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者進企業改革!     2nd修正2008-0405



圖1. 因德拉-努伊:素食者(印度女子)成為百事可樂集團CEO,讓餐飲更健康!


 


討論:


原本百事可樂只是軟性飲料公司,而且輸給可口可樂競爭對手!
原來是這位素食者(印度女子)讓它改造為健康飲料公司,推出低糖運動飲料,豆奶與果汁!


原本肯德基只是賣炸雞之速食店,而且輸給賣當奴競爭對手!
但是肯德基在中國推出許多新菜單,不再只是賣炸雞,薯條,可樂,
在中國之業務成長比賣當奴快粉多倍,原來也是這位素食者(印度女子)改造!


現在她願意為努力抵制過度肥胖負責,
希望百事可樂旗下之飲料,肯德基(速食店),必勝客(批薩),桂格,洋芋片等都能推出低脂低糖低蛋白質新產品!


 


惘夜齋藥:


#1.
因德拉-努伊:印度血統+百事家族價值


2008-0313外灘畫報


18個月前因德拉·努伊Indra Nooyi升為百事公司新CEO


百事可樂公司全球五百強排名63


為重振百事雄風,剛升任CEO不久,努伊就對公司進行重組。2007年她斥資13億美元收購一家加州製作豆乳和橙汁飲料公司。


如今努伊的經營策略有三個重點:用生產健康食品來平衡牟利動機,把對壞境的破壞減少到最小,善待員工。“


CEO須有良好道德修為,醜陋美國公司將不再會有良好發展前景,只會在其他國家招來一片罵名。
如果只是一個貪婪的美國公司,將不會立足於中國供不應求的勞動市場上。
如果過於追求在印度的市場營業額,將無法承擔鉅額的污水處理費。


2008年1月食品工業大會,努伊竭力提倡食品工業應該為過度肥胖的問題承擔重任。我堅信我們應該努力抵制過度肥胖,讓我們的食品工業變成一個給社會帶來健康和美的良好工業!
2008年世界經濟論壇,她對美國國務卿賴斯說:我們可以調動公司的力量來解決世界性的難題。


努伊本人是個素食主義者,她並不熱衷蘇打飲料和油膩小吃,她信奉"體內排毒"的健康理念。因此她帶領公司朝向一個新的方向發展。


以往投資者們對百事公司大膽改革計劃和穩定發展趨勢抱有很大信心。如今在美國工商業衰退大勢下,百事公司也面臨著十年來最艱難挑戰。


努伊在印度南部海港城市馬德拉斯長大,父親是一名會計師,母親是位家庭主婦。


從小在晚飯餐桌上,努伊的母親也會拋給她和妹妹一個當前世界熱點問題,讓她們思考解決辦法。
這種熏陶讓努伊在天主教學校上學時,就成為一個擅長辯論的學生。如果你考試沒拿到滿分,就等於不及格。


為學習演奏吉他,努伊說服了父母及老師,組建一個全由女孩子組成搖滾樂隊。我們每個人都投入了全部的感情演唱。


18歲努伊從馬德拉斯基督學院畢業;獲得數學、化學和物理學學士學位。


20歲她獲得印度管理學院MBA學位;畢業後就職於強生公司在印度的分部。


3年後她進入美國耶魯大學深造(耶魯大學管理學院一則廣告吸引努伊目光,提出申請後很快她就被錄取),獲得公共及個人管理學碩士學位。


1980年夏24歲努伊開始在美國尋找她第一份工作。她只能花50美元在廉價商店買一套正裝。
當她穿著那套並不合身正裝和一雙顏色過於鮮亮靴子出現在面試考官前時,在場所有人都嚇了一跳。面試結果可想而知。
諮詢師建議,穿你平常穿的印度傳統服裝—莎麗服去面試!如果他們不能接受你的服裝,那是他們損失。努伊順利通過波士頓諮詢公司面試!


 


努伊先後供職於波士頓諮詢、摩托羅拉、ABB等多家跨國公司。


1994年努伊她曾打算去為GE工作。韋恩告訴她,百事比GE集團更需要她。於是她選擇了百事。


努伊在百事公司第一年(擔任戰略規劃高級副總裁)過得並不愉快。
1996年百事公司業績增長出現停滯,許多百事旗下連鎖店,包括必勝客和肯德基運轉都遇到問題。
可口可樂公司海外業務對戰,百事公司也遭重創,可口可樂贏得70%市場。


努伊親自跑到美國郊外進行考察,發現快餐業發展已接近飽和,她提出必勝客應提供早餐服務。這一舉措將投資成本降低1/3。


努伊2001年以推出三個“盡情享用”食品品牌而成為百事公司的首席財務官。


 


在百事奮鬥的12年中,她的表現可以用“戰功赫赫”來形容。參與公司的每一項重大戰略決策。
當時百事正處在重要轉型期。努伊是促成公司轉型成功關鍵人物之一,她主張公司應甩掉苦苦支撐連鎖餐廳業務,更好發揮產品結構優勢,將


