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傳人之傳染病                   1st更新2009/0125



 


討論:


豬鏈球菌:有人從發病到死亡沒超過24個小時,他的毒力很強,皮下瘀斑、全身內出血。


 


豬傳人之傳染病主要有7種


1.豬之伊波拉病毒: 高死亡率之伊波拉病毒,已發現養豬工人得此怪病!


 


2.吸入豬腦染怪病:美國發生狂牛症後,規定牛骨粉改餵雞豬.但牛吃雞豬骨粉,是否不染狂牛症?
    牛吃羊骨粉養出瘋牛症; 豬吃牛骨粉後,豬腦粉末也會讓人得到怪病!


 


3.人的口蹄疫:只有大量感染了病毒才可發病。



            
4.禽流感H5N1: 「禽傳豬」及「人豬間」的互相傳染相當容易,病毒發生變異風險提高。


 


5.豬傳人的四川怪病


 


6.豬狂犬病


 


7.Nipah立百病毒


 



齋藥:


$1.
菲伊波拉病毒 疑豬傳人 2009.0124


世界衛生組織WHO及菲律賓衛生部:菲律賓1名養豬場工人血液樣本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
這種伊波拉-雷斯頓病毒Ebola-Reston並非在非洲發現的致命型伊波拉亞型sub-type病毒。
去年在菲國北部農場發現伊波拉-雷斯頓病毒後,WHO對當地兩間農場檢疫觀察,任務才剛結束。
菲國政府亦於去年7至9月間將當地數間農場隔離。
伊波拉病毒經幾次變形後,1990從菲律賓出口到美國維吉尼亞州雷斯頓Reston市猴子發現新型態病毒,
因此命名為伊波拉-雷斯頓病毒Ebola-Reston。


此養豬場工人血液樣本對伊波拉病毒呈陽性反應,但他目前健康無虞,無任何病徵。


此病毒未對人類健康造成立即危害,亦不能確定由豬傳給人,但專家對於此病毒能轉至人體非常關切。


這是伊波拉病毒頭一次在猴子以外動物發現,過去這病毒從猴子傳給人,這是第一次由豬傳給人。
受檢50人中,只有1人血液樣本呈陽性反應;6,000隻豬中,僅4隻豬陽性反應。


 


薩伊:伊波拉病毒90%致死率,流行地區死亡率:1976:88%,1977:100%,1994:59%,1995:81%


,1996:73% ,2001-2002:80%,2003:90%,27年平均83%。



$2.
美24工人處理豬腦染怪病20080420


美國3州豬肉處理廠工人吸入豬腦微粒而患不明神經性疾病, 病例已增至24例,更多疑似病例待確認。
明尼蘇達州梅約診所神經科專家:這些患者在治療後病情雖有改善,但沒有一人完全康復。


工人去除豬腦吸入豬腦微粒患怪病,症狀包括疼痛、虛弱、疲勞和四肢麻痺,行動困難,無法工作。
大眾應無罹患此病風險。


明尼蘇達州奧斯丁優質豬肉處理廠證實患此病工人從今年2月13人增至18人。


印地安納州豬肉處理廠5例,內布拉斯加州也有1例。


2008/0213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已排除許多致病原因:病毒、工業化學藥品等。主因是接觸豬腦



$3.


俄羅斯幾個州區爆發非洲豬瘟可能感染人2008/0804非洲豬瘟比禽流感還危險。最近可能擴散全國。


 


$4.
手足口病是不是口蹄疫2008-0428


手足口病和口蹄疫病名易使人混淆,蒙古、英國、印度等國牲畜口蹄疫就擔心手足口病是不是口蹄疫?


1.英國發生口蹄疫:口蹄疫是不是人畜共患疾病沒被證實。口蹄疫病原體與小兒手足口病同為柯薩奇病毒?


2.小兒手足口病是夏秋季常見疾病,沒有醫生把它與口蹄疫相聯繫。


3.手足口病又稱手足口綜合症,日本:接觸傳染或經呼吸道傳播,手指背出皰疹,甲周為著。


    手足口病多由柯薩奇病毒A16型引起,口腔炎及位於手足之皮疹,多4歲以內幼兒,夏季多見。


    年長兒及成人感染症狀較輕。口痛、厭食。口腔內小皰疹或潰瘍於舌等處或四肢末端。多1周痊愈。
 
    口蹄疫是病毒所致的偶蹄動物(牛、羊、豬、駱駝、鹿)共患傳染病。


  


   人感染口蹄疫較少見,只有大量感染病毒才發病。飲病牛乳或接觸病牛而感染。潛伏期2-18天


   ,一般3-8天 ,病人發熱、頭暈、頭痛、噁心、嘔吐,不久口腔和指(趾)尖出現小水皰和潰爛。
   有的患者有咽喉腫痛、口腔灼熱、腹瀉、緩脈等症。通常1周愈。



$5.
陳建仁:隱匿禽流感 病毒突變更糟2008/1217


農委會隱匿禽流感疫情不利防疫,農委會應通知養雞場做好防護,如雞隻染禽流感應立即銷毀。


雞肉是否能吃?中研院院士:肉只要煮熟,病毒會被殺死,但也無法完全打包票。


前行政院禽流感防治聯繫會報召集人:如國內傳出禽流感,一定要提高警覺,病毒會基因重組突變。


禽傳豬及豬傳人 風險高
召集人:雖然國內外並沒證據顯示,H5N2會轉成H5N1,但現在是流感的流行季節,如果疫情不透明,養雞場人員很可能在不知情下,把病菌傳染給豬隻,


現階段H5N2禽傳人機會小,但禽傳豬及人豬間互相傳染相當容易,病毒發生變異風險提高。



禽流感病毒8段基因構造RNA在病毒繁殖時,很容易基因重組,疫情不公開透明,危險性很高。


禽流感會藉由空氣傳染,人也可能做為疾病媒介,病毒會附在鼻腔內雖不發病,卻成禽畜染病途徑。


$6.
豬傳人的四川怪病2005/0728


四川省資江地區最近怪病是由豬傳到人,已19人死,病危17人,官方數據:累計病例達80多例


 


$7.
豬狂犬病2006/0414


狂犬病可以感染所有温血動物,包括人。現在可粗分為城市型狂犬病和野生動物型狂犬病。前者以狗為主。豬只是其中的一種易感動物。
20世紀80年代有文獻報導,所有狂犬病病例中,豬狂犬病只佔3%


 


$8.


1999 Nipah立百病毒
1998年9月-1999年4月間馬來西亞有265人罹病,105人死亡,發病者93%與動物有職業接觸,造成馬來西亞近900個豬場90多萬頭豬遭撲殺


立百腦炎Nipah Encephalitis新病毒是在森美蘭州的立百村初次爆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