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化無力遏止?        2nd更新2008/0504



圖1. 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UNCCD


 



圖2.FSC認證之森林所生產之木材或是紙張最環保


 


討論/評論/眉批:


只靠政治力是無法扼止經濟力之需求


殺頭生意有人作(賺錢),
賠錢生意沒人碰(除非公益,也必須有雄厚資金來源)


救地球沙漠:


1.不吃肉,奶,蛋,魚,髮菜 (特別是牛肉+牛奶+奶油乳酪)


2..不用未獲得國際通認的森林認證FSC標識之木材之家具


      不用未獲得國際通認的森林認證FSC標識之紙張 (拒用紙杯,減少列印文件,紙張回收)


3.多吃有機蔬菜/有機水果



比在沙漠邊緣種樹更快速有效!


 


 



圖3.亞洲:金銀世界:新疆沙漠雪(沙漠漂雨下雪都粉難得)


 



圖4.新疆-塔克拉瑪干沙漠-世界地2大沙漠:。(中國牛肉產量世界第3)


新疆最大的問題是沙漠化: 因過度放牧牛羊而快速增大


新疆沙漠面積43萬平方公里、佔中國沙漠面積60%。


中國十大沙漠,在新疆就有3個:


克拉瑪干沙漠34萬平方公里; 世界第10大/中國第1大沙漠;死亡之海:進去出不來


古爾班通古特沙漠5萬平方公里;中國第2大沙漠。中國最大固定半固定沙漠:固定&半固定沙丘


面積97%;古老家園。有春季植物&許多野生動物,中國最大天然荒漠動物園


庫姆塔格沙漠    (2萬平方公里;中國第2大沙漠;世界上離城市最近的沙漠)


 



圖5.北美:美國西部沙漠區:因過度牧牛而快速增大。(美國牛肉產量世界第2,牛奶產量世界第1)


                美國&墨西哥間沙漠31萬平方公里是世界第12大沙漠!


                道奇城市早期每家酒吧內匯集了養牛人、水牛捕殺者、新移民、皮革商


                美國主要養牛區在德州等4州,也是屠宰場集在的地區,其屠宰量佔60%


 



圖6.南美:巴西東北部有"小撒哈拉"之稱的白沙漠,位於海邊:過度牧牛而快速增大;



沙漠化繼續是巴西東北部地區農村環境最嚴重的問題之一。


(巴西牛肉產量世界第1,牛奶產量世界第4)


沙漠化影響到東北部一半以上的土地: 森林的砍伐,不良的灌溉都會引起土地鹼化...


 



圖7.巴塔哥尼亞沙漠-阿根廷67萬平方公里世界第6大沙漠:過度牧牛而快速增大;




       ( 阿根廷牛肉產量世界第4)


 



圖8.澳洲:澳大利亞沙漠:世界第2大沙漠:380萬平方公里


過度放牧,土地因為過度肥料耕種而鹽化酸化,過度抽取地下水而沙漠快速增大


(牛奶&牛肉產量曾經進入世界10大M因為連年旱災才中止)


 



圖9.中亞:外蒙的戈壁沙漠


104萬平方公里位於中亞沙漠區,世界第4大沙漠:因過度牧牛而快速增大


 


 



圖10.中東:非洲北部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840萬平方公里


原本是一片綠地,沙漠卻逐年150萬公頃速度擴大


 


看到高中講義講沙漠成因,只有苦笑,因為只有死背,不知真相,也沒有解釋沙漠化成因!


高中講義:[]是躲加入註解
沙漠成因
1.副熱帶高壓籠罩     [擋住水氣]
2.距海太遠                 [水氣太遠變少]
3.位於信風的背風側 [水氣不來]
4.位於西風的背風側 [水氣不來]
5.沿岸有寒流通過     [乾燥氣來]


溫帶沙漠成因:
A.距海遙遠         [水氣太遠變少]
B.高山環繞         [擋住水氣]
C.背風坡             [水氣不來]
深居內陸-->         中亞(南部):副熱帶高壓夏季北移到這附近,所以雨量變少(緯度高低)離印度洋近
蒙古高壓,季風尾閭-->蒙古四周(戈壁:距海遙遠)
高山阻擋-->         塔克拉瑪干(新疆大戈壁:距海遙遠)
背西風-->           美國西部內陸
背西風,福克蘭寒流-->巴塔哥尼亞高原(阿根廷)


熱帶沙漠成因:
a.副熱帶高壓籠罩   [擋住水氣]
b.背信風                   [水氣不來]
c.涼流流過               [乾燥氣來]
亞洲(中東,印度塔爾)                         -->a.
非洲(撒哈拉,納米比)                         -->a.c
         (喀拉哈里)-->a.b.
新大陸(澳洲中部,索諾拉,阿他加馬)-->a.b.c.


