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作家跑步自傳



 


討論:


一般作家,通常不運動,加上熬夜傷肝肺,所以病厭厭居多.
也因此寫不出運動家對運動之感動心情,畫不出登山家遨遊山野沉醉其中之豪情.


這次日本作家不出自傳寫自己,卻寫出跑步經歷.


跑完25次馬拉松,完成4次鐵人三項賽。這是大多數人包括運動專家都很難完成之夢想.


他在鐵人三項賽之游泳,長泳自由式比蛙式有效率,還請教無數教練,令人佩服.


單車是鐵人三項賽之中最輕鬆,但是他也提到關鍵,必須保留體力衝馬拉松.
難怪許多鐵人三項賽之選手要挑選高級專用單車為鐵人三項賽之參賽車,就是節省完賽時間.


他擁有運動員心跳(每分鐘低於60下),我天天練長跑石也曾擁有過.
不同的是我曾擁有氣喘病患心跳(長年每分鐘高於120下)
也許運動員心跳是與戰地記者症候群一樣,是人體3態之一:過敏態<>常態<>超人態



此書最令人感動1句話是:
如果世界上有更多的人來分享這種(長跑)感受,那就不會有恐怖主義和戰爭
>沒錯!如果每人懂得由長跑宣洩不滿負面情緒與充電(充滿正面能量),一定會和平!



當然此書最令人省思1句話是:
我的墓誌銘,希望刻著:村上春樹/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表示充實過完每一天,都以跑步速度完成.就算是身心疲憊不堪也不放慢速度!


 


網路齋藥:


村上春樹新書《關於跑步,我說的其實是……》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在最近出版的新作《關於奔跑》中首次披露自己從1982年步入作家生涯以來,
25年間從未停止過在世界各地馬拉松式的長跑,他借此直抒胸臆,暢談長跑如何改變自己的生活
方式和小說創作。這也是作家第一次完全在作品中寫“自己”,從而引來“村上迷”們的極度關注。


自稱“長跑小說家”的村上春樹書中透露,從1982年秋天創作《尋羊冒險記》開始,自己就從未間斷過
長跑鍛鍊,“長跑改變了我的生活方式”。而選擇馬拉松式的跑步訓練,更能鍛鍊意志,
當初他在撰寫厚達600多頁的超長篇巨著《世界盡頭與冷酷仙境》時,一度想要放棄,就是靠著每天
長時間的跑步,並且戒了煙,才堅定了自己寫作的決心。


令人驚訝的是,村上春樹不僅25次跑完馬拉松全程,還曾完成4次鐵人三項賽。
如果可以的話,我想每年完成一次馬拉松。
儘管年齡大了,時間也越來越少,但這已經成了我生活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
過去25年的長跑伴隨著我的人生一起成長,它教會我如何關注自己身體,也要以同樣方式關愛他人。
如果世界上有更多的人來分享這種感受,那就不會有恐怖主義和戰爭了。


村上在書中將自己成為小說家的原因歸為天賦,身體內有一股驅使他寫作的本能,不得不去寫。


一旦出版就儘自己所能忘掉,曾有讀者向他表示對某小說肯定,他卻對自己寫過該段情節毫無印象。


小說家最重要品質莫過於想像力、智慧和專注的精神,要保持這些品質,就永不能忽視保持體力。


如果不堅持長跑,我想我的寫作會和現在有很大的不同。
他目前正在構思一部新的小說。希望能夠寫出像俄國大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卡拉馬佐夫兄弟》
那樣的作品,“這將是我小說寫作之路的終極目標”。


本書村上春樹在後記中寫道:我覺得這是一本“回憶錄”。
日本評論界也認為此書可以看作是村上春樹成為作家以後的自傳。村上向來以低調著稱,
如此這般地在作品中直抒胸臆,可謂是破天荒頭一次,這本書引得“村上迷”們趨之若鶩。


 


網路書介:25年前村上春樹開始他的第一次跑步,1982年秋33歲寫完《尋羊冒險記》,村上


因為戒菸而體重增加,為了減肥,開始了他的第一步。從那以後村上接連不斷地跑,
他曾經跑完雅典全程馬拉松,也參加波士頓馬拉松比賽,


平日每天跑十公里,除了寫作,跑步已經是他最在行的事。


村上在《關於跑步》中藉著記錄整理自己的經驗與思緒,分享他在跑步中所理解的人生以及寫作觀。


 


書中有許多村上身為跑者/小說家的心情轉折:


1. 記者採訪幾位著名馬拉松跑者,問他們在跑步途中,為了鞭策激勵自己,會在腦子裡唸一句什麼樣的箴言.....有一人說:從開始跑步以來,我每次比賽腦子裡都一直在反芻著我哥哥(也是馬拉松跑者)教我的一句話。Pain is inevitable. Suffering is optional痛是難免的,苦卻是甘願的。


