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豆腐再現生機



圖:豆之味的手工豆腐味


 



討論:


前陣子不小心看到緯來育樂台 "錢進人民幣"片尾介紹"手工豆腐"卻無緣再見,只有上網找資料!


沒找到手工豆腐在中國大陸如何大賣賺錢,
倒是找到手工豆腐在德如何由關店到大賣賺錢,
而且這些手工豆腐多是全程有機製造!


希望有機手工豆腐可以更易買到!-現在超市最易買到是有機盒裝豆腐,非傳統手工豆腐!
(目前寶島有機店最熱賣應該是有機豆乾,通常週日去買都缺貨,其次才是有機豆腐,最後是有機豆皮)


像豆之味在湖口老街賣有機豆腐豆乾的店,上次假日(農曆過年)去老街就沒開,


只有在大溪老街買到過有機豆乾.


 


有機產品雖然貴一倍,但是能夠避免肝腎慢性疾病發生,還是值得!


如果真買不起,就減量一半買來吃吧!


吃得少更健康!


 



往葉齋藥:


*現在上海市面上幾乎看不到手工豆腐,全都是盒裝豆腐天下!2008/0113



*中國豆腐,德國餐桌上受IN菜餚 http://www.gog.com.cn207-1218中國食品商務網 
 
中國豆腐如何成為德國餐桌上受歡迎的菜餚?


孫中山先生曾說:豆腐是窮人的肉食。
近30年豆腐不僅成富裕起來中國人的日常美味佳餚,甚至連每天離不了香腸火腿的德國人,也把中國豆腐奉為有益健康的食品。
不過這一切來之不易,中國豆腐如何成為德國餐桌上受歡迎的菜餚?這裡面有許多故事。


1980德國叫得最響的豆腐是日本人做的。當時日本經濟迅猛發展,豆腐工藝也在德國開始傳播。
日本人憑精巧豆腐機器和可靠的豆腐質量,很快搶佔了豆腐國際市場。
當時德國僅有幾家中國傳統豆腐作坊卻每況愈下。
10多年前王博士豆腐店,半路出家豆腐品質上不去,後來因衛生問題豆腐店被強行關閉。


很多中國超市的華人店主當時不願賣日本豆腐。
一次一德國年輕人在何馬招先生超市買豆腐。一德國老太太說:不要買中國豆腐,不衛生。她建議年輕人去日本超市買。
這件事很傷何先生自尊。
公元前164年,漢高祖劉邦之孫淮南王劉安就發明豆腐。公元7世紀末豆腐纔傳入日本,而後陸續進入越南、泰國、韓國等國。
西方國家直到20世紀中葉還不熟悉豆腐。
但中國豆腐卻被認為不如日本豆腐。連越南人做的豆腐也比我們的好銷售。


上世紀末歐洲出現瘋牛病,隨後發生口蹄疫、禽流感,人們一度對肉類產品產生恐懼,素食主義興起。
豆腐在德國供不應求。當時中餐館生意又飽和,很多華人投資豆腐店。
一時間德國冒出100多家生產豆製品華人企業。豆製品產量每年以兩成速度增加。


中國豆腐一定要用中國製豆腐生產設備。無論是豆腐機、磨漿機,還是豆片豆乾壓榨機及機器配件等,都用『中國制造』。


要和日本豆腐爭市場,中國豆腐首先得保證質量。重新開業王博士豆腐店,從原材料選擇到生產、流通每環節,都徹底貫徹德國標準。
工廠內無菌作業。生產豆腐製品不含轉基因、防腐劑和添加劑。
連配料醬油在包裝上也說明其主要成分。幾年來,中國豆腐從沒被德國媒體『曝光』過。


