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蔬果毒藥絕招



蔬菜上殘餘農藥可加熱清除


 


齋藥:



如今蔬菜上殘餘農藥變多,一般的洗滌無法將農藥洗乾淨而導致中毒。


還好蔬果毒物都在表面,不像肉魚蛋奶毒物透全身洗不掉!
幾招可以徹底的清除蔬菜上的殘留農藥,讓你吃得放心。



絕招1.水洗-浸泡:對包心類蔬菜,可先切開,放在清水中浸泡1小時,再用清水沖洗。
                 自來水浸泡20分鐘可清除15%殘留農藥。


                 有機蔬果只要浸泡3分鐘。



絕招2.水洗-沖洗:一般蔬菜先用清水至少沖洗3遍,每葉正反面都沖。
                 小葉菜:青江菜、菠菜、小白菜的葉柄基部,青椒、水果向上凹陷處,易殘留農藥,需仔細沖洗或部份切除。


                 有機蔬果只要沖洗1遍。



絕招3.水洗-搓揉:水果可用水沖洗時以手用力搓揉,葉菜可在水中拍壓,超音波洗菜機也有類似效果但更徹底
                 也可利用軟毛刷配合不斷流動的清水清洗。


絕招4.水洗-淘米水:淘米水浸泡10分鐘能除去殘留在蔬菜上的部分農藥。
                   有機蔬果只要浸泡半分鐘,以免養分流失。


絕招5.去皮:穀物去殼、果實剝皮、蔬菜撥除外葉等。
            蔬菜表面蠟質易吸附農藥。能去皮的蔬菜,應先沖洗,削皮/剝皮後,再沖洗,才食用。
            高麗菜、大白菜等包葉菜類蔬菜,可將外圍的葉片丟棄,內部菜葉則逐片沖洗。


            表皮營養分高之水果 選 有機水果 只要水洗 不必削皮/剝皮 (像奇異果/蘋果/橘橙)。



絕招6.洗潔精洗滌:用洗潔精稀釋清洗一次,再用清水沖洗3遍,這樣可去除蔬菜上的病菌、蟲卵和殘留的農藥。


                  有機蔬果不要用洗潔精洗。反而增加清潔劑殘留



絕招7.用開水燙:有些殘留農藥最好清除方法是燙,如青椒、菜花、豆角、芹菜等,在下鍋炒或燒前最好先用開水燙一下,可清除90%殘留農藥。


 


        有機蔬果只要快燙或熱湯關爐火再放入,以免養分流失。


 



絕招8.鹼洗:先在水中放上一小匙鹼粉(無水碳酸納)或冰鹼(結晶碳酸鈉)攪勻後再放入蔬菜。浸6分鐘,把鹼水倒出去,接著用清水漂洗乾淨。
            如沒有鹼粉或冰鹼,可用小蘇打代替,但適當延長浸泡時間15分鐘。


            有機蔬果不必用洗潔精洗。



絕招9.鹼洗-鹽水:鹽水浸泡30分鐘再搓揉沖洗3遍。
                 10%鹽水溶液浸泡20分鐘可清除70%殘留農藥。


                 有機蔬果鹽水浸泡2分鐘。



絕招A.鹼洗-醋水:醋水浸泡30分鐘再搓揉沖洗3遍。甲胺磷、辛硫磷、敵敵畏、樂果等有機磷農藥殺蟲,這些農藥一遇酸性物質就會失去毒性。
                10%醋水溶液浸泡10分鐘可清除70%殘留農藥。


                 有機蔬果醋水浸泡1分鐘。



絕招B.陽光曬:陽光會使蔬菜中部分殘留農藥被分解、破壞,農藥殘留較少。菜果在陽光下5分鐘,有機氯、有機汞農藥的殘留量損失達60%。



絕招C.放置: 耐貯藏的蔬菜,先放一段時間,空氣的氧與蔬菜中的色酶對殘留農藥分解。室溫下24小時,殘留化學農藥消失率5%。
              勿用塑膠袋密封,勿擺冷藏,否則無效。
              冷藏48小時去除率3%。
              農藥在蔬菜、瓜果在自然環境中基本降解需100~150天,完全降解需要時間更長,有些農藥甚至根本不能自然降解。


              只是一般化肥蔬果易腐敗不耐放,有機蔬果耐放卻沒必要靠擺放去除農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