市場經營重點放在核心品牌方面。時任百事首席執行官羅傑·恩裏科最初對此並不認同,但最終被說服。1997年10月,百事作出重大戰略調整,


將擁有必勝客、肯德基和TacoBell的餐廳從公司分離出去,使之成為一家獨立上市公司:百勝全球公司YUM。


努伊還是一名商業併購高手。對每一次並購,她都精密策劃、信心十足。她為百事作出一系列戰略決策。從1998年開始,在努伊的參與和推動


下,百事先後合併世界鮮榨果汁行業排名第一純品康納公司及SoBe混合飲料業務等。2001她完成百事對桂格公司收購,百事也成為全球碳酸飲


料企業的冠軍。


努伊幫助百事確定堅實前進方向,獲得目前成功。2001年5月努伊被董事會任命為董事兼首席財務官,著手進行策劃百事公司改組事宜。而當


2006年10月努伊成為百事公司歷史上首位女性首席執行官。
前任CEO史蒂夫·雷蒙德:我與英德拉並肩工作多年,確信她完全能勝任新角色,並顯然做好準備。



#2
英國食品標準局於0302在官方網站公佈:如果汽水同時含有苯甲酸納(防腐劑)與維生素C(抗氧化劑)這兩種成分,可能會產生相互作用生成苯,而苯是致癌物。
芬達汽水是可口可樂公司拳頭產品,美年達橙汁則是百事可樂公司重要品牌。
芬達汽水和美年達橙汁被傳出可能含致癌物質苯消息。網民1.8萬人表示暫不會購飲這兩種飲料。


美國,麥當勞和肯德基們甚至還遇到了法律問題︰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總檢察長比爾。洛克耶爾日前對麥當勞、肯德基等9家著名連鎖快餐店和食品制造商提起訴訟,要求法庭強制它們用警告性標簽標明其炸薯條、薯片中致癌物丙烯 胺的含量,這是美國檢察機關首次就炸薯條含致癌物問題提出訴訟。


 



#3
純品康納,熱銷全球鮮果汁幕後老闆是百事可樂集團PepsiCo,美國佛州跟南美巴西兩地涵蓋全世界一半以上柳橙產量,95%柳橙用來榨果汁。


美國人每人每年喝掉20公升柳橙汁,佔全世界柳橙汁總量一半,英國人每人每年14公升,居歐洲之冠。


柑橘園在比較乾旱土地上,每公頃農地每年需6000~9000立方公尺的水來灌溉。
一杯巴西柳橙汁製作過程中需耗掉22杯水,種植過程中更需要1000杯灌溉水。


製作過程也是個極度耗能的產業,
果汁可能經過加熱殺菌、濃縮、冷凍、運送,等到運送到世界各地之後,還得經過再還原過程!


柳橙樹需比其他果樹更大量殺蟲劑來維持,英國政府曾對以色列、西班牙、摩洛哥、南非這些國家柳橙抽查,
66個樣品都有農藥殘留問題,農藥使用問題也危及其他植物物種、小動物、鳥類等,不僅對環境有害,
柳橙汁通常連果皮一起榨,殘留在果皮上的農藥也一起跟著食物鏈,全都累積到人體裡。


 



#4
危機就是轉機,健康產品市場無限大。
百事可樂 & 可口可樂 這兩家飲料界大老,可口可樂在全球的布局縝密,銷售一向領先百事可樂。
2005年12月情勢翻轉,百事可樂股票漲到984億美元,第一次超過可口可樂(市值979億美元);該年百事可樂股價上漲14%,可口可樂跌1.2%。


百事可樂與可口可樂,都是碳酸飲料界的百年老店,一向以百年不變的配方為傲,
百事可樂先意識到這一套已經不行,及早求變求新,率先推出低糖運動飲料Gatorade,將傳統配方的軟性飲料比率,降低到20%。
這個健康訴求的策略奏效,運動飲料營業額成長30%。可口可樂卻還醉心在老祖母壓箱寶,仍維持傳統軟性飲料在80%比率。


百事可樂捉住健康訴求,乘勝追擊,一連推出其他健康產品系列,
包括Tropicana柳橙汁、Aquafina礦泉水、烤洋芋片及桂格Granola巧克力棒等,
並以新穎手法做促銷廣告,推出「聰明點圈圈」貼在這些產品上,讓消費者一眼就可以識別,選擇健康新產品。


可口可樂是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最愛,長期持有其股票,只是5年前可口可樂要以158億美元併購桂格燕麥之際,大股東巴菲特擋下來,他認為這樣會稀釋股東權益。
桂格擁有健康飲料Gatorade市場相當受歡迎,轉向賣給百事可樂使百事可樂產品線變得更完整,在飲料市場所向無敵。


未來愛心事業是一大市場,百事可樂成功就是很好例子。食品業如能時時刻刻將消費者健康,擺在研發守則第一條,及早布局,商機無限。


 



#5.
在深圳看到百事可樂出品的豆乳飲品,試過試飲,好難飲!
小豬早在2年前就跨進百事代言豆奶(僅在大陸、香港販賣)和薯片


 



#6.
百事可樂旗下的佛瑞多、寶鹼等生產洋芋片的主要廠商。薯條和洋芋片中所含的丙烯醯胺,可能致癌。


 



#7.
由利於健康的成分構成的強化產品和經過重新配製後減少脂肪和或糖分含量的產品,如新品種立體脆烤洋芋片Nacho Cheesier Baked!脂肪只有原來一半! 2006夏天推出Pepsi Edge可樂糖份與熱量減半


 


 


#8.


夏天法國南部度假勝地,十餘歲青少年幾乎人手一個紋身貼紙,下水還會浮出I Love You,隨著度假熱季搭售洋芋片貼紙已送出上億張。
南美玻利維亞首都平民區,小學生早餐洋芋片加上百事可樂,下課後洋芋片中拿出戰鬥陀螺就是最佳課後良伴,小小陀螺已累積送出30億個。


這些隨著百事集團的洋芋片與飲料,行銷全球50國的小玩具,背面印GLORY是台灣五股一家工廠:凱華實業。靠著這些食物贈品,凱華實業從印刷文具業搖身變成玩具製造大廠,短短八年營收由新台幣八千萬元躍升為10億元,成長14倍,接近台灣一千大製造業的進榜門檻,關鍵就是在,要能夠說服客戶,你的玩具可以讓他再多賣一包洋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