開始時和日本人一樣只產半成品豆製品,如:豆漿、豆腐。
豆腐大王何先生:這雖受在德亞洲人歡迎,但德國人覺得清淡無味。後來他們開發口味多元豆製品。一種種"休閒豆腐"被開發出來:
海鮮味、麻辣味、咖喱味等即食豆腐,還有各種各樣的豆腐乾、豆腐罐頭及素雞、素腸、素牛排等。
再後來,還有華商研發出配合西餐食譜的豆腐。如:色拉豆腐、鐵板豆腐、甜品豆腐等。
有的更是別具匠心地創制了豆腐素烤鴨、豆腐蛋糕和豆腐雪糕,深受德國人喜愛。


酒香也怕巷子深。華商們還主動吸引顧客。王新就將成百箱豆腐新產品連同豆腐菜譜免費派發給德國超市、企業、送餐公司及個人等。
何先生還請中國女拳王和德國華裔小姐擔任『豆腐形象代言人』,說明中國豆腐,讓人能吃出美麗,也能吃出力量。
慕尼黑豆腐公司還教當地公司、醫院、學校的廚師做豆腐,以樹立良好形象。


豆腐業還給中餐館進一步發展帶來良機。中餐館裡的麻婆豆腐、紅燒豆腐、椒鹽豆腐等,都成為老外常點的招牌菜。
柏林等地中餐館還推出了豆腐宴,並出現了中國豆腐快餐店。


如今被稱中國乳酪的豆腐TOFU廣為人知。德國《明星》周刊等媒體還推出『中國豆腐專欄,稱『豆腐是世界上最美味可口的佳餚』。
德國食品藥物管理局還將豆腐列為『具有減少冠心病風險等功效的健康食物』。
《怎樣吃豆腐》、《豆腐健身寶典》等書籍也開始暢銷。
難怪,《法蘭克福匯報》報道說,德國出現了『豆腐熱』,並預言:『未來的十年,最有市場潛力的並非是德國汽車,而是中國豆腐。』


很多德國人開始用豆腐乾取代看電視時吃的薯片。
在德國大學食堂、寶馬、大眾等企業食堂,也看到豆腐招牌菜。
超市買新鮮豆漿甚至還得預訂。
德國最大的阿爾迪超市經理說,他們準備在幾千家超市推出中國豆腐。


目前德國華商豆腐製品已遠銷奧地利、比利時、荷蘭等國。
僅何馬招廠裡每天生產的新鮮豆腐就1噸,年銷售額4億多元人民幣。


說起未來的發展,華商們:日本、韓國、越南等豆腐生產商不會成為華人的對手。
除了豆腐工藝水平提高外,華商們還有在德華人多的優勢。
目前興起的手工豆腐也是中國長項。
更重要的是,西方人很看重深遠的中華豆腐文化。


豆腐文化是中華傳統飲食文化走出國門的『第一張牌』,但現在很多華人爭相生產豆腐,開始盲目打價格戰,不但會降低豆腐質量,
還會造成惡性競爭。這不僅損害各自利益,更會使正在推廣的中華豆腐文化受到影響。
他希望華人們齊心協力,共同發展,不僅讓豆腐文化深入西方國家,還可把中國餃子、拉麵等中華傳統飲食也發揚光大。



*【產地拜訪】豆之味的手工豆腐味2007/0411 http://www.hopemarket.com.tw/?p=168 合樸農學市集


好吃的有機手工豆製品,有機豆腐除需採取有機黃豆外,製程也不能添加化學成分,豆之味豆腐坊,位在古色古香的湖口老街。


豆之味負責人是園藝相關科系畢業,對有機農業有很大熱情,決定出來自己創業作豆腐,為學習豆腐製作,前往日本拜師學藝。


湖口老街將老街保存得很不錯,黃先生會選擇在這裡落腳也是因為這裡的氣氛,拿到黃先生對於豆之味的介紹,寫道:
一家承諾經營百年的新店,落腳新竹湖口百年老街;幾個不再年輕的小伙子,以全部的資產和生命的熱情,承接失重的傳統口味。