例如跑的時候覺得:啊,好難過,不行了,這「難過」是無法避免的事實,然而是否「不行了,」


卻完全看自己的衡量判斷。簡單扼要地點出了馬拉松這種競技最重要的部份。自討苦吃的選擇


 


2. 如果想跑快的話也可以加快速度,不過就算提高速度縮短時間,也要留意讓身體把現在所感到的舒服心情帶到明天。這就像寫長篇小說是同樣的要領。在好像可以繼續寫更多的地方,乾脆停筆。這樣一來明天開始寫就會比較輕鬆。海明威也有過類似說法:要繼續下去-不要讓節奏中斷。......節奏一旦設定好,以後事情就好辦了。但是在慣性輪以一定的速度開始確實轉動起來之前,得花許多心思去注意這部份才能持續下去。-〈誰能笑米克‧ 傑格?〉


 


3. 當然我並不是沒有爭勝好強的心。只是不知道為什麼,從以前開始就對以別人為對象的勝負之爭,不太起勁。這種性向長大以後也大致沒變。不管任何事情,無論勝負,都不太在意。相反地,對於自己所設定的基準能不能達成則很關心。在這層意義上,長距離跑步是完全吻合我個人心理狀態的運動。 節錄自〈誰能笑米克‧ 傑格?〉


 


4. 我當然不是什麼了不起的跑者,以跑者來說水準極平凡-或者該說是平庸吧。不過這也完全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夠超越一點昨天的自己。所以要說長距離跑得有挑戰的目標或對象的話,那應該就是過去的自己。-〈誰能笑米克‧ 傑格?〉


 


5. 我的個性算是比較喜歡一個人獨處的。不,如果要形容的更正確一點,應該是一個人獨處也不太會感覺痛苦的個性。每天一個小時或兩小時,跟誰都不說話地一個人跑步,四五個小時一個人面對書桌,默默地寫文章,都不會覺得難過或無聊......只要是一個人做的事情,我總是可以想出無窮的樂趣。-〈誰能笑米克‧ 傑格?〉


 


6. 跑步有幾個優點。首先,不需要同伴或對手。也不需要特別的道具和裝備。可以不必去到特別的場所。只要有適合跑步的鞋子,有馬虎的道路,想跑的時候就可以盡情的跑。-〈一個人如何變成一個跑步的小說家?〉


 


7. 說到每天跑步,有些會感到佩服。有時候有人會說我「意志好堅強」。能被人誇獎當然高興。總比被貶低要好得多。不過我想,任何事情都應該不只是意志堅強就能辦到的。世間並沒有這麼單純。老實說,我甚至覺得每天持續跑步和意志強弱,好像沒有什麼相關。我能這樣持續跑步二十多年,畢竟是因為個性適合跑步。至少因為「不太痛苦」。人這種東西,生來似乎就是喜歡的事情自然可以持續下去,不喜歡的事情就無法持續。-〈一個人如何變成一個跑步的小說家?〉


 


8. 雖說長距離跑步符合自己的性格,也還是會有『今天覺得身體好重,不太想跑』的日子。不,應該說經常有。這時會找各種冠冕堂皇的理由,想休息不跑。我有一次採訪奧林匹克長跑選手瀨古利彥先生,當時他正在從跑者退下來就任S&B食品隊教練不久。我問他:像瀨古先生這種水準的跑者,會不會有今天不想跑,好厭煩,真想留在家裡繼續睡覺的時候?瀨古先生睜大眼睛,然後以「什麼笨問題」似的聲音說:「當然,這種事情經常有啊!」-〈一個人如何變成一個跑步的小說家?〉


 


9. 如果我能有什麼墓誌銘,而且自己可以選擇字句的話,希望上面能這樣刻著:村上春樹/作家(也是跑者) 1949-20**/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至少到最後都沒有用走的〉


 


10. 現在我還記得很清楚,1984年我和作家約翰 ‧ 厄文一起在中央公園跑。那時候我正在翻譯他的作品《放熊》,到紐約去時提出採訪他的請求。他答覆:「因為很忙,騰不出時間,我早晨會在中央公園慢跑,如果那時可以一起跑的話,就可以談」。於是我們一起在早晨的中央公園一面慢跑,一面談各種話。當然不能錄音,也不能記筆記,但我腦子裡只留下在清爽的空氣中,兩個人並肩跑步的快樂記憶。-〈在全世界的路上〉


 


這不是一本勵志書(我最怕讀勵志書),從頭到尾也未提倡「慢跑好健康,大家一起來慢跑吧」,只是一個26年跑者的誠實告白。
這本書給不跑步的人讀,或許只是個愛跑步的日本歐吉桑的喃喃自語,但只要愛慢跑,
即使是三腳貓程度、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的懶惰跑者如我,也會心有戚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