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機柳丁?有機肥?



圖1.有機柳丁賣價貴數倍,仍然預先被訂光


 


討論:


看到報載"有機肥柳丁",還以前是只施加有機肥料,但仍然洒農藥之柳丁,
沒想到是要丟掉當肥料之次次級品柳丁.這樣柳丁怎能當有機肥料?最多是天然肥料之基材.


經過認證之有機柳丁罕見!
無農藥柳丁已屬難得!
無農藥+施有機肥料之柳丁已屬優質柳丁,
那麼經過認證之有機柳丁不就是超級無敵宇宙特優柳丁?


人造肥料生產消耗能源、減少自然土壤養份、並污染水源。也就是說化學肥料和農藥一樣毒!
希望以後只有有機柳丁?不再有"有機肥柳丁",不願意學習種植"有機柳丁"之果農不應該再補償!
因為他們施放之化學肥料和農藥毒害大地,連當有機肥料都不夠格.


 


施政建言:


誰說一下子改變農民生產種植觀念,並非易事?


在工商界如不適應市場趨勢,馬上就被淘汰!農漁牧(禽畜蛋奶)業也應要如此


應該由台大,嘉義科大,屏東科大等有農業栽培系所學校,及各地農會等廣建有機示範農場


推廣研究發展輕鬆之有機栽培技藝.



希望不要再寵壞為害環境之農藥商,化肥商和其使用者!
討好農民,與其補貼化肥,不如輔導農民如何製作使用真正之有機肥料.
輔導農民,與其補貼農藥,不如指導農民如何使用其他方法避免蟲害,雜草.


 


辛聞齋藥:


*大林柳丁擁有產銷履歷銷售一枝獨秀2009/0108
大林果樹產銷班由農委會與中興大學技術輔導,用生物科技,納豆活菌發酵有機液肥,生產柳橙,雞蛋丁,
今年並由CAS協會輔導,嚴格管控水土與農藥使用,以達無農藥殘留ND,安全到連皮都可以吃,並銷到日本。


*阿公堅持種有機柳丁供不應求2008/1216
阿公半世紀在柳丁園不灑農藥、只靠雙手栽種,園內柳丁樹都是幾十年老欉,隨便一顆甜度都超15度,
汁多味美。古坑柳丁盛產,價格跌,果農哀,阿公有機柳丁,好口碑留住客源,連餐飲業者還特別採購


,在不景氣中一枝獨秀。彎腰進柳丁園,拿鐮刀除草,動作熟悉俐落,看不出高齡已91歲



*有機肥柳丁 多1元收購 2009.0102
雲林縣古坑鄉農民不滿政府收購柳丁價格偏低,計畫5日北上農委會抗議,農糧署緊急派員南下疏通,
同意有機肥柳丁以每公斤6元收購,農委會決定調降肥料。古坑鄉長林將取消北上抗議。


雲縣柳丁年產7.5萬噸佔全省總產量4成。今年農糧署每公斤6元收購柳丁加工果(次級果),5元收購有機肥
柳丁;農民認為農糧署收購價格與生產成本有差距,且肥料價格遲未調降,決定動員北上抗議。


每年都為柳丁產銷傷腦筋,因治標不治本,未建立合理制度才年年生產過剩、產銷失衡;
要一下子改變農民生產種植觀念,並非易事。已爭取肥料降價、拉抬柳丁價格,將爭取提高柳丁廢園補助金。
*劣質柳丁做肥料縣加一元與農委會計六元
*嘉縣/縣府每公斤加碼1元收購次級品柳丁2009/0105
*傾聽果農心聲總統南下認養柳丁樹


*雲縣/柳丁結實纍纍果農嘆一顆都沒賣2008/1217
雲林柳丁盛產卻嚴重滯銷,柳丁熟透掉落只能當有機肥,柳丁果農希望兒子快點轉行,別步上他種柳丁後塵。


*柑橘正甜大溪邀你採果觀光2008/1219
觀光果園正值柑橘、阿婆柑與柳丁盛產季節,接著是海梨、茂谷柑,10公頃山林栽種六百多棵柑橘,
觀光果園長期使用有機肥栽種,皮薄、汁多、甜度高,即日起開放採果,讓遊客享受山林果園的農村風光。



