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葷轉素:有機*關愛      3rd更新2016/0215

 

悅意坊自然健康蔬食 由民生社區 北樂園餐廳 遷移改名

 

 

 

討論:

 

'悅意坊' = 喜悅 + 願意/如意 + 工藝專精/創意滿滿之技藝
此餐廳名字 比起原名 '北樂園' = 快樂之園 好太多

 

 

'自然健康蔬食' 也比起傳統素食 更有創意 更接近 未來食=蔬果食
自然這一切,都靠老闆/大廚/員工 努力改變, 還有 道友/素友/網友 廣為宣傳 支持

 

 

難的得是:

 

*滿滿客人之牛排餐廳, 由提供臨時素餐, 提供正式素餐, 轉為全素, 都是自願

 

 

*由提供臨時素餐被反應好吃, 全面買有機蔬菜(及食材), 到開發新菜色轉變過程不計虧損, 令人佩服

 

 

*由上班族集中的民生東路商圈,轉到松山區南京東路改名重新開業,透過口碑相傳,才慢慢收支打平

 

 

*最難得是將來要把整套模式,包括大廚的手藝,傳授給有心投入這個行列的人。

 

 

2008/0705新竹悅意坊-健康飲食的餐廳: 歡喜開幕!

 

 

 

心聞齋藥:

 

#1.
悅意坊自然健康蔬食2008/0721
悅意坊 YES NATURAL Restaurant 自然健康蔬食 02-25464562

 

 

台北市松山區南京東路4段179巷3號 (近南京東路光復北路口)
屬性:異國風味/簡餐/火鍋/有機餐廳
時間:11:30~14:00;17:00~21:00 (週日公休)
價位:120~250

 

推薦"韓式泡菜石鍋飯120元

 

店中的食材都是有機,是一群真心想推動「有機農業在台灣」的有心人所開的店,
飯、麵、甚至醬料等, 都盡量使用有機或不含防腐劑、添加劑,
初期店長一開始經營,幾乎把積蓄都花光,
近年搬到南京東路重新開業,透過口碑相傳,才慢慢收支打平

 

 

「悅意坊」著墨在味道與口感上的精進,把素食料理提升到色香味俱全的境界。菜色多都好吃!

 

每天會有一樣餐推出特價(原價120,特價90)廚師隨機挑選,可能飯、麵、米粉...

 

 

石鍋拌飯(終於吃到純素的,熱熱香香地)
韓式泡菜石鍋飯: 端上桌時可聽到米飯因石鍋熱呼呼滋滋響,食材香氣都散發出來~還可吃到香脆鍋巴!
鍋子超燙: 鍋巴會變黑,要勤勞的翻來覆去,滿適合吃飯閒不下來的人

 


墨西哥捲(剛烤好真的很好吃,裡面是咖哩醬汁)

 

生菜沙拉是里仁的有機蔬果,所以可以安心食用。

 

簡餐份量就很多,我們都是2人吃1份,會飽。套餐可選擇附沙拉或是附濃場,二選一。

 

 

起士日式什錦燒: 煎麵的一種。把麵可能先水煮或是炒過以後,放到鍋裡煎到微焦。
  還在上頭放了一層薄薄的起士。結合了炒麵與煎餅的口感,外酥內軟的麵條加上少許的高麗菜,好吃。
  炒麵加上一些蔬菜,上層是麵皮加起士,口感相當不錯。
  份量很大,吃起來很實在,起司很大方的包圍著麵條,每一口都有音符在嘴巴裡跳舞,不愧是招牌菜

 

 

起士焗烤飯: 味道清淡,起士跟佐飯白醬(奶油)不濃,但比例卻恰如其份,
  不像一些用大量起士的焗烤,常忽略了其他的調味,吃起來像起士飯。起士香味較弱。

 

 

披薩: 像美式餐廳的墨西哥薄餅。份量不多,有青椒拌著玉米香:好吃,軟了點,用手拿較不會散掉
 厚度介於厚的和薄的之間,不像一般披薩有厚厚的邊,皮很香也不會很硬

 


蕃茄汁什錦湯麵: 蕃茄汁菜香味,配著如蛋花般豆皮,微酸加上清湯,涼涼的,吃起來特別有味,份量足用料多,好吃。

 

 

天使髮麵:細麵口感細緻 有香菇、高麗菜、青椒..等蔬菜,用料足,充滿蔬菜的鮮美

 


紫菜味增湯:紫菜處理的口感很特別,不像一般乾後泡水的感覺,有點Q..

