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地人-戰亂之愛義圖:由有名歷史小說改編大河劇《天地人》很受觀迎



圖1:有名歷史小說《天地人》


 



圖2:由有名歷史小說改編大河劇《天地人》很受觀迎


圖3:由有名歷史小說改編大河劇《天地人》很受觀迎



圖4:由有名歷史小說改編大河劇《天地人》很受觀迎,電視台NHK順勢推出同名漫畫


 


討論:


由小說變電視劇,再因受歡迎推出漫畫之案例不多,更難得的是描述亂世中貫徹愛義.


戰亂中,人命如拂塵,利益如雲煙,如何把握恆久之愛與義,是人心最大挑戰.也是人心醉加修煉場.


和平時,酒池肉林破壞人身,也破壞環境,造成氣候混亂,人命也易受天災掠奪,


如何救氣候混亂,仍需恆久之愛與義,
對動物關愛(由不吃動物作起)也是整救地球環境之契機!


 



欣聞齋藥:


*妻夫木聰《天地人》漫畫化 斷背劇情誘腐女2009/0516


由妻夫木聰主演的大河劇《天地人》受到觀眾觀迎,電視台NHK順勢推出同名漫畫,


將以男主角斷背情為主,搶攻「腐女」市場。


自《篤姬》帶起大河劇熱潮後,NHK推出妻木夫聰主演《天地人》,描述直江兼續戰國時代


首屈一指的智將,武勳崇高、忠義深厚,在亂世中堅持「捨利取義」。


加上豪華卡司,收視率一直居高不下,第18集意外跌至17%創最低紀錄,下一集又回20%收視。


NHK將於月底推出《天地人》周邊商品,小說改為BL(Boy's Love)漫畫,


以男角之間的曖昧關係為主,27日將由手機放送連載,視情況發行成冊。



*天地人中文版小說2009/0210


妻夫木聰、常盤貴子主演NHK2009年大河劇《天地人》,首播創新高收視率!


他相信,世上還有遠比利益更崇高的事物!


四百多年前日本,充滿背叛、唯利的戰國亂世中,北方出現窮盡一生誓言要貫徹「義」字男子漢!
此人即是22歲就當上了上杉家家老的直江山城守兼續。


他每回出兵上陣,頭上戴的盔甲,必會裝飾一個大大的「愛」字,遠遠即可望見。
他認為武將須再以仁義禮智信的儒家教誨自律,抱持「慈愛」之心憐憫眾人。


在盔甲上裝飾「愛」字,愛是通往實踐「義」理的必要途徑!


在戰國亂世中,
堅持理想重要?
還是求存生命重要?
堅守道義重要?
還是追求利益重要?


在現實生活中,
該如何面對抉擇?


出生雪國,堅忍執著,歷經多場大戰,由高超智慧+巧妙布陣+正確判斷,多能死裡逃生,


贏得勝利;最重要的「關原會戰」改變直江兼續一生!
元和五年(1619)直江兼續在60歲死去,與其妻後來同葬於德昌寺,而後改葬米澤林泉寺。


他是主君上杉景勝重要陪臣,也將上杉謙信視為生命導師,也有如鏡子般反映自我友人真田幸村;
更幸運的是,他娶了一位襄助他得以順利往人生大道邁進的妻子阿船。
整篇故事以直江兼續波折起伏一生為主軸,刻劃出日本戰國時代武將一生所追求價值,


及女人在歷史轉捩點上扮演的重要角色。


他是上杉家重要家臣,但文武兼備氣質與驍勇善戰豪情,卻也深深魅惑戰國梟雄豐臣秀吉


與德川家康。
拉拔培育他的上杉謙信,自幼就發掘直江兼續潛力。擔任上杉加家臣期間,輔佐主君景勝,


讓上杉家得以存續於弱肉強食的殺戮戰場之中。


直江兼續不僅精於武功,人文藝術也有精緻細膩一面。大量吸收當時中國歷史與韜略精華,


對美的事物亦有獨到的審美觀,求知求新的慾望更是強烈。一生中有多次美麗邂逅,


在唯美浪漫情愫裡,直江兼續卻也有所選擇。在他生命中出現好幾次令人痛徹心扉的熱火戀情。


攸關存亡「關原會戰」中,上杉家並非沒勝利機會。但在利與義抉擇中,上杉家選擇義的道路,


天下亦就此走向完全不同的方向發展,德川家康也在畏懼中戰勝直江兼續。


戰敗後的直江兼續寫照,才是「愛」與「義」發光發熱的關鍵時刻!


一個堅持信念而永不後悔的戰國英雄,自始至終都抱持著心中一以貫之「義理」,


並且誓死以生命去守護、實踐!


直江兼續奮鬥與榮耀一生,讓我們在背棄弱者、一切以利益為依歸的現代社會中,有更鮮明印象,


同時也描繪出了我們每一個現代人心中,已逐漸失去的「義」與「愛」。


這是上杉家富於智謀的執政者直江兼續,他充滿奮鬥與榮耀的一生!