豆腐、豆漿等豆製品,在台灣是一個不可或缺的食物,尤其對吃素人,豆製品更是補充蛋白質重要來源;大家沒真的好好看待豆腐使用原料
與製作的過程是否不合適?豆皮是用什麼樣的油去油炸呢?這些問題這次的拜訪中,黃先生他提供了初步的答案。


豆之味用由國際OCIA認證之美國有機黃豆,全是有機栽培食品級黃豆,製程中絕不添加化學消泡劑、防腐劑、雙氧水等化學物質;
豆腐包裝都是急速冷卻,衛生包裝5度C冷藏儲存及運送,當天製作,當天出貨。


透過機器將黃豆研磨、過濾、烹煮,在機器的最末端就流出熱騰騰的有機豆漿;豆腐類產品純手工製造,先將整桶剛煮出來豆漿,
加入適當的鹽鹵凝固,慢慢地就會看到原本液態的豆漿變成碎碎的豆腐花。
再將豆腐花倒在鋪好的紗布上,用模子將多餘水分壓掉,這個步驟就需要看師傅的功力囉。
豆干或老豆腐就是水分比較少豆腐,再加上醬油染色(外面的很多豆干不是使用醬油染色)。


哇,豆花的口感非常綿密,真的是好吃得不得了,我們三位拜訪者很快地就將一桶豆花嗑完,可惜我不會描述食物在口中停留的口感,
請大家來農民市集吃囉,台中的朋友們,你們有口福啦!!


因為真材實料,短短的幾年間,豆之味已是一間遠近馳名的店,沒想到在我介紹完農民市集以後,黃老闆一口答應要來擺攤交交朋友,
就當作下台中玩樂,這個結果真是令人高興,因為我們有好的豆製品囉。


在開始接觸永續農業的過程,我開始理解什麼是基改與非基改的差別,因此我覺得黃豆製成的豆製品一定要找到很好的產品,
跟黃老闆討論中,也知道台灣食材末端價常讓想製造好產品的人卻步,有機總被大眾認為昂貴,是有錢人才吃得起的產品,
在我接觸過程,有機或無農藥殘留的確比一般產品貴,然而這並不是一般人吃不起的價格,人們願用一萬元買一支手機或買很昂貴衣服,
但卻不願用$35元買一把菜,因為大家認為菜一把應是$20元,多15元好像貴一倍,這種菜價就應是有錢人才吃得起,實際上多15元卻常
不經意在買杯飲料或零食中花去,每個人應好好檢視所得中分配在食物比重分配,或許改變就會發生。農產品的價格被過度地壓抑,
以至於農夫只能用很不好方式照顧農產品,未接觸產地前,我沒有想過吃飯、購買就是可能改變世界方式,現在我知道如果我願意改變
我的食物消費比重,或許農人就願用更友善與對我們更好的方式好好照顧作物,我們就可獲得好食物,這樣的食物不應只是有錢人買得起,
大家也應該享有乾淨的食物


 


*終於成功的手工豆腐 20071014 http://blog.roodo.com/hadass/archives/4307649.html
好好玩的手工豆腐


先前用豆漿機做豆漿來挑戰手工豆腐都失敗。豆漿機做出來的豆漿不夠濃。終於選在秋高氣爽的吉日,再次挑戰。


這可愛的豆腐模小小的,一次用500cc豆漿就可以,剛好是我們家兩口子食量。台灣豆腐模尺寸大,豆腐又不能久放就沒採用。
它上下的木頭蓋子活動的,方便製作後取出豆腐。木質光滑良好,還附兩條跟模同寬的布巾。以及製作豆腐的日文說明。
泛著淡淡的木頭香,真的很香很香,看了心情就好起來了,覺得一定可以做出很好吃的豆腐來。