沙漠化成因:
1.氣候變化          [森林/雨林/草原消失讓水氣減少;森林/雨林/草原消失 讓 高壓/風向/寒流錯亂>水氣不來]
2.人類過度開發      [道路/建築物/人造公園花圃...,都讓森林/雨林/草原消失]
3.不當農耕放牧      [開發農地或是太多牛羊吃草讓 森林/雨林/草原消失]
4.過度開發地下水  [提供森林/雨林/草原/湖泊河川蒸發之水氣減少]
5.濫伐植物              [森林/雨林/草原消失]
6.竭澤而漁使土地乾旱[湖泊河川蒸發之水氣減少]
7.土壤層土質惡化  [無森林/雨林/草原抓住泥土使泥土流失/風吹走].


8.有機物質消失      [化學肥料與農藥過多] 


 


罔夜齋藥:


#1.
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
http://www.unccd.int/cop/reports/menu.php
http://www.unccd.int/cop/reports/asia/asia.php


沙漠化是一個全球性問題。1998年,全球有100個國家,9億多人口受其影響,預計這一數字到2025年將會翻番。地球陸地面積的25%都存在一定


程度的沙漠化現象,每年約有4150万公頃農業土地部分或全部喪失生產能力。在因人口激增而不惜以環境代价加大糧食和燃料生產以滿足需求


的地區,如巴基斯坦、中國、及非洲的撒赫勒地區,沙漠化現象尤其嚴重。


2000年12月份,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表的一項聲明稱沙漠化“已對人類健康构成嚴重威脅”,其健康后果包括營養不良、呼吸道疾病、晒傷


、以及霍亂、傷寒、甲肝等水源性疾病。另外,世界衛生組織(WHO)稱,沙漠化會造成草藥及其它自然資源的喪失,從而危及傳統醫療實踐。


聯合國防治沙漠化公約于1996年12月26日生效,其目的是利用創造性地方規划和支持性國際合作來預防并消滅造成沙漠化的條件。由聯合國防


治沙漠化公約UNCCD秘書處网站 http://www.unccd.int/main.php



#2.
全球陸地沙漠和沙漠化面積29%。每年600~1500萬公頃的土地變成沙漠。經濟損失每年423億美元。全球共有乾旱、半乾旱土地50億公頃,其中33億遭到荒漠化威脅。


每年有600萬公頃農田、900萬公頃的牧區失去生産力。
人類文明的搖籃底格裏斯河、幼發拉底河流域,由沃土變成荒漠。


中國黃河,水土流失亦十分嚴重。



#3.
聯合國糧農組織調查:過去50多年中,失去的森林面積,中南美爲37%,亞洲爲42%,非洲爲52%。


非洲也是沙漠化最嚴重地區,亞洲次之(森林消失>沙漠)



#4.
全球1/4陸地遭到沙漠化的威脅,其中四大沙塵暴高發區:中亞、北美、中東和澳大利亞。


A.中國(世界10大牛肉國家)


新疆、甘肅、青海、寧夏和內蒙古是中亞沙塵暴高發區,
戈壁及沙漠化土地總面積169萬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18%。
因自然和人為因素,全球土地沙漠化日益加劇,80年代沙化土地每年擴展2100平方公里,90年代每年以2460平方公里的速度擴展,
中國西北、華北、東北地區沙化土地面積約17.6萬平方公里。


 


B.北美沙漠: 主要分佈在美國西部和墨西哥北部。(美國&墨西哥是世界10大牛肉國家):


B1.美國西部牧區,牧場主放牧牛群數量大大超過草地承受能力,


從南部牧區得克薩斯至美加邊界的北部牧區,到處都呈現過載放牧飽和狀態。


B2.墨西哥北部原來汪洋演變成沙漠化陸地,農牧業生產發達
沙塵暴的發生主要因為土地利用不當、持續乾旱等因素,在荒漠乾旱區時常發生沙塵暴,
1930年黑風暴:損失3億噸肥沃土壤,幾百萬公頃農田廢棄,幾十萬人流離失所,史上最多人遷移加州。


 


C.澳大利亞(世界10大牛肉國家)


陸地面積75%乾旱和半乾旱地區,中部和西部海岸是沙塵暴最頻繁地區,每年5次。氣候乾燥,加上耕作和放牧,土壤表層缺乏植被覆蓋,導致了土地沙漠化,一碰到刮大風,就會發生沙塵暴。


 


D.亞洲中部:


由於人口快速增加,過量灌溉用水,亂砍濫伐森林,超載放牧,草場退化,沙漠化十分嚴重,
中亞五國(哈薩克、吉爾吉斯、土庫曼、塔吉克、烏茲別克:牛1千萬頭,羊3千萬頭)是荒漠化較為嚴重地區,總面積將近400萬平方公里。
中亞地區鹽土面積不斷擴大,高達15萬平方公里,造成了沙塵暴和鹽塵暴的混合發生。


