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地球激化=要救雨林濕地>不吃肉,咖啡,進口澄汁,酒,煙,木材/紙   2nd更新2008-0123

 

 

圖1.熱帶雨林是一片高~50公尺森林,高溫多雨,生物豐富

 

 

 

 

圖2.熱帶雨林有豐富植物,地表枯枝落葉等物很快腐爛消失

 

 

 

討論:
救地球激化(暖化*激烈變化)=要救熱帶雨林濕地:
拒絕肉,咖啡,澄汁,煙,木材/紙

 

也就是說:少吃肉不吃牛(肉/乳),不喝咖啡&進口澄汁,不抽煙,不用進口木材&紙.

 

註:肉指牛/羊/豬/雞(肉/奶/蛋)

 


Q: 為什麼要救熱帶雨林&濕地?

 

A: 因為在地球三大生態體系(濕地+森林+海洋)中,吸碳換氧產值最高的是濕地,熱帶雨林與珊瑚礁!
     熱帶雨林=高熱多雨地區,由地面到空中布滿高~50公尺植物,
     比一般草原樹林吸收二氧化碳能力高出10倍之區域
     可惜被破壞來放牧,耕耘,種果樹,吸收二氧化碳能力下降20倍以上!
     更可怕是燒林耕種放牧3~5年後廢棄,易沙漠化,吸收二氧化碳換氧率降至零!

 

    偏偏大豆與玉米等在剛燒毀或砍伐之熱帶雨林容易生產,量大質優便宜具有商業優勢,雨林變被犧牲!

 

 

 

 

圖3. 熱帶雨林分布圖:

 

        南亞:印尼,菲律賓全國, 還有馬來西亞,汶萊,巴布亞,新幾內亞,澳洲,寶島,海南,廣西,西藏等部份地區;

 

        美洲:尼加拉瓜、巴拿馬、宏都拉斯、哥倫比亞區及亞馬遜河谷盆地的厄瓜多爾、巴西;

 

        非洲:馬達加斯加、西部象牙海岸、尚比亞及剛果河谷盆地等地。 
 

 


Q:為什麼要少吃肉不吃牛(肉/乳)?

 

A: 因為牛肉長1kg必須吃掉15-30KG穀物飼料(大豆玉米等)或是更多倍草料,
      雞肉1kg只須吃掉穀物飼料不到牛肉之半數!

 

      企業化養牛要增加效率就是讓牛長到一定重量就移入在欄架不活動,噴藥餵飼料催肥!
      美國科學化養牛/雞/豬之成本世界最低,
      但是美國之欄架(吃飼料催肥)牛多數出口,美國卻進口同量之放牧(吃草有運動)牛;豬也一樣
      飼料來源最便宜就是在熱帶雨林種植大豆,玉米
      便宜肉需求量增加導致便宜飼料需求增加,難怪熱帶雨林之火越燒越旺禁止不了!
      除非大家停止吃肉或,否則熱帶雨林將會消失!

 

 

 

中國近20年來牛肉產量增加20倍就是很好例子:
蒙古、甘肅、新疆、青海、西藏牛肉(放牧吃草)產量比重由44%降至13%

 

(雖然如此, 但是這些草原產牛肉數量已經增加6倍, 已經耗盡所有草原地力,許多草原因此變荒漠 );

 


同期河南、山東、河北、安徽牛肉產量比重由10% 升到47%(該區溫帶雨量充沛,飼草飼料豐富)
(也就是說,這些地區產牛肉數量增加94倍, 飼料需求量增加約2000~3000倍 )

 

東北三省牛肉產量比重由11%升到 16%(該區主產玉米和大豆,可以為飼料)
(也就是說,這些地區產牛肉數量增加30倍, 飼料需求量增加約600~900倍 )

 

 

 

難怪中國個地區之草原&森林沙漠化嚴重,
雖然政府嚴令禁止砍伐森林

 

森林消失比造林還快之背後原因就是養牛有高利潤!
雖然牛肉生產質量差很難出口,效率差需浪費更多倍飼料草料,仍然可提供內部需求!
此外牛奶也是高利潤,淘汰之乳牛增肥還可以當肉牛賣

 

其實美國以前拼命增加養牛也造成美國廣大之森林消失變成牧場!

 

 

 

Q:為什麼不吃肉才能救地球?

 

A:環保團體曾經追查熱帶雨林產品訂單,例如有一批大豆賣給 賣當奴之雞塊來源之養雞場當飼料!

 

    賣當奴等速食店經過協商願意停止採用此飼料,但是還有啃得饑等速食店不願意配合!

 

   所以最快方式是不吃肉才能救雨林!

 

 

 

其他如:咖啡、煙草、木材、可可(巧克力)、橙汁之世界需求增加也一樣危及熱帶雨林!

 

過度放牧除了讓森林草原沙漠化外, 也讓濕地快速消失!

 

因為用濕地來養魚, 或是種穀物當做家畜家禽飼料最好賺錢!

 

所以我們大家必須不吃肉,咖啡; 禁吃牛肉牛奶,停止抽煙喝酒; 不使用進口之木材,紙,橙汁; 才能救地球!

 

 

 

 

圖4. 森林大火一燒就很難撲滅,

 

         偏偏有人為了提供大量肉所需要之飼料,放火燒山林

 

        連多雨潮濕之熱帶雨林也不放過!

 

 

 

 

圖5. 熱代雨林墾殖數年後就荒廢為沙漠

 

 

 

2007諾貝爾獎和平獎得主之一的聯合國氣候變遷研究小組領導人2008-0115表示:不吃肉、騎單車、少消費,就可以協助遏止全球暖化。
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領導人帕卓里,在巴黎記者會上指出:他們去年公布的報告強調「改變生活方式的重要性」。
他說:這是IPCC早先不敢表達,但是現在公諸於世的概念。

 

註:原來IPCC報告只說明人為縱火之森林大火危害比天災造成之森林大火嚴重,不敢寫出解決辦法,私下勸導勿燒森林無效!

 

 

圖6. 熱帶雨林被砍伐清理然後墾殖

 

 

 

表1. 利用森林草原之世界出口量前五大之農牧產品

 

-------------------------------------------------------------------------------------
地區(主要森林/草原):牧產品/農產品-世界出口國排名: 1=世界第一出口國;5=世界五大出口國          

 

巴西    (南美熱帶雨林):牛1,咖啡1,雞5,煙草1,木材5,大豆5,玉米5(飼料),可可5(巧克力),酒1,橙汁1.
哥倫比亞(南美熱帶雨林):    咖啡5
美國    (美洲森林草原):牛5,豬/雞/蛋5,煙草5,木材/紙5,玉米(飼料)1,                                   橙汁5.
加拿大  (北美寒帶森林):牛5,                             木材/紙5

 

剛果    (中非熱帶雨林):牛, 咖啡,       煙草,  木材,                                       可可(巧克力).
西非    (非洲熱帶草原):                                                         花生(飼料)1.
 
印尼    (南亞熱帶雨林):    咖啡5,        煙草5,木材/紙5.
越南    (南亞熱帶雨林):    咖啡5.
印度    (熱帶草原雨林) 牛5,茶1,          煙草5,                                                                      橙5.
中國    (亞洲森林草原):牛5,羊豬雞1,  煙草5,木材/紙1,                                                         橙5.

 

澳大利亞/紐西蘭(雨林): 牛5,牛奶1,              木材/紙,                   羊毛1.

 

俄羅斯  (歐亞寒帶森林):                                   木材/紙5.
法國    (歐洲溫帶森林):牛肉5牛奶5,                                  玉米(飼料)5.                葡萄(酒)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