁“~光的圍棋”,台灣大然代理時譯為"棋靈王",香港文化傳則譯作"棋魂"。後來香港TVB播放動畫時使用棋靈王譯名,而台灣代理權轉東立出版社時,譯名則改為棋魂


原作者以棋靈王參加集英社少年JUMP原作募集徵選活動入選而開始連載。與小畑健老師搭檔共同創作


圍棋題材較冷門,所以當「棋靈王」漫畫1999年5月在日本集英社旗下週刊JUMP連載時不被看好。


結果卻是:


1. 當「棋靈王」單行本發行到第16本時,銷售量破1200萬本,是史上最賣座的圍棋漫畫。


2.  當棋靈王的動畫在東京電視台播出後,日本更掀起一股全民學圍棋風潮,電視台每天熱線不斷。


3.   一向神聖保守的日本棋院破天荒選出「棋靈王」為年度第一重大事件。


4. 日本圍棋人口從1998年390萬人,到2000年上升至460萬人,參加兒童圍棋大賽選手明顯增加,圍棋補習班紛紛成立,師長們鼓勵兒童學圍棋,這股風潮也漫延至全亞洲。


看起來這部作品跌破不少人眼鏡!





圖1. 棋靈王二大主角 進藤光 與 塔矢亮 與遠古棋神-本因坊秀策 互相 追逐 切磋


正是 "光" 與 "亮" 爭鋒, 卻又互相輝映!


 


1999-2003年連載。作者堀田由美,小畑健繪製,並由日本棋院的女棋士梅澤由香里擔當監修,23卷


改編动画由東京電視台,電通及Studio Pierrot共同製作,2001-1010東京電視台系播放,分兩輯共75集。


2004年2月日本播出特別篇「邁向北斗盃之路」,香港於2005年3月播放。


 




圖2. 棋靈王3大主角 進藤光, 塔矢亮, 塔矢名人 與遠古棋神-本因坊秀策 一起追求圍棋之最高境界:神乎其技(港譯:神的一著,天外飛來一筆。最好的一手像達文西畫 蒙羅麗沙的微笑 ,靈感泉湧出才誕生藝術傑作


 


當然許多人遺憾第75五局:令人懷念的笑容(結局)沒有最後結局!


據說是在北斗杯篇,因為韓國棋士高永夏的設定,引來韓國方面的不滿,


為了平息事件,集英社方面在故事才讓韓國勝出,而且暫停連載(甚至完結)


 


網路版 棋靈王 真正的結局:


http://www.twbbs.net.tw/571031.html


http://www.twbbs.net.tw/571034.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