 


豆漿蔬菜鍋錯: 豆漿味很重,卻沒有很膩的奶味,喝上一碗會全身暖起來,裡面的料也很豐富,

 


素羹: 口感很特別,配上特製的醬料,在冬天吃特別有幸福的感覺

 


麵類:奶香麵疙瘩/ 義大利茄汁麵/ 天使髮麵/ 羅勒麵/ 奶油蔬菜麵/ 鮮蔬什錦湯麵/ 番茄什錦湯麵/ 招牌乾拌麵/ 台式炒麵

 

飯類:松子炒飯/ 韓式泡菜石鍋飯/ 什錦炒飯/ 香椿炒飯

 

焗烤類: 起士日式什錦燒/ 起士焗烤飯/ 起士焗烤通心粉/ 墨西哥捲/ 披薩 

 

煲類:麻油薑母/ 川燒豆腐/ 乳酪蔬菜/ 藥膳鮮菇/ 咖哩冬粉

 

火鍋類:什錦蔬菜/ 豆漿蔬菜/ 韓式泡菜/ 藥膳養生

 


環境及用餐氣氛極佳,餐點更沒有印象中素食餐廳總放著佛樂濃濃的宗教味
,更不覺得是賣素食的餐廳,空間播放的是可放鬆心情的輕音樂.和自然乾淨的粉色系陳設,
同時享受視覺、 聽覺、與味覺的悅愉感受,覺得應該為這樣的健康概念的店努力推一下,
也請關心地球或是體內環保的人士,多多支持這樣的素食餐館囉!! 

 

裝潢:配色舒服 簡單  潔淨
服務:非常好 服務人員 和顏悅色無壓力,有中獎般的美好經驗
特色 :  餐點食材新鮮,細麵非常好吃 ( 每日有特價餐點)          

 


*我們來到「悅意坊」,一進去,「哇!好多人」,幸好有訂位。

 

全部蔬菜都從里仁慈心購有機蔬菜,成本是一般3倍,但售價卻非常平民

 

給他們的評價就像是看日本國興電視料理東西軍節目時那種感覺 "用心而讓顧客覺得幸福"

 


*北樂園全體的員工為了能夠提供對客人更清淨、美味的素食餐點
改除過去葷食造就現代人種種文明病的狀況 特地四處取經、學習
從老闆到所有員工對於自己所作的肯定與努力,那種面對顧客的誠懇笑容和用心
推薦您 到北樂園感受這群人對自己、對顧客的認真與用心

 


*兩位老闆(信宏師兄、明美師姐)的發心,實在令人感動。素食籌備期,為了幫助員工認識理念,....
轉素食之後生意清淡,一天頂多一千多元。有天來了十幾位客人,發現餐廳改素食就通通離席,
讓外場的員工信心盪到谷底,大廚阿福信心也愈來愈低。

 

 

*北樂園 咖啡專賣店 > 北樂園 西餐廳 > 2006/1116招牌:西式牛排沙拉吧,也供應健康素食 >
 2007/0629 餐廳改全素 >  北樂園健康蔬食 > 悅意坊自然健康蔬食

 

 

 

#2.
餐廳的轉變:從北樂園到悅意坊

 

繁華台北的巷弄中,總不乏驚喜。
南京東路四段尾,拋開煩囂的車潮轉入巷中,就可發現一家令人悅意的健康蔬食西餐,
幾十株翠竹在玻璃窗外隨風搖曳,望向窗內,客人都盈滿笑容,吸引人也想進去一嘗這份喜悅。
這是一家以牛排及德國豬腳著稱的西餐廳轉型而來。
餐廳原本坐落於上班族集中的民生東路商圈,生意還不錯

 

 

主人黃明美是一位笑口常開、溫暖親切的人,
幾年前朋友介紹,開始在福智基金會學習佛法,也因此接觸了慈心有機理念,
了解到有機農業對健康、大地的價值,發心護持,於是將有機蔬菜帶入沙拉吧,廣受歡迎。

 

 

隨著越來越多的學佛朋友來訪聚餐,大廚也用心準備素食西式套餐,吃過後有口皆碑,
明美因此動念,請大廚設計幾道素食餐點,列入正式的菜單中,讓更多吃素的人受益。

 

 

不料西餐料理科班出身的大廚,對於打游擊式的素食訂餐勉強可以接受,
但是竟然要變成正規的出餐,簡直無法想像,
他發出抗議的聲音:如果有人在素菜館,點得到牛排,我就幫你們做素的!