作者:火坂雅志
頗受注目的日本小說家。1956年生於新潟縣,早稻田大學商學院畢業,大學曾參與歷史文學浪漫會


社團組織,從此親近歷史文學。1988年以處女作《花月秘拳行》踏入作家行列,並以嶄新史料


為根據而描繪出旺盛創作企圖,素有風評,並在歷史小說界掀起新風潮。
曾以描寫豐臣秀吉的武士大夫兼參謀《全宗》入圍吉川英治文學新人賞,以傳奇性強烈作品為主。
近年發表本格的大型時代小說為主。主要作品:刻劃戰國政商今井宗久《霸商之門》、


描述德川家康心腹金地院崇傳的《黑衣宰相》等。還有壯心之夢、黃金之華、虎之城、澤彥&天地人


等數十部作品問世。其中《天地人》榮獲聲譽極高的中山義秀文學賞,還被改編成NHK2009


大河劇《天地人》,首播創下新高收視率。



 
*2009年大河劇「天地人」講述的是日本戰國時代越後上杉家的故事。


越後上杉,最有名是戰神上杉謙信(うえずき けんしん),文武兼備,一生不娶,篤信佛教護法神毘沙門天


,自詡為毘沙門天化身,以義持身立國,有精神潔癖,數次拋棄領土家臣搞失蹤。


謙信人格舉止鶴立於下剋上、強凌弱的戰國亂世,戰功也當世無雙,特別擅長以寡擊眾,
且越後軍團不靠謀略戰術,依恃的是家臣團出色的戰鬥能力跟綿密的佈陣指揮,


武田信玄(たけだ しんげん)跟織田信長(おだ のぶなが)都畏懼三分。


除了擅長琵琶彈奏外,文學造詣不淺,以下這首「十三夜」在攻打七尾城的軍旅中所作:


霜滿軍營秋氣淸 数行過雁月三更 越山併得能州景 遮莫家郷憶遠征


他的辭世詞:49年 一睡の夢 一期の栄華 一盃の酒


跟詩仙李白撈月一般,戰神也是飲酒過度醉死的,用這首浪漫的辭世詞來總結軍神一生再貼切不過。


「天地人」主角並不是謙信,而是另一戰國奇男子,直江兼續(なおえ かねつぐ)。


兼續出身上田眾的樋口家,幼名与六。御館之亂後娶喪夫的お船の方而繼承直江家,改名直江兼續。


在江戶後期跟明治以來的稗官野史都把兼續描寫成才氣美貌兼具的美少男,受謙信寵幸得以出世?


兼續主君上杉景勝うえすぎ かげかつ,謙信外甥兼養子,後來位列豐臣家五大老。


景勝的功名一方面得自於謙信的餘蔭,另一方面可以說依靠直江山城守兼續這位明臣輔佐。


小姓出身的与六跟幼年喪父的喜平次之間相識於微的君臣情誼是這齣戲的重心所在。
自幼受尚義的謙信熏陶,亂世中夾在以利益秤量收買人心的豐臣秀吉跟以謀略計算天下的德川家康


之間,頭戴愛字盔甲的兼續會走出怎樣激勵人心的一生?


每年大河劇的製作企圖都在重新詮釋傳統,批判現在跟思索未來,「天地人」自不例外,
近幾年來強調年輕化、偶像化的趨勢很明顯,大河劇不再那麼標榜演技實力,迎合年輕觀眾口味有得有失。


*狂賀大河劇《天地人》首播創新高2009/0104


NHK電視台播出大河劇天地人第1話『五歲家臣』,描述日本戰國時代兩大陪臣之首『直江兼續』


童年,替他波瀾壯闊的一生揭開序幕。
首集以24.7%收視率創下5年大河劇首播最佳成績,表現更勝去年風光《篤姬》,證明大河劇魅力


依舊,以及妻夫木聰吸睛的超人氣。


剛出道時,妻夫木聰:進演藝圈最大目標主演大河劇,且爸爸就是大河劇迷,他希望達成父親心願。
年紀輕志氣卻不小,天真可愛,能主演大河劇在日本要有一定成就地位,很多人奮鬥一輩子


也不見得可實現,是遙不可及夢想。不過妻夫木聰出道12年來,憑著戲劇表演才華與過人毅力


,一步步爬到主役位置,把不可能化為可能,他的努力有目共睹,感到非常驕傲和欣喜。



日本人很愛戰國和幕末的故事,百看不膩。


今年大河劇改編自的歷史小說天地人,卻是電視劇首度以上杉家重臣『直江兼續』作為題材,


算是老梗當中的新意,令人相當期待。
編劇將兼續塑造為混沌亂世中的一股清流,在爾虞我詐、重利背信的時代,
他秉持著『愛』與『仁義』,忠誠的輔佐主公『上杉景勝』,始終不離不棄。
兼續把『愛』字刻在頭盔、印在戰旗上,未免太做作!看完第1話被兼續吸引,不愧愛的武將


,擁有連豐臣秀吉都折服魅力。


首集佳績歸功給妻夫木聰,不過他的戲份還不到十分鐘,只有開頭演出兼續婉拒秀吉好意,
展現對上杉景勝的忠誠,以及主從之間深刻的默契與情誼而已,大功臣應該是飾演『與六』


(兼續幼名)童年時代的子役!哪來這麼可愛的正太啊?完全被迷倒!捉泥鰍、調皮搗蛋、


偷偷跟母親撒嬌、伸張正義、跟父母淚別、被輝虎大人捏臉的與六…等,如此倔強好勝


又精力旺盛的小傢伙,從頭到尾都把目光聚焦在他身上,尤其最後被迫跟父母分離,更讓人揪心。


演『喜平次』(景勝幼名)童年時代的子役,同樣是小帥哥清秀的臉蛋,小阿船也好可愛。


第2集就要長大,這樣我會很捨不得小與六,妻夫木聰可以慢點出來沒關係。


喜平次跟小與六雖然對彼此的第一印象並不好,但他們不打不相識,逐漸培養出情同手足關係,
就像北極星和北斗七星一樣相知相守。看了兼續童年生活後,就能明白為什麼可以成戰國名將,
因為有父母恩威並重的良好教育,造就他的清高的人品和操守,就是在充滿愛的環境下長大,
他才比別人更懂得去愛。


第一話真是太精采了,讓對戰國歷史完全外行的我,也看得津津有味,
今後也會繼續關注兼續的成長,期待他成為獨當一面的武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雞音莊家Ge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