 


E.中東:


沙塵暴主要是在非洲撒哈拉沙漠南緣地區,1970~1980年由於連年旱災及過量開墾、放牧,造成田地荒蕪,沙漠化面積蔓延,沙塵暴加劇,


生活環境急劇惡化,沙塵暴還吹過大西洋到了南美洲亞馬遜地區,甚至還波及到歐洲。


 


#5.
中國是沙漠化最嚴重地區之一,每年沙漠化土地達66.7萬公頃,居於世界首位


2006中國UNCCD國家報告:2004中國荒漠化土地2.636億公頃,佔國土面積27.46%


中國國家林業局於2006-0617公佈:中國沙漠化土地173萬9700平方公里,佔國土面積18%以上


新疆是中國沙漠面積最大省區,沙漠42萬平方公里占新疆1/4,占全國沙漠化土地1/3。近30年來沙漠化面積擴大8萬平方公里。


內蒙古自治區現有沙漠4百萬公頃,占自治區總面積34%,伊克昭盟1957~1973年16年增加249萬公頃達350萬公頃,平均每年遞增16萬公頃。


沙漠化加劇,是人類違反大自然規律的活動引起的



#6.
沙漠化危機2007-0522 
 
氣候惡化、水資源短缺、土壤退化和植被退化是造成沙漠化主因,


人類大規模開墾土地、過度放牧等人為因素令沙漠化速度加快。


全球每年有六萬平方公里土地變為沙漠,目前人類仍不可解決沙漠化問題,最大難處是水資源短缺。


聯合國《防止荒漠化公約》:全球70%乾地(即極端乾旱沙漠及冰封地區以外的土地)已面臨不同程度和類型的退化,總面積達三千六百萬平方公里,佔全球陸地面積1/4。


康乃爾大學2006報告:全球土壤流失速度比形成速度快10~40倍,每年受破壞耕地逾九萬平方公里。


中國是世界上沙漠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現有174萬平方公里沙地,佔全國土地面積18%。


貧困人口一半在沙化嚴重西部地區。每年因土地沙化直接經濟損失五百億元,影響近四億人生產&生活。


採挖髮菜使乾旱地區綠地變成沙漠。1公斤髮菜破壞0.036平方公里綠地。2000年中國禁止銷售髮菜,
以減低沙漠化的速度。


沙漠化的成因包括氣候惡化、水資源短缺、土壤退化和植被退化。氣候惡化,生態系統變得脆弱,地表穩定性差,進一步加速沙漠化。


乾旱地區,快速的地表蒸發及水位下降令植物迅速枯萎,令土地沙化過程加劇。
人為因素令沙漠化的過程加快。


灌溉引起土地鹽化、有毒化學物及各種農藥化肥污染,都令土地失去養分,造就土地侵蝕的條件。
過度耕種亦加速荒漠化。


土地肥力下降和農作物產量下降,土壤表層板結,土壤流失,土壤遭侵蝕。
森林過度砍伐,也是造成荒漠化的原因。
例如:黃河中游黃土高原本是茂密森林,人類開發使森林受破壞土地荒漠化。


目前只能靠植物製造抵抗沙漠化的屏障。


如果沒有人類活動造成壓力,在現代氣候條件下不會自然沙漠化。
中國投入大量人力和物力對抗沙漠化。10%沙漠化土地得到治理,12%沙漠化土地得到不同程度恢復。


防風林有助抵抗沙漠化,
木麻黃防風林對於耕地的保育,農作物的生長具有保護作用。
狼尾草是簡易防風植物,可增加土地覆蓋外,也可將植株埋入地下當作綠肥,是多功能的防風材料。
檉柳枝葉比木麻黃低且密防風,耐鹽性高,扦插繁殖生長快速,枝條柔軟不易風折,適合耕地防風林。


各國正採取補救措施,限制過度放牧、過度開墾農地耕作、過度抽取地下水等。
但由於防沙工程追不上沙漠化速度,仍有很多居民受沙漠化困擾,最大影響是沙塵暴。飛沙走石。



#7.
中國沙漠化嚴重 官員坦承幾乎無力遏止
2008/0124路透
中國政府高層官員:沒理由能讓人對中國對抗沙漠化擴大感到樂觀,目前所有努力都無法達成預期成效。
受數十年來過度放牧和濫墾濫伐影響,中國面積1/5沙漠正在黃河上游、青藏高原&內蒙古/甘肅擴散。
國家林業局副局長在中國與聯合國共同舉辦國際沙漠化研討會:目前中國沙漠化情況仍然十分嚴重,
威脅還是很大,有些地方沙漠擴散的速度非常快。要扭轉情勢仍然非常困難,這方面措施的效果非常低。人類造成太多破壞。
目前中國32萬平方公里土地面臨沙漠化威脅,50萬平方公里土地已開始沙漠化,但情況仍可挽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