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護士看生死化小說



 



討論:


生老病死,以"病"最能令人體悟人生苦短,
所以佛經有提到:探望病人福報最大,因為有機會讓病人或是探病的人頓悟人生無常,應該及時修道!


接觸病人最多的是醫生與護士,尤其是護士多是女性,直接面對病人,影響病人求生意志至大!


男醫生描述醫院百態之書不乏暢銷之小說甚至拍成影集
女醫生/女護士/女病人如能將醫病萬態寫成小說,更能打動人心,甚至喚醒沉睡已久之心靈


可惜女醫生護士太忙,通常沒體力再寫小說


這位得獎女護士辭工作專心學習寫作,應也是如此緣故


 


 


心聞齋藥:


*護士看盡生死 悲傷化為小說獲獎2008-1008


*落入凡間的精靈~雲林文化藝術獎小說類首獎-詹潤芝2008-1008


30歲在台大雲林分院當內科護士八年的詹潤芝,已看盡人間生死,回家埋頭寫作,把無言的傷痛盡付文字中,唯一的讀者是自己。


寫作治療了自己,也找到人生方向,回憶這些年醫院點滴,化成短篇小說《晚禱之地》,拿下雲林文化藝術獎小說類首獎,也找到讀者。


詹潤芝國中時期叛逆,常在課堂寫小說被抓,被痛罵的記憶猶新。就讀中華醫專(現改制為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時,三度獲得校內文學獎。


8年前詹潤芝進署立雲林醫院(現改制為台大雲林分院)當內科護士,感受五味雜陳,筆下卻只剩零碎字句:悲傷時的體悟,常令我後來看了驚訝!


詹潤芝:很多年老慢性病患反覆住院,卻總在她當班時死掉,逼迫她面對萬一我死了…人生嚴肅課題。


詹潤芝和外婆、外公同住卅年,兩老人家只知道孫女愛唱歌打電腦,不知她寫小說。


因為沒發表沒筆名,所有作品在電腦~20部短篇小說。


「寫作是種治療,彌補生活上的缺陷。」在同事眼中滿搞笑的她,寫了八年沒人看的小說,
今年閃電辭掉醫院工作,就讀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碩士班,班上七名學生,只有她一人是半途出家。


辭去護士工作,詹潤芝翻找八年在筆記簿寫下的體悟字句,串成《晚禱之地》,
寫台北年輕醫師到雲林行醫故事,有真實有虛構,幾位現任醫師在這篇小說都軋了一角。


詹潤芝把這短篇小說投稿雲林文化藝術獎,算是對過往的交代,意外得了小說類首獎,外公外婆恍然大悟,原來孫女會寫作!兩老昨親自陪她領獎。


評審評語:平常故事,…彼以個人心理創傷,因救老人方知人間之苦,又與地方連接,取得救贖。


97年雲林縣文化藝術獎得主名單1007公布,12項類別12名首獎得主亮相,榮獲桂冠榮耀,每人可獲6萬元獎金、獎座;
獲獎作品11月1日起至16日在文化處陳列館展出;11月19日起至12月17日,移到北港田園藝廊展出。


短篇小說文學獎得主詹潤芝,以台大雲林分院8年護理師經歷,寫出生動感人醫病故事作品「晚禱之地」,格外受注目。


12獎項:短篇小說、報導文學、水墨彩墨膠彩、書法篆刻、水彩、油畫、攝影、雕塑工藝、設計版畫多元媒材、音樂、舞蹈、戲劇。


今年329件作品參賽,入選105件,首獎得主年紀最大是是75歲;年紀最輕23歲。


 



*俠風長流:杏林子  生命之歌-劉俠回憶錄 九歌出版社2008/02/01


本書入選2004年好書大家讀; 新聞局優良讀物推介; 台灣TOP1 2004年代表性圖書
◎聯合推薦:李家同、柏楊、蔡文甫
本書為杏林子生前最後一部著作 逝世五週年紀念增訂新版。
《俠風長流》是杏林子首度完整回顧人生旅程,對於她為殘障朋友爭取基本權利的那段風起雲湧日子,更有精彩的描述。
本書完成於2002年,書中每個字,每張照片,都是由她親自檢視,是她一生的奮鬥縮影。
本書原是杏林子送給自己生病五十年的禮物。
她檢視生命過往,從童年開始一步步艱辛的邁向人生大道,有哭泣有歡樂有幾度與死神擦肩而過的驚險,
更有風起雲湧的社運工作,字裡行間俱是杏林子獨特的幽默行文方式,處處是她面對逆境時不屈的意志,並展現擁抱社會、熱愛人群的關懷。


作者簡介:


杏林子1942~2003 劉俠,陜西省扶風縣人,北投國小畢業,1997年獲靜宜大學頒贈榮譽博士學位。
12歲時罹患類風濕關節炎,全身關節均告損壞,但寫作不輟,除創作劇本40多齣外,
並出版散文集《生之歌》、《生之頌》、《杏林小記》、《探索生命的深井》、《美麗人生的22種寶典》等多種。
作品深受海內外讀者喜愛,屢被收入《讀者文摘》中文版,及港台國中國小、僑校課本。
創辦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為殘障者爭取福利。曾當選第八屆十大傑出女青年、國家文藝獎、吳三連基金會社會服務獎,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