 

明美了解大廚的心情,她沒有強迫,耐心地溝通與等待。

 

有一天,大廚把菜單拿給她,原來上面多了四道素食餐點,明美非常感動。

 

牛排館變成葷素摻半後,出菜很麻煩,材料、餐具都要特別注意;
明美很感恩大廚願意成全支持她,讓她有更多的機會推廣有機理念。

 

 

由於這樣的善念,福智基金會年初法會邀請她分享心得。
北樂園出現在佛菩薩聖像前,她深感心虛不安,餐廳仍是葷食為主!何能有此殊榮?
當下她跪在佛菩薩前,虔誠許願,餐廳能轉為全素,就算只有一天也心滿意足。

 

 

不久大廚參加園區有機農場參訪,親身體驗有機農業帶來的無限生機與非凡意義,
之後他的心態完全改觀,全力配合老闆的轉型計畫。

 


提供健康餐飲,除有機素材,其餘配料也希望是安全少添加物,取得不易成本又增加。

 


最令人挫折的是,轉型素食後一天少了30幾位客人,本來中午都是客滿,很多吃葷客人進來又出去
甚至有人開罵:招牌明明寫德國豬腳,竟然賣素的!
客源大量流失,稀落冷清,甚至連員工們都納悶,做得好好的為何要改變?

 


明美好幾次想結束營業,但是每次都有一股奇異的力量讓她繼續撐下去,
是心願的力量吧!還有學佛的朋友一直支持鼓勵,有人不時寄來結緣的食材,
各方的暖意,讓她更有勇氣面對困難。

 


大廚的轉變與細微的體貼,讓明美銘感於心。
從抗拒到努力研究素食料理,之前手藝已深受肯定,
但如今要改為全素,應再找一位真正的素食廚師搭配。
經過重重波折,終於找到合適的人選,
這時大廚為了減輕餐廳的壓力,以回鄉陪伴母親為由辭職,默默退出。
因緣際會,餐廳遷移到現址,需要人手,明美一通電話,他又毫不猶豫地回來幫忙。

 


員工能夠如此與老闆同心,歸功於明美平時的待人,她把員工都視為親人,
北樂園時,用許多緬甸僑生,幾乎來者不拒,朋友曾經勸她:妳在做生意,不是在做慈善事業!
但她認為沒有不能用的人,每個人都可以學習。僑生回去後都繼續保持聯絡,她就是他們在台親人。
明美經營餐廳理念;員工像一家人,客人來用餐也如同在家用餐一般。

 


從牛排館到素食西餐,從「北樂園」到「悅意坊」,不僅僅是轉為素食,
如今員工多是一起學習佛法的人,對有機的推廣也有共同的理想,
明美有進一步的願景,她與大廚相約定:
「悅意坊」站穩腳步,將來要把整套模式,包括大廚的手藝,傳授給有心投入這個行列的人。

 


「悅意坊」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發,一位學佛的前輩前來鼓勵:
別的東西可以少加一點,有一種東西要加更多更多。
答案揭曉:愛心與菩提心。
大廚領納於心。

 

 

為什麼用餐的客人都笑開懷?
也許是許多善意的波動,調理出來的喜悅餐飲,
吃到的不僅是有益健康的蔬食,也是滋養心靈的料理。

 

進來分享這份盈滿悅意的磁場吧!

 

 

盈滿喜悅與善意:悅意坊
http://www.bwmc.org.tw/Tfr/tfr_76/tfr_76_17.htm

 

 

由葷改有機素食-花卉鋪 2008/0828雞音莊家

屏東》有機食材 花卉鋪由葷改素又一家朱時寶(左)2008/0827

長治鄉瑞光路花卉鋪餐廳,負責人朱時寶(左)決定轉型為健康蔬食館,義大利麵有5種主食和醬汁可以搭配。

 

朱時寶說,兄弟姊妹都學佛,餐廳決定改成全賣素食。葉菜類來自里港華山有機農場,

根莖類蔬菜來自嘉義地區,部分是完全無農藥的有機蔬藥,有的是有機農場土壤

還在3年驗證期內生產的安全蔬菜,米採用用鳳山市元品有機胚芽米,食材來源清淨。

花卉鋪庭院綠草如茵,店內賣的無國界米食,有日式天婦羅蓋飯、上海菜的松子川椒菇、

韓式口味炒年糕、西式口味的野菇紫米燉飯、養生的南瓜豆腐盅。

朱時寶說,店內有3種不同義大利麵,有尖管、貓耳朵、和一般義大利麵。

主食有野菇火腿、猴菇木耳、素蝦蘆筍、番茄蒟蒻、季節時蔬。

火鍋湯頭用蔬菜熬煮,果汁都是蔬果打的,不用化學和香精,還供應每份70元的便當,

上午9時30分前可來電預定,營業時間上午11時到晚上10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