*糟蹋食物何不收購助弱勢2009/0106
日前全省包心菜和柳丁生產過剩,農委會決定耕鋤五百公噸包心白菜,及收購九千噸柳丁作有機肥,
遭部分學者批評現在有很多人挨餓,這種決策暴殄天物。農委會為救農產品價格,不干擾市場機制。
坊間許多烘焙與速食業者,每天也有很多打烊後賣剩、賣相不佳,或不符合新鮮要求產品,少數業者折價出清,
多數店家不願干擾市場機制,每日丟棄不少麵包與漢堡,同樣糟蹋食物且不環保。
為何照顧弱勢民生問題,不能收購過剩食物分配給需要幫助民眾,寧願上天賜與食物被丟進垃圾堆?



*開發柳丁精油南華大學師生指導農民DIY2009/0106
由於製作技術門檻不高,適合農戶或一般民眾DIY製作,生技系師生前往雲林古坑福穗果園,與有機柳丁
農戶以實驗合作免費指導農民,將這技術移轉並進行推廣。柳丁含豐富膳食纖維及維生素A、B、C、磷、蘋果酸



*狗飼料黃麴毒素疑來自玉米2009/0105
北縣2家專門收容流浪狗保育場,上月疑似使用含高量黃麴毒素飼料,造成400隻狗猝死,
農委會將有問題飼料回收製成有機肥,並將追查原料來源。
飼料主原料玉米原從美國進口,去年11月逢全球性原料短缺,買不到玉米,只好向巴基斯坦等國採購



*南投》砍檳榔樹造林 打造有機文化村2009.0108
中寮鄉和興有機文化協會總幹事921地震後,說服故鄉長輩,砍掉檳榔樹造林,另外闢建台灣原生種公園、
兒童親水區、蟲蟲公園、營造農業生態觀光產業,如今和興有機文化村,已成為中寮鄉農業成功轉型代表,
最近他在南投酒廠附近開設有機料理餐廳,仍心心念念和興有機文化村。
 


*農產品經過認證,才能稱「有機」2008/1228
0129起宣稱有機而未經驗證最高可罰30萬元;如果冒用標章則可罰一百萬元。市售有機農產品應取得4家機構
驗證標章,才是真有機。具有機驗證資格是國際美育自然生態基金會、台灣省有機農業生產協會、
慈心有機農業發展基金會、台灣寶島有機農業發展協會



*加州有機蔬果 施錯肥遭查 2008/1230


過去7年曾是加州有機農場鍾愛的有機肥料:加州液體肥料被發現添加人造肥料硫酸銨,部分有機水果蔬菜
實質並非有機。


魚鱗雞毛中提煉的加州液體肥料價廉物美、效果好,州有機管理者認可,2006掌握加州1/3市場。
州調查人員卻在其中發現人造肥料硫酸銨,使Earthbound等有機農場巨頭2006的產品實質非有機產品。
州食品與農業局官員2004年6月發現問題,2007年1月才要求該公司撤出有機市場。不對不知情用肥料農場處罰。
對加州液體肥料高額罰款,包括違反加州有機產品法,也追究民事賠償。
2007年11月另一家市場占有率5%有機液體肥料供應商在另一次調查進行中將產品撤出市場。
傳言本月還將爆出更大的消息。
人造肥料並未對食品安全構成風險,但有機產業禁用這些產品是因人造肥料生產耗能、減少土壤養份、污染水源。
有機農產品銷售已由10年前50億元增至240億元。加州的有機作物產量占全國60%。隨著有機農場規模不斷擴大,
業主受到減少開支、增加收穫量壓力,對新一代強效液體肥料需求也越來越高,以保證作物的健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