1.不含糖的市售豆漿550cc(義美),加熱到75度c左右。如果沒有溫度計,加熱到冒煙之後一下下就可以熄火,不要煮到滾。
2.鹽滷6g,加入3倍的清水在一個小碗中稀釋備用
3.將2畫圓倒入1之中,然後用湯匙輕輕攪拌5下,靜置10分鐘
4.豆腐模底部放好,然後交叉舖上兩條布巾,舖的時候避免皺摺影響豆腐外形。
5.將豆腐花慢慢舀入模中,直到全部舀完。如果太滿就等一下下,等水份降下去之後就可以再加了。
6.舀好之後,靜待一下,讓豆腐花下降一些,然後將露出的布巾交叉蓋上,也是一樣盡量避免皺摺。
7.蓋上蓋子
8.壓上重物一段時間,壓越重豆腐就會越硬,直到變成豆干。我壓10分鐘。
9.壓完之後,將豆腐連同布巾輕輕取出放入裝了水的容器裡。然後在水中輕輕將布巾取下,豆腐即完成。


鹽滷在台鹽土產店買。一罐150ml加一小瓶海鹽結晶和研磨器成一個package。



手工豆腐 2006/0208 http://blog.xuite.net/alice_living/homemade/5100400


自己親手做的豆腐,感覺好有成就感,也體認豆腐真的是得來不易,很多細節要注意到,內容沒有加些有的沒的!副產品"豆渣"別丟掉,營養的很!


準備:豆腐模,布巾,布袋,大深鍋,木匙,大湯匙,果汁機,溫度計


材料:黃豆300克 鹽滷10克


1.黃豆洗淨,3倍水浸泡,軟水為佳,通常冬天20小時,夏天8小時,不可泡到有泡泡產生,豆子快發芽易酸敗;若要過夜浸泡不妨放冰箱以免泡太久.


2.豆腐模,要過濾豆渣的布袋好,保溫用的熱水也要準備.過濾網放置在鍋子上頭,再套上豆漿袋,到時用鍋盆要壓汁才不會燙手.
  布巾弄濕,將豆腐模鋪濕,豆腐模可用有洞的容器,鋪上布巾來成型.
  豆腐的凝固劑用鹽滷,而非食用石膏.


做法:
1.豆子加水打漿,然後放入大鍋(用深鍋,滾時才有空間.),豆子及泡水份量要再加1倍水,即豆子300克+泡水900克再加上1200克的水,
  連豆渣及水共2400克.


2.煮時要推的方式攪拌,不停攪拌避免燒焦.用厚鍋,避免燒焦.


3.煮開時,要再煮15分鐘,快煮開時有很多泡泡並很快速的滿鍋,這時可以用少許冷水降溫.


4.鹽滷加10倍水,維持75˚C的溫度.


5.豆漿要攪拌,避免生皮. 煮好豆漿要過濾出豆渣:熱豆漿倒入布袋綁緊;用鍋盆放布袋上頭,用力壓,即可過濾豆渣,這樣不會燙到手


6.豆漿溫度約80˚C,先用1/2鹽滷水漂,蓋上蓋子避免生皮,等待凝結,剩下1/2鹽滷待會再漂,不可攪拌,等5分鐘打開加入其他1/2鹽滷,
溫度維持65-70˚C,溫度過高會較粗,溫度較低,凝結不完全,可在下面放個鍋子保溫.


7.過15分鐘,有些凝固,可先撈起來放在豆腐模,等剩下凝固的再撈起,過濾出的水,若溫度還高,可以再倒回鍋內.


8.全部凝結都倒入豆腐模中,將濕布蓋上豆花,蓋上蓋子用重物壓,
  過些時間,要重新調整紗布,再用重物壓,
  第3次調整,再加重物壓,整體壓成約6分大小即可.


9.豆腐完成,要在水中從豆腐模倒出,且要用流動的水,漂水30-60分鐘,才不會有苦味,呈白色.用篩網擋在豆腐前避免水直接衝到豆腐.


10.剩下的豆渣,可以利用冷凍的方式,儲存.烹飪或是堆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