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豆腐極品:海水豆腐



圖:王哥莊仰口牌海水豆腐


 



討論:


傳統豆腐極品是海水豆腐.
當然製造海水豆腐之海水應該要純淨無汙染海水.
所以維持純淨無汙染海水十分重要!


 


今天由日本電視節目:自由自在生活,看到一日本人自幼家境優渥,中學家道中落,自此不重視金錢
在陶廠上班並且積蓄足夠後,在山區買進3千坪土地,種植30多種蔬果,


每月騎單車到海邊(回程載海水+上坡~1小時)取海水,用自產黃豆,以手工轉石磨製作海水豆腐,
他只須每年五月開窯創作陶器販賣20多萬元夠一年所需.


招待記者之餐點有炸絲瓜,海水豆腐,咖哩飯,生黃瓜,毛豆,綠苦瓜料理.
他已經優哉在山區渡過30年,還可以再過30年(掌紋之生命線在搬到山區後變長了)


 


中國北方青島海水豆腐之由來與仙島高雄七彩豆腐故事有點相似,
都是作豆腐學徒想娶老闆女兒,必須在製作豆腐技巧有所創新,苦惱多年後因偶然機緣得到靈感,再多次試驗改善而成功!
說明任何行業必須先熟悉,再突破技術瓶頸,不斷改善!



希望所有海岸之海水都能再新生無污染,大家都可以吃到自製甘甜之海水豆腐!


 


往葉齋藥:


*日本海水豆腐-豆腐之書


九州:日本最南邊主島,有少數上年紀婦女知道農家豆腐作法,曾聽過更簡單方法來作豆腐,用海水當凝固劑。


從九州南端向南延伸至沖繩南邊的某些人口稀疏的小島上。諏訪之瀬島是那一連串島嶼中最小一個島,
那個榕樹精舍由日本流浪詩人佐佐木七乃及一些年輕人所建立社區,專注於農牧及禪修的簡單生活方式,
從本島坐船到諏訪之瀬島要花17個小時。
不僅小村子裡製作豆腐用海水來凝固,榕樹精舍成員也已學會這種方法,並能自己製作或取得所需要工具,
現在每個星期都會自製豆腐一兩次。幾天內朋友協助下,為整個精舍成員們製作海水豆腐;
遍佈著活火山的島嶼像小寶石鑲嵌在寬廣且異常清澈水上,晚上在月光下沿著泥路走幾哩路到岸邊,
將酒瓶浸到浪潮中裝滿海水;接下來的早晨將豆子用手動式石磨(人工石磨)碾碎,在室外用柴火煮豆汁,
並在竹林搖曳下長桌邊品嘗豆腐午餐;
其精緻風味、結實口感以及鄉土樸實氣氛,都跟我們在山裡頭所品嘗的鹽鹵豆腐相當類似。



*寶島深層海水豆腐-工業技術研究院能源與資源研究所水利產業技術組


工研院能資所用花東深層海水與知名豆腐業者合作開發全島第一批深層海水豆腐
深層海水豆腐口感,十分滑潤,而且比一般豆腐更有彈性,別有一番風味,相當受到好評


Tanakashoku公司於1997開發出深層海水豆腐,1999取得深層海水豆腐製造專利,2001-2005分別得到大獎
鹽鹵(氯化鎂)&複合劑(硫酸鈣&GDL等)當凝固劑製成豆腐,較易凝固之複合劑加上適當深層海水可增加甜味,
如同青菜水果灑鹽可增加甜味道理一樣!
一般豆腐加複合劑約需15分鐘凝固.加深層海水豆腐約需30分鐘熟成,應將低甜度黃豆改為高甜度黃豆.
因為氣溫,水溫,濕度,品種不同,海水濃度與凝固關係會有變化
深層海水須保持容器乾淨並冷藏
深層海水豆腐多有"豆味甘醇","舌觸感佳","甘美"評價.
顯微鏡斷面檢視,可發現A. 深層海水豆腐與B.「添加深層海水豆腐」之網目構造排列整齊,一般豆腐無網目.



*韓國海水豆腐-博客來MOOK館>人氣餐廳創作圖鑑:豆腐&豆乳料理篇


江陵草堂海水豆腐遠近馳名,當地店家不惜成本抽取乾淨深層海水,是因深層海水分子較小,作出豆腐氣泡較少
,質地緻密,是豆腐極品。深受大眾喜愛及韓國家庭必備料理:辣味豆腐鍋,絕對讓你齒頰留香、回味無窮。
博客來MOOK館>人氣餐廳創作圖鑑:豆腐&豆乳料理篇



*中國海水豆腐


青島嶗山的王哥莊海水豆腐因其獨特的製作方法,嫩而不嬌的醇香風味,成為久負盛名地方特產.
與傳統工藝製成的滷水豆腐相比,海水豆腐在加工過程中沒有添加任何調和劑,因為用海水節約1/3淡水.
海水豆腐比鹵水豆腐更鮮更嫩,沒鹵水味道口味更純,沒石膏豆腐那麼硬&黃,口感更軟,色澤更白.


海水豆腐是青島萬和春飯店發掘傳統飲食精華,結合島城地域特色開發出一款特色小吃。
該小吃選用青島嶗山王哥莊天然、純淨的海水製成的豆腐.


海水豆腐是青島特色小吃之一,含水量低,用手按壓感覺比普通豆腐硬。


由於它不含任何鹵水、石膏等添加劑,所以表面看比不上普通的豆腐細膩光滑,但聞起來卻沒有了那股鹵水味,
只有大豆的清香。青島特色小吃海水豆腐烹製時比較耐燉,且膨脹有彈性,越燉越嫩,鮮味十足。


海水豆腐由來:三百多年前青島嶗山腳下有家豆腐坊。老闆女兒與勤勞善良夥計真心相愛,但卻始終難成眷屬,
原來老闆百般刁難他,非要不用鹵水就做出好吃的豆腐。老闆公開說:只有做出來才同意將女兒嫁給他。
他苦想多日沒找到好辦法,這天來到海邊正逢大海漲潮,突然一滴海水濺到他嘴裏,他靈機一動用海水代替鹵水
試試經反覆研製,終於制出了海水點製豆腐。老闆最後也不得不兌現自己的承諾…
從此嶗山海水豆腐便流傳開來,並很快成了當地的一道名食。這些年島城許多酒店開始用海水豆腐爲主料,
在加上蔬菜等配料以後,做成了多款美味可口的豆腐菜肴


海水豆腐很細膩,也很入味,就是稍有點鹹,不過可以接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